就是那点事

我不知道应该写下什么,但还是坐在电脑前开始敲打,一种行为,变成不可扼制的习惯,就不再需要刻意的坚持。

这是我自己的世界,精神的世界,世俗之外的世界,窗帘阻挡了外面神秘的夜空,和初冬的寒冷。在这个有着在这个多种功能兼具的房间里,有衣柜、床头柜、双人床,书柜、电脑,电脑桌和床头随意的堆着一些书籍,桌上的日记本夹着中性笔,翻开即可写下当天的日记。一本没有了封面的破旧词典还经常翻阅。一个盛过麻酱的玻璃瓶洗净了,成了笔筒,放着笔芯、眉夹、红霉素软膏,底部还有一个小小的鹅卵石和一根发卡,桌边一盆秋天买的吊兰长出鲜嫩的新叶子,生长总是还来希望、给人喜悦,植物比人有着更持久的生命力,安静、顽强。

书柜已经沉寂很久了,总想着把里面的书逐一再看一遍,然后,把它们全部清理,在这个世间,任何物质都不能永远为我们占有,它们总有一天要散失,不知道是作为旧书被人出售、购买、阅读,还是作为废品回收,重新利用,制成新的纸张或书籍。如果有人阅读它们,会不会想象或猜测它们曾经的主人。抽屉里各类的证件、卡片,档案盒各类的凭证,证明着我们之所以是我们,以及与这世界的关系,以及,在生命各个阶段的各个身份。上学时积攒的邮票、保存的精选贺卡和明信片、电话卡,它们除了美,经济价值也许微不足道,我没有佩戴饰物的习惯,所以没有任何一件首饰,倒是珍藏了小小一包姥姥留下的铜纽扣,那是姥姥去世后母亲唯一得到的东西,因为没有人感兴趣,我喜欢,母亲就给了我,它们被裹在一个小小的蓝花小三角包里,那些花纹或清晰或模糊的黄色的小铜扣,曾被缝在姥姥或更早的先辈的斜襟上衣上,它们的年代已不可考,但带着记忆和温度,是我不愿割舍的事物之一。

随手翻开日记本看到曾经写下的一段话:准备清理自己的东西,为离开做准备,所有的个人物品都将流散消失,照片、日记、衣物。

没有人会需要这些东西,如何阿宝在,还可以挑选部分留为纪念,对他人,却只能成为负担吧。还有珍藏的阿宝画的画,他的作文,本想保留着以后给他的孩子看,可是再也不用了。还有柜子深处一包一包,一直舍不得丢弃的阿宝儿时的衣物,那些只属于我自己的秘密。

近日准备订立一本刊物,但又不想拥有那些实体的需要占据空间的东西,想要添置可以出门穿的衣物,可又着满满的柜子发愁,对外物失掉了兴趣,都是负累,只想精简再精简,清爽简单。最好一个提箱就可以带走全部家当,就可以带陌生的地方流浪,没有牵挂,就可以不必停留。

当一个人最终离开时,什么都带不走,除了心里的爱。

著名作家毕淑敏曾撰文《告别的艺术》,我不忍转述那些清醒至残酷的叙述。我自己,虽然无可留恋,但不会在不适合的时刻停下脚步,也曾想写下遗嘱,但迟迟没有动笔,也许是因为尚未年老,还可以从容计议。再过十年,就可以着手准备,逐一清理、安排,“只有更明智巧妙地摆下尘世间最后的棋子,才能更有质量地获得完整的人生尊严”。于我们,更明智的是,不为他人增加负担。

其实不是悲观啊,看开了,就是那点事。

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