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自己“每日一文”的一点见解!


昨天收到两位朋友对我文章的评价,首先十分感谢。

其中一个朋友说我的文章说教语气太重,看上去不舒服。还有就是两个朋友有一个共同的意见就是认为我那篇文章太口语化,让人有不认真的感觉。

另外我个人一直也有一个疑问,就是有很多人争议的是每天写文章好,还是发酵思考积累一段时间再写好?对于我个人来说又到底应该选择哪一个呢?

今天就试着分析一下这个问题,顺便回应朋友的真挚反馈。

问题


每天写,时间短,思考程度潜,不够系统,不够严谨,很多东西都是浅尝辄止。

记得我写作之初,看到一位名叫陈素封的朋友的一篇文章,讲他写作时就遇到了这个问题。他认为写完一篇文章,大脑就会潜意识终止思考,不会再深入文章主题。他采取的方式是,写读书笔记,写周记,月记等。,

而我认为,这种看法并不一定普适于所有人。尤其对于个人来说,我认为自己更适合每天写。

很多人会拿大V和一些写作很严谨、很深入的作者来举例说明,没有仔细的研究和深入思考的积累,写出的作品一定缺乏价值。这个观点很正确,可是并不代表那些人每天就不写,我想只是他们写了不发表而已。

像霍炬这样10万加的大v,我个人臆测,他应该是每天都在收集资料,整理自己文章的,一定不是前期全在思考,等到写的时候一把子把它拿出来的。

大V的文章考虑到影响力和追求文章质量,一般比较慎重,并不把每天写的东西拿出来,或者他们能力已到达一定阶段,心智控制已相对比较稳定,不必把写文章这件事情安排的十分规律。

不管怎么样,我相信大V们肯定每天多少是要写一点的。

相比之下,我的能力还处于相对低的水平,大部分文章在于个人记录、思考的价值要大于传播思想,作用社会的价值,其影响力还很有限。

我每日写文章的主要目的在于,为下一步深入思考做准备,做记录,打基础,同时养成用写作加强思考能力的习惯,是为了让自己稳定在一个思考能力层级上。

我相信很多现在每天正在写的人,如果打断他的节奏,他很有可能前功尽弃,即使断了之后重新再来,恢复到以前每天都写的状态,也肯定很痛苦。

就像健身,每天练,停几天不练,再回来,感觉会很辛苦,前面锻炼的效果也会打折扣。

未来,如果,你想写一篇很系统,很严谨,相对更有价值的文章。可以翻出自己写的相关内容进行反刍,并据此查看相关文献,不断深入思考,仔细斟词酌句,直至写出高质量的文章。

我想等到一定阶段之后,我会开始启动这种模式的。

话说回来,我们的生命是有限的,每日成长进步,早日成为那个我们想成为的那个人,不正是我们一直所希望的吗。

至于说我的文章说教语气太重的问题。


什么是说教? 我查了一下百度百科。

生硬枯燥地空谈理论,教训别人。

我不清楚别的读者有没有这样的感觉,这可能只是个别读者的解读吧。不过,我想,我自己还是需要注意这方面的问题,毕竟自己是教师,可能多少会有这方面的影子。

至于说我的文章口语化的问题。


写文章不就是表达吗?不就是把说的话写成文字吗?只要意思表达到,一定要纠结这个吗? 这会不会是有的作者喜欢自己的写作风格,而对别人风格的一种排斥呢?比如习惯表达形象的作者就对习惯抽象化的作者有歧见,喜欢客观列数据的就不喜欢讲情感的,等等。很多评价是带有个人主观色彩的。

如果说使用口语化表达就是不认真,我想很多大V怕是要躺枪了!

不过我在这一篇风格偏严肃的文章里,使用了sb这样的词,造成了一些反差,也可能是给人带来这种感觉的原因。

排版的问题


有些人纠结于此。我也很想排版美观,但一直没时间,这也很大程度影响到我增加粉丝量,可我并不想花太多的时间去纠缠这个问题,暂时也不太关注粉丝量。

现阶段,对于我来说,

——写文章对自己有用是排第一位的。

——对他人有用是排第二位的。

应先把精力投入到把握内容和思想,而不是花费太多时间去考虑排版和格式。

不过将来我提到的这些所有问题一定要解决,那是肯定的。

篇外


这次接受到朋友的负面评价,感觉又是一次锤炼,我现在对于被打击的感受比较清晰,会导致我怎么想,会导致我有什么感受,我隐约感觉自己已经可以跳脱出来看待这个问题了。对于别人的评价好像也在变的越来越客观,对打击的承受力好像也越来越强了。

不知道,看完这篇文章,你是否同意我的看法。

​最后,再次感谢这两位朋友,使我又向前迈进了一步。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8评论 25 707
  • 没有什么不是好好睡一觉不能解决的,如果有,那就先把问题解决掉再好好睡一觉。 今天就是这样,好好睡一觉之后,顿时感到...
    笔胜于剑阅读 378评论 0 0
  • 首先可以你需要了解下百度站长平台页面抓取栏的推送说明 上个效果图: 以下两种方式都可以推送,可以使用其中一种,也可...
    一月筠阅读 6,987评论 1 4
  • 没错,你没有听错!不用再盯着你那不到四位数的支付宝余额发愁了,只用这一招,让你财富超过马云! 第一步,打开你的支付...
    仙人抚我顶A阅读 820评论 4 9
  • 我感觉像乘着一架起飞的飞机,心脏似乎承受着几吨的压力,喘不过气来,我心想,“妈的,老子要涅槃了”。 今年是第三个本...
    三叔阅读 28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