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问西东》——珍贵的你值得做珍贵的事情

看这部电影是冲着海报上的章子怡啦,王力宏啦,陈楚生啦,还有网上先骂后赞的一众影评去的。

一般文艺片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我这个自诩为文艺女青年的,怎么能放过任何能写出10万+豹纹的电影。

于是乖乖奉上电影票,直看到最后一个字幕消失,用掉一整包纸巾。老实说,我太喜欢这部电影了。

一、

我喜欢陈楚生的书卷气,那股子清高,英文考了满分的得意,物理考得不及格的失落,都是我梦中白马王子的气质。

他饰演的吴岭澜和祖峰饰演的梅贻琦,坐而论道的画面,完美诠释了民国时期清华学子的风范。

什么是真实?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做什么和谁在一起?有一种从心灵深满溢出来的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平和与喜悦。

那个年代的大学生可以说是高级知识分子了,”求学的目的是什么”这个问题如同莎士比亚的“to be or not to be”,拷问着每一个深深思考的灵魂。

好在吴岭澜有一位好老师,也遇到了那个时代最高端的学者,使他不再彷徨,坚定了他真实的想法,如灯塔一般点亮了自己,也照亮了他的学生。

二、

我喜欢王力宏的贵气,无论是灰头土脸一身粗衣赶着牛车,还是正襟危坐在漏雨连连的教室内,都掩盖不了他与生俱来的名门气质。

静坐听雨那段就是“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的最佳写照。

出生将门的沈光耀可以有很多选择,像母亲说的那样,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同自己喜欢的女子结婚生子,不是为着增添子孙,而是为了能够享受为人父母的乐趣。

然而,战争使得整个国家连一张书桌都安放不下,他的生命刚刚开始绽放,一生就结束了。

在山间捕蛇给父亲治病,在炮弹轰炸下躲进山洞里听吴岭澜读泰戈尔的诗,开着飞机给孤儿们空投口粮,到最后为了战友能活着回家,他驾驶战斗机撞向日军的战舰,为国捐躯,沈光耀不仅仅是做一个完美的人,更是做一个从心里给出真心、正义、无畏和同情的人。

所以我们在大荧幕上看到的王力宏多帅、多有才华、多勇敢、多么无私,我们就会哭得多么厉害。

三、

我喜欢王敏佳的正直,更喜欢一脸憨厚、勇敢无比的陈鹏。

在那个年代勇敢和真实是有些难的,人们往往做些身不由己的事。但陈鹏一直记得“黄黄叔叔(沈光耀)”开着飞机投递食物给他们这些孤儿,他固执地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

他没有为了一个名额放弃爱情,为了成全敏佳的爱而选择退出,为了核弹事业不顾生命,用自己的爱去为敏佳托底。

面对李想的怯懦,陈鹏选择原谅,告诉他:逝者已逝,生者如斯,对以后的人好吧。

善良的花终将开出善意的果实,李想在支边时牺牲自己,救了别人,他错了一次,做对了一生。

四、

我也喜欢张果果的同情心,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我们太需要人与人的信任和温暖。

他站在城市的高楼,拥有学识、能力、金钱、地位,可他会在午夜惊醒,一身冷汗。

他很想帮助那对四胞胎,可是又怕成为自己的累赘。虽然被人陷害,又怕不同流合污自己老会被动挨打。

商场上的尔虞我诈非他所求,而社会给他看见的和听到的,经常会令人沮丧。世俗是这样强大,强大到生不出改变它们的念头。

当父母再一次带他去扫墓,再听父母救命恩人李想的故事,他终于坚定了自己的心:不去问值不值得,只问该不该做。

五、

电影中说:占有多少才更荣耀,拥有什么才能被爱。

等你们长大,你们会因为绿芽冒出土地而喜悦,会对初升的朝阳欢呼跳跃,你会给别人善意和温暖。

但是却会在赞美别的生命的同时,常常甚至永远的忘了自己的珍贵。

写下这些文字时,我听到一个噩耗:80后创业者茅侃侃自杀离世。

茅侃侃1983年出生于北京。小学五年级开始玩电脑,14岁开始在《大众软件》等杂志发表数篇文章,并自行设计开发软件。2004年正式创业,担任MaJoy总裁。2014年担任GTV(游戏竞技频道)的副总裁,负责视频等业务。2018年1月25日自杀,享年35岁。

生命那么珍贵,他的青春还在。比起《无问西东》里的那些艰难的岁月,我们现在这个时代多了那么多出路,茅侃侃为什么还要选择一条不归路?

如果有机会提前了解人生,知道青春也不过只有这些日子,前路有鲜花也有荆棘,不知茅侃侃是否还会选择来到这个世上,即使来了又会不会做之前做过的那些事。

六、

我常想,我们学习是为了什么?

为了有份好工作,为了会操作高科技生活,为了进电梯时被人高看一眼,还是为了在吵架时看谁撕得更优雅,更伤人?

我们受教育的时间很长,从妈妈肚子里听莫扎特胎教开始,直到退休以后还可以参加老年大学,可是我们却越来越不能安定,越来越不快乐。

每一个人都很珍贵,我们都应该被爱护,被赞美,被支持。前提是我们也在做爱护他人,赞美他人,支持他人的事情。

真实面对自己的心,真诚对待每一个人,认真活在这个时代。

如同片尾彩蛋里出现的一代代清华师生:梁启超、梁思成、林徽因、朱自清、华罗庚、邓稼先、钱钟书……

珍贵的生命和青春,值得我们做珍贵的事情,活出自己的珍贵。

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

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盛夏凉情:爱生活、爱文艺的小女子。《无问西东》有种奥斯卡最佳影片的影子,有点《每时每刻》的感觉。真为国产电影的崛起而高兴,在拍摄和叙事上都有了很大的进步。真善美是人类共同的主题,所以一部大学的校庆片,也不仅仅是校友才买账,广大的观影人都会被打动。这篇文章有没有打动到你,打动了就关注我吧!珍贵的我值得你珍贵的支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