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蔡大明,是华南医院的劝捐员.什么是劝捐员,就是知道那位病人临终,如果他的器官可以用的话,就劝他的家属把器官捐赠给需要的患者,因为自从2015年国家废除应用死囚的器官以后,临床上的患者的器官移植主要来自于捐赠,所以,我的的任务就是劝人捐器官,用我娘老子的话说,我干的是挨千刀的活计,每次我劝捐不成功,被家属打得鼻青脸肿的时候,我的娘就会在我爹的遗像前,烧香祷告:“大明他爹,快保佑大明调个工作吧,在这样,他的命都要被捐了。”

  这不,我今天上班就推开主任的门,要第120次向主任请求调转的事,主任透过厚厚的镜片,转动他胖胖的企鹅般的身子说:“小蔡,你来得正好,脑外科有个小伙子出车祸,脑死亡,你去劝捐一下。

  What?还是脑外科,上次就是在脑外科因为劝捐不成,我被患者家属打得鼻青脸肿,肋骨断了两根,这次还是脑外科,不,坚决不去!我连连摆手:“不,主任那,你可饶了

我吧,我这才出院几天,你还叫我去那个鬼地方,我可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痛!”

“小蔡,你受的罪我知道,咱们科的人谁没被打过,看我的脑袋,上次被打得缝了七针,目前小林在普外科的劝捐任务就要拿下,不能换人;小李休产假,我一会要到市里开个会,所以只有你去了。”

他妈的,老子就去最后一回,这次再被打住院,院里怎么也能给我调工作!用一回苦肉计调个工作也不错!

“主任,把你藏起来的二锅头给我喝一口,壮壮胆。”

“临行喝妈一碗酒,浑身是胆雄赳赳!”我一路哼唱着京剧,仗着胆子往脑外科滚去,走到科室门口看到脑外科的医生张胖子诡秘的对我一笑:“哥们,练成钢筋铁骨了吗,还敢来?”

“你他妈的,老子这回穿防弹衣,戴钢盔,刀枪不入。”

“这回的病人是 一个大一的学生,家里只有这一个孩子,真可惜了。”张胖子的声音逐渐低沉起来。

我的心又往下坠,今天的打是免不了,可是在我的资料库里有一个十五岁的先天性心脏病的患儿,需要心脏移植,他已经等了五年,再不做移植手术的话他就会逝去,有时现实是那样残酷,一个人的死能让另一个人生,一个人的死讯确是另一个人的喜讯!

我来到502病房,这就是我的目标:捐献者文超的病房,轻轻的敲门,里面传来悲切却不失礼貌的声音:”请进”. 病房里有一对四十岁左右的中年夫妻,都带着金丝眼镜,女士还拿着手帕在擦红肿的眼睛, 沙发上坐着一对七十岁左右的老年夫妻面带悲容,关切的注视着病床,病床上躺着一个年轻人,身材修长,面目浮肿,但依稀可以看到清秀的模样,全身插满了管子。

      我硬着头皮,走到那位年纪在四十左右的叔叔面前,鞠了一躬,说:“叔叔,你好,我是劝捐员蔡大明,文超出了这样的事我感到非常悲痛。”叔叔礼貌来的回了句:”谢谢关心。”

  “叔叔是这样的,小文现在已经脑死亡,目前小文的呼吸和心跳都是靠机器维持,说句现实的话,叔叔应该考虑一下小文的身后事。”

    叔叔的脸尽管很平静,但闪过一丝哀伤:“小蔡,你的来意我已经知道了,在小文出车祸这一个月,我不止一次的想,上天何其不公,我们家世代教书育人,教出成千上万的学生;我们对人友善和睦,为什么这样的事会发生在我们的身上?不公啊,不公!但在医院这些天,我看到了刚出生就患先心病逝去的孩子;我看到了因患先天性青光眼失明的孩子。他们这么小,又何尝做过坏事,既然上天这样安排,我们只能接受它,那么让小文换一种方式活在人间吧,我同意捐献。”

    这时老奶奶抽泣着扑过来,拍打着叔叔:“文远,你好狠心那,我这乖孙儿我一手带大,这么懂事,这么听话,他还没孝顺我那老天爷要把他带走,可怜我白发人送黑发人,你还让他死无全尸,我跟你拼了,我也不活了,呜呜....’’

叔叔一把奶奶搂在怀里说:“妈,我说这样的话心里何尝不是在滴血,小文去了以后与其让他化成灰,为什么不留点他身体的器官在人间,那他不是换一种方式和我们相处,你的孙儿不又多了几位吗?”

奶奶哀伤的说:“话虽然这样说,可我一想到小超被摘心,我就心里滴血!’’

叔叔说;“妈妈,小超的心活在别人的身体里,他是换一种方式新生啊,他没有死,他是重生!’’

奶奶嘴里喃喃的说:“重生,重生?”

叔叔示意我过来:“小蔡,我和爷爷阿姨已经达成一致意见,同意捐献小超的心脏和两只眼角膜!”

What!今天不仅完成任务,还能有两个人能重见光明!

我用充满敬意的眼神看着这有爱的一家人,然后深深的鞠了3个躬:“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你们的善举不仅拯救了三个人的生命,而且也拯救了3个家庭,小超他没有走,他永远留璀璨在人间!’’

签完捐献协议,我走出了医院的大门,抬头看看冬日的阳光,很暖,竟然有些刺眼,我从衣兜里拿出请调报告,把它撕的粉碎,然后手一扬,把它像雪花一样洒落在地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