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里的叶子

(一)梵高

(二)衬衫

(三)绿皮车

(四)候鸟

(五)机票

(六)大胖

(七)叶子

(八)礼服

(九)废墟

(十)灰烬


(一)梵高

  叶子离开这个世界两年了,今天我把她的故事写出来。

  叶子叫叶小璐,以前别人喜欢叫她小璐,后来别人喜欢叫她叶子。 那时候,小璐是个十足的伪文艺女青年。听歌只听民谣,网站只逛豆瓣,永远也不会去看电影院上映的大片。小璐就是这样倔犟的坚持着自己独特而又小众的喜好,在伪文艺的路上孤独的走了很久。

  2011年,夏天。小璐做了一件相当疯狂的事,她省吃,俭用,打零工,凑够了去北京的路费。那天她独自一个姑娘家坐了一夜的绿皮火车,去北京看李志的个人演出。 在汹涌的人潮里,小璐终于听到了现场版的《梵高先生》。他用她所有的热情,吼完了整场演出。那天她偶遇了那个让她怦然心动的男生。 在回程的列车上,她哭着笑了一路。

  那天晚上,她在自己的留言板上写到:即使青春散场,也要笑着告别。

 (二)衬衫    

    男生瘦高的个子,短发,浅蓝色的牛仔搭配一件亮色系格子衬衫,阳光干净的穿着与这悲伤的民谣不那么搭调。叶子后来跟我说:他与这个世界是如此的格格不入,可是遇见他,就像是遇见了一整个夏天的美丽。

    那天演唱会结束后,他俩聊了很久,他叫她小璐,她叫他海鸥,他俩很巧合的生活在同一座城市。海鸥最喜欢的是《关于郑州的记忆》,小璐最喜欢的是《梵高先生》。他俩属于同一种灵魂,只是小璐远比海鸥阳光。小璐深知两个慢热的人在一起最容易发生的事就是互相错过。而海鸥视乎不属于这个世界,他只是蜷缩在自己构筑的城堡里孤影自怜。他让她想起村上春树在书里描写的直子,一个人独自在荒野的枯井里,与这个世界若即若离。而她恰好也乐意充当渡边的角色。

(三)绿皮车  

   之后的日子里,每到周末,一有机会,小璐就会拉海鸥出去晒太阳,有时他们说很多话,有时他们不说话,小璐也不必太把海鸥当人看因为那就是个木头。这样小璐反而轻松多了,不会因为一时冷场而尴尬。反正海鸥的口头惨就是随便啊,都可以啊,挺好的之类的。由于喜好接近,他们一起走过了许多少有人去的但是他们喜欢的地方。

   城北有一家废弃的工厂边有一条长长的废弃的铁轨,他俩都喜欢那个地方,没有原因的喜欢。小璐脑洞比较大,有一次问海鸥,如果突然来了一辆列车,你会怎么办?

海鸥:列车是绿色的还是红色的?

小璐:那就禄色吧,如果来了辆绿皮火车你会怎么办?

海鸥:跑   小璐踹了海鸥一脚。

你特么就不拉着我跑? 海鸥开心的说都可以啊。 小璐学海鸥的语调回了句随便。 小璐最想去的地是尼泊尔,海鸥最想去的地是云南。小璐说云南阳光,海鸥说尼泊尔文艺。小璐觉得海鸥很憨,海鸥觉得小璐很二。 在同一座城市里小璐和海鸥度过了一段快乐而安静的时光,他们一起去看画展,尽管他们压根就不懂画画,但是看看就是开心啊,他俩一致的这么认为。他们还一起大半夜的坐地铁2号线从起点坐到终点再坐回去一路假装不说话,下车后他俩异口同声的说好二逼。然后笑的前俯后仰。

(四)候鸟

   已经连续两个礼拜联系不上海鸥了,小璐想大概他像候鸟一样迁徙了吧。时光匆匆,在过去的近一年里都没有海鸥的任何消息,而又一个夏天就要来了,在过去的一年里,小璐独自去了几次废弃的铁轨,也独自坐2号线,也和闺蜜朋友一起唱K,看电影,也吃饭。小璐是那种既能独处,也能享受热闹的女生。元气满满里带点温润,不张扬也不过分矫情。

  小璐每年都会有定期的两次旅行,一次独自去青海湖放空自己,一次和朋友一起去云南享受阳光。从云南回来后,小璐收到一张明信片,是海鸥寄的。 片上说:小璐,当你收到这张片时,我应该已经离开这个世界快一年了,很开心与你一起的时光,知道你有异于常人的一面,所以我选择死亡,你也不会太讶异的吧。抑郁症是一种很自私的病,所以我选择在自己的城堡里枯萎。遗憾的是关于这兵荒马乱的生活,最终我还是选择了逃避。愿你在时光里一直温润如初。海鸥上。 并不长的几行字,小璐看了四遍,短短的几分钟里,小璐感觉就像在原地来了一场旅行。暖流拂过全身,她体会到一种只有独自旅行时才会出现的轻松。就像尘封在心里的某个结被解开了一样。小璐看了看邮戳来自尼泊尔,在心里骂了句,字真是巨丑。然后把他随手夹在了一本书里。

  那天,小璐在她的留言板里写到:原以为你是玻璃心,想不到你虽然敏感,但却是如此这般百毒不清。

(五)机票

  第二天,小璐定了飞加德满都的机票,整个旅程,显得异常的轻松,舒心,在异国他乡,小璐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放松,体味到的是完全不一样的风土人情。她就像个孩子一样,对新世界充满着好奇,对这个世界充满着热爱。在尼泊尔,小璐偶遇了成熟稳重,温文儒雅的大胖。

  那天她在自己的留言板里写到:我爱极了这美好的世界,活着真好。

  (六)大胖

    在尼泊尔的街头,小璐看见独自旅行的大胖想跟当地居民合个影,于是自己很热情的跑上去说:我帮你们拍!然后就这样认识了。小璐自认为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所以拍照技术还算可以。就这样几次快门的功夫,你来我往,他俩竟在一起吃饭了。网上说合不合的来,吃一顿饭就知道了。小璐觉得这话还是比较靠谱的。

  大胖比小璐大两岁不到,成熟稳重,安全感十足。小璐虽然走的是文艺女青年路线,但是表现出来的也是豪爽,随和的一副女汉子作风。大家都很轻松随性,小璐感觉好久没吃过这么开心的饭了。 之后的一年里,有机会大胖也会约小璐出来吃个饭,小璐也有拉大胖出来玩,小璐穿衣风格没太多变化,还是老样子森系,轻熟女。大胖没有特别的穿衣风格,大概就是那样。但是干净,绝不浮夸。

    这一年里小璐开始学习做饭,她开始关注附近哪里的商品做活动打折,开始关心青菜是不是涨价了,开始关心很多事情。周末也会拉着大胖去电影院看那些商业大片,也会去听时下流行的音乐。 那天晚上,睡不着,打开播放器,点开了那首《梵高先生》,只听了四句,小璐就觉得听不下去了,小璐突然明白了,为什么李志当时说以后再也不会唱梵高先生了,谁唱谁傻逼。那晚,小璐跟民谣说再见了。

   那天,她在自己留言板里写到:再见,亲爱的小璐。

 (七)叶子

   不知道是时光让人成长,还是那张明信片,还是那次独自旅行,还是大胖。小璐就这样变成了叶子。我想让人成长的大概恰恰是那些我们所经历过的,和正在经历的种种吧。

    后来我问叶子,小璐和叶子你更喜欢哪个,她说都喜欢啊。我白了他一眼,然后又问她,你觉得小璐和叶子哪个更好。她说都挺好的啊。我说你这回答真是太随便太不要脸了。叶子淡淡的笑了。叶子比我大8岁,一次出去骑车路上认识的。在某个不知名的清吧,叶子把她的故事说给我听,那天,我们听见驻唱,把歌单唱了一遍又一遍。我却只记住了叶子让人艳羡的小半辈子,和那两杯华而不实的鸡尾酒。

(八)礼服

  叶子和大胖结婚了,那天,叶子穿着自己和大胖一起挑选的婚纱,大胖穿着笔挺的西装,两人完成了神圣而美好的仪式。 婚后的生活是幸福而又踏实的,就像其他所有新婚夫妇一样,叶子和大胖一起奋斗,一起撑起一个家,但是他俩更加幸福,因为叶子骨子里是有一定敏感成分的,她相对于会追求一定的生活质感,而不是一味地省吃俭用的来存钱,偶尔他也会和大胖来次旅行,偶尔他还会带大胖去看看画展,叶子看书的习惯还是有的,碰到好书,他会让大胖看,体贴的大胖自然不得不硬着头皮看完。后来大胖居然会自己主动找书来看了。叶子的生活态度影响了大胖很多。与同龄人相比,他俩显得更加温润,少了许多暴戾与浮躁。

    身边朋友的孩子都会打酱油了,他俩还没要孩子的打算。在什么时候要孩子这一点上,大胖跟叶子的观念竟出奇的一致。孩子在家庭中扮演着最重要的角色,自己最清楚自己什么时候适合要孩子,在这一点上叶子和大胖没有跟着大众的步子走,而是坚持着自己的节奏。 两年后,叶子和大胖有了小孩,小孩的到来,并没有给他们带来太大的负担,他俩很成功的从二人世界过渡到一家三口。之后的生活里,叶子和大胖一起陪着孩子成长。闲暇时,叶子带大胖一起做手工陶冶情操。

   叶子就是这样的人,不论生活在什么阶段,都不会忽略精神上的愉悦。时光洗净铅华,此时的叶子散发出一种知性美,我想那大概是她最美的时光吧。

 (九)废墟

  结婚五年了,叶子和大胖的婚后生活在平淡里安然的前进,五年里,他们一起经历了太多,也有过小摩擦,但更多的是幸福的生活。

   叶子后来跟我提及那五年的生活,她说:那五年光阴,就像是森林里安静流淌的小河,并不惊天动地但却是饱满的富含生命的。那是一段娴静的,揉软的,宠辱不惊的岁月。 那天晚上,叶子做了一个梦,他梦见孩子长大了,梦见大胖头上有了几根白发,他梦见时光就像一辆绿皮车轰隆隆的前进...... 就在那天晚上,大地无情的震颤了,房屋成排的倒塌,埋葬了无数个美丽的梦。防空警报撕裂了安静的夜空,整座城市变成一片废墟,尖叫声撕扯着人们绝望的内心。天亮了,搜救队在一处三角区下挖出了并无大碍的叶子,死神并没有垂青这位故事的主角,而是带走了她最亲近的人。一袭素衣的她在满城的废墟里,用撕裂的嗓音,呼喊着大胖和孩子。回应她的是广博大地无情的沉默。

(十)灰烬

  带着大胖和孩子的骨灰,叶子离开了这座城市,她也不知道要去哪里,但她知道不能停留。那天她在留言板里写到:你总是无情的沉默,所以我选择离开,但我曾爱你如命。

  之后的岁月叶子开始浪迹天涯,用双脚丈量大地。从南到北,由东到西,但只有他知道那是一种不悲不喜的流浪,心就像死了一样没有知觉。也许在某个不能成眠的夜晚,她会怀念那个对世界满怀热情的小璐,那个温润知性的叶子,温暖体贴的大胖和她可爱的孩子。但是现在什么都没有了,一切在时光里化为灰烬。

   后来一次骑车途中,我偶遇了叶子,叶子把她的故事讲给我听。再后来,我从新闻里得知,叶子走了,那天她一个人去骑行,由于速度过快,过弯时,失去了平衡,没有戴头盔,脖子摔断了。

   带着叶子的骨灰,我一路向东骑行,穿过都市,越过跨海大桥,登岛环形半圈来到所能到达的最东边,把她的骨灰洒在了东海里。那是九月,我在日记里写道:如果时光不能倒流,就让这一切随风而逝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