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阶读书省思 - 草稿

七,儒家学问的纲领

儒家的学问1,内圣成德之学,就是要从本体出发,从原有的自我出发,不断学习,不断超越过去的自我。有诚意,才能下功夫,才能自觉,主动,自律,保持不断的学习,才能辩是非,分善恶,才能让自己立大志,不局限在自己的小我,才能有更大的眼界和格局。

2,修己的同时,随着对自我人生境界的不断提升的要求,我们在现实生活中自然就会有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的愿望,这就是外王。为了外王家国天下为一体,要继续研究和努力的就是儒学的另一部分外王事功之学。有安排治权的治道,还要有安排政权的政道(国家、政治、法律),以及“开物成务”的知识条件(逻辑、数学、科学)



五,德行修养的原则和途径

①下学上达,要提升有限到无限,同时实践在忘掉现实生活中,不能成为游离在现实之外的虚空的假自由感。君子思不出其位。

②随时内省很重要,是下学,是道德修养工夫的入手处;迁善是上达,是道德修养追求的圆成处;

③我们的改过是终身要做的事,每一次改过进步,都是将自然经验转化为道德经验的过程,所有成功的道德经验都值得保留积累。道德构成历史才有庄严,生命纳入历史才不飘忽。

第四周 孔子建立了儒学的基本模型,道德仁礼。

道:是道德生活的理想面,努力修养的提升方向,终极目标向往的方向,虽然达不到,但可以志于道。

德是道德生活的现实面,是指人在实际的道德生活中,已得知于天的部分,虽然还不能绝对完全道德化,但作为人已经有向往和努力在若干部分已有造诣,这就是德。

人是道德生活的主观面,是原则,指良心,有能力去明辨是非的历史经验——依于仁。

礼是道德生活的客观面原则,只经过人心所创造点化后形成的真实秩序,人活在这种秩序中就舒服从容有序——游于艺。

我们不断学习,向往提升自己,向天道靠拢,不断努力,让自己的良知得到更高境界的提升,并且把这种良知落实在生活的每一件事上,每一个行为细节上,这样一个人就是儒家的模式,让自己得到更高境界的提升,这样的人才没有白活,才对得起自己。这种努力的方向和方式是真实的,可具有操作性的。

而西方文化,上帝和人是永远有区别的,所以不管人,做了什么样的努力,他永远没办法变成上帝,这样的上帝是在人身上无法落实,无法实现的。


3,孔子对中国文化传统的点化与豁醒

中国文化传统的两个性格:第一,继承整全的文化体,第二时时明辨文化活动的真假是非。

儒学是通过人的良心或道德自我,来明辨是非的,这也是中国文化传统的最精微部分。心传+文统。

心传是指点良心,启发道德自我。

文统是重视历史经验,代代加以疏通修习,务求能先后相承,凝成文化经验的整体,而不断裂不矛盾。

人性,既有良心、仁心、道德自我等精神方面的无限性,又有人躯体肉身,现实层面的有限性。

人性的觉醒,就是指同时发现了这两方面的无限和有限。

诠释君子小人的概念,从孔子开始不再从人的阶级身份、古代世袭而划分,改变为人人都可以经由人格修养,仁心自觉而从小人蜕变为君子,这就是人格自由与道德平等的现实表现,也是从有限的身份、生命,转化为无限的具体努力。

孔子孔子将华夏和夷狄的概念从原来的血缘种族划分,转化为:凡事肯定人道、人性自由、人格平等,以道相交往,相亲爱的族叫华族;反之依然顺着求生存的动物性需要,做无限掠夺斗争的,都算夷狄。

用道德人性的观点来豁醒人心,是人自己的责任,也是中华民族一贯的立国宗旨,立身原则,这些都是从孔子开启的功劳。

是非善恶都存在于我们每一个人的心。所以,当我们做错事时,首先我们内心是了解对错的,也会内心不安,为了防止我们继续错,甚至我们很多人会自愿地出来学习。

同时,主动学习这件事本身,这也是我们每个人内心向往自我进步,向自我提升成长,在外在的具体体现。把提升自己作为终身志向,持续努力,不完全屈从于动物性,这样的人就可以称为君子。

2,孔子在中国文化史上的地位

儒学是中国哲学,是整全的道德实践之学。第1种性格是述而不作,重视经验,承接历史,掌握全体;第2种性格是明辨道德上的是非,以引导人的生命历史文化都走向真实。

儒学是『集大成』的生命学问,不但在实践的起点,能秉持纯洁的道德理想,在落入人生经验的历史流程中之后,依然能时时检别,去假存真。这种能从始至终保持生命真实的学问,才是集大成的整全的学问。

孔子在几千年前,整理提炼出的人类的道德精神,使得中华民族数千年来日新又新,承续不断。

中华民族有孔子这样的大成至圣,万世师表,实在是民族之幸。

我们生而为人,与动物最大的区别就是有羞恶、辞让、是非、恻隐之心,人对自己的发展,是有更高向往和更高追求的,当一个人的眼界格局,心胸广大时,他的理想和志向是更广大的,我们不应仅止步于过好自己,管好自己,经典里说,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给我们清楚地指明了人生的方向。

当一个人有明确的成长方向,他就不会事事纠结,内心漂浮不定。他的人生会是坚定的,笃定的,有力量的,人生也是幸福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姓名:李素云 公司:河北为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组别:500期感谢1组 【日精进打卡第13天】 【知~学习】 背诵...
    幸福漫步_飞阅读 151评论 0 0
  • 学习笔记: 让心归于平静 ①存在:人生遇到种种无奈(中村恒子奶奶的家庭) ②分析:认识挫折出现的心理反应――(感性...
    天空因尘埃而蔚蓝阅读 115评论 0 1
  • ——与诗苑人交流有感 有那么一群俗人, 土得掉渣。 红尘里 摸爬滚打。 淡茶一杯, 品人生滋味。 醉酒一回, 梦游...
    如蚁人生阅读 247评论 0 0
  • 今天的天气非常好。在郑州,终于可以没有雾霾,能够看见蓝天的日子,确实让人非常的欢喜。太阳公公慷慨的释放它的光和热。...
    Cola猫咪阅读 48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