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军的谷歌方法论》直播笔记

听了吴军老师的直播,及时记录一下直播的内容。

吴军老师这次是来给他的《硅谷来信》第二季产品《谷歌方法论》做宣传的。

一、谷歌方法论

(1)要学会运用智能设备

开始时,吴军老师讲了一个故事。说很久以前的两个酋长,比谁说出的数字大。一个酋长想了很长时间,说出一个数字:3。另外一个想了更长时间,脸都憋红,然后说:你赢了。现在看来也许很好笑,但在那个时候,3就是一个极大的数字了。

然后讲到阿尔法狗的设计者杰夫·迪恩。我们普通人存个照片,就会考虑用过U盘或者移动硬盘。而AlphaGo的创始人杰夫·迪恩考虑的存照片问题,是将成千上万张照片放到几千台电脑上。他面对的问题,比我们大出好几个数量级。他看待我们,就像我们看待那个酋长一样。

现实生活中,和我们竞争的不是阿尔法狗,而是阿尔法狗背后的人。在谷歌公司,设计了AlphaGo的杰夫·迪恩比普通工程师的薪资要高出两个数量级。如果别人运用了人工智能,而我们还是用传统的方法和工具,那我们必然处于劣势。

同时,对于机器智能,我们正确的态度,是好好去利用它,而不是否定它,或者非要创造个更好的东西来。就像有人创造了汽车,我们最好的处理方法,就是学会开车。

(2)转变看待问题的思维方式

我们面对的问题影响我们处理问题的角度,我们处理问题的角度决定了我们可以达到的高度。

吴老师问EMBA的学生有多少鞋时,很多女生说有100双以上,很多男生说有10双以下。问男生要如何分类,他们的说法是还分什么类,随便拎一双就好了。但是女生就不能临走随便拎了,就要将这么多鞋做好分类。

如果将来有人写互联网的发展史,必定会有两家公司,一个是雅虎,一个是谷歌。杨致远在创立雅虎时,互联网还很小。那个时候只要做好分类就可以了。但随着互联网信息的不断增长,分类的方法就慢慢不够用了。这个时候,谷歌选择去用检索的方法,就拥有了优势。

在如今这种信息爆发的时代,今日头条之所以能获得成功,不是因为它成功地将所有的新闻很好地完成了分类(这几乎是不可能的),而是因为它对每一个用户进行了新闻的定制推送。这样的做法比新浪的单纯分类要强的多了。正是因为有了这种分类方法,头条的发展前景必然要好于新浪。

吴军老师讲了一个警察抓获毒贩的例子。美国有一些毒贩,会出很贵的租金租豪宅,外面的花园也很漂亮。毒贩在里面用吊盆种植大麻。警察破获这类案件的方法很独特,通过给当地每一所房子安装电表,观察分析其用电情况。因为种植大麻者的用电模式与普通人是不同的。通过对用电模式的分析,可以有效筛选出种植者。

面对电信欺诈的时间,传统银行是将每一个案件当作一个独立的事件来处理。而蚂蚁金服从一开始就是面对海量的用户和数据,它是从多个维度来看待每一个用户。通过分析这个用户的消费习惯,信用程度以及其他很多不太相关的信息,来判断这个用户是否可能会进行欺诈。

并不是传统银行的人不聪明不努力,仅仅是因为工作方法不同,结果就大不相同。

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正在给我们的世界带来巨大的变化,为了更好的面对这一系列变化,我们要有意识地改变自己的思维和做事方法。吴军老师介绍的谷歌方法论,就是这样一套方法。

二、关于学习

(1)开放心态

在学习新东西的时候,不要被自己的专业或者行业完全限制住,可以让自己多学一些东西。同时不要怕脏活累活,这些琐碎的事情也许正是锻炼我们的机会。

这里吴军老师举了强三强先生的例子。他早年在居里夫人实验室(当时由她的女儿女婿接管)工作时,有很多琐碎的事情。其他人都不喜欢去做,只有钱三强先生愿意去做这些琐碎的事情,并把每件事情都做好。正是因为这样的经历,在他回国筹建原子实验室时,成了名副其实的多面手,为我国的两弹一星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记得乔布斯在斯坦福演讲中说过,正是当年他因为感兴趣而学习了精美文字的设计,在十年后他的公司设计Mac电脑时,运用了当初所学,设计出了图形界面。而微软在这方面是抄袭Mac的,所以如果他当时没学这门课程,就不会出现个人电脑的图形界面。

钱三强先生在做杂事的时候,也学不会想到后面筹建实验室会用到;乔布斯也表示,当初学习文字设计时,更是不可能想到十年后用在Mac的设计上。他们都有开放的心态,愿意做好手上的事情,主动去学习,因而充满了收获。

(2)学到的东西要多用

不要让学到的东西仅仅留在课本和理论上,要在实际生活中多用。如果有效,就继续用,如果发现这个知识不适合自己,也标记清楚。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梳理我们学到的东西,让知识为我们所用。

对于这一点,是值得自己多做反思的。之前订了很多专栏,读了很多文章。但仅限于获得新认知时的那一瞬间的激动,后来就没怎么放在心上,过了一段时间就把当时的知识基本忘了。重新看到时,又有很激动的感觉。这样的循环其实没有太大意义。正确的方式是,学到了一点知识,就想办法马上把这个知识用出来。用自己的生活实践来检验这个知识是不是对我们真正有用的知识。

(3)碎片化学习+系统性学习

吴军老师带我重新理解了碎片化学习——要用碎片的时间做完整的事情。

回想很多年前,我们的娱乐方式就是读报纸和看电视。读报纸半个小时就足够了,即便看电视容易沉迷,出门离开电视也就不怎么受影响了。现在的智能手机完全改变了这一情况,隔几分钟就可以刷新闻,电视节目随手可看没有穷尽,更有游戏淘宝微信…

我们要做的,不是用碎片化时间看新闻,刷微信,而是去做完整的事情。吴军老师举他自己的例子。每天拿着笔记本电脑,排队的两分钟可以写一点,等车的时间写一点,飞机上的时间则主要用来写文章...很多的文章就是这样利用碎片化时间写成的。

三、关于工作

(1)把本职工作做好

很多人想要跨界,觉得自己现在做得不好,跨界之后会做得好。这样的想法是非常不切实际的。只有认认真真把手上的工作做好了,这份工作带给我们的经验和成就感会指引我们做好另外的事情,其它的工作。

成功是成功之母,只有我们在一个领域做得出色了,掌握了通用于其它领域的洞察和才干,才能在进入其它行业后同样获得成功。

笑来老师在《时间的朋友》中也讲过,要接受现实,打好手上的牌。这是对于我们人生进步最踏实最有效的途径。

(2)将过往的经验模块化

第一次把事情做成之后,通过模块化保证第二次处理同样事情时要省事。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断做更加复杂的事情,做出更大的成就。

回想自己,很多时候在抱怨自己的工作都是重复性的机械性的内容,但自己没有做出太多努力来将这些重复的部分模块化。以后的时间,遇事多思考,对重复的部分要想办法模块化。这样做,无论对自己,还是对同事,都是非常有帮助的一种做法。

读吴军老师的文章,看吴军老师的直播,总会有所收获。很高兴接下来的一年又能有他的文章相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吴军是谁】 吴军,计算机科学家,硅谷投资人,著名自然语言处理和搜索专家。曾先后供职于谷歌和腾讯,是谷歌中日韩文搜...
    一日两人三餐四季阅读 3,013评论 1 9
  • 2016年4月14日,这一天科比退役了。 江湖从此再也没有“黑曼巴”的身影,但是一个个传说,“81分屠龙记”、“连...
    Firewinter阅读 464评论 0 1
  • 第一天,这本文集便是为了我们而作。和你在一起的每一天都那么的珍贵,都应该被铭记。我会记录和你在一起的每一天。留待今...
    远方有个等你的人阅读 250评论 0 0
  • 每次都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可是当自己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又有谁会在身后为自己撑着呢?
    沙漏旅阅读 2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