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命的的扛着,也许就是你努力下去的动力

我们都曾失去过,也知道失去并不代表什么,得到也是~


二月六日回的上海,二月以来到现在,一直在忙着找工作的事,今年的互联网行业没有去年那么的好找,找工作的时间一直持续了20多天,投的简历不下于好几百,接到的面试电话掰开手指头都能数出来,这段时间自己天天把自己关在屋子里看书,玩电脑,自己做点饭吃,刚开始的时候觉得生活很不错,自己的生活由自己有所规划总是好的,过了20多天之后,觉得人闲着的时间久了 就不舒服了,就觉得还是以前忙着的时候比较舒服,虽然人是累了些,但身体和精神总是饱满的。桐儿认为我这是清(fan)闲(jian),哈哈。以前忙的时候说很忙了,现在清闲下来了又说无聊了,哈哈,人嘛 总是在短暂的时间内及其容易获得满足。

在经历了二月的海投及面试之后,在其中被录用的两家公司中选了现在的这家做人工智能医疗的公司,在里面做前端开发的工作,相比于之前的东家,此公司就显得悠闲些,至少暂时没有加班的迹象,每天的上下班都很规律,有了很多自己可支配的时间,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在公司的第一周是试用期,领导要我们用目前市场上最流行的前端框架React来写公司的整个架构,在入职这家公司之前,我React只自己学习了不到2周的时间,了解了一些前端的组件化,如何打包已有的程序,以及如何运行整个项目在浏览器端做展示,当时给了自己一周的时间,让我把目前公司现有的网站用React框架重新搭建一遍 ,如果这个做的出来,小试用期结束开始进入大试用期,去了3天后,对整个项目的结构还是很懵的,只是了解每个组件是如何用的,但是如何把它们组装到一起就是一个很困难的问题了,这期间也和同事互相商量着如何去解决问题,就这样一点点的摸索,把东西做出来了,过了小试用期,紧接着的第二周是适应公司的节奏期,这期间自己看了自己买的javascript的书。但总觉得自己进步的很慢,我不知道是不是每个在这个阶段的年轻人,都有这种苦恼,苦于跳不出来,却又不满于现状。

我有一个好朋友,也是码农,我都叫他王胖子(因为真的很肥o(∩_∩)o ),和我算得上是很好的哥们。大学的时候,我们是一个寝室的室友,我的印象中,他每天学习到深夜,早上起来也很迟,基本都是10点,10点半才醒,所以这也成了他现在上班时候保持的习惯,不管是哪个公司,都是中午左右才到公司,不过他工作的效率很高,往往一天的工作量,他几个小时就可以搞得定。所以老板也就不说什么,他给我的感觉就是他是一个很有毅力的一个人,很明确的指导自己的长处在哪 ,往哪方面发展,就是宁愿做一个专才,也不去做一个全才。其实我心里很佩服他,我佩服他的不是说要做一个专才,而是他对待学习的那个态度和毅力,因为他在编程这个行业的造诣和觉悟以及自己的付出,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也让他懂得了很多,收获了很多,也成为了我们口中真正的大神。但是我很不能理解的就是,在互联网行业的浪潮中,虽然他收获了很多的金钱,但是他对待自己还是不好,也不怎么爱买新衣服,也不会去减肥,致使现在的身材严重发福走样,成为了程序员中典型的模样。我们几个好友在一起时常调侃他,说看你的肚子我们就知道你有几年工作经验,许久不见,见面就会爱说,最近好像工作经验又增加了不少。

我始终觉得,一个人的内在美固然是很重要,但是外在的美会第一时间给别人最直观的展现。如果我不认识你,和你不熟,我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去了解到你,那就只能通过外在的装扮以及寥寥数语的沟通便可知道。挚友老五常说,一个人无论在什么时候,出门的时候都要打理好自己的着装和发型,因为那是你的精气神,是你对待生活的态度,如果你的外表很干净,言语让人很舒服,那你私底下,自己独自的生活空间也就不会太差(除了少数爱装逼,出门人模狗样的,自己独处的时候邋遢的简直不能直视的人除外),也正如我自己时常对自己说的,一个私底下爱坚持锻炼的人,对自己要求严格的人,在工作上,对待工作也总不会太差。

前几天,看到一篇文章,说博主有一个好朋友,他在一家国内较大借贷平台做前端工程师,每天五点起床,早早的到公司,开始读一些经典的前端类的书籍。起的这么早的动力是觉得自己还没能够掌握前端的很多细节,真正在做开发的时候,依然会忘记之前看到过的东西,总是下意识的告诉自己:『可能我还处在入门水平』。

长此以往,起的越来越早,中午同事休息联机玩儿手游的时候,也不放过时间去看书,压力也随之变大。开始否认自己在转行前端之前的时光,感觉都被浪费掉了似的,越是如此,越是无法挣脱,逐步的走到死胡同中,彷徨,痛苦。我想这个例子完全是我现在的真实写照,每天晚上睡前和早上起来之前,晚上睡觉之前我会想这一天我收获了什么,得到了什么。早上醒来的时候,我会想今天我的安排是什么,怎么去做,如何去学习,去工作,安排的事情都大致给规划好,但是每天的任务和事情总是可变化的,所以,原先安排好的事情就总是会被打乱,等到晚上回住处的时候,想想早上起床前的安排,现在完成了哪些,其实依然还是会有一些事情没有完成掉。这样的节奏持续时间久了,就会怀疑自己学习的方式和时间的安排是否真的合理。质疑,否定。。。。。一系列的想法在心里和脑海里徘徊来徘徊去,很是痛苦。

我想,很多人都曾有过这种时光。就好比高考前的各种模拟试题一样,总有一种人,喜欢在做模拟试题前,把整本书都先过一遍。这样真的有意义吗?可能回报是很小的。因为你定了一个有些迂回和逃避性质的目标。当入门阶段已经走过以后,你没有必要再从头开始,这是一个会浪费时间、消耗体力的目标,只会让你丧失学习的动力,因为你不再会有比第一次学会更强的正向反馈了,当你耗费大量时间和体力过了一遍以后,依然无所得,这是多么令人挫败的一个过程啊。

所以,我认为要短时间内给自己一个正向的反馈。正如,你心情不好的时候,你把买一款包包作为你几个月之后要做的事情。正如,几个月之后有周杰伦的演唱会,你努力挣钱存钱,为了去看周杰伦的演唱会。正如,程序员看到一款最喜欢的机械键盘,苦于金钱压力,存2-3个月的钱只为了买那个爱的键盘。这就是短期目标,他可以使你这段时间保持一个奋斗向上的心,至少你是一个有目标的人。那么这段时间你的心情也是好的,因为你觉得这件事情是值得自己去做的。所以,你愿意静下这2-3个月的时间为了你想要的东西努力去做。盲目的学和看,只会让自己每天做着重复的事情,进步也是极度的缓慢。

新年来上海之后,我买了好些的课外书籍和专业书籍,给自己每个月都定了目标。每个月2-3本书(至少包括一一本专业类书籍),个人建议买书的时候,不要一次性买很多,一次买1-2本就好了,看完了再去挑要买的书,因为你拿到新书的心情是不一样的,如果你一次性买了10几本书,可能这半年内你都不用买书了,看书的劲头也就是你刚拿到新书的那几天会格外的兴奋,要让自己某一个东西产生持续的亢奋,从而无形中成为终生学习者。在书本刚到手之后,你会为自己定目标说肯定会在这几天内看完,其实,我想说。孩子,你们太天真了,每天上班的工作和生活上一些零碎的事情,你真的以为你能聚精会神的去看书吗。往往一本书,你原先定的目标是5天内看完,可能2周后你发现,你还是还有一半的文字还没看完。就这样继续持续之前的状态,看书最难的不是一定要聚精会神,是在你翻书看到一大半的时候,最后那一小半的文字 是你看的最艰难的时候,你很难在看的进去,就想着怎么还没完。在这里,基于这种情况,我给自己定的看书目标是这样的。

例如一本书有500页,我想要在10天之内看完,我就会用总页数除以最长的天数,也就是500(总页数)/ 10(最长的天数)= 50 页,也就是我一天要看50页,不管出现什么情况,哪怕熬夜我也要把这50页看完。这样的话你才能保证你可能在10天之内把这本书看完。不然,你越是懒惰,就越会往后拖,也就是正所谓的“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了。

其实这些都是可以成为刺激你的下一个源泉。很多很能折腾的人,总是在持续不断的折腾,就是因为他们总是在不断的接收正反馈,他们在不断的认可自己的过程中。其实,对自己狠一点,多折腾自己,你才能进步的更快。不要因为别人说一本书好,或是一篇文章或一门技术好,就去学它,其实根本没有必要,因为你学它的动力其实是伪动力,学有所用才是可能持续学习的动力,主观的坚持不是可持续的真正动力,更重要的是你自己内心真正的有所喜欢。

这一周(13-19)在公司一直都是在学习心新的知识和找最新的插件代码。自己感觉进步的很缓慢,当初入门这个行业的时候,总想着要是有个牛逼的大牛带自己就好了,殊不知,大牛背后的付出谁又能知道呢,自己努力成为别人口中的大牛才是最棒的。之前和王胖子聊天时他说,一直以来一直是自己在一点点的摸索,从来没有大牛带过,坑是自己一点点的踩,想想也是苦逼。确实,耐得住性子每天除了吃喝,其他的时间全部在码代码或者看技术类的文章。就像网上的段子说的那样:“程序员的生活就是,不是在码代码就是在码代码的路上”。坚持下来确实不容易~

我这个人最大的缺点就是,有强烈追求上进的心,却总在一些小事上耐不住自己的性子做事情,很容易被其他的事情分散精力。这也是我极度厌恶自己的一点。拖延症也常犯,事情做不完之后,又总是谴责自己,这点事情都做不好,这点毅力都没有,真实丢人。所以也一直在慢慢的改正~就像富兰克林在他的自传中说的那样:“当自己竭尽全力去克服某一缺点的时候,另外一个缺点会例外的暴露出来。一不留神,理智就败给了久而久之形成的习惯” 这句话说的真是太对了~

看完(富兰克林 自传)之后,也给自己的生活和学习定了一些目标。

一、感恩 | 敬畏上帝

二、节制。食不过饱;饮酒不醉。

三、缄默。言则于人于己有益,不作无益闲聊。

四、生活有秩序。各样东西放在一定地方,物归其位;各项日常事务应有一定的处理时间。

五、决断。事情当做必做;既做则坚持到底。

六、俭朴。花钱须于人于己有益,即不浪费。

七、勤劳。不浪费时间;每时每刻做有用之事,戒除一切不必要的行动。

八、诚恳。不欺骗人;思想纯洁公正;说话也应诚实。

九、正直。不做不利他人之事,切勿忘记履行对人有益的义务而伤害他人。

十、中庸。勿走极端;受到应有的处罚,应当加以容忍。

十一、清洁。身体、衣服和住所应力求清洁。

十二、宁静。勿因琐事或普通而不可避免的事件而烦恼。

十三、谦虚。效法耶稣。

完成这些习惯是很艰难的过程,所以,短期内完成其中认为最重要的一个,然后改正之后,在一点点的去完成接下来的,知道全部完成。感恩|敬畏上帝我放在了第一的位置,是因为,上帝掌管万物,一切的安排都有他的旨意在里面。所以,敬畏他,感恩他。节制饮食我放在了第二的位置也是很重要的,因为人一旦吃的过饱就会犯懒犯困,就会耽误做很多的事情。所以食不过饱,饮不至醉是最好的状态。

从我自己出发,我的生活和你们一样,但我给自己定了阶段性的小目标,一点点的去完善努力,一点点的改变,接下来的时间里。公众号的文章我会每周更新一篇,个人博客的主页也是,技术类的博文也是会一周至少一篇,就像罗胖在(罗辑思维)里说的,要时常的折腾自己,这样你才会发现,其实生活虽然辛苦些,但是你心里的收获和灵魂的收获会比你想象的还要多。我始终相信:谋事在人成事在天,鸡汤就加到这里,喝完就加油开干吧~

正如我自己在个人博客入口的网页中写的那句话那样:“做一件事情,要学会持之以恒,不要畏惧出错和折腾,对待这件事情的态度,就决定了你在这一方面是否有更好的发展~做技术如此,做人亦是~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470评论 25 707
  • 毕业季来的很快的。然后你会再次发现,人和人的交集有时候就像相交线,从遥远的彼方到相逢,再到未来的不重叠。 也许会一...
    亓央阅读 200评论 0 0
  • 朋友圈里走了一波婚纱照,给圈里的朋友打个底。 最近的事多呀,不晓得怎么下手了。得按什么顺序来处理哩。 气温又要降了...
    水水_6eeb阅读 101评论 0 0
  • 社会能力就是孩子解决冲突和与人相处的能力,人是社会动物,没有社会能力的孩子很难取得成功。 舒尔博士提出的“我能解决...
    赵芙蓉584阅读 367评论 0 3
  • 多跟朋友聊天 以前太封闭自己了 忽视自己 不敢尝试新事物 心情压抑 没有自我 多聊天多出去多运动
    慵懒的兰阅读 1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