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林初窥

       目送两只喜鹊飞越禅房上空,停在了一棵古树的枝桠最高处,合翅摇摆。人也是这样,在天上飞呀飞,飞累了不愿在地上停歇,要找到一棵高树的枝桠,摄心止观。

       我正在做梦,梦见妈妈带我去商厦买耐克鞋,忽然被一阵沉重急促的喘息声惊醒,抬头看见右边的师兄,不知是入了定还是哮喘犯了。

       晨起第一坐之后,法师带我们诵经受戒,音律感极强的巴厘语,长长短短,四八音节,使我忆起小时的英语课,老师带领我们读课文,有时一句太长,跟读到中段就只剩下哼哼了,也总有几个情绪激昂难以自抑的。吃饭前要诵经,我闭眼合掌默默跟读时,听见右边咆哮异常,宛若升天魔音,颂毕抬眼一看,是今晨的那位大鼻子哮喘哥。

       在古寺里除了清净,还有良心饭。我吃了一个良心豆沙包,热乎乎,软绵绵,一口就咬到了豆沙,滑腻浓郁,实乃豆沙包之上品;还有良心大地瓜,紫皮黄瓤,半剖开躺在碗里,碗底堆了一小堆棕黑的榨菜,实乃艺术也;再有良心粥,浓的像蜡一样一大碗,看一眼就饱了。还有充满爱心的义工,提着铁皮桶,拿着长勺来回逡巡,准备装满每一个放在桌沿的空碗,斋堂缄默无声,只有碗筷敲击的声音清脆不绝。

       在每天坐的六禅里,我听到了各式各样的打鼾声、放屁声和咳嗽声,见过月明星稀的早晨和日影西沉的黄昏。外面银杏的叶子掌心已经黄了,杜鹃花还没有准备开,一天傍晚下过一场雨,我们在禅房打坐,听不出是风吹动树叶的沙沙声,还是雨滴敲响树叶的沙沙声。下坐出来,小广场的地面湿润了一层,空气清新明丽,人也空明无所求。

       佛家千年历史,研究人心。从佛学院出来,去舍利塔走一遭,遭遇老人小孩,提拉牵挂,欢笑拍照,觉生气勃勃,热闹非凡。在平日我是肆无忌惮的,出口成脏,喜欢用有爆破力的字眼瓦解对手的意志,不觉不妥,但在这殿宇相连的庙廊里,却缄默不已,直觉告诉我——这是不明智甚至危险的。

       第六个禅坐,天色从黄昏逐渐阴沉下来,窗帘紧闭着,渐渐地,四周只剩下难于分辨的阴影,打坐的大哥大爷们直挺的身影,像古墓里的兵马俑。我支着头坐在那里,准备从头到尾回忆自己的一生。许多小事串联在一起,许多情感联结起来,突然想见了什么,泪水难以自抑的流下来,两滴打在盖腿上发出“嘭嘭”的声音。小时候特别喜欢吃妈妈嚼好的水饺……在万籁俱寂的禅堂阴影里,我瞪着眼睛越过罗汉们,望着灰蓝的窗外,想着苦难和泪水的充足,与幸福快乐相比,苦难仍无尽头,仍要像接住大山一样,接住未来的种种。

       走在青石板铺成的走廊上,经过一扇扇雕花的大门和一根根朱漆的立柱,穿过一个圆形石门,遇见一方栽花植绿的天井,空气中孳生着一种有生机的沉静,一抬头,看见一排青黑整齐的瓦当和弯翘的飞檐,背后是一片无云的蓝天。人为什么要奋斗呢?或许有人是为了复兴,这样的庭院有房有顶,有瓦有檐,天井开广,有雕栏立柱牌匾镇鼎,到冬日雨雪,梅林开放,与朋友共折一束,插于窗前花瓶,温酒拥衾,静默欢谈,清心寡欲,夫复无求。到时我要砍掉自己的右臂,在山庄里喝茶打坐听雨,旬月不外出,以表明我对这个世界的态度。

       最后一天分享交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有的是老故事,有的是新故事,每个我都倾听吸收。法师在讲自己的故事时一度哽咽,法师怎么也会哭?求知路途漫长且不易,比丘尼三百多条戒律里,该是没有“不能在回忆时痛哭”一戒,但乐观胜过痛苦,关爱胜过冷漠,这是法师用自己的言行实证给我们诸位的。

      初窥禅林,禅法精深,对于修行的细节,我仍无甚可说。

      一只喜鹊飞着飞着走远了,一群喜鹊飞飞停停,向更远的地方摇动翅膀,互相之间羽翼扶持,在身虚力乏时相互停歇,一直到某种结束:这整个的过程可能就是圆满。

      以此文敬谢本茹法师,各位护法师兄,各位同修师兄。合掌感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