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音主持注意事项

播音朗诵时,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要语音准确、吐字清晰。只有发音准确无误,清晰、圆润,吐字才能“字正腔圆”。那么,怎样才能做到发音准确、吐字清晰呢?

每个字都是由一个音节组成的,而一个音节又可以把它分成字头、字腹、字尾三部分,这三部分从语音结构来分,大体上字头就是声母,字腹就是韵母,字尾就是韵尾。要想做到吐字清晰就要从以下三方面入手加以训练。

吐字技巧

一、字头

吐字发声时一定要咬住字头。有一句话叫“咬字千斤重,听者自动容”,说的就是这个意思。所以我们在发音时,一定要紧紧咬住字头,这时嘴唇一定要有力,扣发音的力量放在字头上,利用字头带响字腹与字尾。

二、字腹

字腹的发音一定要饱满、充实,口形要正确。发出的声音应该是立着的,而不是横着的,应该是圆的,而不是扁的。但是,如果处理不好,就容易使发出的声音扁、踏、不圆润。

三、字尾

字尾主要是归音。归音一定要到位,要完整。也就是不要念“半截子”字,要把音发完整。当然字尾也要能收住,不能把音拖得过长。

训练方法

一、到位练习

即口型和发音器官操作到位的练习。韵母在形成口形时作用最大,讲话中的每一个音节都离不开韵母。在讲话时,有的人有意无意地会出现图省事的情形,嘴巴没张到应有的程度,或者嘴,齿,舌,鼻,喉,声带等器官动作不够协调。于是就发生“吃字”,“隐字”,“丢音”或含混不清,音量过小,吐字不准等现象。如有人将“公安局”念成“官局”等。总之,由于发音不到位,便会造成歧义,产生误解,不能准确的表情达意。

二、速读法

速读法是一个锻炼语音准确、吐字清晰的有效方法,这是因为速读能练习咬字清晰度、发音准确度,而且还能练习思维的敏捷度和反应的快速度。速读法练习的优点是不受时间、地点的约束,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手头有一篇文章就可以练习,而且还不受人员的限制,不需要别人的配合,一个人就可以独立完成。可以用录音机把速读录下来,然后自己听一听,从中找出不足,进行改进。

三、读句训练

吐字归音训练与读句训练是紧密相连、相辅相成的。读句训练,就是选择一些有一定难度的语句、段落,进行快读训练。要求做到把音读准,不增减字词,不重不断,停顿自然,有节奏,连贯流畅。目的是训练朗诵时语句干净利索,出口成章,不拖泥带水,把习惯性的口头语逐渐减少,直至完全消除。

四、正音练习

所谓正音练习,就是根据普通话的读音标准,校正自己的地方音和习惯音。正音练习包括很多内容,主要有:平舌音和翘舌音练习,鼻音和边音练习,送气音和不送气音练习,前鼻音和后鼻音练习,等等。下面着重介绍一下其中平舌音和翘舌音练习。因为不少人,尤其是南方人,在平舌音和翘舌音的区分和发音方面,常常弄不清楚,发音不准。问题主要出在z、zh不分,c、ch不分,s、sh不分。

五、绕口令练习

选择一些绕口令,分清平翘舌音,由慢到快反复练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口才与演讲的能力是我很看重的综合能力之一,同时最近在筹划广财大成就梦想演讲俱乐部,因此很想对此进行一个系统的分享。...
    淼帅校长学习力阅读 2,346评论 9 85
  • 本人农村长大,高中以前的老师都是以单县普通话或者本地方言教书,因此大学以后所讲的普通话都是属于自己靠悟性悟出来的。...
    独孤思齐阅读 4,576评论 1 14
  • 非原创,收藏用。源自贴吧,原作者未知。 一.基本发音 1、元音 定义:发音时气流不受阻碍发出的音,波形呈现规律性变...
    风格里哦阅读 12,886评论 4 44
  • 送夫上战场的感觉[流泪][流泪][流泪][流泪][流泪],此路势必艰难,打破你的习惯也是挑战,不忍你披荆斩棘长出一...
    贺小北阅读 204评论 0 0
  • 朱阁檐铃 轻丝自坠金龙角,日照檐铃色半盈。 惯看流云都不语,隐衷只向暖风倾。 注释:平起七绝押平水韵
    BRS阅读 44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