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严歌苓《谁家有女初长成》

严歌苓


在当当云阅读上搜到严歌苓的《谁家有女出长成》,一直都很喜欢她的小说,就决定用两天把它读完。

几年前曾看过她的《第九个寡妇》《扶桑》《天浴》等,喜欢她的行文风格。

严歌苓的文字看起来就是大白话,却又十分耐读,自成一派,她的小说构思很有特色,文字极具画面感,让人身临其境。

《谁家有女初长成》主要讲的是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刚开始吹起,打工妹、打工仔新词刚蹦出来的年代,很多人开始蠢蠢欲动。

小说中的女主角巧巧是陕西黄桷坪乡的一个美女,勤快能干、有点小聪明、心气高、胆大。和无数向往远方的人一样,她对一切新鲜事物充满好奇。

她向往着去深圳大城市,向往着那里的繁华,向往着去做流水线,憧憬着外面的花花世界,想改变自己的命运过上更好的生活。

村里有个叫曾娘的,专业介绍女孩出去找工作,其实不过就是个拉皮条的。

书里关于曾娘模样有段精彩的描写:

黄桷坪的人都说曾娘跟华侨一模一样,而黄桷坪没一个人见过华侨是什么样。曾娘就是“华侨”这概念的注释:颈上套根麻线粗的金链子,手指上一个金箍子,身上一条浅花裙,一周都是细褶,像把半开半拢的蜡纸伞,就是县城杂技团蹬伞演员蹬的那种。曾娘还搽白粉,涂红嘴唇,两根眉毛又黑又齐,印上去的一样。巧巧当然不知道那叫“纹眉”。在黄桷坪人的眼里,这一切都很“华侨”。华侨就是这样

村里人没有什么文化见识,对曾娘的热心丝毫不怀疑,反而都把她当恩人。

巧巧就在这情况下,被带上南下的列车,却不知从此就走上不归路。

到西安车站,曾娘让巧巧在某角落等她,她和安玲、小梅去上厕所,嘱咐巧巧千万不要动,第一次出门的巧巧自然照她说老实待着不敢动,谁知等了快两个小时,没等到曾娘她们。

却来了一个叫陈国栋的男人,他戴着眼镜,斯文白净的城里人模样,他说是受曾娘所托接她到“延河旅社”碰头。

巧巧看他一口一个曾娘,倒也并没有什么怀疑,当车站的警察问你们到底是什么关系时,为何她之前等这长时间没有人接,陈国栋称自己是巧巧表哥,是记错车的班次。黄桷坪那地方沾点亲戚都是这么叫老表,对于警察向她的询问,巧巧点头默认。

警察只好让他们走,巧巧走向了自己的未知迷途,陈国栋带她所到的旅店,并没有见到曾娘。

她感到局势不妙,几次想拉开旅店门逃出去,却被陈死死拉住,软硬兼施把巧巧搂在怀里,他太懂这类女孩的心了,那晚他成功占有了巧巧。

第二天并没有带巧巧去南下深圳,而是更北的北方,理由是带巧巧见自己的舅舅向他们报喜要结婚,巧巧逐渐接受现实,已是他的人就跟着他走,内心充满了无力感。

但她和陈国栋在汽车站吃碗抻面后,睡得昏昏沉沉地就到了大宏、二宏兄弟家。是一个荒无人烟的大山区。

一向在黄桷坪逞能的巧巧被两道手转到了这是山窝里的山窝里。不,不是转,是被拐卖到这里。

当看到大宏拿出有巧巧照片的结婚证时,巧巧才知道,曾娘之前说让她提供照片是为提前办工作证,给了巧巧妈一千元说是预付的工资,她妈从来没见过这么多钱,吓坏了。

原来是大宏花一万元买她的,巧巧想逃走。但看到大宏手里的结婚证,花了这高价格,肯定不会让她轻易走。再想想,他能花一万元,还是有点本事,看起来人很憨厚老实,还是城市户口,她想再等等看。

大宏的确对巧巧很好,百依百顺。他在公路做养路工人,拿国家工资,巧巧内心也逐渐慢慢接受,还和大宏拍了合影照寄回黄桷坪老家。

她对大宏的好感与日俱增,自己也开始开垦菜地忙活各种家务,觉得就这样过下去也没有什么不好,想逃走的念头逐渐消散。

没过多久巧巧发现自己怀孕,她知道这孩子是陈国栋的,大宏对她说只要是你生的都喜欢不介意,巧巧依然要去流产,恨死那个骗子二流子陈国栋。

就在巧巧做小月子里的某天晚上,大宏说外面下雨出去公路上看看。半醒半睡间巧巧突然发现有个人在她身上趴着,呼吸却不像大宏,她大喊大叫,那人一溜烟跑了,巧巧猜出是二宏。

等大宏回家时,她哭着诉说二宏对自己的强爆,没想到大宏却沉默无语。巧巧伤心欲绝,大哭大闹,摔东西,说要去告二宏。

大宏却说:你要咋说就咋说吧。要是你非要法办二宏,我替他去蹲监。我爹我妈死时都不闭眼,我答应他们,我有稠的二宏不喝稀的。买你的一万元钱是我和他多年的积蓄。说完他连看都没看巧巧一眼,拾起地上的胶皮雨衣就走了出去。

严歌苓对于这几段的心理描写尤为精彩。

“巧巧想,所有的人——从曾娘、陈国栋,到大宏、二宏,全是串通好了的。他们全串通一气,把巧巧化整为零,一人分走一份。谁都在她身上捞到好处,就是她自己成了好处提取后的垃圾。爹疼妈爱的巧巧,最初也只不过是这些人手里一块糕饼,大口吞小口啃,巧巧给他们咀嚼、咂巴着滋味,消化。巧巧感到自己此时是一堆秽物,消化后的排泄。”

巧巧又想起那张挤压在玻璃上的脸,她清醒得不能再清醒,说不定那些个夜晚里有几次,巧巧睡得熟透时,拱动在她身上的不是大宏。

更没想到的是大宏默许他弟弟的行为,或许是串通好,故意说出去看路况,给傻子弟弟二宏机会,这让巧巧无法接受。

原来自己是被两兄弟共享的,巧巧越想越绝望,梦想、温情、人格尊严统统彻底被撕碎,她转身去厨房操起菜刀坎死大宏,又回头坎了正买回电视机的二宏……

小说的下卷,巧巧逃到四川一个边防部队站。那里20多个驻地兵,每个人都喜欢她的温柔美貌,保护她、尊重她。远远地爱慕着。巧巧在那里成了众星捧月的对象。

部队里共有两个军官,她爱上了在第一次见面的年轻斯文的军官―金鉴,但巧巧内心是自卑的,她知道自己是配不上他。

最后她同喜欢和她搭讪的军官刘合欢再一起准备定婚,若这样下去,倒也很幸福。就在此时,抓捕通缉犯的告示已传到边防小站。

大家都震惊了,不相信眼前的柔弱美女身背两桩杀人案,刘合欢四处求人想办法,找好运输车打算把她送到云南边境去。士兵们一起筹备她路上用的干粮钱物,准备那天五点出发。

但是她暗恋的那个斯文书卷气军官金鉴却出卖了所有人。让总战派警车四点直接把巧巧抓走,一周后就地枪毙。

金鉴和刘合欢说:谁让她不读书。拒绝教育,社会的堕落和黑暗滋养了她愚蠢的美丽,她这份美丽和愚蠢完美的结合是专门供奉给那堕落和黑暗的。

这真是一个让人心痛的故事,看完让人很久都回不过神来。

巧巧不过是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西北女孩,有点美貌、能吃苦、爽朗,只是一颗不安分的心加上一点命运的作弄,搭进去的就是一生的年华。

凭她的美貌精明,若一直在老家肯定可以嫁个很不错的人家,倒也安稳静好。或者不是被拐卖,真到深圳,找个正规工厂,凭她的能吃苦精神也可能混出点成绩。

而人生没有那么多如果假设,她终究是这样的宿命,没有好的人生际遇。在改革开放刚开始那些年,女孩出门遭遇歹人,被骗被拐的绝不会是个例。

只是作者严歌苓把所有的不幸都安排在巧巧一个人身上。这是一个沉重的故事,它关乎时代、人性、思想认知等等

女孩还是要多读书。

本书值得一读再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