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已过去四分之一,互联网从业者你们还迷茫么?

2018年,高层说「经济下行的压力有所增大」;
2019年,工作报告里称「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如果读不懂高层的字里行间,不妨听听互联网大佬王兴说的那句,「2019年可能是过去十年里最差的一年,但却是未来十年里最好的一年」。

这句话有点绕,但很好懂,大佬悲观起来那是不要不要的。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

2018年的金九银十招聘季,BAT大厂纷纷停了Offer,就算已经发出去的Offer,赔钱也要毁约;

一个在上市集团公司上班的朋友,因为连续6个月发不出薪水被迫离职;当然,这家公司的董事长貌似更惨;

一个本地估值50亿的独角兽,大半年发不出薪水,尝试各种方向,媒体报道继续按亿为单位融资,但高管离职、员工跑到城市留言板讨薪,一地鸡毛;

原本在资本市场活得很滋润,产品很美,用户很多,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无奈只好裁员,同时从2C到2B转型,开始做赚钱的生意;

多少的电商公司,开始转型成为抖商公司;抖音代运营的业务兴起,仿佛将互联网又来一次;

2018年如火如荼的区块链公司?呵呵。

资本大潮汹涌,似乎谁都容易成为弄潮儿。当潮水褪去,才知道谁在裸泳。

过去十年,从2009年到2018年,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有个词「流量红利」被反复呤唱。直到近两年,另一个词「流量很贵」才当上主角。

那「流量红利」这个词去哪儿了?以抖音短视频为核心的圈子,抖商和抖友们经常提它们。

看来,流量红利总是周期性出现,而且不出现在同一个地方

拜乔布斯,2007年发明了第一代iPhone,标志着真正的互联网智能手机时代到来。2010年出现iPhone SDK(现在是iOS SDK),以及划时代的App Store,允许软件开发者在手机上开发应用并售卖应用。

应用的繁荣,导致智能手机被更多人喜欢并使用,开发者赚到钱,更有动力开发应用……苹果的牛逼不在于iPhone,而是打造了一个生态。

智能手机时代到来,有手机的换智能手机,没手机的买智能手机,无一例外的是,这些手机都默认连接上移动互联网。

于是,原本一片荒芜的移动互联网,来了一波又一波的人。人太多,以至于无法认识是张三还是李四,他们统一有个名字,叫「流量」。

移动互联网,因为荒芜,什么都没有,而且人又往这块涌,挡不住。于是,随便生产一件什么东西,不管好不好,都会被抢着要。这种现象,就叫「红利」。

这种感觉好熟悉,不管是早年武汉的汉正街,还是移动互联网早期的App,亦或是前年和去年的区块链,以及现在的抖音。

这么说,任何一个未来有很多人待的地方,不管线上还是线下,在早期,就会有红利

红利,就意味着做事情容易,哪怕是一头猪,在红利风口面前就能被吹起来。没有红利,就意味着做事情不容易,不乘势,得硬gang。

那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现在还有红利么?

街边的小贩,都开始挂着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支付的牌子,这说明啥?移动互联网已经下沉到很透彻了。

互联网已成为事实上的基础设施,既然大家都在用,自然会被规范管理。互联网的主管部门,自然不允许「投机倒把」的事情肆意发生,大家真刀真枪开始比拼硬实力。

这就是互联网整体大环境的现状。

过去的十年,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让以程序员为代表的互联网从业者盆满钵满。

各大城市的相亲市场,总能敏锐地觉察出多金的优秀人士在哪里。这十年,最好的职业,莫过于BAT的程序员,职业好,又在风口浪尖的大企业。

移动互联网的十年结束,流量红利消失,站在风口,不再有推背感,长不出翅膀,就会成为一只掉下来的猪。

有人说,没有流量红利,难道要逼自己转行?

慢着,没有流量红利,不是说没有流量。流量一直都在呢,流量不就是人头么,中国的人不但没有减少,而且还在越变越老。

关键是,这些流量不会自己主动送上门,因为可选择性太多了。所以,你必须拿出硬功夫,才能有出路。

到底有哪些出路呢?

第一,继续做好手头上的事情;

以前公司被整个大势往前推,流量红利一波波上来挡不住。你在有的地方做差一点,也没有人在意,只要数据是一直增长,个体层面单点效率低一点,没关系。

现在流量没了,开始裸泳了。你作为个体的工作没做好,一下就会被组织发现。要是你没能及时优化手头上的工作,那么你本人可能就会被优化了。

第二、往传统行业下沉;

高层推动「传统行业的供给侧改革」,「互联网+」被政府工作报告反复提及,这些都暗示着互联网从业者新的机会。

作为伞兵,跳到传统行业贫瘠的信息化土地上,利用所学专业知识,提升传统行业供给侧的效率。这就是新的增长点。

腾讯战略转型产业互联网,把以前高举高打的员工派往二三线城市布道;
一些互联网公司,从为消费者开发软件,到为企业定制服务;
一些电商公司,从自己做平台卖商品,到重新开启代运营服务;
都是这个路子。

机构如此,人也可以。

经济下行,工资不涨,生活成本增高,若想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在业余时间服务传统行业,赚点外快,请联系菠萝加速器,特别是能写文、策划活动的互联网运营们。

第三,向上攀登科技树;

科技是推动社会进步的生产力,这句话一直是正确的,问题是如何应用在自己身上。

作为互联网从业者,作为程序员,你从复制粘贴代码开始,逐渐有了自己的代码库。职业生涯逐渐学会了iOS开发,前端HTML5开发,小程序开发,再后来呢?

你发现软件园会这些技能的人比比皆是,你们之间的差距,也没有达到数量级。大家的水平被拉成了一个平面,就像,刚刚毕业那会儿大家的水平面一样。

如果说,往传统行业下沉的主要是运营,那么向上攀登科技树的,就是作为技术代表的程序员和产品经理

人工智能,会成为下一个科技增长点,这已成为全世界的共识。那么站在程序员的角度,该怎么看呢?

程序员写的程序,都算手工劳动,写一行算一行,都是固定死了的,连判断逻辑都固定死了。如果程序员没写,那么机器一定不会这么运行。

人工智能,就是自动劳动。机器自动学习,根据数据自动判断下一步该怎么走。以前是人直接来操纵数据,现在是人控制机器再由机器来操纵数据。升了一个维度。

程序员会失业么?只会复制粘贴代码,只会从事简单互联网应用开发的程序员,可能会很危险。

地球另一端的程序员,已经让所谓简单的互联网应用,完全SaaS化,客户直接注册账号就可以使用,而且体验、性能、效果比你开发的要好得多。

人工智能时代,就像互联网时代一样,只需要少部分的程序员做「研发」,就好像.NET/Java/PHP的作者那样,他们研发出编程工具,供更大部分程序员做「开发」 - - 结合业务场景开发出应用。

人工智能时代的研发,国外有埃隆马斯克的OpenAI,国内有阿里云和腾讯云的AI开放平台,都值得具有前瞻性的程序员看看。

这周末,3月30日下午,腾讯众创空间(武汉)和菠萝加速器,请到了腾讯云AI开放平台的腾讯优图实验室(就是通过图片和视频做人脸识别、人体识别、图像识别和文字识别的AI玩意儿)的3位嘉宾,分别从产品、前端开发和后端开发的角度,分享与AI结合的不解之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