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向阳光,努力生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生从来不是容易的,总是有各种各样的坎坷和麻烦,很多人都会向挫折屈服,向现实弯腰,不断地压抑自己的欲望,磨圆自己的棱角,躲在舒适区中庸碌光阴,草草地就结束了一生。

但生活中也总有另一种人,对待生活和自己从不苟且,就像向日葵,朝着阳光努力生长,好像心中从无阴霾,总是充满积极力量

1

大学时,我的室友小丹,相貌平平,那时留着利落的短发,穿着也是农村孩子素有的质朴,为人低调看似不争不取,但是也不卑不亢,毫无像我这样农村孩子的自卑感。

她做事一丝不苟,写字再快也会保证字迹工整,学业稳定地保持在年级前茅。她脚下的每一步都走的无比踏实和坚定,参加社团至少能做到部长级别,在班级连任团支书,并作为年级大班长成为辅导员的得力干将,她的人格魅力总是无形中征服着身边人。我常常想,小丹究竟凭什么那么强,轻而易举获得别人几倍努力可能也无法得到的东西,到哪都能混的风生水起。

我们曾经在校园一角谈未来的生活,我说将来只想去北京,也没什么神圣具体的理由,北京是自己唯一耳熟能详的城市,而小丹说她从没想过一定要去北京那样的大城市,只要有合适的工作就好,这辈子安安稳稳地就好。

她身上总有一种安定、与世无争地气场,心里放佛总流淌着正能量,就向竹子一直努力向上。

临近毕业很多公司去我们学校招聘,有一次在学校活动中心举行大型招聘会,全校的准毕业生都汇聚于此,原本空旷宽敞的场所挤满了人。

一个公司一个摊位,摊位后面立着公司背景介绍及招聘要求的易拉宝,前面站着三五个招聘人员,企业具体有多少家我们无法数清,只记得那场景仿若集市,不,比集市更拥挤。每人都拿着一叠简历,满含希望地投递给符合要求的公司。

我们宿舍四人投到一半发现实在太挤了,前后都不得动弹,沉闷拥挤地令人窒息,仿佛小船被泊在海中央无法进退,这时小丹一手扯着我们其中一个,用稚嫩的肩膀使劲撞出一条缝隙,跌跌撞撞竟一鼓作气穿过人海。我在后面作为跟随者感觉到她手上的力量,以及她身上那股努力往前冲的劲头, 不禁对她燃起佩服和羡慕的情绪。

当时就觉得只要小丹想去做就没有做不成的事,她可能并没有长远的规划,也不清楚终极目标在哪,但是她内心总有股向上的力量,在任何时候都做好当下,做内心中认为对的事,心向阳光,努力生长。

2

我表妹,初中没毕业就因家里困难辍学了,小小的年纪就远赴青岛学习美容,在别人还在学校念书的时候,她却开始为生计奔波。

表妹很美,也很会打扮,可能跟她从事的行业有关,她对穿衣妆容很讲究,曾经花大几千办了一张美发会员卡,表哥表姐不止一次向我说起她太不会过日子了,我却很羡慕她这种随性的日子,能花就能挣。

她现在二十四五岁,在农村这个岁数还没结婚就是大龄剩女了,家里人都为她着急,托了很多人给她找媒茬,在农村这个岁数的小伙子早已结婚甚至连孩子都有了,大家都觉得条件差不多就行了,让她别再那么挑剔,可她偏不,相了几次亲都没成。

前段时间据说她在网上谈了一个朋友,但是见面谈了一次还是没成,用她的话就是没有共同语言。她说:“我也不着急了,一辈子的幸福不能随便将就”。我妈曾劝她:“妮儿,我给你介绍的那个男孩真的很不错,你怎么就不愿意呢,人家还是大学生呢,你毕竟没文化,不能那么挑啊。”她笑着说:“就是没感觉,姨,我只是没文凭,文化还是有的,哈哈......”


表妹的书桌一隅

她这句话也非虚言,虽过早地辍学了,但工作后,她一直在坚持读书,只要有时间她就会捧起书本,不断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她不想向命运屈服,觉得已然失去了在校学习知识的机会,但是书却是人人可读的,她书桌上的书很多我都没有看过。

她性格开朗,爱说爱笑,对待工作和客户认真至诚,每年都被评选为优秀员工,月薪最高能拿到小2万,让我这研究生毕业的高材生都汗颜。

她热爱生活,忙碌的工作之余,踏遍了帝都周边的风景,陶艺坊、画室、图书馆常能看到她的身影,与三五好友寻访美食,带着老母亲出国旅行。

她的生活总是那么丰富多彩,感觉她的生命力总是野草般疯长。她心里就是有一股劲,让她不甘平庸,追求生命的广度和深度,努力让生命之花恣肆绽放。

3

我有一个朋友研究生毕业后放弃了稳定且待遇不错的体制内工作,选择了更具挑战性的外企医药代表,虽然不用坐班,工作时间比较弹性,可是在家办公却承受着更大的压力。

经常要整理各种报表至凌晨,为了维护客户关系要东奔西跑于各个医院,为了跟某个客户说上话,在上下班路上围堵,受到的却是客户各种冷眼甚至恶语相向,指标达不到更要承受领导的问责和咆哮。

她也时常喊累,抱怨销售工作不是人干的,但是一觉之后她又是激情满满,对待工作从不敷衍,俨然一个十足的工作狂,她每个季度的业绩都是小组第一,超强度的付出所获得报酬也是丰厚的,她在帝都仅工作两年时间就凭一己之力在省会城市按揭买下了三居室。

她也曾因父亲突发脑梗住院,不得不请假回到老家医院照顾父亲,她说:“在医院还要挂念着北京的工作,焦虑着销量,压货需要钱,房贷需要钱,看病需要钱,房东卖了房子,还有半个多月房租到期,又要重新租房,找房子交房租,所有的事情都赶到一起,早上吃着饭就不自觉的泪如雨下,太难了”。

但她并没有屈服,最终还是熬过来了,父亲病情好转出院,她搬了家,日子过的虽然紧巴了点,但是在她的努力之下一切又归于平静,重新回到她的掌控之下。

之前她一直说让我帮忙介绍对象,还没等我找到合适的人选,她自己就解决了人生大事,速度之快令人咋舌,刚看到公布恋爱没几天就晒出了结婚证,老公高大帅气,以她阳光开朗的性格,真是般配的一对,同时开启了撒狗粮模式,甜蜜的让人羡慕。如果一个人积极努力,想不幸福都难。

前段时间得知她怀孕了,但她还是不改拼命三娘的本色,偶尔还要连续加班至凌晨,有时候甚至忙到过了饭点,一日三餐合并为两顿,真是为了工作连娃都不顾了,我说:“ 你也该为了宝宝,别那么拼了。”

她只是笑称,工作需要没办法,也得挣钱啊,不过这也是一种胎教吧,以后宝宝不管男女做一个工作狂也不错,这样有足够的能力养活自己,生活从来不曾容易过,希望它自食其力。

她不光努力工作,也懂得享受生活,给促狭地出租屋里贴上温馨地墙纸,每天早起花心思做各种养眼又养胃的早餐,买昂贵地化妆品作为对自己的犒赏,与老公一起看个电影或者散步、逛公园,不工作的时间里过的异常惬意。

我这个朋友生活的姿态常让我自惭形秽,跟她比,我有点得过且过,想要的东西来了我高兴,不来貌似也无所谓,从来没有为之努力争取过,即使付出过努力,但是跟她的努力一比也不值一提,别人优秀不可怕,可怕的是比你优秀的人比你更努力,她的人生和心态就像开了挂,我怕就算不停奔跑也追赶不上。

但是她身上还是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东西,那就是坚持做自己,别人的优秀跟自己无关,也没必要与别人相比,应该寻到自己内心的那束光,朝着其方向努力生长就够了!

朋友精心炮制的早餐

4

人生不总是风和日丽,随时都可能有暴风骤雨,关键是我们以一种什么样的心态对待它。

“人之初,性本善”,每个人都喜欢真善美,讨厌假恶丑,也都渴望收获幸福,而不愿意置身于不幸的泥潭。但又有多少人能真正地掌控生活,又有多少人正在被生活掌控着,他们的理想早已被淹没,只是在随波逐流,过着行尸走肉般的生活。有一种说法:25岁死,75岁埋,虽然残酷却是很多人的真实写照。

一眼看到的头的人生肯定不是我们想要的,很多人都愿意改变并为之不懈努力,却苦于没有方向,限于舒适区的窠臼而找不到突破口,我们该怎样找到自己的追求,找到心中的太阳呢?

心学大师王阳明说"吾性自足,不假外求",每个人都有良知,与生俱来不需要向外求取。如果把良知比作太阳,那七情六欲就是浮云,如果情绪过于丰富超过一定的限度就会遮蔽良知,我们要做的就是不畏浮云遮望眼,不断地去光明我们的良知,驱散七情六欲的浮云,让心中总是充满阳光。因为人人有良知,我们自然知道是与非、善与恶、美与丑,自然知道什么是自己想要的人生,我们只要坚持向着心中的阳光生长,持之以恒地去事上磨练,最终肯定能长成自己心中的模样。

曾有人问黄磊:“什么是幸福”,他说:“我所理解的幸福就是用你喜欢的方式活下去”。他如是说也是如是做的,作为男人却热衷于做家庭煮夫,在别人看来有点娘炮的行为,但他却甘之如饴,只因为这就是他的爱好,他喜欢的一种生活方式。

每个人都可以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活下去,只要你坚持如此,像向日葵一样向着阳光,努力生长


后记:文中的三个主人公分别是我的同学、亲友及朋友,从她们身上我看到一种力量,对生活那么热爱,对磨难是那么不屈,她们总是不卑不亢,放佛心中有一束光,指引着她们努力的方向,像向日葵般朝着阳光不停生长,逐渐长成让人仰望的姿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经过修改,可以打印文件名,行号。这样跟踪起来会方便很多。 注意,以上代码我是放在debug.lua文件中,在代码中...
    咸鱼而已阅读 624评论 0 1
  • 明天就期中考试了,闺女说,她一点也不紧张。 为什么呢? 因为考试太多了,都习以为常了。 是啊!现在的孩子,三天一小...
    徍音_阅读 179评论 0 2
  • ----叶孤腾 你皱着眉头说到此结束吧 诀别在山路不留遗憾 如果还愿意携手并进 那么风里雨里自然一起闯荡 、 你强...
    叶孤腾阅读 342评论 0 2
  • 在朋友那里读到她发表在简书上的文章,便认识了“简友”。图文并茂,可随时记录生活的点滴,还能分享出去,欣喜。对于我这...
    余香jxy阅读 16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