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英雄,谁是英雄——《伤心小箭》读后及其他

前天终于耐着性子读完了温瑞安《说英雄谁是英雄》系列的第四部《伤心小箭》,总算长舒了一口气。说实在的,有好几次被其中乏味的长篇大论跟无趣的卖弄文字搞得恶心,中断数次才读完。要不是为了看白愁飞这个人物的结局,我真的会读到一半就弃了。看来是再也找不回中学时读古龙的热情了,也许对武侠这个题材的兴趣现在也到此为止了吧,果然是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啊╮(╯▽╰)╭

现如今,武侠小说彻底大势已去,极度模式化和套路化的故事再也无法吸引现在见多识广的年轻读者。其实多年以前武侠小说就已经是“老土”“过时”的代名词了,再加上现如今的武侠作者也大多是扶不起来的阿斗,唯一有点名气的温瑞安已经太监了N年,其他作者更是上不了台面,就连网文里传统武侠也是冷门,武侠这个题材再也不能勃起是不争的事实。当然,武侠这个题材肯定是会永远存在下去的。

可惜了。我始终认为,迄今为止把现代汉语玩得最好的就是金庸、古龙那一批的武侠小说家,比当代中国这些作家文笔高出不止一个档次。而且武侠小说的人物也是中国当代小说中最多正常人的一个体系。难道不是吗?对比起现在这些作家、网络写手笔下的一个个逗比脑残,那个年代的武侠小说人物显然都是正常人。我一直坚信金古那一批人写的武侠小说是中国当代小说中最有价值的一批,但是却不断被某些无聊至极的傻逼贬低批判,真是荒唐可惜。

嘛,扯远了,既然是做为闲着没事才写的读后感,那么就让我从头到尾梳理一下我和说英雄系列的因缘(??)吧。

嗯…高中时看到书店里摆的一本大厚本的《温柔一刀》,觉得装帧很漂亮,就想买下来。可是当时没钱,再等有了钱却发现已经没得卖了。当时书店里唯一还剩下的说英雄系列就是《伤心小箭》,于是我就买了下来,不过才读了几页我就后悔了,我从未想过,一个在简介上吹得神乎其神的作家写的居然会这么差(直到现在我也认为《伤心小箭》很差)!

但是我对《温柔一刀》却依旧念念不忘,后来总算找到了txt。事实证明我的眼光果然不差,《温柔一刀》无疑是整个说英雄写的最好的一部。

温瑞安早期的作品,以神州奇侠系列最为有名,也最为完整。因此我慕名读了神州奇侠的第一部,第一感觉就是:好文字!是《伤心小箭》完全不能比的那种好文字。后来的《温柔一刀》文字更是好到有多处令我击节的地方,我读书少,反正温瑞安是读过的最有才华也是文笔最好的用汉语写作的人(温是马来西亚人)。当年因为对《箭》的厌恶令我很长时间忽略了这个作家,现在一看神州奇侠感觉文笔真的不错,文风华丽,才华横溢,而且十分耐读。

不过另一方面我读完神州的第一部就再也不想读第二部了。因为神州第一部《剑气长江》简直就是横版街机闯关游戏,居然是从头打到尾,要不是文笔不错我真的支持不下去。

嗯,接下来读的就是《温柔一刀》,好在这本书不是街机风格。《刀》的开头第一段就十分平实、大气,温的宗师气派显露无疑, 同时似乎也在向人们暗示着他对这个系列的野心与期望。而事实上,这本书也确实没有令我失望,不论人物设定还是布局等等都无比大气从容。从两个少年人王小石与白愁飞来到京城碰运气做开端,无意中救下了京城第一大帮金风细雨楼的楼主苏梦枕,两人加入细雨楼一同对抗敌对势力六分半堂的雷损。期间形形色色的人物粉墨登场,精彩纷呈,读起来有一股大江湖的味道。温对驾驭情节在这本书中游刃有余,字里行间都透着一股从容之意。

特别说一下,温书的故事虽然大都是发生在宋朝,但是却有一套自己的世界观。而且温书另一个特别有意思的地方就是不同的书里的角色互相串场。比如像很有名的四大名捕也有在说英雄系列里出现,此外《七大寇》《逆水寒》等系列的人物也有登场。这种情况在欧美的超级英雄漫画中十分常见,像正义联盟,超人和蝙蝠侠都有自己独立的漫画故事,但是他们都有在正义联盟里出现,复仇者联盟亦如是。但是这种手法在武侠小说里恐怕不多见。

每一个优秀的武侠小说作家都有一套属于自己的世界观,金古梁都不例外。射雕和神雕里都有郭靖黄蓉,降龙十八掌在倚天屠龙记里也有出现。古龙也一样,光是小李飞刀就不止在一本书里被提到过。梁羽生的没看过,但是相信不会例外。只不过这些作家的故事,时间线上大都隔得很远,神雕里郭靖已经是中年了,小李飞刀在古龙后面的书里已经是后辈们敬仰的神话。而像温瑞安这种把不同系列里的人物汇聚到一本书里,时间线还相隔很短的,应该是绝无仅有。

有人画过一个叫《温瑞安群侠传》的漫画,把温书里的人物都汇聚在一起。但我觉得这漫画纯属多余,说英雄就是温瑞安自己写的《温瑞安群侠传》。

呃,又跑题了……总之,《刀》是说英雄系列最好的一本,温的华丽文笔显露无疑。尤其是开头王小石、白愁飞、温柔、雷纯四人在汉水之上欢聚玩乐那一幕,读来竟有一种恍如一梦的感觉。这么多年,我读的小说各种加起来起码也有两百部了,但是能带给我这种感觉的的小说,只此一本。

书中的两个主角亦塑造的非常成功。王小石与白愁飞,一个平淡随和一个冰冷傲慢。从一开始,两人的价值观就互相对立,虽然还没有像《箭》里那样发展到水火不容的地步,但是从两人的几次对话中,也可以说得上针锋相对了,并为后面两人走向截然不同的道路埋下伏笔。这两个主角,一光一影,一正一邪,互相呼应,两人思想上的碰撞也是这本书最有魅力的地方。

书的最后,风雨楼击败了六分半堂,苏梦枕大摆筵席。这两个新崛起的少年英雄在席间一番对话,思想迥然不同,再配上这个时代更迭的特殊时刻,读来有一种潮起潮落的感觉:一个大时代已经结束了,但是很快就将迎来一个崭新的大时代。

不过,《刀》的情节和文笔虽然十分优秀,但是温的一个弊端也显露无疑。那就是,温这个人文笔虽然超好,但是幽默感很贫乏,他总是喜欢在书里让配角说一些十分无趣的对话来制造他认为的笑点,但是那些所谓的搞笑情节反正是让我看的十分腻味。这个毛病温一开始就有了,还记得一开始读《剑气长江》的时候,我读到铁星月和那个谁各种插科打诨,我还以为其中会像古龙的对话一样蕴藏着什么玄机,后来一看狗屁玄机都没有,纯粹就是作者为了他自以为的搞笑(根本一点也不好笑)而加进去的废话。后来我看到《刀》里唐宝牛跟张炭那一对活宝就知道这一定又是温巨侠加的“搞笑桥段”,果然不错,急忙跳过。到了《箭》里,但凡出现唐宝牛、方恨少、张炭的对话,我全部跳过,实在受不了。我只能感慨果然人无完人,上帝为你打开一扇窗户就会关上另一扇窗户。

总而言之,虽然无聊的插科打诨为此书减分,但《刀》整体来说还是十分优秀的,喜欢武侠的朋友绝对不要错过!此外我还查了一下,温写《刀》的时候才三十出头,古龙、金庸也都是在三十出头左右完成了他们一生中最具影响力和最好看的作品。果然,之前写的太嫩,之后写的又太老,一个作家的巅峰时期,就是三十岁左右!

之后是第二部《一怒拔剑》。老实说,这本虽然比起《刀》有所逊色,而且格局明显小了不少,但也不是很差,依然值得一读。特别这本书的后半段,温的变态倾向显露无疑,竟然花了半本书描写任劳任怨这两个朝廷鹰犬是怎么虐待群雄的,什么凌迟活剐都上了,描写的非常残忍血腥,真是太过瘾了…不,是太恶心了!

嗯,接下来是《惊艳一枪》。此书开头,王小石刺杀假傅宗书(龙八)那一段十分精彩,看得我热血沸腾,本想这本应该也不差吧。可是到了王小石逃亡以后就急转直下,开始大段大段地描写诸葛先生和元十三限等人的八卦,偏偏又写的十分无聊。而且这个时候温已经有走火入魔的倾向了,开始玩弄起无聊的文字游戏,让人看着厌烦,所以我没有看完就弃了。对了,《枪》好像是温自创的逗比抽风体的开始,这本书中出现了这样的文字:


后来的书里还有这样的:



如果有人认为这都是我乱写的大可以找实体书查证……

接下来就是《伤心小箭》。因为《枪》看得我已经对温的书失去信心了,再加上我很早就知道这本很差,所以一开始真的非常抵触。不过我始终觉得读书要有始有终,而且我非常喜欢白愁飞这个人物,《箭》是白愁飞的谢幕,说什么也要看完。所以就迎着头皮看到最后。

温无聊的文字游戏和插科打诨在这本书里达到了一个令人难以忍受的地步,纵观全书,根本就没有几句正常的人话,故事节奏把握得也非常烂,草草就推向了大决战。我似乎能从字里行间感受出温对这个系列的疲倦和厌倦,也许他那个时候已经对武侠小说的创作感到厌烦,不再想写下去了吧,我始终认为一个作家写作时的感觉是会通过文字传给读者的。

除了情节上的疲软,人物塑造也失色不少。温柔大小姐是我最讨厌的人物,温柔的性格设定是天真不谙世事。不过也许温以为所谓的天真就是逗比吧,所以直接把温柔写成了逗比。不过温柔就算逗比弱智,在《刀》里的智力也有90了。到了《箭》里却一下子下降到了40,从头到尾的作用就是间接害死了几个小配角跟触发王白决战而已。

另一个失色的角色就是男主王小石。王小石这个角色,是一个传统的武侠小说里常见的角色。但说英雄的世界,却是一个充满各种现实投影的世界,这就令像王小石这类武侠小说里才有的角色显得愈发苍白。其他的配角还好,但是王小石做为主角,这点在他身上显得尤为突出。王小石在《箭》里的表现已失去了《刀》里的亲切,叫人读来十分虚假做作,毫无代入感。反倒是白愁飞刻画的异常细腻传神,这也是我能把这本垃圾读完的动力啊。

一个作家,只要用心写作,都会不自觉地把自己代入到其中自己笔下的一个角色上。所以,我在傅红雪身上看到了古龙的影子。而白愁飞,也许就是温瑞安自己的投影吧。温对白愁飞的偏爱显而易见,王小石在后面已经显得虚假,但白愁飞却始终非常真实,或许那是因为他在写自己。

不过,《箭》也并非完全没有亮点的,虽然前四分之三糟糕透顶,但是最后的四分之一却意外的超级精彩,精彩到催使我欲罢不能的熬夜看完。就好像一部电视剧,前几十集是粗制滥造的国产剧,最后一集却是精彩紧凑的美剧的感觉。温终于也在这本书的最后硬了一把,回复了他大师的水准(前面写的那些连二线网络写手都不如)。可是只有这一处写得好还是不行,《箭》总得来说是一本烂书。

有人说,说英雄系列只有前四部能看,后面根本没法看。但是我以为,只看前两部就好了,后面如果你没有特别喜欢的人物还是不要看了。

说英雄系列的原计划是写十部。如果温每一部都保持《剑》的水准(《刀》的水准是妄想),那么这个系列很可能是武侠小说末期最精彩的一个系列,金古梁他们开创的武侠小说时代,也可以在“说英雄,谁是英雄?”这一问中写下完美的句号。

可惜这世上没有如果,说英雄不但越写越烂,而且还太监了。温瑞安这个武侠小说末期的大师也已经到了晚年,才思和想象力都已衰退,再续写相信已经不可能,只能连同他那许许多多有头无尾的故事一起埋葬在时间的长河里。

这世上很多事情,或许真的无法做到尽善尽美、有始有终。

——说英雄,谁是英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