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总结之3月回顾

我把三月的目标完成表拿出来一看,有两个感觉:

1. 这个表怎么做得这么幼稚?月目标在制作水平上有点low,月目标应该是罗列一些大的青蛙项目,而不是把属于统一项目的细分任务都列进去。细分任务应该列到周计划里面。看来在管理工具的使用上,我今年还是有进步的!。

2. 我3月做的计划外的事比较多,一共做了32件事。但计划内的事情,列了20件,有7件根本没启动!原因很简单,把时间都用在完成计划外事情上了。这让我想到一个问题:我怎么会那么容易就放弃自己定下的目标,转而去做别的我当时认为更重要的事?我怎么那么容易就被计划外的事情给带跑呢?自己定下的目标为何不首先完成?为什么会发生定价变化?

一、在11月来看当时3月份三个核心目标的完成:

一) 当时定了的三个核心目标,3月只完成了一个:复盘在快学教育的工作

现在看来,因为当时的复盘文章写得比较深入,比较用心,所以现在经过九个月的沉淀,我都还记忆犹新,因为有这方面的实践感受,同时最重要的是把我当时的思考历程都用文字详细地记录下来,并且在后面的学习过程中又得到了验证升华,这就是所谓的学习过程的写入和输出,写入费了大量的功夫,反思复盘加实践体会加事例验证,这些使我对教育培训行业的认识更加深入,在以后和业内人士面谈时我都能就行业问题做些专业性的分析。反思复盘的价值真是无穷大!

二). 我的3月另外两个目标,有一个在3月只完成了80%,另一个压根没启动,挪到4月都完成了。现在经过9个月的历程,回看当时定的这两个核心目标--完成初中英语初一课本前4个单元的备课和学习《老友记》49-50集,我对它们的意义有了不同的理解。

1. 完成初中英语课本的备课,这与我的年期待相关,也与我的使用价值紧密相连,所以我要想成为初中英语辅导专家,完成这个目标时必须的。

实际上这个目标与我后来辅导学生关系巨大,如果今年在3-4月份,我就把初中英语的九本教材摸透了,对内容滚瓜烂熟,对中考题型和出题特点非常熟悉,那么在后面5月的试讲中就会表现得更专业,更老道,试讲成功率就会更高,最终留住的学生就不止5个,后面的备课也不会那么紧迫匆忙,教学效果会更上一个台阶。

这个目标定下来是准确的,我当时在这个目标上做的事情太少,基础没打牢,思想上不够坚定和重视,没有把这个目标对我的意义想清楚,没看到它的价值,所以后面就被别的计划外事情给带跑了,定价错误,认为当时其它的事情更重要,注意力转移了。我没有在主线任务上坚定地走下去,反而开出了许多支线任务。做多没有做少,没有聚焦。

2. 学习《老友记》》,这个是去年10月分买的课。到今年才只学了三分之一都不到,一共180多集。为什么跟当时的预期差这么多?当时以为一天学一课,半年差不多可以学完。

当时买的时候也没想清楚,只是觉得自己的口语太差了,前面到大专院校面试,很有几次都是因为口语不过关被淘汰。而且学了这么多年英语,还达不到和英语本族人自由交流的地步,这个怎么看起来都是令人沮丧的事。当时就想挑战下看看自己离《老友记》,也就是离母语族人正常语速到底差多少?

现在来看,当时的判断和决策是有问题的。

① 拿黄金思维圈来分析,是没有在“why”上面思考清楚。

例如,为什么要提高口语?为了多一份工作机会?为了在别人面前显摆?为了提升自信心?还是单纯因为兴趣?好像都有。没有一个明确清晰的目的,而且这个目的比较单一,没有跟自己的职业规划联系起来。我提高口语到底是想做个英语口语老师呢?还是说为了满足自身的一种期望:会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如果是做英语口语老师的话,是教哪方面的口语?面对什么类型的学生?这都没想清楚,就头脑发热,买了《老友记》的课程。

   ② 面对没有做过的事情,再一次高估了自己的能力。

对我来说,每天做某件较难的学习类任务,时间长达半年至一年,我记得好像就是考研的时候有过这种经历,其它类的学习活动再没有坚持做跨度超过半年的,顶多突击学习准备考试,准备一个月。而且说来惭愧,作为多年的英语专业毕业生,都重来没有不依赖字幕完整地看过一步英文原版电影或电视剧,所以在看英文片这块,也是空白。

我在购买《老友记》这门口语课时,完全就没有想到以上我的这些零经验背景,只是拍脑门地认为,一天看一集,应该没问题吧,一天2-3小时时间还是可以抽出来的,平时又不上班,所有时间都自己支配,难道每天2-3小时都没有?

结果我被后面的现实是无情地打脸:《老友记》每集不看字幕听,每句回放反复听,直到听懂,边看边记下新颖的句型,大概得2-3小时,每集全长45分钟左右。看完后又去查词典搞清楚剧中出现的新颖词句,又得1-1.5小时,再去听Bingo老师的讲解,加上查词典,还得40分钟-1小时,所以一整集要完全消化得4小时左右。每天这样做,确实有点吃不消。还没有把每天计划外的事情算进来,3月份,我经常放下计划内的目标,转而选择做别的我认为更重要的事情。

③ 我又做多了,目标太分散,没有把所有精力都集中在一个点上持续发力。

实际上,在11月份来看当时定的三个目标,第一、二个目标是一体的,都围绕初中英语课外辅导行业来的,一个从行业内企业的运转模式和产业链来分析,有我实践经验的复盘;另一个从产业链上的一环“产品”上来做文章,如何将教师的英语辅导打造成一款优质产品。但是第三个目标就与“初中英语课外辅导”关系不是很大了,因为《老友记》是训练的英语口语,口语对于初中生参加中考来说不重要,因为中考不考口语,所以我学习《老友记》对我个人在“中学英语辅导”行业的发展并没有多大的意义,它是一个加分项,但不是必要条件。从事这行的必要条件是对初中英语知识体系的熟悉和对中考考纲考题的深入了解。我的目标太分散了。

二、3月份目标执行过程中存在的最大问题和原因

一)从3月三个核心目标的执行和计划外做的那些事综合来看,我的最大问题还是做多,心太贪,好像觉得什么都重要,什么都想做好,结果每件事都是蜻蜓点水,浮光掠影。做一部分放在那,看到别的事好,心血来潮,又想去做那一个。喜欢跳来跳去。

心中就没有一个定力 :说这也月什么别的事都不想,就老老实实地把“备课”这一件事做好,看能否把课讲得像**老师一样,甚至超过他。

从3月计划外的任务列表看,我做的事(阅读和听课)涉及的领域包括:职业发展规划,原版英语阅读和原声听力,时间管理,职场沟通,DISC,情商,刻意练习,决策等。做事情面铺得太广,这每一个领域都是一门学科,都要经过长期专业学习和实践才能有所成就。这些属于个人综合素质的加分项,但都不是我的主业,我并没有想过要在上述某个领域成为专家。我把主要精力投入到上面,是偏离了真正的方向,偏离了主业。

二)做多问题背后的原因

这个心太贪,觉得什么事都重要的原因有以下几条:

1. 内心的恐惧感,怕走弯路,想得太多,不知道定的年期待是否适合自己,这条职业发展道路是否走得通?没有把握,所以就去看相关的书,听相关的课,想少掉坑。

实际上这是一条信念错误,认为凡事都要把各个环节想周全了,把别人掉的坑都了解过一遍之后,再行动,想每一次行动都保证最大程度的成功。事实上很多事情别人的经验教训是可以吸收,但还有一些坑是要自己走过才知道的,我们都是边干边摸索,做过一段后反思复盘,调整,再继续做。所以只要大方向定了,就一心一意地把一部分事情先做起来。

2,为前面的决策错误买单,交智商税。

之所以本月听了这么多上述领域的课程,是因为这些课都是去年买的,买的时候拍脑袋定下来,以为自己很快能学完并应用,但最终都落下了,没学完,就拖到今年,想着把去年上的课听完了,就了结一桩事。

这个信念也不对。首先买课时没考虑清楚,头脑发热买下来,变成了囤积,现在又想把囤积的课听完早点了结。学习某门课程不是以课程学完为结果的,应该是一个系统工程,学完课程后接下来如何实践,如何在工作和生活中应用才是最关键的。

所以这个事给我一个教训,凡事在决策前要慢一点,想好为什么要买这门课?买它来做什么?这门课跟你有什么关系?你会在工作中使用吗?使用频率高吗?能带来什么成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