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分享之《爷爷一定有办法》

每个孩子都曾拥有一条或一件自己很喜爱的旧毯子、被子或玩具。丢了它,孩子总是万般不舍。

如何把旧的东西赋予新的生命与用途,使得生活处处充满惊奇,就是这本书最有趣的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绘本,源于一个民间故事,一个舍不得丢掉旧东西的孩子和一个总能变废为宝的爷爷,看到这本书时,脑袋里突然出现了另外一本书《约瑟夫的旧外套》,这两本各有特色,并且都是大家特别推崇的作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个快乐的小男孩儿,有个爱他又很有办法的爷爷,每天都很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约瑟还是个小娃娃的时候,爷爷给他缝了一条奇妙的毯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毯子又舒服,又保暖,还可以把噩梦通通赶跑。不过,约瑟渐渐长大了,奇妙的毯子也变得老旧了。

有一天,妈妈对他说:“约瑟,看看你的毯子,又破又旧,好难看,真该把它丢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约瑟说:“爷爷一定有办法。”

爷爷拿起了毯子,翻过来,又翻过去。

“嗯…”爷爷拿起剪刀剪了起来,再用针飞快地缝进缝出,缝进缝出。

爷爷说:“这块儿料子还够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件奇妙的外套。

约瑟穿上这件奇妙的外套,开心地跑出去玩了。不过,约瑟渐渐长大,奇妙的外套也变得老旧了。

有一天,妈妈对他说:“约瑟,看看你的外套,缩水了,变小了,一点儿也不合身,真该把它丢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约瑟说:“爷爷一定有办法”

爷爷拿起了外套,翻过来又翻过去。

“嗯…”爷爷拿起剪刀剪了起来,再用针飞快地缝进缝出,缝进缝出。

爷爷说:“这块儿料子还够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件奇妙的背心。

第二天,约瑟穿着这件奇妙的背心去上学。不过,约瑟渐渐长大了,奇妙的背心也变得老旧了。

有一天,妈妈对他说:“约瑟。看看你的背心!上面沾了胶,又粘着颜料,真该把它丢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约瑟说:“爷爷一定有办法”

爷爷拿起了背心,翻过来又翻过去。

“嗯…”爷爷拿起剪刀剪了起来,再用针飞快地缝进缝出,缝进缝出。

爷爷说:“这块儿料子还够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条奇妙的领带。

每个礼拜五,约瑟都带着这条奇妙的领带去我我奶奶家。不过,约瑟渐渐长大了。奇妙的领带也变得老旧了。

有一天,妈妈对他说:“约瑟,看看你的领带!沾到汤,脏了一大块,弄得他都变形了,真该把它丢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约瑟说:“爷爷一定有办法”

爷爷拿起了领带,翻过来,又翻过去。

“嗯…”爷爷拿起剪刀剪了起来,再用针飞快地缝进缝出,缝进缝出。

爷爷说:“这块儿料子还够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块奇妙的手帕。

约瑟收集的小石头,就用这块儿奇妙的手帕包的好好的。不过,约瑟渐渐的长大了,奇妙的手帕也变得老旧了。

有一天,妈妈对他说:“约瑟,看看你的手帕!已经用的破破烂烂,斑斑点点的,真该把它丢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约瑟说:“爷爷一定有办法”

爷爷拿起了手帕,翻过来又翻过去。

“嗯…”爷爷拿起剪刀剪了起来,再用针飞快地缝进缝出,缝进缝出。

爷爷说:“这块儿料子还够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颗奇妙的纽扣。

约瑟把这颗奇妙的纽扣装在他的吊带上,这样裤子就不会滑下来了。

有一天,妈妈对他说:“约瑟,你的纽扣呢?”

约瑟一看,纽扣不见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找遍了所有的地方,就是找不到纽扣。

约瑟跑到爷爷家。

约瑟嚷到:“我的纽扣!我的奇妙纽扣不见了!”

他的妈妈跟着跑来:“约瑟!听我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颗纽扣没有了,不在了,消失了。即使爷爷也没有办法无中生有呀!”

爷爷难过地摇摇头,说:“约瑟啊,你妈妈说的没错”

第二天,约瑟去上学。

“嗯…”约瑟拿起笔来,在纸上刷刷刷地写,

他说:“这些材料还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成一个奇妙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事到这里就讲完了,这本书其实大家仔细看,作者一共给了两条线--楼上约瑟一家和地底下小老鼠的一家。

爷爷每次缝补之后的布料都被小老鼠一家给收集起来,最后把它们的一家装扮的整齐漂亮。楼上楼下两家人,以一种特别的方式共同生活在一起,很温馨的画面。

而最后,那个奇妙的纽扣落在了小老鼠的家里,闪闪发光。而约瑟却在惊慌之后,决定把这个故事写下来给所有的朋友们看,包括现在的我们!

“爷爷一次又一次的有办办法”让约瑟的心里种下“爱物惜物”的情怀,将由旧变新的秘密写成一个故事,一个可以永久流传的故事。

怎样,故事是不是很精彩呢?

就这样吧,晚安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