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爱情拾遗之二姐我来保护你

文周与佑楠第一次相遇是89年的秋天,那时佑楠7岁刚上小学,而文周,刚出生。

东北的秋天是最舒服的季节,不冷不热。文周就在这样的一个秋季出生了!

文周他爸叫文德宝,他妈叫周玉珍,所以文德宝就直接用了两人的姓给孩子取了名字。文德宝是三代单传,有了文周意味着香火的延续。所以,这个秋天对文德宝来说那就更加值的记念。

佑楠他爸叫孙一刀,是一个屠夫,一刀是外号,与文周家相邻,而且同在一个市场,孙一刀自然卖猪肉而文周他爸是卖海鲜的,两家关系很好。

佑楠上有姐姐一楠,下有弟弟信荣,87年的时候,佑楠的妈妈在生小弟信荣后去世,孙一刀一人独带三个孩子,文周他父母没少照顾,所以两家格外亲近。因为,文周的小舅也就比佑楠的大姐大两岁,所以,文周他妈对三个孩子格外亲近。加上女孩的一些事情跟当爸的也没法说,因此,佑楠姐俩有小事情都会跟文周他妈说。

99年文周10岁,佑楠17岁,可说佑楠正是青春美好。本来长的就漂亮,这性格还好,学习也好。自然引无数男同学来骚扰。因为这事佑楠的爸爸没少往学校跑,学校也很上心。但总架不住有一些“痴心"的男生,跑到家里来。

暑假,佑楠正在家里辅导信荣与文周写作业,家里大姐和父亲去市场。文周的父母也在市场,留三个孩子在家看门。文周记得他爸说过如果来了坏人,就在孙大爷家拿杀猪刀吓唬一下。文周记得紧紧的!

结果,还真来了“坏人”,佑楠的同学-李甫,这家伙看着老实,心里闷骚。他把佑楠叫出去后,拉着手就不放,佑楠害怕喊了一声。信荣、文周一听不好,坏人来了,信荣撒腿就跑了出去,要跟李甫决战。文周就记得要找杀猪刀。

等文周拿着刀出来一看,信荣白长一身肥膘,让人一把就推地上了,佑楠正被人拉着。文周亮起家伙,先问候李甫他妈,然后,一路咆哮着往前冲。李甫还真被唬住了,放了佑楠就跑了。文周跑到佑楠跟前,把刀一横,用足吃奶的劲喊到:“二姐别怕,我来保护你!”结果喊完就晕了过去。

老中医诊断,孩子中气消耗太大,需静养几日。说白了就是喊缺氧了。孙一刀内心极为愧疚,倒是文德宝说,儿子有勇有谋,一看就是文家的根。佑楠也愧疚,所以一直陪着他。

文周醒过来倒是挺开心的,因为按照医嘱他这几天得补中气,还不能生气,所以,他就不用因为写不了作业挨骂了。而且,孙一刀特地弄了几斤羊肉给他补气。

那几天,文周都是佑楠照顾的,一天中午,佑楠给文周送羊肉汤,文周问佑楠那个男的为什么来找她,佑楠不知道怎么说,就对文周说:“你还小,你不懂。”文周不以为然,说道:“二姐,我知道,肯定是他看上你啦,想和你搞对象,你不同意。”“哎呦,你什么都知道啊?”“那可不,电视剧里这样的人可多啦,二姐你可不能答应他。”“为啥啊?”“你看他长的那个样,就像个贼一样,你答应他,那不是羊肉让狗吃了吗?”文周激动的说到,佑楠一听本想骂他怎么把自己比作羊肉,但一看他有点激动,又生怕他再中气不足,就赶紧哄道:“对对,不能让狗吃羊肉,来你吃你吃。”“这就对了嘛。”文周说着就大口吃着碗里的羊肉,时不时的还要喂佑楠,佑楠看着他又好气又可笑。

直到现在,文周才知道,那天中午,佑楠那是拐着弯骂他呢。唉,智商感人啊!

这天,文周的小舅听说文周的光荣事迹,送完货就来看看他。原以为,他在家,结果大门紧锁,就来到孙家,想问一问这人去哪啦。结果,刚进孙家的大门口就看见自己的外甥跟个大人似的半躺在人家炕上还翘着小腿,好像吃着什么。他小舅心想:“这哪是病号,这就是一大爷。”紧接着就要进门,谁成想这信荣老早就看见这院子来了人,心想又是坏人。于是赶紧操起刀子,想学文周,结果他胆子不行磕巴半天,喊道:“二姐别怕,快来保护我!”家里两个人一听赶紧出去,文周一看小舅来了,就对信荣喊到:“别动那是我小舅。”

大家解除误会,开始聊天。聊了一会文周的小舅看文周没什么大事儿,就要走了,正巧佑楠的大姐一楠回家拿货两人就碰见了。说来也巧,天天给文周家送货的小舅自从文周出生以后,还没再见过孙一楠,这次一见已隔十年。看着一楠,文周的小舅先是愣了一下,然后缓过神,赶紧说道:“我是周小兵,文周的小舅。”一楠看着周小兵也愣了一下自己收收声说道:“哦,你是文周的小舅啊,我是孙一楠。”

周小兵说明来意,然后得知孙一楠要拿货,就赶紧帮着,还特地又回了一趟市场把一楠送了回去。

紧接着,文周隔三差五就能看见自己的小舅往自家和孙家跑,当然还是跑孙家有点多。

紧接着,第二年一楠大姐就变成了舅妈,二姐也变成二姨啦,就连信荣,文周也得叫小舅。

就在大姐变舅妈的这一天,文周去找信荣玩,没找到信荣,只发现佑楠在僻静的里屋,坐在炕上正双手抱膝,低着头想着什么。

午后的阳光正照进屋子里,坐在炕上的佑楠,凝神呆望着窗外。这阳光陪衬着佑楠正好。

十一岁的文周站在门边,正碰上,他没有动。刚刚迎来青春期的他原本就是一个叛逆、懵懂得时候,这一刻的佑楠,把他深深的迷住啦!也许就是这一刻,他也长大了。因为他有了自己想保护的人。

文周慢慢的爬到佑楠跟前,然后坐下,轻声问道:“二姐,你怎么啦,是不是谁欺负你啦?”

佑楠看着自己弟弟般的文周说道:“有你保护二姐,谁敢欺负我啊?”

文周看看佑楠又说道:“那你怎么不开心啊?”

佑楠想了想,反问道:“要是文周有亲人要离开,文周会不会伤心啊?”

原来,姐姐要出嫁,佑楠不舍,因为自从母亲过世,佑楠能享受如母亲般的关心也就能从姐姐那得来。

文周不懂这些,但他听出佑楠不开心的原因,就直接说道:“唉,那我也会很伤心啊!”

佑楠看着文周若有所思的样子,笑了一下,问道:“听你的意思,有人要离开你啊?”

文周见佑楠有点悦色,就说道:“一楠姐就要嫁人啦,你说我能开心吗?但是呢……”文周停顿了一下。

“但是,什么?”佑楠问道。

“但是,我多了一个舅妈,我就很开心啦!二姐你和信荣还多了一个姐夫,这不是很开心的事儿吗?”

佑楠看着文周,感觉小家伙长大了,情不自禁的说了句:“你长大啦,还会安慰人啦!”

文周听了这话,就说道:“我本来就没比你小多少!”

“那现在我辈分可比你高啦,现在你的管我叫姨啦,你是我外甥!哈哈!”说着一个劲的摸着文周的脑袋。顺便说道:“快叫小姨!”

一直到现在,文周都没改过对佑楠的称呼!

十九岁的佑楠很顺利的考到一个师范学院,而这时的文周才上六年级,面对即将到来的“离别”,家里人和孙家人都快乐出花来啦!当然,他们都忽略了文周的“痛苦感受”,文周一开始也跟着家里人“傻欢喜”,但是一听说佑楠要住校,就傻啦!孩子毕竟还小,听说佑楠只能寒暑假回家时,文周更是上火!半夜文周想着以后“看不见”佑楠,经常在被窝里偷偷的抹眼泪儿,再望着窗外初秋冷月,唉,我们文周的心都快碎成末啦!因为,不知道怎么跟佑楠表达自己的感情,所以,那几天,文周经常跟佑楠耍小脾气。他以为这是能挽留住佑楠的办法!唉,可怜的孩儿!

离别说来就来,八月末佑楠就要走啦,周小兵借了辆轿车送佑楠到学校,所有人都在门口跟佑楠话别,只有文周一人躲在佑楠的小屋里,学着佑楠双手抱膝坐在炕上,不过他此时正仰望着棚顶,倒不是棚顶好看,是因为想擒住眼泪,可是眼泪就是止不住的哗哗流!看来文周注定是一个文艺青年啊!

当汽车启动时,佑楠才想起来没见到文周,就问大伙谁看见啦?还是文周他妈智慧,一言道破文周的小心思,还为文周跟佑楠耍小脾气道了歉,大家一听都止不住的乐。佑楠听了这些很感动,她也是第一回感受到异性的关怀甚至是喜爱,虽然,这个异性紧紧是一个毫无血缘的弟弟。

佑楠站在门口,向着自己的房间喊道:“文周,二姐要走了!”,文周听着一向温文尔雅的二姐如此高声的呼唤,按耐不住自己“狂野”的小内心,瞬间跑到院子里,跟他二姐来了个“熊抱”,佑楠抱着还没长大的文周说道:“你在家好好的学习,我一放寒假就回来,期末考试好好考,考好了二姐给你买礼物!”文周使劲的憋着眼泪说道:“要是在学校,谁还敢拉你的手,你告诉我,我去保护你!”佑楠摸摸文周的头说道:“好,到时二姐给你打电话!哎呀,看看你哭的!”边说着佑楠边给文周擦眼泪!

大伙看着文周在那“发情”,都乐的合不拢嘴!周小兵催促他外甥赶紧的“放人”大家这才把他劝开!

佑楠走了以后文周听了佑楠的话“发愤图强”,本来学习是中游水平,因为“思念过度”的原因硬生生的把自己拖到下游!期末考试门门刚够六十!

文周拿着自己的成绩单都蒙啦!这还怎么跟二姐交待?(都没想过怎么跟他爹妈交待)二姐六年级的时候满墙都是奖状,作为一个优秀的三好学生,怎么能看上自己这样一个不自觉学习、还拖班级后腿的差生呢?

文周在班级里,那叫一个“痛不欲生”啊!一直在那叹气,班主任原想批评他几句,结果一看见文周的表情,赶紧过去安慰他(都知道他“中气不足”的事情),说道:“文周啊,你知道不足就好,一次考试代表不了什么!”文周呆呆的说道:“都怪我,不自觉,拖后腿!唉!”老师听到这话,心里很难受,心想:“中国的体制教育,需要改一改啦!”班主任是一个好班主任,学生正不正经,唉,你们也看到啦!

老师怕文周出事儿,亲自把孩子送回家。文周他爸他妈都蒙啦,这孩子闯祸啦?老师都家访啦!文周他爸妈,看见老师赶紧把老师请进来,班主任把成绩单给文周的爸妈看,文德宝“气愤”的说道:“这小子,怎么考的?”周玉珍推了一下他,示意不要吓到文周。这时,班主任站起来,说道:“这不怪文周,要怪就怪我们的教育体制,文周刚才在班级里跟我说,‘老师,是我不自觉、拖后腿!’,他还是一个孩子啊!”这种态度是文周他爸妈没想到的,文德宝赶紧给老师倒了一杯水,让老师消消气,老师接过杯还没喝,接着说道:“你们说,这像一个孩子说的话吗?好好的孩子,教育成一个机器,没有了自己的价值观、没有了自己的理想!”文周他爸妈瞬间被老师感动啦!当年过年就备了二十多斤的对虾送给老师,老师不要,文德宝直接说道:“您就当是为了中国的教育事业,收下吧!”老师都是含着眼泪收的。就在当年,班主任投笔从政,通过努力当了县教育局局长,他的减轻中小学生的负担提议…………,后来文周就看到新闻联播说,要减轻中小学生的负担相关规定!真是一个好老师啊!

后来佑楠问周玉珍,文周这不着调的毛病是怎么来的!周玉珍说随了他爸!

所谓知子莫如母,周玉珍知道文周这小子是怎么回事!周玉珍与文德宝不像其他父母棍棒讲道理,他们信奉散养的猪体格壮,所以都是“散养”!但是,散养的孩子需要用道理来教育,这个方法很难!但是,周玉珍的法子多,斗儿子还是很拿手的。

考试风波过了,马上就要放寒假啦,文周好了伤疤忘了疼,天天撕日历本,就盘算着佑楠回来的日子!

这天中午,一家三口其乐融融的坐在一起吃饭,边吃饭,边看电视。正好看到一部电视剧的预告。文德宝看后说道:“现在的电视剧竟是些不着调的玩意儿,这男的和这女的天天谈恋爱,又分又合的!到底怎么样就直说呗!”周玉珍看了一眼电视,然后说道:“就这两个,肯定能好,那女的不会跟那个有钱的!”“为啥啊?”文德宝问道。

“为啥?你忘啦老话儿怎么说的,‘门当户对’啊!这女的就是一个普通家的闺女,那男主人公也是,这才叫门当户对!”“哦,照你这么说就是虾找虾,鱼找鱼,臭青蛙找癞蛤蟆啦?”“嗯嗯,话糙理不糙,就像咱家文周。”所谓说者无意听者有意,文周一听到这瞬间将耳朵提了起来!文德宝问道:“文周怎么啦?”周玉珍接着说道:“要是在古代,文周就得娶一个卖鱼家的闺女。”文德宝觉得周玉珍说这话有“内涵”就配合着说道:“那非得卖鱼的啊?卖猪肉的不行吗?”“那也行,只要是差不多的家儿就行!”“哎呀!”文德宝夸张的惊叹道:“那信荣要是个女的就好啦,咱家就可以跟孙大哥提亲啦!”“可不是吗!”周玉珍淡定的说道:“只可惜信荣不是女的啊!”

文周此刻的内心是又澎湃又失落,心想:“信荣不行,佑楠不正好吗?”但是他又不敢提醒这对“演技派”!

“不对啊,信荣不行,不还有佑楠嘛?”这时文德宝看着文周那强忍着兴奋的表情,差点没把饭喷出来!周玉珍最厉害,也不看文周,直接说道:“唉,佑楠就不行啦!”文周的脸埋在饭碗里,强忍着好奇,心想:“怎么就不行啦?”文德宝这时使劲捏着大腿,怕自己笑出来,装作好奇的问道:“怎么不行啊?”周玉珍清咳一下,然后说道:“你说佑楠现在是师范学院的大学生啦,将来那是当老师的,文周这卖海鲜的,你说这能算门当户对吗?”文德宝一听这话不干啦,说道:“你怎么瞎说啊?文周怎么就是卖海鲜的啦?”文周听到这终于忍不住啦,抱怨道:“我咋就不能考个师范啊?”周玉珍一听,赶紧说道:“儿子啊,你这心情妈理解,但是,你要考师范,这分数,妈就理解不了啦!”“那不是…”原本文周想说是想佑楠想的,但是,又怕他妈给他怼回去,就说道:“那是因为我分心不知觉,妈,你看着,从今天起,我好好学习,师范,我不考啦,我要去北大!”文德宝一听这话,赶紧说道:“好样的儿子,别说北大,你能考个本科,我就奖励你!”“本科?我不考,就去北大!”文周说完直接放下碗筷,就回自己屋啦!周玉珍问他干什么,孩子直接回了句,学习!

话说佑楠这一学期可就累多啦!按理说,刚去大学都是少男少女们解放的时候!哪里有乐子哪里去。可是,这个佑楠却不一样!因为,小时候母亲走的早,大姐早当家,天天帮着大姐算账,研究的竟是钱,再说那个周玉珍天生的就是个财精,佑楠没事儿除了跟她唠私话,就是说赚钱!所以,当佑楠第一次来到学校食堂的时候,第一次问的不是饭多少钱,而是食堂摊位多少钱!别人告诉她价钱,可她却认为有水分!可是自己就是管不了自己,就想知道,怎么办,她想起,亲家大姐周玉珍曾说过:“买卖挣不挣钱,干了才知道!”于是,她就跑到食堂勤工俭学去啦!

这天,文周的二姨周玉娟去看佑楠,结果是在食堂找到的她,周玉娟问她,家里是不是忘给她汇钱啦?佑楠苦笑道,自己除了学费,其它的生活费她还没碰过,倒不是家里没钱,实在是自己没空花!周玉娟笑道,佑楠这性子倒是像及了自己的大姐周玉珍!佑楠嬉笑着说,玉珍大姐一直是自己的偶像!

后来,还是周玉娟带着佑楠到城市里到处转了一圈。佑楠每走一处都细心的观察着,生怕漏掉什么。当同学们追星、逛街,甚至是恋爱的时候,而佑楠却在算账,不是自己的账,而是食堂摊位每天进出的账!

不仅要勤工俭学,还要学习,佑楠的脑子太实诚,干这一样就不能干另一样,因为,勤工俭学太累,所以,导致她学习成绩直线下降!不过大学大家也都知道,五十九倒霉,六十万岁,六十一就浪费啦!佑楠坚决秉持着这个宗旨,门门学科差不多都是六十!不过当她拿着成绩单的时候,她也会想,作为一个曾经的三好学生、优秀干部,这样的成绩,实在是不能给信荣、文周当榜样啊!

将近寒假,佑楠清算了一下自己的生活费,基本没花,因为,她勤工俭学的摊位供吃,所以,家里给的的钱基本没动,自己勤工俭学的钱还剩一些,算下来,第二年的学费都不用家里拿啦!但是,同寝室的学生就没那么幸运啦,因为都是第一年上学,手一松结果有不少学生的路费都是跟家里现要的,其实,她们有的家里根本就不富裕!佑楠怕大家嫉妒所以很小心,从来不露富!

想起家里人忙了一年,佑楠想着买点东西给家人。

她自己跑到超市去看,不经意间,她发现大超市的一些生活用品并不便宜,于是,佑楠那个财迷脑子又开始活动了……

终于终于,寒假来啦!文周把日历本那最后一天那一页撕下来撕个粉碎一扔,接着,他妈一巴掌打在他的天灵盖上,喊到:“刚拖完的地,你就扔!”文周捂着脑瓜子,连个屁都不敢放,轻轻的说道:“妈,我错啦!”,周玉珍看着文周心想还不能骂,骂狠了怕他中气不足,就换了个有点邪的口气说道:“别忘啦,门当户对,还有北大!”原本兴高采烈的文周顿时鸦雀无声,低着头回到自己的屋里,失落起来!周玉珍一看,算啦,这都快过年啦,干嘛跟他过不去,又说道:“你二姐的客车九点多就到站,你不去接她啊?”文周早知道他妈不会那么“无情”,他回屋子里无非就是装给他妈看看,听到自己妈都这么说啦,他也得示好,他缓缓的走到周玉珍跟前说道:“妈,你别生气,在我心里,我妈永远是最重要的!二姐什么的都是过客,我妈才是主人!”听到儿子这一番“慷慨陈词”,周玉珍虽知这是虚情假意,但也有点感动!可是感动没超过三分钟,就见儿子已经跑到大门口啦!

信荣和文周一起去接佑楠,但是信荣不像文周那么兴奋,总感觉有心事!可文周早就兴奋的不行不行啦,恨不得自己有对翅膀,飞到佑楠跟前!

客车一辆接一辆的过,过去一台不是,过去一台又不是!看的文周这个急啊,他喊道:“这车是不是掉沟里啦?”“哎我去,你可闭嘴吧,能不能说点好听的啊?”信荣本来心里就藏着事情,让这文周上串下跳弄的心里乱七八糟!“唉三哥你看你看,是不是这台车?”信荣一看还真是,俩个人赶紧过去接车,信荣体型虽然大,可还没挤过文周。

大客车门一开,文周一把抓住他二姐,信荣没拦住,就听文周喊道:“二姐,你可想死我啦!”那“二姐”喊道:“哎我去,你们安凤乡的人都这么热情吗?”文周定眼一看,这哪是二姐啊?这不是二大妈吗?信荣在一边看着文周真想找个地方藏起来,都后悔认识他!原来文周抓的是人家售票员,佑楠在后面,看见那文周的傻样,都快乐出眼泪啦!

总算把佑楠盼回来啦,因为勤工俭学佑楠国庆都没回家,文周这一路就跟个话唠似的,恨不的把憋了一学期的话全给说出来!一路上文周和佑楠倒像是姐弟俩,信荣倒跟个外人一样,唉谁让他遇到了这么个“不要脸”的呢?

佑楠高兴归高兴,但是,能看出信荣有心事,回到家后。佑楠悄悄的把信荣叫到里屋,问他到底怎么啦?谁知屋里不一会就传出一声清脆的耳光声!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呢?

请待下集,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