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生活逼格的3件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1.适当自私一点

电影《如果.爱》开头说:

每个人的一生就好像一部电影,而他们就是那部电影里的主角。有时候他们会以为自己也是别人影里的主角,但是可能他们只是一个配角,只有一个镜头,更说不定他们的片段早就被人剪掉了,自己居然还不知道。

人生在世,如果总是过度在意别人的感受,那么只会活得很辛苦。

想活得自在一点,就要学着稍微自私一点。

有个朋友,她是典型的贤妻良母,会做菜,会带娃,小日子经营的不错。当然也是这个家庭的主心骨。

就因为朋友很能干,丈夫一直放心在外自我提升直到读到博士,家庭全靠自己撑着。虽然辛苦,但还是应付得来。

前两天,她约我出来,一脸闷闷不乐。究其原因,原来她的丈夫又要借调到另外一个城市工作一年。

她闷闷不乐的原因有二:第一点就是丈夫没有对工作极力拒绝,欣然接受。第二点就是她是全家最后一个知道这个消息的。

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她的爱人并没有太在意她的感受,又或者说,觉得她来承担接下来的琐碎日常没有任何问题。

可朋友的心里是伤心至极。因为,所有的应付得来都是自己的辛苦死撑,何谈容易。

我说不行让你妈妈多帮帮你啊?她给的答复是,她的母亲认为退休后应该有自己的生活。有时间愿意多出去走走,看看大好河山。

所以基本不给看娃。

朋友也顺带着让我看了看朋友圈中她妈妈旅行的照片。

朝气蓬勃,笑靥如花。很年轻。

不同的人,选择不同的路,也会过得完全不一样。

最重要的是,人一定要为自己而活。遵从内心,在必要的时候,会说不,会选择。

不要把自己当成救世主,因为没了你,别人也能活得好好的。

蔡康永说:

我们常常不够爱自己,我们常常需要透过爱我们的人才能够发现我们有多么好,我觉得大部分的人在一味爱对方的时候,常常会忽略自己最美好的部分,我们最后是依赖着那个深深爱我们的人,而让我们相信了自己值得被爱,我们是一个好的人,所以不要轻易拒绝让你感觉到自己有多好的机会。

如果活在这个世上,连自己都不能讨好,那真的是最大的失败。

适当的自私,是对自己的救赎。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工作会干一点

现在总是批判低质量的勤奋者,的确。

因为这样的人太多。包括我。

毫不掩饰的说,我的努力含金量不高。这个自己能感受到。我也再不停地反思自己。

低质量的勤奋着都有什么样的特点呢?每时每刻都在焦虑,都在忙碌,都在赶,当然最大的特征是有永远也做不完的事情。

我是一名教育工作者,教的还是主科。每天都要备课。看作业。上课。甚至还要开会或是组内研讨。每天忙得不可开交。

为什么总是不停地在忙?难道真的事情太多或是工作能力低么?我在反思,也总结出了几点提高工作效率的方法。

1.每周日做个规划,计划接下来每一天的教学内容。做到心中有数。按部就班。

2.每天的备课之前,先在脑子里过一遍流程,思考一定要大于行动。否则不经过有效思考的行动就是在做无用功。所以,每天的动手之前的思考是最重要的一项。

如果是10分努力的话,9分都应该在思考上。

3.每天工作前,在标签上写下来to do list.完成一项,打一个√。提高工作效率。不浪费时间。

4.把工作尽量在单位完成,不要带回家。否则处处是工作。没有自己的生活。别人只会当你是个loser.

5.会工作的人,也必定是会休息的人。劳逸结合,很重要。适当的放空自己,出去走走。

有一个故事:

耶和华在西奈山向摩西传十诫,其第四诫是:星期天必须休息,守为圣日。他甚至下令,凡星期天工作者格杀勿论。有一个人在星期天捡柴,他便吩咐摩西,让信徒们用石头把这人砸死了。

闲暇是生命的自由空间。只是劳作,没有闲暇,人会丧失性灵,忘掉人生之根本。这岂不就是渎神?所以,对于一个人人匆忙赚钱的时代,摩西第四诫是一个必要的警告。

当然,工作同样是神圣的。无所作为的懒汉和没头没脑的工作狂乃是远离神圣的两极。创造之后的休息,如同创世后第七日的上帝那样,这时我们最像一个神。

所以,会工作,才会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朋友少一点

曾经有一个测试,如果半夜家里突然着了火,你能电话通知到几个朋友过来帮助你?很多人都陷入了沉思。

这跟借钱是一个道理。

越困难时越能见证友谊这个东西。

但友谊这东西,并不是靠经营的。

周国平老师是这样谈论友谊的:

他说:对于人际关系,我逐渐总结出了一个最合乎我的性情的原则,就是互相尊重,亲疏随缘。我相信,一切好的友谊都是自然而然形成的,不是刻意求得的。我还认为,再好的朋友也应该有距离,太热闹的友谊往往是空洞无物的。

使一种交往具有价值的不是交往本身,而是交往者各自的价值。高质量的友谊总是发生在两个优秀的独立人格之间,它的实质是双方互相由衷的欣赏和尊敬。因此,重要的是使自己真正有价值,配得上做一个高质量的朋友,这是一个人能够为友谊所做的首要贡献。

所以,现在很多文章都在谈,聪明的人早已不再去花大量的精力去结交朋友。

而是花时间进行自我提升了。

“经过1万小时的锤炼,任何人都可能从平凡变成超凡。”

这句话相信都听过。

有个匈牙利心理学家很早就相信只要方法得当,任何一个人都可以被训练成任何一个领域内的高手。为了证明这一点,他选择了一个传统上女性不擅长的项目,也就是国际象棋。结果他和妻子把自己的三个女儿都训练成了国际象棋世界大师,这就是著名的波尔加三姐妹。这个实验甚至证明哪怕你不爱好这个领域,也能被训练成这个领域的大师,因为三姐妹中的一个并不怎么喜欢国际象棋。

而坏消息是成为大师需要长时间的苦练。每天练三小时,完成一万小时需要十年时间,但这只是达到世界水平的最低要求。

所以,让自己成为大神需要的是大量的时间。成功的路,不好走。都花去社交,哪里有精力提升自己?

聪明人早已把提升自己作为最大的内驱力。


提升生活逼格,从这三点做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