蕊.乱语||当我学会拒绝以后

昨天下午接到学校心理中心的电话,问今年的心理咨询是否还要继续,不继续的话可不可以最后见老师一面,让此事有始有终。

在我心里此事可能早已画了句号,今天又提起来,所以想复盘一下。

焦虑来源于能力和野心的不匹配

去年年底的那段时间,连续加班,事情好多,身边充斥着大量的信息,备忘录里全是没做的事,压得人喘不过气来。

事情多是一方面,更焦虑的其实是,工作越来越不是我喜欢做的了,成天做的是些组织、联络、写稿之类的琐事,夸大宣传,与我自己想搞的研究,想要的静静相差太远,同事中也有冷嘲热讽,甚至有人撂挑子,甩脸色,让我干的满肚子委屈。

跟老师诉说以后,老师说我是责任心太强,太把自己当回事了,根源是自卑。

然后我便详细回顾了我的原生家庭和童年影响,意识到加诸于我身上的全是来源于自己性格的反应。因为自卑,所以拼命表现想要被别人看到,被别人看到如果没有受到表扬,那比没被人看到还失落。所以一个劲地去做自己容易做好的事情,精益求精,最后自然就是把细节做到极致,用认真赢得领导的青睐,以及,更重的任务,其他人能推脱,我却做不到。等到把小事做好了,自己有了更多的追求,不想做了,却逃离不开,其实是放不下,所以造成自己痛苦和焦虑的根源。

领导只会看到你在哪些方面已经做出来的成绩,而不是你对未知领域的潜力。是我对别人要求太高,别人没有义务随时跟进我的想法,照顾我的工作,就像领导说的,工作并不是我想象中的。

放下来源于拒绝和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我不算一个完美主义者,但绝对有一点强迫症倾向。领导布置的任务,只要没完成,会一直放在心上,哪个细节没做好,或者别人哪里配合得不到位,会让我心里一直挂念。别人对我的看法,无心中的一句话,我可以解读出好几层意思来,然后左右自己的情绪。工作虽是8小时,但我感觉每天从睁开眼到闭上眼,我脑中全是工作,全是工作带给我的感受。

我开始慢慢告诉自己说,其实我也不完美,甚至不是一个好员工,我并不是事事都可以做得很好,我不是超人,要允许别人对我偶而的失望。

于是,确定自己的底线,明确自己的规则,用每天对自己的夸赞积累自信,穿漂亮的衣服积累气场。跟人交流时控制语速,看着对方的眼睛,坚定自己的想法,并且抱定别人欺负我当下回击回去的勇气。

虽然只有短短的两个半月,但能感觉到自己内心的气场越来越强大。不想做的事,明确说不,绝不扭扭捏捏、唯唯诺诺地应承,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尽量不委屈自己,告诉自己值得配上更好的东西。

然后发现无论是在工作还是在生活中、交友上都变得更有底气,对无益于成长的工作说不,然后用更有价值的工作来代替,对无效社交说不,对抱怨保留最起码的底线,超过底线说不。

现在只想做最真实的自己,守护自己的利益,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依然在意别人的评价,但尽量不让它影响自己的生活。同时也要学会低调和谦逊,对任何人要么真诚,要么客气,这真的是既保险又省力的保护自己的方法了。

情绪控制依然是今年之首要目标

今天突然意识到一个问题,每天我睁开眼想的第一件事不是要吃啥,竟然是今天单位有什么样的事?好像每天睡觉前和木木复盘最多的也是今天在单位发生了什么事。

所以我等于是把一天的12个小时以上都用在了工作上,而我又忠实地做着时间记录,心里清楚的知道,在单位全身心投入工作的时长并不可能有12小时之久,甚至在全天无休忙着加班的时候也达不到工作12小时的标准。

那么,其实每天至少有8小时以上是消耗在了情绪上????!!!

这个结果真是让我惊呆了。

原来我每天浪费了这么多的时间。

这倒也罢了。

真相是,原来我活着的首要任务是工作???!!!

所以我才觉得学习时间靠挤,才觉得每天不管做多少活都感到很累,才觉得没有自己的生活。

原来我自以为提到首要地位的备孕,潜意识里从来不是我的重心,我的一大半的时间都给了工作??

而时间的回报不是这样的,越是无为,越是在某方面得到的成就越高,越是投入太多时间,成果反而成反比。现在我终于理解我在工作中老有受挫感是什么原因了,是因为我自以为每天在工作中投入了那么多的时间,却依然在专业领域无所建树。

所以今年依然会在情绪管理和精力管理上保有觉知,将工作状态转换到学习状态上来,希望我每天睁开眼想的事情是今天该学什么,有哪些东西可以写,而不是今天单位有哪些事,可能出现哪些状况,要如何斗智斗勇。希望今年的目标能确实放到自我成长上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几天发布一篇题为《你的自卑没有那么可怕》的文章。引起很多人的关注,很多伙伴和读者都在问我,我跟你说的情况很相似,...
    知画秋婵阅读 2,435评论 23 25
  • 许我如你这般恣意 走便天涯海角的自由 轻轻成就这样的世界 大地被你拥抱 还是大地拥抱着你 都没什么两样 你拥有天地...
    淡然li阅读 299评论 13 19
  • 最痛苦的是什么,身体的疼痛?失恋?失去?也许是我没有大的以上情况,我忽然觉得失去别人的信任感真的很可怕,想到这...
    尔羽_74d6阅读 2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