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这样的高考标语害了多少人?

>>

一年一度的高考,还有一个月,就如约而至了。

网络上,朋友圈这类文章早已纷至沓来,比如《家长,孩子们,你们准备好了吗?》《孩子,你必须全力以赴》……

每当我读到这样的文章,就像百千华羽飘进来,落在我心上,越积越厚, 越压越重。我负重前行,想要歇一歇,可独木桥的尽头,乌泱泱的全是人,在使劲伸着手声嘶力竭地喊着:孩子,不要停!

我尚且如此,那么真正奔跑在独木桥上的孩子呢?

课本已经太重,脚步已然疲乏,他们早已很累了,请不要,再让孩子心上承满重负。

>>

2004年的此时,我也是挤在独木桥上走得踉踉跄跄的人。

讲台上,身材瘦小却声音嘹亮的女老师,在慷慨激昂地振臂高挥:“同学们,冲刺最后30天!”

高高摞起的书本后,一张张睡眠不足,气色灰败的脸孔,一个个肉体疲累,但灵魂匍匐向前的人。

窗外的白云荡漾,莺飞草长,本是欢快欣欣之景象,可在那时,竟也显得聒噪多余。

到了吃饭时间,买张白饼,夹一包海带丝,或者囫囵吃碗踅面,搁下筷子就往教室里疾走。

记忆中,从学校通往出租屋的那条路,总是悠悠而昏暗。暮春的夜风,很清凉。空荡荡的街道上,不远处的街边灯火通明,艰苦营生的小贩在等着下晚自习的学子们。

他们,见证过彼此在黑夜里用力奋斗的模样。

我时常会走过去,要上一碗鸡蛋醪糟汤。因为,黑夜里的努力,才准备开始,得先填饱肚子啊。

>>

每天晚上,回到那个10平米的出租屋,大约是10点多。冲上浓浓的不加糖的咖啡,泡上脚,开始做模拟题。数学,英语,文科综合换着练,每晚做两份。

当然也会困,会望着空濛濛的深夜,走几秒钟的神,想自己万一考不上了,会怎么样?要面对街坊邻里的眼光吧,父母会失望吧?于是又飞快地回过神来,猛喝几口咖啡,继续埋头苦读。

临睡时,已是凌晨两三点,而第二天5点半又得起床。

每天如此。

后来,我习惯了喝咖啡不加伴侣不加糖,越苦越好。那是高考前那些日子的记忆和颜色吧。

那几个月,是我人生中最拼命的一段时光吧。真的是拼了命,用尽了力气,数学和英语成绩才从不及格一步一步攀到120分以上。

也才,终于考上了本科 -- 在那个年代,甚至现在2018年,能给一个屋檐下带来欢声笑语,也能让一个天花板下布满乌云的东西。

我记得那时候老师常跟我们说一句话:你们一定要破釜沉舟,全力以赴,将来,才不后悔。

我从一个偏科的学渣,在短短几个月,补起短板,我自问,应该算是全力以赴了吧。

可后来,我后悔了,以及,这个教训将跟随我一生一世。

>>

大学时,我吃的很多,却又黑又瘦。毕业体检,才查出来,我得了甲亢,一种内分泌失调的病。

我深知,是高考那年得的。

后来,用了8年时间,辗转奔波在不同的医院里,西药,中药没完没了地吃。有一个画面如同印在了我心上。

那是在湖南湘雅医院,那个我最敬重,最满怀期待的满头银发的医生,认真地跟我说:“治了这么久,还是反反复复,建议你去做碘131。”

我低下头,假装去拿病例,然后转身,冲到楼道里,坐在楼梯上,把头埋进双腿间,眼泪,实在就忍不住了。

耳边,是病患,家属,医生们的脚步匆匆,可全世界,似乎都是我的崩溃和无能为力。

须臾之间,我真的后悔了,后悔自己曾经那么努力过,拼命过。

如果再来一次,我宁愿从容前行。

还有一次,我们村一个婶婶在我家,跟我妈说:孩子能几个月,进步这么大,终于考上了,一定是下了不少苦。

我当时毫无防备的,眼泪就冲出来了。真的是下了不少苦,苦我不怕,可这代价太大了。这个病,就这么紧紧地跟随着我。

如果再来一次,我宁愿考不上,我要健康。

>>

我写这些,不是消极,也不是劝孩子们得过且过,安于当下,不去努力,而是希望我的经历,能给大家一点思考,从而掌握一个思维逻辑:

许多时候,不要执着于你想要什么,而是你不能失去什么。

我从来不否认努力和奋斗的意义,也始终坚信读书是最好的出路,更会为高考的孩子们鼓劲加油,可是,我更想做那个悠然站在独木桥边的人,和煦平静地跟你们喊一句:

孩子,你不必慌张,也不要拼命,撑不住的时候,你可以停下来歇一歇。

孩子,你一定要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东西,是需要用健康,用命去换的,现在的学业也好,未来的事业,爱情也罢。

现在的我,多么希望当初也有这么一个人,跟我说这些话。

孩子,人生海海,高考不过是你人生中其中的一关而已,所以不要有压力,把那些紧张,焦虑,重压,都往身后放一放,轻装前行。

这一关,过的去,自然是好。过不去,落水了,也没关系。我们再寻其他方式上岸就好。

没什么大不了的。真的。

可能去不了那些名牌学府,我们未来的路走的会坎坷一些,但是只要你知道未来你想做什么,想去哪儿,你的梦想是什么,那么大不了,我们多走几步,多绕点路。

比金榜题名,更重要的是,你想去哪儿。

方向永远最重要。

孩子,请你也知道,对于父母而言,你的健康和快乐才最重要。在这两个基底之上,那些荣耀,才有意义。

所以,不必在意别人怎么看,你尽力过就好。

初夏姗姗而来,草木葳蕤,孩子,你的人生,才刚刚开始。

最后,祝愿所有高考的孩子们:一切顺遂。

是的,我不祝愿什么金榜题名,考入名校。顺利就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禀赋天资,道途使命,不必强求。尽力就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劣: 1.因多水蚁静不下心学习 2.数学新课作业没有完成 3.语文文言文没做 优: 1.习惯贯彻执行
    Wtswammfg阅读 199评论 0 0
  • 文芾 谁会想到那个大胡子是个双性人 白天光着膀子在工地上干活 晚上关紧门窗边抽烟边翻一本破集子 当窗外的灯火都灭了...
    徐文显阅读 272评论 0 4
  • 2018年1月1日 元旦节 妈妈日记:今天午饭过后孩子帮我洗碗,虽然有些手忙脚乱,不过洗的很干净。我心里感到高兴...
    别惹我_0fec阅读 213评论 0 0
  • 缘 今天是大年初一,先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早起,发了祝福,家人还在睡梦中,起床开灯会有些打扰,不如躲在被窝...
    蓝心百合阅读 1,346评论 14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