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母娘娘的恩赐

  伏羲背着古琴,带着心腹句芒巡视到昆仑山脚下,当地部落首领连忙带领整个部落人群全体出动,迎接伏羲,这个部落是共工氏的一族,姜姓,那天正好是三月初二,晚上隆重的举行一场篝火欢迎晚会,由于今天肉管够,大家尽情的欢笑,那首领满脸堆欢的对伏羲说,您来的真不巧,我们这里山上的雪莲还没有盛开,但还是有点香气的,伏羲说好不容易来一次,你明天就带我去山上看看吧,首领欣然答应。   

人族——伏羲氏

    三月初三,温度还是有点春寒料峭,伏羲、句芒、部落首领一行三人爬上了昆仑山,终于在半山腰一个陡坡处见到了传说中的十大仙草之首——雪莲,那首领说这可是千年雪莲,非常非常的稀有,这个雪莲生存了千年,日日夜夜吸取天地灵气和日月精华,是世间少有仙草,可惜目前还只是花苞。 

十大仙草之首——雪莲

  伏羲还未到雪莲跟前,已经闻到淡淡的香气,真是肤如雪,情似娟,细看雪莲茎呈圆柱形,表面黄绿色,茎生叶密集排列,无柄,或脱落留有残基,完整叶片呈卵状形,两面被柔毛,边缘有锯齿和缘毛,主脉明显;头状花序顶生,真是人间极品啊,伏羲难掩喜悦的心情,闻了一下花苞,真是清香扑鼻,令人心旷神怡,稍作停留便恋恋不舍的下山了。     

    离山脚还有几百米处看到有一片平地,还有一个形似石凳的巨石,就顺势坐下来休息,心情仍沉浸在愉悦之中,让句芒解下古琴,弹奏了一首《驾辩》,瞬间指尖流淌出的琴声在深谷幽兰中潺潺流动,荡气回肠,竟然群山回应。   

    还未弹到一半,忽见天空中祥云托着五位盔甲明亮的将士,慢慢来到三位面前,开口说道,琴声如此悠扬,我家主人有请,为她弹奏去吧。说完三位军士上前搀扶伏羲起立,一人捧起古琴,驾着祥云往西天而去。   

瑶池盛会

    三月初三是西王母的圣诞,每年都要在瑶池举办令各路神仙都心心念念的蟠桃盛会,能参加是一种荣耀和身份的象征,而且还有寿与天齐的蟠桃食用。   

  瑶池的蟠桃,是三千年一开花,三千年一结果。相传,度朔山蟠桃第一次成熟的时候,西王母摘了数颗,带回天山,将果核深埋于瑶池湖畔。千年之后,果核竟渐自萌葉、抽条布叶。其枝条从小就如虬龙蟠屈,长大了以后更是交连千里。  这个蟠桃得了先天之气、果实硕大如斗、色如火焰、表里透明、非常美味。食之者,都能寿与天齐。   

仙女如云

  伏羲随着五位将士到了瑶池,已经有许多仙神在列,瑶池广大无边,迤逦干百里,仙神密集如蚁,瑶池入口处很多身姿曼妙的仙女正在往来迎接,仙鹤长鸣,玄龟驮酒,一望无际的瑶池碧波干顷,五彩仙莲盛放如春,清香浓郁,池中金色鲤鱼浮头,成群聚集。   

  远望池外,只见各色光华闪耀缤纷,正是各路仙神前来赴会。有天庭文武大臣,各路神仙,四部神将,逍遥避世的仙人或是独身,或是三三两两成群,或驾云遁光,或骑乘仙兽,各种珍禽异兽层出不穷,让一些新晋升的仙人也大开眼界。丝竹悠扬,乐音婉转起伏,仙女们轻纱蔽体,在云海中翩翩起舞。 

    天门口入口处,掌管音律的天王魔礼寿(四大天王中弹琵琶的那位)出来迎接伏羲,并带着他来到王母娘娘案前十米距离处,禀告已将伏羲请到,伏羲听到眼前是众神、仙都尊敬的王母娘娘,大骇,忙跪下行礼。   

西王母娘娘

  只见王母娘娘水晶长案上堆满了珍奇瓜果,仙女往来穿梭,手托晶盘。其上都是仙界奇珍,还有御官奉酒,中央地云雾之中是婆娑起舞的仙女嫦娥。随着悠扬歌声款款揺摆,琼香缭绕,瑞霞滨纷,五彩描金桌,千花碧玉盆,一片盛景。   

    王母娘娘摆手让伏羲起立,和颜悦色的询问刚刚所弹何曲,甚是美妙,伏羲回答此曲乃《驾辩》,仙女便让伏羲坐在一个描金的长案前弹奏,这时,所有的仙乐都停了下来,众神、仙所有的目光都在伏羲的身上,大家都看向王母娘娘那个方向,准备着凝神倾听美妙的乐曲。 

伏羲古琴

    伏羲不敢怠慢,打起十二分精神,全神贯注的弹奏起来,琴声时而舒缓如流泉,时而轻声如呢喃,时而如轻舟穿越烟雨蒙蒙,时而如珠落玉盘清脆,在伏羲左手隔着三个描金长案前,有一个面如桃花,肤如凝脂,柳眉凤眼的仙女,案前也放着一个乐器——瑟,形状和古琴完全不一样,有五十根弦,她试着想附和着伏羲的琴声合奏,几次却没有达到和谐的效果,天王魔礼寿赶忙上前,附耳轻轻的说,去掉二十五根弦试试,果然,只用二十五根弦,和着伏羲的琴声,和乐效果果然跟刚才不一样,更加动听,只见瑶池天空凤凰展翅,仙鹤起舞,众神心驰神往,随着节拍沉浸在荡气回肠的琴声中,真的是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   

瑶池乐器——瑟

    由于很多的不经意,也造就了很多的完美,由于乐器瑟的加入,竟然让这首古琴《驾辩》锦上添花,一曲终了,王母娘娘和众神已经不能自己了,乃询问乐器琴的来历,伏羲娓娓道来。 

  自己有一天巡视来到鲁山,看到满山遍野的梧桐树,又看见木、火、土、金、水五星精灵,纷纷飘落在梧桐树上。梧桐树枝金光闪闪,树叶随风振动,顿时香风习习,接着又见瑞气千条,霞光万道,天空溢彩。美丽的祥云托着两只绚丽的大鸟,翩翩降落在那棵梧桐树上,百鸟纷纷飞来,朝着两只美丽的大鸟齐鸣。见到如此奇异现象,自己忙问身旁辅佐他的木神句芒,探听究竟。 

百鸟朝凤图

  句芒回答:这两只最大的鸟是凤凰。两人正说时,只听见那两只大鸟“即足”地叫起来了,百鸟也都随之一齐鸣叫。 

  句芒又说:这个叫起来声音‘月即’的是雄鸟,它是凤。那个叫起来‘足平足’的雌鸟就是凰。 

  凤凰飞走后,自己便将中段桐木又浸在长流水中,又经历七十二个昼夜,风干斫直,按周天365度将桐木削成三尺六寸五分长,又按四时八节之数,定为后宽四寸,前阔八寸,然后按阴阳仪之数定下高度,外按木、火、土、金、水五行,内按宫、商、角、徴、羽五音安上五根弦。 

  这样再弹奏起来,弦色纯朴,音阶分明,有叩击金石之声。又回忆梧桐林中遇到的百鸟朝凤的场景,随即弹出此曲,曲意百鸟朝凤。  从此以后,自己闲暇之时即弹奏着令人谱写的乐曲,欢快悠扬的音符在空中流动,如同春风拂面,山水荡漾。 

  伏羲又说琴有上下,借指天地之间气息的动荡往来。琴底的上面的音孔叫‘池’,暗指水,是平的,琴底的下面叫‘沼’,借指水的暗流,上下相通相融。   

    琴的前端广大,后端狭小,借喻卑尊之间的有序差异。‘龙池’长八寸,会通八风;‘凤沼’长四寸,和合四时。琴面上设弦有五条,用来配备五音,和‘五行’相合。大弦是琴中的君王,和缓而幽隐;小弦是臣子,清廉方正而不错乱。五音之中,宫是君,商是臣,角是民,徴是事,羽是物。弹奏起五弦,五音纯正,天下就和平,百姓就安宁。   

  王母又询问此琴可有名字,当听到还没有合适的名字的时候,就说:今天你在瑶池上为我和众神弹奏,就赐这琴为瑶琴,以后也绝不允许在大庭广众之下弹奏了,而且有这些情况也不允许弹奏,就是“六忌、七不弹”  六忌指的是:寒、暑、风、雨、雷、雪;讲究自然环境,大风大雪和大寒大暑环境与音乐的意境不和谐,所以不可以弹。 

  七不弹:闻丧、为乐、事冗、不净身、衣冠不整、不焚香、不遇知音。 

弹瑟的仙女

    伏羲对焚香一脸茫然,只得请王母娘娘开导自己啥叫焚香,王母娘娘说,此事以后自然知晓,讲给你听目前你也达不到那个悟性,而且瑶琴以后还会有人加两根弦,琴声会更加完美。 

  伏羲只得跪下领旨,又对刚刚合奏的乐器赞美有加,王母娘娘让仙女把瑟送到伏羲面前说,此乐器为瑟,弹奏的仙女和瑟今日一起恩赐给你,作为你今天的赏赐,回去以后继续带领大家好好的生活,让你领导的所有部落都能早日告别茹毛饮血、衣不遮体的生活。   

    伏羲没有想到王母娘娘赏赐如此的丰厚,真的是喜出望外,再三拜谢后带着仙女回到了人间,从此和仙女过上了琴瑟和鸣的幸福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