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问西东》——最为珍贵的我们

图片来自网络

虽然我们只是茫茫人海中一个普通得很不起眼的存在,但我们也可以很珍贵。

浅层意义上讲,我们是父母的子女,我们是朋友的朋友,我们是爱人的伴侣。因此,我们很珍贵。

深层意义上讲,我们的存在本身,对于我们自己本来就是珍贵的。更为珍贵的是,我们传递给别人的爱,会以另一种方式流传着,永不断绝。

01

国立西南大学初建,条件艰苦,一次下大暴雨,雨水不断渗入教室内,老师们和同学们仍坚持着上课。对比如今的我们自叹不如,也不禁让人感叹他们的吃苦精神。

但其实如果真让我们身处那个环境,我们也是可以忍受并习惯的。只不过现在的好环境让我们享福的同时却又极大地骄纵了我们。

人就是这样,享受惯了,哪怕原本不算苦的事也变得极其苦。反而,长期处于艰苦环境中的人偏偏能愈挫愈勇。

02

淑芬带领众人打王敏佳的那一幕让我看到了:那个时代的有些人无知得可怕。无知源于害怕,便笃定着一个虚无的信念去假装勇敢。

打人,虽是淑芬起头,她也是唯一的“受害者”,众人却比她还要愤慨,打骂得还要凶狠,连“罪魁祸首”的淑芬都被他们吓到。

他们或是想要彰显自己的正义感,或是出于盲目,或是嫉妒,或是害怕。而更多的应该是害怕吧,他们害怕自己遭受同王敏佳一样的“待遇”,便先这样对待她,并极力与她划清界限。

电影《寻龙诀》中也有类似的一幕,他们的无知导致害怕,明明害怕却偏偏不去求知来增强勇气,反而甘于蒙蔽自己。但又有谁能说,不是他们的无知再一次地导致了他们的无知?如此反复,愈堕愈深。

03

陈鹏由于李想与王敏佳之间的一次无意间的亲密举动而误会王敏佳,继而在毕业之际,立马改变决定,转身投入到学校为他安排的工作之中。

这像极了恋爱中的的我们,因为太过在乎变得容易冲动。随后,被冲动击晕的我们根本不愿再面对这件事,不愿去探究真相、解除误会。

王敏佳:这阵子,我连眼睛都不敢闭。一闭眼,就觉得自己往下掉,一直往下掉,下面特别黑。
陈鹏:你别怕,我就是那个给你托底的人,我会跟你一起往下掉。不管你掉得有多深,我都会在下面给你托着。我什么都不怕,就怕你掉的时候把我推开,不要我给你托着。就怕你 ,不要我给你托着。

在你最为困难的时期,有个人对你不离不弃,无疑是幸运的。但真遇到了这种情况,往往想要放弃的却是我们自己,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是我们不想拖累对方。

可是最怕的偏偏是我们自认为地对彼此好,这种误会也最为痛彻心扉,因为它的出发点是好的,却往往不能得到好的结果。

你想我离开你,我就会获得幸福。但你不知道,没有你,我无论如何也幸福不起来。因为只有你才是我可以幸福的理由!

04

影片中的主角都是大学生以及结尾依次出现了许多名人大家,他们之中年龄大多都是二十左右。

一相对比,不免觉得同龄的人都在做着对于我们来说遥不可及却又极其伟大的事,而我们整天思索的都是关于自己的一些琐屑烦心事,但这些就真的不重要了吗?

泰戈尔正在讲“对自己的真实”有多么重要。那一刻,我从思索生命意义的羞耻感中释放出来,原来这些卓越的人物,也认为花时间思考这些、谈论这些,是重要的。

自己真实的重要源于不管我们做什么,唯有出自真实,才能得到最好的结果。若不是真实的自己出于真心诚意地去做某件事,那么多半不会做好。

况且,只有做好自己,我们才能做好那些“大事”。

05

看见的和听到的,经常会令你们沮丧。世俗是这样的强大,强大到生不出改变它们的念头来。

现实之所以让我们有种深深的无力感,是因为它是真实的,确确实实存在的,因此无法逃避,不得不去面对。但真实大多是美好的,现实却没它那样美好。

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愿你能因为自己的珍贵,始终不轻易放弃自己,始终不向生活低头、屈服。愿你坚信自己的珍贵,从而坚信自己的所作所为并非不无道理。

听从自己的心,不去计较世俗的眼光。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个体,都能创造出属于自己独特的价值!

06

吴岭澜告诉了沈光耀要做真实的自己,听从你心,行你所行。于是,沈光耀心怀国家大义,在国家危难之际,毅然选择成为一名飞行员,义无反顾地投身于战争之中。最终牺牲自己,为保家卫国献上了自己最绚烂的青春。

而沈光耀在飞行员训练期间,常常开着飞机去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们送食物。善良的他拯救了许多孩子的性命,而这些孩子之中就有以后的陈鹏。

长大后的陈鹏,因学习优秀,毕业被学校安排到中国第五研究所中工作,参与到核武器的研究中,并远赴大西北研制原子弹。虽然长期研究核导致他头发严重脱落,身体健康受到严重影响,但他为新中国核弹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为我们带来了日夜期盼的和平。

陈鹏的同学李想,虽出于自私没去救王敏佳,在以为王敏佳死了之后,后悔不已。陈鹏对他说:逝者已矣,生者如斯。并让他好好地对待活着的人。于是,他在一次大暴风雪中,牺牲了自己,拯救了他人。这才有了后来帮助四胞胎的张果果。

看着善意与爱一代代地传递着,心中不免生起满满的温暖与感动,他们可能都不会想到自己的善意与爱,竟无意间造就了那么多人的幸福。

一个人的力量虽然不足以强大,但所有人的力量集聚在一起,便没有什么可与之相匹敌!

而这就是你的珍贵的意义所在,你的珍贵不仅在于你找到了真实的自己,懂得了生命的意义,过好了自己的一生,还帮助了他人,继而将爱一代代地传递下去,让世间充满爱。

如今正处于大学的大多数我们,会经常性地感到迷茫,迷茫不可怕。但在一段时间的迷茫过后,我们应该一步步地发现自己、发展自己。继而,忠于内心、坚持自我、无问西东,并让自己慢慢地变得越来越珍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