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咨询-第八例

                  JTM

H:请陈述你的问题,

J:现在觉得自己没有突出的优点,业务能力又不强,思想不够积极,做事又有点肉,工作方面又没有取得很好的成效,有点迷茫,不晓得该咋个办。

H:现在最想解决的问题是什么?一个一个来。

J:有两个方面,一是怎么挣钱,一是怎么让自己的工作再舒坦一点?

H:挣钱的方式有很多,职业内和职业外。

J:职业外有没有,来钱快的。

H:职业内的薪资还有没有上升的空间?

J:空间很小,基本是死的。可能一点一点增长,一点都不明显。

H:那只有打造职业外的,你现在是否了解自己的优势?

J:关键疑惑是自己做的事和薪资不成正比。觉得一无是处,没什么优点。

H:那你现在就是回馈满足不了你的需求。

J:现在无心打造优势,没有动力去学习。

H:你有偶像吗?你最崇拜的偶像是谁?

为什么没有动力?职业倦怠了?

J:是上升有瓶颈,你再努力也有个天花板。

H:你就天花板了?你是否真的到达天花板?

J:没有达到,但是看得到,因为天花板很矮。

J:我感觉有点崇拜吴尊,你看人家有钱又有能力,又能干自己想干的事情,你看人家不想唱歌人家就不唱了,

H:那你觉得吴尊能达到现在的状态他满足了哪些条件?

J:首先,家庭条件好,其次人长得帅。

H:那吴尊仅仅是家庭条件好,人长得帅吗?有没有研究过他?

J:老实说也算不上崇拜,之前只是觉得他唱歌可以,人帅,积极阳光,后来听说他不唱歌就不唱了,有人问他为什么不唱了,他说唱歌只是我的爱好而已,我喜欢唱我就唱。就是他现在的状态是比较好的,简直就是人生赢家啊,没有什么拖累的东西,也没有特别苦恼的东西。

H:我的偶像是查理芒格,是巴菲特的合伙人,芒格一生也度过很多艰难困苦的日子,但是他聪明努力好学,是我的榜样,是我的灵魂导师。

J:谢谢,我感觉我崇拜的对象有点问题。

好像自己的思路也有点问题,就是应该艰苦卓绝,聪明好学。

H:你知道吴尊在飞轮海时的艰苦岁月吗?演唱会前的准备,平常的苦练,你只看到了别人光鲜的一面,你没有看到背后的艰辛。今天的财富积累不是一蹴而就的。

我建议你读两本人物传记,比如《富兰克林自传》等。

J:好的。

H:第二个问题说出来。

我们的人生是分很多维度的,高度,深度,宽度和温度,现阶段自己想拓展哪个维度是自己需要考虑的。

J:第二个问题深度比较重要。不管做哪样事情要专,要权威,不一定要干到好高,人家一说起你就比较厉害。

H:深度就是精专,你现在想打造自己哪方面的能力?深度就是专家型人才,你有想打造的优势吗?

J:还是有,一个是业务能力,还有说话的艺术。

H:你说的业务能力知识方面的范围自己掌握好了吗?

J:也不叫掌握好,还是大概晓得哪些方面需要努力。现在的需求就是说话的能力远远大于业务能力。

H:那现在就是要打造说话的艺术。

J:就是,这个很重要,就是贯穿整个人生都用得上。

H:那你知道你要修炼语言的艺术需要做的三件事吗?

J:不晓得。

H:第一就是要看的三本书,这三本书一定是和提升语言技术的有关,比如《非暴力沟通》等。我一会找这方面的电子书发给你,你觉得可以深入研究也可以买纸质书看。

第二就是要做哪些事提升自己的语言艺术?

你思考一下。

J:我觉得还是思考问题的方式决定着怎么说话。

H:那你觉得如何修炼思维你的认知会有更大的提升和改变?周围有没有语言能力比较好的人可以把他作为标杆人物?

J:有。

H:对比一下自己到底在语言上欠缺什么,需要做的调整。说下这个人的特点,待人接物的方式。

J:比较圆满。

H:语言并不是单一存在,我们在沟通的时候,除了语言的表达方式,也是思维的一个外化,同时也包含了我们的情绪,表情,肢体语言。

这个人是圆滑还是圆满?

J:圆满不是圆滑,说话恰到好处。

H:他的圆满体现在什么方面,分析一下。

J:说话让人高兴。

H:说话恰到好处那他这个人情商高啊。

J:是的,怎么提高情商?

H:那你觉得要像他那样的高情商你需要作出哪些改变?你愿不愿意作出这些改变?

J:愿意

H:情商就是共情力。学会去感受别人的感受,站在对方的角度看问题。

比如我现在能感受到的就是你感到无助与迷茫,对自己有自我怀疑,对前方的方向不是很明确,对看得到的职业天花板感到无聊与失望,那你现在就需要我的帮助,帮你梳理思路,让你慢慢走出迷茫。这也就是共情力。

高情商又不仅仅是感受别人的感受,同时要做出行动帮助到别人这才是能够让别人心里感到温暖的高情商。我这样表述你有没有对情商的认识更深刻一点?

J:非常直观也非常深刻,学习了共情力。

H:举个栗子:你同事由于工作上的事出了点小差错,特别又是当场很多人的情况下,自己很尴尬,这时你在现场,能够感受到同事的这种处境,你能站出来以自嘲的方式解围,这就是高情商。

你还有没有问题?

J:谢谢指导,我再好好自省一下,改天再请教您。

H:好的。

J:受益匪浅

H:刚刚给你说的有没有解决你的问题?如实告知就可以。

J:解决了一半,思维和方向。书已get.

H:下一步的行动是什么?

J:先看你推荐的书。


用到的工具:生涯四度,能力打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