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

或许是我愚钝,抑或是父母从没有引导我去思考未来,我小时候是没有人生概念的:只觉得那时的时间很长,长得满世界都是时间:和同学去比一趟赛用不完,和幺姑荡一阵秋千用不完,去河滩里游几个回合用不完,姊妹几个斗几回嘴干几仗架用不完,听父母讲故事唠叨用不完,做好多个梦都用不完,长大了才知道是父母把自己的时间隧道扳直了,清除了那些吃时间的虫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青年时期总少不了年少轻狂,学几天专业知识,看几本书,知道几个历史故事,就自认为满腹经纶,拿着一根竹竿也敢当做利剑走天涯,撞上南墙也不回头,还自叹怀才不遇。其实,只不过是因为自己把头抬得太高,忘了看脚下的路,漏掉了该做的事;想得多,做得少,所以总是苦闷的,彷徨的。好在恋爱是一剂青春的解药,几分钟情,几番追求,几场暗恋,就将葱茏岁月匆匆对付。

    到了而立之年时间就过得很快,总是觉得一眨眼天就亮了,一眨眼一个季节就过去了,再一眨眼一年就过去了,年龄增长得就像是数数。每年岚皋满城桂花飘香的时候,空气弥漫着丝丝甜味,我知道又是一年八月了。从我家门前,到学校门口,一路的桂花树绿了整整一年,陪着我上班,陪着我回家,但我一直都没有细看她们,只有满树满树都开满金黄色的小花,我才想她们的存在。我放慢脚步,等一等身后踩着我脚印,背着书包放学回家的女儿,她的笑声也是金黄的,也荡漾着丝丝甜味,只是她们都隐匿在我匆匆忙忙的脚步里。我还没来得好好感受,女儿就去陪伴书本去了。我们和时间来一场赛跑,九点之前,她跑赢所有的作业,我们就去岚河边散步,她陪着小小的车子,我陪着蹬着车子左突右绕的她,长高的月亮和盛开的灯光陪着黑夜也陪着我们,这时小城的风很柔,小城的夜很美,我的人生也很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年不总是幸福的,总有磨难,生病就是其中的一样。从偏僻的农村摸爬滚打到县城,一路崎岖,一路心酸,一副皮囊自是跟着没少受罪,风湿就是其后遗症。慢慢地,身体就有了四季,健康是春天,不舒服是夏天,亚健康是秋天,生病是冬天,并且气候异常的时间越来越多,到后来就几乎没有春秋,只有冬夏。每每看见朋友圈里谁晒脱发,晒陪护,或是转发水滴筹,心里一阵发慌。到医院去体个检,医生磨蹭两下,便有些胆战心惊,毕竟草根家庭,又是上老下小,生不起大病。没有多大本事孝敬父母,病痛倒是加快了侵扰父母的频率,医院成了中年人时经常拜访的地方。那里总是充满燥杂、焦虑、呻吟与恐惧的,是一个窥探人生的地方。

中老年承受了疾病,也没少看过生死,有时甚至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亲友离世。家乡人去世了,有转香唱孝歌的习俗。对于一些有孝贤义举的人,那些善于唱孝歌的人,除了会唱一些诸如《十二孝》的曲目,还会把逝者生前的主要事迹,即兴编制成词,在灵堂上演唱。这些唱段,往往会勾起孝子对逝者生前的种种回忆,让人忍不住嚎啕大哭。我小时候随大人转丧,只是喜欢转丧的热闹;在我看来,歌者的腔调,丧鼓的敲击,攒动的步子,至亲的哭泣,就像是一幕戏曲一样让人去围观。到了中年,我也为逝去的亲人守丧转香,不过不再是去看那些仪式、把式,而是在孝歌的唱词里,去梳理逝者的一生,去缅怀那些真正纯粹的情感,去珍藏那些美好的回忆,去陪伴、送行逝者最后一程。因为是走近死亡,所以最是容易让人思考人生该怎样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生很短,除去懵懂的日子,剩下的不过半壶而已,只可去浇灌自己喜欢的花,只留给值得的人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