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应该找个什么样的饭伴吗?


吃比爱重要

爱吃,是一种态度,能吃,是一种乐趣,懂吃,是一种享受,会吃是一种学问,真正的生活者,源于对食物的无比热爱。

同样,在这个“吃”横遍野的社会,找一个吃饭的伴侣,不比找一个终身伴侣更是容易些。俗话说:道不同不相为谋。你以为在大街上随便拉个人过来就可以吃顿饭,是这样吗?

NO,NO,NO

都说做人有做人的境界,作诗有作诗的境界,做学问有做学问的境界,就连喝就都有喝酒的境界,更何况是那么重要的吃饭问题。就单单从找个什么样的人吃饭,决定你们是否还能吃下去,决定了你们三观是否相同,决定了他值不值得你爱。

工作有盟友,玩耍有玩伴,喝酒有酒友,同样,吃饭也需要有个饭伴。

那我们该找个什么样的人做吃伴呢?

张小娴在《饭伴》中这样说:吃饭的伴侣,比终身伴侣容易找到。但是也要具备几个条件:舍得吃,懂得吃,还要能吃。我细细品来,确实言之有理。不过,我又加入了几条,算是做了一些补充。

第一:找个懂得吃的人

最近看了老梁的那本《人间有味是清欢》一书。书中,我对色香味俱全的食物垂涎欲滴,对菜式的标准样式和正宗做法乐此不彼,更是对老梁懂吃的技巧叹为观止。

“标准的韭菜盒子是干烙的,不是油煎的”;正宗的北平烤鸭“每一片有皮有油有肉”,“有皮、有肉、没有油”不算北平烤鸭;西湖醋溜鱼“汁不要多,也不要浓,更不要油,要清清淡淡,微微透明”。这才是一个作为吃货的自信、见识和主张。哪怕是光听不吃,也是一种享受。

真正懂得吃的人他会花很多时间来研究美食,会对食物的要求很多,会知道很多正宗的吃处,会不止研究食物的味道,色香,甚至对吃处听觉与氛围也不可忽视。

真正懂吃的人是最好的吃饭导游。有他在,不仅可以尝到各种新奇好味的东西,更会吃的有质量,有情调,更有雅致。

第二:找个舍得吃的人。

张爱玲说:“报刊上谈吃的文字很多,也从来不嫌多。中国人好吃,我觉得是值得骄傲的,因为是一种最基本的生活艺术。如插花与室内装修,就不是人人都能做得到的,而相形之下又都是小事。”

好吃,也要舍得吃。

我就认识一个很舍得吃的人。他每天吃着这顿,就已经开始绞尽脑汁想着下顿要吃什么。没事就上街溜达溜达看看有什么新鲜的食材和吃的玩意儿。家里人都说他好吃,败家,他总是笑呵呵的说:“吃又没浪费,吃又吃不穷。”他对父母是及其孝顺,对妻儿也很是体贴,对朋友更是慷慨大气。

一个粗犷的堂堂七尺男儿,除了吃,谁也想不到他的眼眸里全是无尽的爱与温柔,还有细致与体贴。

舍得吃比懂得吃重要。

我们都喜欢吃好吃的东西,但却舍不得花钱。舍不得吃的人,别人请客吃饭他才叫贵价菜。而舍得吃的人是最可爱的,不斤斤计较,饭后也不会叫大家合伙出钱。

第三:找个能吃的人

真正的吃货不仅爱吃,懂吃,更重要的一点事能吃。

我们总是说年轻人跟老人吃不到一处。那是因为老年人年龄大了,在吃方面很是简单,也不是很能吃。不能吃得太油腻,不能吃得太硬,不能吃的太饱。

当你还意犹未尽时,那些吃几口就喊饱的人绝对不是好的吃饭伙伴。他能吃,令你也能开怀大饮。你吃不下时,他还能继续吃。甚至你吃剩的,他也肯吃。

找个能吃的人,饭桌上才不至于显得冷清,更不会显得生分。吃饱喝足后,拍着微微凸出的小肚子,信誓旦旦的喊着"明天一定要减肥"的口号后相视而笑。

第四:找个风趣幽默的人

孔夫子说:“食不语,寝不言”。它的意思是说,在吃饭和就寝时,不可大声说话。从健康角度出发,却实很有意义,也是文明修养的必备素质。但是,纵观现代家庭模式和现状,如果夫妻之间真的是做到“食不言,寝不语”,恐怕这婚姻也走不远了。

现在的人,出去吃个饭,大家不是沉默寡语,就是低头玩手机,一顿饭吃下来更是索然无味。本就很长时间没见面的亲朋好友,吃饭时再闷不吭声那该有多沉闷,无趣。

我们不主张高谈阔论,也不主张侃侃而谈。而轻松幽默风趣的人呢,不仅可以降低紧张感与约束感,制造轻松的气氛,更能给人留下好印象。

一顿饭吃得要有味而不是乏味。

第五:找个注重细节的人

去朋友家做客,开始用餐时,朋友还在厨房忙碌。朋友叫我跟她女儿先吃,她女儿却说,要爸爸先用,她才用。我是很惊讶,朋友却笑呵呵的说:这是家风。我很是感动。

类似于着这样的吃饭细节还有很多。

选餐时只照顾自己的喜好,不考虑别人口味的人一般很是自私;吃饭时喜欢对服务员大呼小叫的人往往没有耐性;吃饭时喜欢在盘子里翻来翻去的人,往往不懂得体谅别人感受。而那些用台布抹嘴,用酒楼毛巾抹脸和对着饭菜咳嗽的人,更是不能跟他同台吃饭。

俗话说酒品如人品,其实吃饭更见人品。

一日三餐,“吃”是首当其冲占主要地位的。细节见人品,在最普通的习惯里,往往最自然地流露出一个人的真性情。有些无心之举可能并没有什么意指,却不经意暴露了我们的缺陷。

第六:找个陪愿意陪你吃饭的人。

这也是最重要的。

我的老公是一个独身子,从小到大经常一个吃饭。自从嫁给他以后,我真的就从了一个白痴就变成了一个吃货。他最大的希望就是让我每天好好陪他吃饭。他说如果没人陪他吃饭呢,他就“食之无味”,很是孤独。我渐渐意识到原来吃饭也是需要人陪伴的。

张小娴说:“找一个爱的人,就是找那个余生也会陪你吃饭的人,爱情怎么离得开肚子?又怎么脱离得了口腹肠胃?缘尽了,就是从今以后不再一起吃饭了;坐在我餐桌边的,不再是你。”

看到这样一句话:一人一半是伴,一人一口是侣。伴侣就是每天都有好吃的一人一半,你一口我一口,慢慢成为一对快乐的胖纸。

找一个能跟你一起吃饭的人在一起,真的很重要。不管我们吃的是什么,不论我们口味差异有多大,除了志同道合,更重要的是我们关心彼此,在意彼此。我能明白你的好,你能体谅我的不易。

如若再能够一起上街买菜,一起回来洗洗切切,在厨房进进出出。这是再普通不过是画面,殊不知这样的画面是多么温馨,令多少人心驰神往的。

张爱玲给人的印象,微仰着头扶着腰际眼尾斜斜地扫过来,高傲孤绝似乎远隔于俗世之外。但是,她并不是个不食人间烟火的道姑。相反,在她的作品中,穿插了很多对于吃食的描写。张爱玲笔下的食物,通常都很平易。胡萝卜、腌菜、烧鸭、紫菜、蛋花汤……最可爱的当属臭豆腐。

为此作者陶方宣还特意编著了一本《张爱玲美食》,以张爱玲小说随笔中提到的美食为视角,切入张爱玲的传奇一生。

人间有味是清欢,最主要是在那个“味”上,那是友情的味道,是亲情的味道,也是爱情的味道。

友情在吃中显得更加融洽,亲情在吃中显得更加和谐,而爱情在吃中显得更加生动。

一个人吃饭是寂寞,两个吃饭是甜蜜,三五成群吃饭是生活。我们终其一生,不过是找个能一起吃饭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荔 枝 颂 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区 潘慧群 一 漫山遍野荔枝成林。 名副其实的荔乡。 荔枝是画。 荔枝是诗。 荔枝是梦...
    一慧一阅读 948评论 0 2
  • 9月10号墨尔本天气晴转小雨 对,就是这样,天气变化如此之快。今天是出工的第一天,但是差点迟到,确实让人觉得有点不...
    青橙miss橙阅读 332评论 0 0
  • 摘要: CSS关于文本渲染的属性text-rendering告诉渲染引擎工作时如何优化显示文本。 浏览器会在渲染速...
    蒋大龙阅读 3,6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