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迷心事

——读《了不起的盖茨比》有感(一)

中信出版社张思婷译本

起初有些反感“海明威、塞林格、村上春树竞相推崇的‘完美之作’”之类的推崇。心想,俺蝈蝈处女座出生,外加几十年潜心专研,也不敢推崇什么完美之作,就您这几位名气虽大,俺却一部作品也没读过的,又如何能推崇到俺心里呢?

但人生如戏,“神转折”偏偏就发生在未知的某一刻。说缘分有些太虚无,鬼使神差或许更贴切,反正记不得是“了不起”在勾引,还是“盖茨比”在召唤,俺终究没逃过命运的安排,扭扭捏捏地和《了不起的盖茨比》碰面了。

开头没什么惊喜,既不面红耳赤,也不心惊肉跳,更没有附庸风雅的高贵敏感。俺只是读了,就读了下去。就好比俩初恋的小屁孩儿,虽然幻想过牵手的激动、亲嘴的羞涩,可真到那一步,又水到渠成,再自然不过,一切算计和策划统统都毫无意义。用“爱如潮水”、“一发不可收拾”形容俺当时“忘掉一切感受”的感受没有足够,尤恐不及。只花了一天时间,俺就一字不漏地读完全篇。然后,抬起头,伸个懒腰,不自觉地又翻开首页……无奈夜已深,人已静,才强迫自己沉沉睡去。

这一睡,俺居然开始做起梦来,先是“中国梦”,后来不知怎么一滑溜,就滑溜进了“美国梦”。

呵,美国梦,它竟然不是那个老掉牙的美国梦。那个“臭名昭著”的美国梦,虽然像幽灵飘荡在空气中,可它拿盖茨比纯洁的梦一点儿办法也没有。俺承认,盖茨比的梦无关正义,无关悲悯,但它并非渺小如尘埃、肮脏如排泄物。它有自己的宏大,宽广如人性、厚重如单相思。走过的路和吃过的盐告诫俺,纯洁不是纯粹,生活离不开柴米油盐酱醋茶,也离不开药和酒。梦是比“文学的升华”还要升华的存在,但升华后仍然要生活,就得有“带着脚气”走下去的勇气。

盖茨比的梦跟任何梦都一样,总是来势汹汹,结果却不知所终。夜夜笙歌,繁华如梦。梦中的酒、梦中的肉、梦中的欢乐和梦中的美梦,说到头还是免费的慷慨更加诱惑人性。既然梦已结束,曲终人散,如春梦般的愉悦不如平平淡淡才是真。那凤头鸡尾的梦不做也罢,但又由不得你不做。于是,梦和现实就架起矛盾的桥梁,犹如在奈何桥边来回地拉扯,最终“桥梁”轰然倒塌,醒来才发现自己已经到达“彼岸”。问题是,你若到达“彼岸”,又如何强求 “慷慨招来的人性”可怜你呢?

菲茨杰拉德用紧实圆润的“思流”,仿佛呲溜一下就写完整部作品。作品单纯得和盖茨比本人一样,也神秘如他的生意。俺一贯认为,在好作品面前谈技巧,形同跳梁小丑,主人一切尽在掌控,唯小丑自鸣得意。所以,那“呲溜”的顺滑比任何技巧都实在、受用。你只需进入他的世界,他的世界就是你的世界。明明转折刚刚还在眼前,倘若回首寻它,它却好似被淹没在才走过的“脚印”中,只留下串串意念,无论如何也找不出证据。

俺想,莫非这就是巨匠们乐于推崇的乐趣,转念又否认自己不争气的猜测,赶紧默念三遍“不当跳梁小丑”。

另外,令我着迷的,还有像被打翻的黄豆般滚滚而来的修辞比喻和幽默描写。俺得小心读着,避免一不留神或将踩上黄豆摔个四仰八叉。俺无意细数那一粒粒掉进心里的喜悦,不管直呼过多少遍“妙哉!”但此处,俺必须刹住车,将那狂欢的、执着的、悲悯的、无奈的喜悦留给后来者。

你若信俺,就请寻找张思婷译本的《了不起的盖茨比》吧。悄悄告诉你,俺正在收集该作品的各种版本呢。

                                二〇一八年六月七日 舟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丁西行 一个人,只有经多见广,才会心胸开阔。 曾听闻一位母亲,因自己的孩子没考出好成绩,把孩子捆起来打,最后孩...
    行一之阅读 327评论 8 9
  • 老鼠爸爸和老鼠妈妈有一个女儿,他们的女儿,长大了,有一天,老师爸爸和把他们妈妈商量,要把女儿嫁出去。他们的邻居听说...
    段智耀阅读 248评论 0 0
  • 工作几年,坐了几年办公室,工作能力不敢说有多大提升,但各类工具倒是用了不少。简单的的PDF转WORD,图片转文字,...
    沉默的西北偏北阅读 1,928评论 0 1
  • 更多的关注自己的成长和自己的感受,做最好的自己 对于我来说,宁可过!因为对自己的关注太少了!
    一个人的变化阅读 1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