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最尊敬的“郭老师”

人一辈子会遇到很多位老师,父母是我们人生的第一位老师。遇到的很多老师里,有真正能帮你,有能警醒你,有能开导你,也有能让你明白人生事的老师……每一位老师对我们整个生命而言,都不是偶然,也非必然,只是当下的你需要成长罢了。我想,在我们整个行走中,肯定有那么几位老师是你永远需要感恩,永远需要铭记的。

行走的荷叶

24岁的我,在懵懂的跌跌撞撞中,也遇到了那位我特别想好好感谢的老师,但以目前我的能力而言,还是千差万别的。不过没关系,我一定会在我的备忘录记下他。相信,有一天,在某个午后,某个不知名的饭店,我能尽我所能,点上一桌菜,然后倒上一碗酒,告诉我的老师。当年,谢谢他,让我明白了“成长”。

郭老师,湖北人,作为中国八大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他特别低调。为人善良,跟项目组成员在一起,他和蔼可亲。无论你说什么,在他眼里,都是一件小事,然后三言两语让你放放心心。

郭老师,喜欢笑。每次,同事们讲到郭老师的兴奋点,他就会特别开心的笑起来。每次微笑,他长长的睫毛,脸庞的小酒窝也跟着活跃起来,他的不急不躁,不慌不忙以及他在审计领域的知识积累,在我们这些后背看来,既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同时也是我们想要成为的人。古语有云“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就将谁作为你的目标。”

作为一名实习生,刚来事务所,什么都不懂。每天跟着张老师,秋月姐姐一起吃饭。实习的日子让我感到特别安心,我不用在为我的懵懂无知而掉泪,不用为我的梦想而担忧。在这里,我虽没有真正参与审计项目,但每天做的也能跟审计相关,我心里特别知足。这种知足让我常常感到幸福,俗话说“知足者长乐,我想我真是快乐的”。

作为实习生,第一个月就被安排到福建出差。起初,郭老师给我讲关于福建的项目。听着郭老师讲的精精有味,我却一脸无知。我不知道这个项目具体我都能干什么,总之让我干什么,我就干好什么,应该问题不大。整个听下来,只知道,这个企业是捕鱼的,在海外设有专门的办事处,与非洲国家合作,教他们合理开发渔业资源。这个企业的收入,成本,存货的确认等均存在各种问题,会计政策的运用和计量也都有问题。审计的内控系统,这个企业基本没有。我们审计的工作结果,无非是在审查他们的对应科目时,进行相应的记录,然后后期改进,争取将17-19年三年的审计报告作为上市的报表。离开郭老师办公室,我依然是懵懂的,但有一股力量无形中驱动我相信,只要有郭老师在,一切的问题将不是问题。郭老师能给人的安全感,是我第一次感觉到的,之前会所的老板,人也很好,但很多事情,讲出来的,让我从未有过如此感受。

按照预定的行程,审计组的同事跟郭老师一起由上海虹桥机场飞到福州长乐机场,被审计单位的司机接送我们到酒店。跟燕姐一起收拾好行李,下楼,坐车,到达被审计单位。刚到审计室,郭老师给我们简单介绍,我像林黛玉初进贾府,处处都特别小心,不敢做什么随意的举动,一切的行动都是在自制中完成。

由于去年我才刚毕业,入审计这一行也不过才一年之久,我庆幸在我还能改变自己的时候,能遇到像郭老师这样的好老师,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以郭老师作为我的榜样,我希望我可以成为他这样的人。不是绝对善良,但至少对身边的每一个人都保持和善与教诲,我知道,目前,我能力不太够,但我相信,未来,无论谁在我手下,我都能特别耐心的交给他们想要的东西。

下雨天的润叶

第一天晚上,郭老师带着审计组的成员一起在一楼的餐厅吃饭。刚来项目组的几位同事互相交流着,彼此慢慢熟悉的话题,没有人自认高人一等,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可以交流想法,交流经历,交流项目……那天晚上,在饭桌上,郭老师看着我吃饭,还一直让我多吃点。作为实习生,我特别尊敬郭老师,可越尊敬就越有点害怕,我一想到自己的大学(我的大学特别low),以及什么都不会的事实,我就特别沮丧,我知道,在人群面前,其实我更应该快乐,积极,不断学习。可能真的跟郭老师说的一样,我不是不努力,只是缺乏好的学习方法。感觉在那些优秀的人面前,我不敢做许多事情,可我却坚定不移的要“做自己”。

郭老师呆了三天,收拾行李就走了。我实际跟郭老师相处的时间特别少,我也不知道他对我的评价几何,只知道,每次我像他汇报我自己的个人工作感受时,他总是特别友好的鼓励我。我想从我毕业到现在,他应该算是给我鼓励最多的一位老师,我感谢老师的鼓励,我感激老师对我们要求的进步,他总能不急不忙,从容的告诉你,人是可以通过努力改变自己的。这在我之前的老板那里,也能感受到,但每每一样的事情,郭老师和其他老师给人的感觉是不一样的。我后来总结,应该是郭老师也经历过很多个苦难的日子,而且他的成就是八大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总体上经历的事情,以及他每天面对的人物,相对于那些小老板,应该更别有一番滋味。

五月初,我有想过离开,原因是我真的感觉我自己不会的太多。整个项目组,要么就是专八+注会,要么就是注会+律师,要么就是研究生,要么就是三四年的经验。相比于我而言,我真的感觉自己都想找个地洞钻进去,想不通,以前的我,为什么如此的不知天高地厚,居然一心认为“人不靠闪光点,凭着一腔热情是可以行踏社会间”。

可能我太傲气,也可能我经历的苦难太少,导致我对很多事情都看不透,我想改变我自己,可我又发现现实逼得我真的越来越近,我很难一溜烟就跟自己说“你可以的”。后来,我慢慢明白了生活是怎么一回事,慢慢懂得了人生的苦难经过,慢慢想通了作为一个人,如何更好的改变自己。当我想明白后,再次回想遇到的一切,忽然发现,还有更多事是需要我去坚定的。以前那个坚定要做就做自己喜欢事情的我,她并没有错,现在这个懂得一些道理的我,也没错,相比于不知天高地厚,人敢于去否定自己,然后重新建立自己的思维体系,其实更是一种对生命的拷问。

郭老师很认真的对我说了好多实话,从他的话语里,我模糊的去认同我自己,虽然暂时我很差,但配上能力的事情,如约完成,保持不断学习,谦虚的态度,郭老师还是挺喜欢我的。这在后面我试图真的想离开时,也得到了很大印证的。只是对于一个强烈离开到不顾情谊,并且特别执着的我来说,郭老师当然也有他自己的底线。

六月中旬的中秋节刚过,我在家里寝食难安,我很想离开,可郭老师一直不直面跟我交谈。无果,我从我17年考研说到在项目中看到自己的不足,想再考一次研究生的决定。长篇大论其实就一句话“我想走”。郭老师看后相隔半个小时才回我的,他答应了我的请求,他还很善意的让我按照自己的路线走,只要努力,总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多么可爱的话,在那一句话后,他又附带上一句“有事再联系他”。我泪花闪闪的看着手机屏幕,我说了句“嗯嗯,好的老师”。没想到老师又发来一句“人的起点有高低,但人的终点是可以改变的,相信我的努力一定能实现我自己的梦想”。这句鸡汤虽然很虚无缥缈,但老师的话语总能以千斤重压在我心里,告诉我,至少未来行走的路,不是我一个人,真的有人能懂我。

未来的路是特别长,我都不敢想象,当初答应郭老师离开八大不工作,全职备考的那个诺言。现在从现实的角度想想,那个诺言真的答应的太慌张,我想郭老师后来应该也知道我兑现不了那个诺言吧!我唯一能做的不过是好好呆在上海,不因为一些困难而随意离开。见过一些世面的我,对这个世界真的有了新的认识,我们不能要求每个人都喜欢你,至少在他人性格友善,和蔼的前提下,我们都能与人友好相处。生活从来不排除,你会遇到性格不好,自我太强烈,或者干脆就是“渣子”的人。未来的路,无论遇到谁,方向错了,请立马转弯,你不需要靠谁生活,你的骨气在于你能心平气和的接受任何发生在你身上的幸福或者不幸。微笑是你行走下去,或者说拥有美好未来的力量。

我在我的备忘录里记以下内容。

欠郭老师一顿饭;
买个礼物送给郭老师……
生活多美好

生活能教会我们的,无非就是好好生活。不向命运低头,不悲伤过去,但期冀未来,做自己,心平气和的跟世界相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以前烦恼很多,生活中有不如意的事,就会严重干扰到我一天的心情,有人对我说了一句很讨厌的话,心里耿耿于怀。 长大了才...
    多肉花姐姐阅读 1,309评论 10 32
  • 69096
    ld熊壮壮阅读 113评论 0 0
  • 中午接上俩宝回家吃饭,浩睿说:“妈妈你知道东队少了谁”,我说不知道,浩睿说少了杨婧谣,燕老师今天和她一起吃饭,我说...
    爱睿瑞宝贝阅读 162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