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渡过心灵的难关,我们必须学会自己骗自己

文/樊饭饭

新年的这两天,连续看了两个有关梦想的电影,《飞驰人生》和《新喜剧之王》。

虽是两部电影,但也可以说是同一个故事,这个故事的名字叫做“绝地反击”。

小的时候,我最爱看这样的故事。

看到反派人物阴谋得逞得意洋洋,就恨得牙痒痒。看到受人欺负的主角由弱到强,就激动紧张。看到天道轮回恶人有恶报,就拍手称快。

好一个快意恩仇的小孩儿。

长大以后,我也看到了很多这样的故事。

从ted演讲到漫威系列电影,再到各种营销现场的励志故事。我逐渐发现一件事儿,这个世界上之所以有这么多“绝地反击”的故事,不是因为这样的故事遍地皆是,恰恰相反。

就像吹捧爱情的坚贞一样,因为太难能可贵,才会太渴望。

所以现在的我再看这样的故事,平静了很多。

甚至是,每当看到主人公实现逆袭、走上人生巅峰的时候,不再是激动而是心酸。

这种心情大约就和30岁的我们走在街上,看那些十七八岁的高中生聚在一起讨论谁暗恋谁差不多。

既觉幼稚又不得不感慨。

看电影中的故事,看书中的故事,看别人的故事,其实都是在看自己。

“引刀成一快,不负少年头”。

20岁的时候看赵薇拍的《致青春》,我听着《红日》激动到不行,心想这辈子决不能辜负自己,一定要和自己爱的人在一起。

今天再看《新喜剧之王》,即使是剧终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如梦走上领奖台闪闪发光,我想的却是王宝强的那句台词,“人生如梦”。

一百个甚至一千个如梦里,最终只有一个成为了主角。而剩下的99个、999个,成为被人遗忘的,甚至从未出现在荧幕上的替身。

即便我再努力,再想成为那个闪闪发光的千分之一,依然需要命运那随机性的眷顾。

这是每个人成年人都明白的道理。

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才如此迫切地需要“绝地反击”的故事。

这种迫切,无关年纪。

小的时候,喜欢绝地反击,是因为岁月允许我们尽情幻想。

三十而立,再沉溺于故事,是因为明白,为了渡过心灵的难关,我们必须学会自己骗自己。

毕竟这个年纪的我们早已发现,相比于电影而言,人生辛苦多了

生活中遇到的故事,大都不那么让人荡气回肠。

今天女朋友们在群里讨论,身边那些在十几岁就展现出对婚姻功利性、目的性极强的女同学们,如今一个个实现了自己当初的目标,嫁得金龟婿。

别说有没有爱情,至少我们曾经以为的,早晚会被“识破”、“看穿”的把戏,在直男那里都生效了。

而自诩心胸坦荡荡、爱情至上的我们,要么成为了大龄未婚文艺女青年,要么婚姻不畅。

看着“拜金”女同学们在朋友圈秀各种海岛冰山,自己大年初二坐在电脑前奋力工作,只能安慰自己说“真爱至上”了。

我看了哈哈大笑,但不得不承认,这就是人与人的差距,也是现实残酷的地方。

真实的生活,永远要比故事复杂的多,也永远没有直线运动。

它更多的是一种相关性。

“努力就会有收获,真心一定换真心,好人必定得好报”。这些不过是一个概率数学题,能不能中奖,更多靠的是天意,而非人力。而那些人人都爱的“绝地反击”的可能性,概率大小更是和中福利彩票头等奖差不多。

真实的生活就像《新喜剧之王》里如梦的合约男友一样,我对你付出真心真意,又送钱又送情,到头来发现你竟然是个骗子。

一点都不荡气回肠,更多的是忍气吞声。

这就是人生的真相,我倒不觉得是残酷,而是直白的坦率。

只是有人很早就能识破,而大多数人要很多年后才明白这个道理。

听在检察院的女朋友讲了一个故事。

一个四十岁的女人,爱上了一个图她钱的男人,利用她的感情用尽手段来骗钱,直到把她连累到审讯室。其实对于被骗这件事,从一开始,她就一清二楚,只是一直不想直视这样的现实。

沉没成本太高,也显得自己太蠢。

作为旁观者,看别人的故事,总觉得自己不会那么蠢。

事实却是,相比于那些所谓的苦难、挫折、困顿,我们更难过的是自己心里这关

比如,恋爱几年发现男友劈腿,没办法及时止损,依然走进婚姻。

花了很多钱创业失败,为了证明自己,借钱也要再次创业。

为了追逐自由失去爱情朋友家人,尽管后来发现自由不过如此,也不敢回头。

这样的人本身对于生活,并没有清醒的认识。

他们宁可在一条道上走下去,走到黑,走到南墙也不回头,还被自己的执着所感动。

这是真正在骗自己,因为对生活和成功的可能性,怀着太多不切实际的期许。

拉着他们往前走的,仅仅是“因为我不想输”。

回到追求梦想这件事上来。

真正有梦想的人,并非是在与世界较劲儿,非要拼杀出个你死我活来,而是为了与自己内心和平相处。

正如李安曾说过的那样,“心里面还是有那头老虎,还是搞不定。像野兽一样,有种野性。”

因为心中有这样的猛兽,为了安抚它,我们才不得不去追逐梦想。甚至不是我们追逐梦想,而是梦想绑架了我们。

哪怕我们清楚地明白,能够“绝地反击”的概率有千分之一、万分之一那么小,也愿意坐下来,为渺小又卑微的生活,点燃一束微光。

所以梦想对于人而言,才显得重要而伟大。

所以那些追逐梦想的故事,才总是能够让人热泪盈眶,成为赛车冠军也好,成为知名演员也好,有种古希腊式的悲壮。

他们都是在与自己、与索然无味的人生做抗争。

如果说这样有考量的,为梦想付出相应代价的追逐也算自欺欺人的话,那么为了渡过心灵的难关,我们必须学会自己骗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梭梭拉拉最要好》一位名模,喜欢上了一个摄影师,并与摄影师结婚。他们生下了一对双胞胎,一个叫梭梭,一个叫拉拉。名模...
    张樱漫阅读 178评论 0 0
  • 想写点什么,却又不知从何写起。 为什么一个人总是沉浸在悲伤里。仿佛看不见希望。 那些屈指可数的快乐。后来仿佛越来越...
    炮灰丸阅读 3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