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天屠龙记》观后感

爱也会分好多种,可以体现在不同的人身上,因为每个人的性格是不同的,也可以体现在同一个人身上,因为在不同的阶段,每个人对于爱的理解以及所采取的行为也会有所不同。

有人的爱是付出,有人的爱是索取,有人的爱是卑微而沉默,有人的爱却是张扬而自信。这是在看完《倚天屠龙记》之后,一些最为简单也最为直接的感触。我没有看过金庸老先生的原著,这次看的是电视剧,由苏有朋饰演张无忌,由于剧情的吸引,整个下午再加上晚上一直在看,终于到结局却意犹未尽。很开心,因为张无忌与赵敏能够消除误解,最终走到一起。

在这部剧里面,在我简单的理解里,赵敏的爱属于一种付出的爱,自信而执着、义无反顾。想想,两位主角最初的相遇,赵敏可是扇了张无忌几个耳光,而其他几位女主角的出场倒是显得温情温暖。

放弃郡主的身份,背叛了整个家族(甚至说是整个民族),而只为内心认定的人和事,不可否认,她是阴险狡诈的,可是到后面,她却是频频在帮助张无忌,尽管被误会误解,正是在矛盾的加剧里,她反而看清并确信了张无忌的真心选择。张无忌救了冒充明教教主救朱元璋的赵敏,此时赵敏并不知道张无忌已经从灵蛇岛上回来,她只身闯丐帮,已足见其勇气。后被张无忌闪了一耳光,内心委屈未诉,愤懑难平,可是在揣测到张无忌的内心活动后,不禁转而为喜,这是真实性格的张无忌与赵敏,见性见情,是为入心。

周芷若与张无忌有机会走得很近很近,可是注定成了悲剧,如果细想一下源头,便是在万安寺,由于师父的威逼而发下了毒誓。师父成了她的梦魔,毒誓成了枷锁,由此导致产生的不安与内心营求,投射到张无忌身上,就有了时时刻刻的忧心,这样的一副重担没有得到平衡与化解,在失衡以后就走向了极端。光明顶,在婚礼上,张无忌跟赵敏而走,此后性情大变,所行之事,已经有违师父誓言,对待同门师姐妹的态度,利用宋青书,在少林寺的表现已经让人感到可怕。如果因爱而生恨,此后,扩大恨而忽视爱,这样的爱不是一种真正的爱,也不是一种成熟长久的爱。

小昭的出场,本身就是带着使命感的。她在剧中的表现,有欺瞒之处,但是不乏真情流露,因为自视身份低微,只求尽心服侍,总为张公子着想。剧中的可疑之处,总让人担心其会有什么阴谋,可是到最后,母女相认,远走波斯,她完成了使命,不过是以一定的牺牲为前提,这是一种长久守护的爱,只能遥遥相望。对于张公子,虽然密命压心,可是她最终也没有下毒,在这一点上与周芷若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蛛儿的感情线拉得很长,只属于内心自己,心存对张无忌的单相思,又被曾阿牛的舍身相救而感动,她选择了保留,将已经不是秘密的秘密埋藏心里,在看到张无忌与赵敏在一块时,她毅然选择了退出。在这一点上,蛛儿与小昭又是相似的,因为自我退出,反而将这样一种爱升华,使其显得纯粹而伟大。

没有蛛儿,张无忌在被朱九真欺骗摔下悬崖之后难以活命,没有小昭,张公子不会练就乾坤大挪移,赵敏善于耍计谋,实则是引导张无忌走向成熟,见到真相,寻求真心。

如果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明教反元,朱元璋节节胜利,逼近大都,赵敏因为放弃身份而保全,当然,她的放弃并非是已经预见到了结局贪生怕死而放弃,如此,就看做是历史对于这样一个敢爱敢恨的奇女子的宽宥与庇护吧。

一直到最后,其实我并没有感受到周芷若诚挚的悔意,不知是何安排。一种不平衡的爱,过度的所求而最终导致失去。在她盗取屠龙刀,杀害蛛儿,嫁祸赵敏的那一刻,你一定会为赵敏感到冤屈,这看似周芷若的胜利,却为其悲剧结局埋下了伏笔。一篇故事,有开始、发展、高潮、结局,自古皆然,善恶终有时。

善良与罪恶,执善的人,虽千万人吾往矣,在对追求的坚持中逐渐收获真知,见到真爱;披恶的人,忧之切切,小心翼翼,天地不为之藏,最终水落石出,害人害己。

张无忌这一角色塑造得很成功,而苏有朋的演绎也很成功,最开始,单纯而憨厚,到最后,这一人生的底色没有变,变的是行动之前有了思考,而种种机缘又赋予了他不断强大的力量。他是当之无愧的主角,但却由生在蒙古帝王之家的赵敏牵引着走,因缘相遇,这部武侠将世代恩怨、爱恨情仇有了不错的诠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是金庸武侠剧中对爱情的高度总结,不论是杨过和小龙女,还是李莫愁和陆展元,皆然逃不开...
    海德文阅读 5,490评论 7 19
  • 聊聊跟张无忌有感情纠葛的四个女孩子,代表着4种恋爱模式,金老真是狡猾,藏在情节中左带一笔,右带一笔,打着太极。 先...
    栾小麦阅读 2,894评论 0 6
  • 1.splice第一个参数指定插入或删除的起始位置,第二个参数指定要删除元素的个数,如果忽略第二个参数,该方法就删...
    li4065阅读 171评论 0 0
  • 有几个学生在“籍贯”一栏填了家乡~ 老师,什么是创伤经历啊?就是你的小心脏有没有伤心难过的时候呀 额(⊙o⊙)…高...
    心遇空间阅读 354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