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占星做朋友

1】动机

2020年开始,我逐渐系统学习占星相关的内容。我自幼年起对占星有兴趣以来,已经有二十几年的时间了。这不是我第一次认真学习占星,但是的确是唯一成功学进占星知识的一次。

深入接触以后才明白这是一个庞大的,超乎我想象的体系。

首先说明一下为什么以前没有办法学会,因为占星是基于天文、数学和人文心理的应用,客观上就需要极大计算量(各个天体的公转自转周期和每个小时移动的圆弧角度),还需要推理能力,才能最终掌握的工具。没有阅历,没有计算能力,没有一定的心灵高度的确是很难学会。

还好现代社会有各种手机app可以轻松计算这些巨大计算量的公式,并以简单的图形呈现出来,实在是解决了占星的一个很大的门槛。

小时候接触占星,是因为我喜欢,觉得有趣。想要知道“我是谁”。

而31岁这一年,我会接触占星,其实是因为想要“了解人生百态”。

当然,看传记、看小说、看电影、访谈录,这些都是了解人生百态的方法。但是我更喜欢那种“在一定框架和模式下随机组合即可创作人生”的设定。哪怕不够真实也没关系。足够我去在思想领域更深入了解人生。

在基础课程上,最打动我的也是老师说,她从事占星20年,见过无数的星盘,和盘主本人核对过各种人生大事小事,见识了其中各种人的人生,各种狗血的不狗血的,感人的巧合的,各种故事。比编剧们的故事还精彩。

她说,编剧们都该来学学占星,见识过这么多星盘以后,哪里还愁没有思路和题材呢?

就是这句话,打动了正在学习如何编剧写作的我。

2】虽然不是最佳选择,但是却是最开心的

学习占星后,我开启了比高三的强度还要大的学习模式。

和一般人以为的“星座”不同,在占星里,星座只是树叶,而真正关注的是更内核的宫位、星体分布、星体相位、星体相互关系,及流动反向。

而这也意味着,我们要背诵所有的星座本身的内容,星体的内容,相位的内容,宫位的内容和各种流动后产生的相互作用的可能,等等。

据说我们初级的背诵资料就有30万字。

中级和高级还有更多。

这种高强度的学习让我非常疲惫,是身体上的。精神上却十分亢奋,每一天都对着自己的星盘各种研究,对照着所学内容一条一条整理和查看。然后思考在我身上究竟是如何展现出来的。等等等等。

其实,像这样专注的花心力投入去学习什么都比学占星这种看起来没啥用的技能好。但是我学其他的技能却未必会有这样的热情、恒心和毅力去执行。

在占星中有一组概念,叫作“应该”和“喜欢”。

我们应该做的事情有很多,比如满足他人期待,为项目结果负责,承担一些压力。这些未必是喜欢的。我们喜欢的事情也有很多,比如瘫着玩手机,喝奶茶和可乐,不上班。这些喜欢但是很可能在当下都是不应该的。

这个世界上,同时满足又应该又喜欢的事自然是有的。但是更多的,或许都是不可兼得的。大多数时候,应该的事情未必喜欢,喜欢的事情未必应该。

占星认为,做很多应该但是不喜欢的事就像是只顾太阳,不看月亮,是不可以的。

做了很多喜欢但是不应该的事情,就像是只顾月亮不管太阳,也是不可以的。

而占星这件事,就像是我的“喜欢但是不应该”,可以平衡我做了很多的“应该但是不喜欢”的事情。

因为我深切的感觉到自己内心深处的喜欢,开心,激动和被滋养的感觉,很充实,很幸福。

3】占星是宿命吗

占星这件事带给我最大的影响就是,我开始深切的理解“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以前也听别人说过,但是感觉不到这种不一样到底有什么意义。

但是学会占星以后,我意识到这种“不一样”的无限潜力和对这背后大自然生命力鬼斧神工的敬意

从统计学上说,占星的各种元素排列组合出的不同人的星盘,就会有上千亿种可能。远远比人类现有人数的基数多的多。

从占星“一相百应”的角度说,就算是同一张星盘图,在许多领域里只要选择不同,就会改变星盘呈现出的人生事件的形态,汇聚成不同的人生。

星盘就像是一张地图。每个人拿到的地图多少都会有一些不同。双胞胎可能会拿到几乎完全一样的地图,但是拿到同一张地图并不意味着每一个脚印都会选择踩在同一个地方。双胞胎两人进入同一片森林,也未必会选择同样的道路走出森林。更何况是同一个地图,一个选择去爬山,一个选择去下海,完全都是可能的。

说到这里就要说到朋友和我聊天的时候问的最多的一个问题,占星是宿命吗?

占星可以说是一张宿命,也可以说不是。

我们高考的时候,作文会出什么命题,某种程度上决定了我们的宿命,某种程度上也没有。因为命题规定了一些规则,但具体怎么写,还是我们自己说了算。

就好像大家都要画一幅画,但是资源不一样。有的人画纸就是更大,有的人画纸本来就是彩色的。有的人只有一支黑色的笔可以用来画画,有的人却可以拿出360支不同颜色的丰富彩笔来画画。

手上有什么样的资源,在什么样的范围里发挥自己的能力,这些都是限定好的,都是一种“宿命”。

但是谁说,纸更大的人,一定画的比纸更小的人好呢?

谁又说了,能够调用360支彩色笔的人一定比只能用黑色笔的人画的更好?


所以,人生都是在一定的规则范围内,发挥自己最大的能动性去生活。即便是占星,也不过是一张地图,给予我们一些地形信息,但并不是预知未来的妖术。

如果出门需要地图,为什么人生不需要地图呢?

如果我们不觉得手机里有个导航软件是一种旁门左道,那为什么要觉得人生看地图走是不对的呢?

真正旁门左道的是某些人心怀赌徒一般的捷径心理,而不是工具本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占星师能预测我哪里会老受伤? 前不久在上班路上出了点事,直接就骨折休养了大半个月。 没错,现在还在休养中,如果打着...
    红叶2阅读 565评论 0 3
  • 首先我是个心理咨询师,对心理学有相对成体系的理解,而随着心理学学习的深入,我却莫名的闯入了占星这片领域。有一种“明...
    Shelin菁阅读 1,410评论 2 3
  • (开场)大家好,我是陈新,鱼头shiny.今天这里有我的家人,挚友,同学,还有猫群的各位小伙伴们。非常感谢大家愿意...
    鱼头shiny阅读 2,125评论 1 3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395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