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身术day3.信念的力量听课感受

part1.听课回顾

如果说遇到种种情绪问题不能自拔的话,送大家一个词——原谅

,指的是还原,还原是还原到对方所处的身份状态,背景等等的一切,还原在他的状态上去理解,他究竟为什么做出这样的选择。

谅解是谅解的自己。自我放下,观察他人或站在他人的角度;谅解自己,不用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

今日主题关于信念

分身术的训练是从语言到情绪一点一点的深入。其实要告诉大家的,就是情绪背后还有个东西叫念头。也有的人叫信念。信念如果不清楚,如果你不能觉察,你就无法控制情绪,因为很多时候,情绪都是由信念产生的。这种信念的问题,导致我们没有办法有效的分身。我们的目的就是来集中力量,观察自己内心,这个念头的萌生,然后去解决它

关于信念的知识点

信念是什么?信念就是人对事情的一些看法。和观点差不多,观点也是人对事情的看法,但是信念是非常非常牢固的,你认为任何一个事情是什么什么样子,于是他就会牢固不已。

信念的价值:

意志力的来源

积极主动行为的基础(正确信念)

常见的带来负面情绪的信念都有哪些?

常见的带来负面情绪信念——限定性信念(执念和妄念)。

所谓的执念,就是你真到了某一个局限之中,没有办法解脱。他前面都是死胡同,却只知道一个劲的往前走。有的时候明明后退一步,这个事情就解决了,但是你非要执着,这就是执念。有句话叫执迷不悟,执,狠狠的抓住,迷失了方向;不悟,点拨不透,想想看,当你特别狠狠地抓着一件事,用力过猛、又没有方向,不管怎么点都点不通,那就是个执念,那就是执迷不悟

妄念:虚妄,错误的。妄念就是这个想法本身就是错误的,他本身就是个错误想法,这个妄念更可怕,一旦有了这个妄念,整个人都被限制住了。

心理学里面把限制性信念的,大约一共有这么3类:绝对化要求、 以偏概全、 糟糕至极

信念来源中会发生问题的点,绝对化要求

绝对化的要求

比如说,“我对你这么好,你是应该对我也好点”。还有人说:“那些拐卖小孩的人就应该把他们抓了枪毙”,或者说是“这个人水平很高,所以他各个方面都要有才能,才算有价值”……对这些东西比较绝对化的要求,就你要求别人的时候,就没有任何的回馈的地方。绝对化的要求,我喜欢把它叫做“应该的暴君”

应该这两个字,这就是绝对化的要求的一种信念方式,当你觉察“小我”的时候,你会发现“小我”是用“应该”这个词来表达自己是很强大的。他其实“掩饰”自己的弱小。“应该”这个词,就是一个典型的绝对化的要求,这个信念,非常非常的麻烦,因为“应该”一出现,你的期待就出来了,而对方如果不这么做,你的情绪就上来了。

通常来说一个情绪管理的高手,他可以通过自己的语言方式来反馈出自己的信念状态。如果你的语言退回去重新再看,你会发现她背后的信念特别特别的奇怪。说“应该”是一种什么体现?说应该主要来说是一种无能的体现,即没有能力。你如果有能力的话,你可以帮助他做到你期待中的样子,而不是仅仅张嘴说“你应该”。

所以,当遇到了说“你应该怎么怎么做”,立刻反省——我哪里能力不足了?这个时候才可能避免了你对他人的“绝对化要求”。避免了这个,你就避免到后续的,各种因为期待没有达成而带来的各种情绪,因为情绪而导致的各种“踢猫效应”。

以偏概全

第二个“以偏概全”。我比较喜欢叫做“盲人摸象”或者叫“过分概括化”。即把一个事情绝对化了,这种事情很常见。比如:

这个事情没做好,所以这整个人就不好了……

我们会用一时一事来评价整个人。评价自己,很多人能量不足,他就会去评价自己,一个事情没有做好于是这个评价自己太失败了——用一个事而“否定”一个人。因为一件事而否定了一个人的身份,在本质上否定了这个人的存在。

注意你做一个积极主动的人——你最好就别评价别人。

为什么不要评价别人?简单来说,因为你没有办法,还原到他所处的状态,他的身份,他的特点,他所经历的一切。然后去理解他到底在做什么?而你没有办法还原,你就别去评价,因为旁边还有比你水平更高的人一看就看出你的水平高低。

心理学中有个皮格马利翁效应:

就说当你有什么想法的时候,你就会在做法上体现出来,你的做法都会别被别人看到,他就会有什么想法,他有什么想法呢?他又会做出什么做法,于是这个做法就影响你。

人和人之间的环境互相影响着,我们为什么要同侪力量,彼此都是积极正向的能量的群体,我们凑在一起成长更快。

人和自己之间还有个一语成谶,叫做“自我实现的预言”。就是你张嘴说了一句不好的话,这句不好的还会带来验证。比如说你教育孩子过马路安全教育:

过马路的时候一定小心,别被车撞了……

有可能真的被车撞了。(莫非法则说:凡是糟糕的事情可能发生,那它一定会发生)佛教里面有个对策叫做口吐莲花,比如刚刚说的过马路:

过马路的时候先看左边,等我们车过了之后你走,到时再看右边的,右边车过了再往前走,安安全全过马路。

如果没有这种意识的话,你说出来的话带着负面的能量,就会传递到其他人身上,佛教有谈到就关于轮回,心经说:

色不异空,空不异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

这“色受想行识”是指的是五蕴,它就是一种意识,就是一种信念。这种信念就会传播、传递,你张嘴说出去,就会传到其他人,所以不要随随便便张嘴说出来。心理学中有一个叫“思维锁定效应”,就是:

你张嘴说出负面的话的时候,他会构建的这种负面的思维方式。

比如说我这个人真笨,于是这个方式就在你大脑中形成一个印象,那么这叫思维锁定。你不断的去强化这个笨,就会越来越笨。这就是过分概括化,就是一种执念了。很多鸡汤文说:

连体重都掌握不了,何以掌握人生!?

鸡汤文和营销里面经常会抓“小我”,这么典型的过分概括化了,人生跟体重有一毛钱的关系吗?很多胖子不照样过好人生了吗?

糟糕至极

糟糕至极通常是妄念,通常是错误的,糟糕至极的三大类妄念。是无能,无助,无价值。

糟糕至极的这种人他大约都是赌徒心理,期待一击制胜。期待一鼓作气、全情投入一次,期待着任何一个问题都有一个正确的、完美的、一次性的、瞬间一下子就能够解决问题的方案。

无能:推卸责任。谁谁比你强,对你来说有什么价值?那是资源啊!无助:感觉自己没有资源,没有条件等等。自我限定。无价值:感觉自己不值得拥有,或者达到极限了,不能进一步好。

以上都是一些妄念。信念是怎么来的?来自甜面包热汤模型

来自于他人的迁移。比如说你看书、听高手交流、父母的养育方式,学校教育,社会环境等等。这些事情都有他人的迁移,别人的意识直接迁移到你的意识形态。这是一种“识”的传递,比如孝道。

自己想象。你通过自己的脑子里去想出来,自己想象的信念。《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纳粹集中营的例子,他通过自己的想象判断出来,人在任何的自己后悔之间要有选择的权利,所以我当心灵时间自由的时候整个人生都可以自由了,你不管外在对我增加了什么样的苦难,我照样是一个自由的人。

前世。家族或者系统的先天因素造成的。有些信念,奇怪的写在基因的编码里面。

“白兔爱肥鹅BTAFE”的信念模型——正确的信念

Best:你已经做到了当下最好的自己

Three:任何一个问题都有至少三种以上的解决方案

Abundant:你的资源是丰富充沛的

Flexible:做事要灵活,方法不同,结果不同

Effective:有效果比有道理重要

总结:我的资源是充足的,所以在遇到问题时能够灵活地选择3种以上的有效解决方案,并让自己做到最好。

外加一句正确信念:我帮助你实现价值,是我个人价值得以提升的最佳方式。


part2.学习收获

1.限制性信念的绝对化的要求——“应该的暴君”

“应该”这个词,就是一个典型的绝对化的要求,这个信念,非常非常的麻烦,因为“应该”一出现,你的期待就出来了,而对方如果不这么做,你的情绪就上来了。

平日经常跟老公的对话中,经常出现。“你应该帮我之类的言语......”通过自己的语言方式来反馈出自己的信念状态。如果我的语言退回去重新再看,我会发现她背后的信念特别特别的奇怪。说“应该”是一种什么体现?说应该主要来说是一种无能的体现,即没有能力。我如果有能力的话,我可以帮助他做到我期待中的样子,而不是仅仅张嘴说“你应该”。

2.口吐莲花

信念会传播、传递,你张嘴说出去,就会传到其他人,所以不要随随便便张嘴说出来。心理学中有一个叫“思维锁定效应”,就是:你张嘴说出负面的话的时候,他会构建的这种负面的思维方式。比如说我这个人真笨,于是这个方式就在你大脑中形成一个印象,那么这叫思维锁定。你不断的去强化这个笨,就会越来越笨。这就是过分概括化,就是一种执念了。

我对口吐莲花,感觉特别受益匪浅。举例:我周围的人经常口出脏话,整个的气场就不对了。感觉要跟人大干一场。这种地区性的脏话,我觉得他们就是口头禅啦!这种比较强的小我保护,比较普遍存在着,比较难以改变。我经常对我老公说,要好好说话。

3.为什么不要评价别人?

简单来说,因为你没有办法,还原到他所处的状态,他的身份,他的特点,他所经历的一切。然后去理解他到底在做什么?而你没有办法还原,你就别去评价,因为旁边还有比你水平更高的人一看就看出你的水平高低。

今天我哥在评价我跟我女儿的说话方式,我说的有点爱意浓浓,他就有点受不了了,张口就开始说:“你怎么说话有点....”。我立刻觉察自己的情绪,小我有点不高兴了。我马上分身出来,想着永澄老师说的不要评价别人,突然顿悟不要评价别人的好处。因为对方没有办法,还原到我所处的状态。



4.“白兔爱肥鹅BTAFE”的信念模型——正确的信念

里面的BEST:你已经做到了当下最好的自己,我觉得这个正确的信念特别重要。平日我经常不能自我原谅。经常用错误来惩罚自己,经常陷入自卑的怪圈“唉,这个事,也就只能这样了!我不如他聪明等等”我能做到的是:“我对自己说,我已经做到了当下最好的自己了。”原谅自己特别重要。

补充特别喜欢这句话“我的资源是充足的,所以在遇到问题时能够灵活地选择3种以上的有效解决方案,并让自己做到最好。”


                                                       八月一起飞-MIK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