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安处便是家

不知不觉今天已经是大年初四了,回老家过年的小伙伴们可还好?耳根可还清净?是不是已经被老爸老妈三姑六婆轰炸好几轮了?

没对象的催着找对象,甚至安排了相亲。

结了婚没生小孩的催着生小孩。

生了一胎的催着生二胎。

三部曲过后开始花样秀自家小孩了,你的堂(表)哥姐弟妹,隔壁家的小孩,儿时伙伴那叫一个优秀,房子好几套,车子好几辆,当然钞票也是多多,你在大城市打拼又如何呢?钱也没见挣多少,就更别提房子、车子、孩子了,哎,说话者那种傲娇的小表情,怜悯的口气,让你五味杂陈。

这种桥段是不是似曾相识?如有雷同,纯属现实。

01

作为亲身经历者,而且从大学就开始远离故土的人来说,家乡是一个越来越陌生的地方,虽然心底自始至终有个角落为它保留,但它留给我的画面、赋予我身上的气质随着时间一点一点剥离,渐渐模糊。我已经慢慢融入了我现在奋斗的城市------上海,从陌生到熟悉,从磨合到适应,也会有焦虑、会有不开心,但我不会轻易离开,因为这里有我期待的未来的样子。

02

说起上海,想起两个段子。师妹说她刚上研一的时候,有次思政课的老师给他们班做了个小测试,调查外地来上海求学的同学对上海的印象,让喜欢上海的同学举举手,结果举手的人寥寥无几,老师一点也不意外,他说:“三年后等你们研究生毕业的时候再让你们举手做选择的时候,相信我,喜欢上海的同学绝对占大多数。”果不其然,后来的结果验证了老师的预言,师妹就是其中一个,她跟我感叹道:“上海不愧是魔都,就是有这种魔力,自己的转变当初怎么也想不到”。师妹对上海的好感更多的是上海的便利,生活也好,工作也好,在她的印象中没有另外一个城市能与之媲美。而我喜欢上海是源于心灵的自由。记得前年买房的时候,远在长沙的表妹得知我那么屁大点二手房的首付居然能一次性付清她在长沙二居室新房时,她嚷道:“天啦,这也太离谱,太惨了吧,还是回长沙发展吧。”她哪里知道能让我安顿下来的城市不是住多大的房子,物质上的要求远远没有上限,不过“良田万顷,日食一升 ,广厦千间,夜眠八尺”而已,当基本生活需求得以满足的时候,你更需要的是心灵的自由。尤其象我这种满脑子稀奇古怪想法的人来说,适合我的城市只能是一个包容性强,价值观多样的城市,因为不管我有什么样的想法、观点,我总能找到我的同类项,他们懂我在干什么,说什么,而且不会吝啬给予我支持和帮助。而在一个价值观单一的城市,我这样的人被说成“怪胎”已经是轻的了。

03

对我来说,心安处便是家,上海就是我的家,在这里过年心是踏实的。当然身边的人感叹年味越来越淡了,因为我们选择越来越多,越来越追求生活的效率和方便,对过年的期盼以及为过年所做的精心准备越来越精简了。这当然取决于每个人选择,要想过年有年味,调整一下自己的心态,对过年赋予一点仪式感和投入一点热情,会好很多。比如说我为了应景,就跑去看灯展了,一手拿着小时候念念不忘的棉花糖,一边看着从隋朝时期到清朝时期的花灯,居然有点小激动。



享受当下,各位看官春节愉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