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孩子道歉

孩子在等一句道歉

----------

  你有没有跟孩子真诚地道过歉?

  在很多人的观念里,长辈是不需要给晚辈道歉的,即使长辈错了,哪怕没道歉,晚辈也得宽容、原谅。

  按理说,一个人做错了事,伤害了别人,应该向别人道歉才是。做父母的做错了事,也应该向孩子道歉才对。可是,现实生活中却很少有向孩子道歉的父母。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有些父母的封建家长意识在起作用,认为自己是孩子的衣食供养者,将孩子视为自己的私有财产,孩子事事都应该听自己的,即便自己错了,也不向孩子认错;另一方面是许多家长都认为,向孩子道歉会起到纵容孩子的作用,并且有损父母的威信和尊严。

  现实生活一再证明,那种把孩子看作是私有财产的做法是培养不出好孩子来的。成年人希望得到别人的尊重,孩子也同样渴望得到大人的尊重。孩子也有分辨是非的能力。因此,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大,放弃家长专断作风,平等地对待孩子,才是做父母的明智的选择,是尊重孩子人格的一种表现,是家长民主精神的一种体现,能够给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继而使孩子形成优秀品质,会使孩子更有自信,有自尊,同时也更懂得尊重他人。【重点提醒】

为何要向孩子道歉

-----------

  道歉能避免对孩子的二次伤害

  孩子在被父母错怪的时候,本就非常委屈。如果父母发现明明是自己做错了,不仅不道歉,还当做什么都没有发生,甚至说出:“我生你养你,你的命都是我,我错怪了你又怎样?”这时候,孩子面对态度强硬的父母,只能把委屈往肚子里咽。

  本来错怪孩子已经伤了他一次,却还要拒不认错伤害孩子第二次。这可能会造成孩子的童年阴影,影响和父母的关系。

  道歉是为了给孩子做榜样

  古语道:“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这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没有完美的父母。在教育孩子过程中,父母总会有控制不了自己脾气的时候,会做错事情。但是没关系,知错能改,父母应该在孩子面前承认错误,让孩子明白,不管是谁,做错了事情就要道歉,给孩子做好榜样。

  道歉会教会孩子互相尊重

  就像是父母爱孩子,会宽容孩子的错误一样,孩子对于父母犯的错误也是很宽容的。当父母向孩子道歉时,孩子会感觉到自己跟父母的关系是平等的,是被父母尊重的,孩子同样也会尊重父母。另外,还会让孩子体验到受人尊重的感觉,进而会影响孩子学会尊重他人的好习惯。

  道歉会促进亲子关系

  在很多父母看来,向孩子道歉认错,这是一件很损“威信”的事情,会让自己很没有面子。其实,这种想法真的很幼稚。道歉,可以让孩子感受到他是被尊重,是被父母爱的。这样,才会改善亲子关系,推动孩子和父母共同成长。【家长课堂】

什么情况下家长该道歉

-----------

  如果父母发现是自己做错了,就要勇敢跟孩子说声:“对不起”。那么在哪些情况下,家长需要向孩子道歉呢?

  错怪孩子时

  在生活中,经常有父母仅靠经验就判断孩子做错了事情。不管孩子怎么解释,总是觉得孩子在狡辩。事后发现是自己错怪了孩子,父母也会认为孩子年龄下,不懂事不会记仇。这时候,即使心中有歉意,也拉不下脸面道歉,反而会找孩子的错掩盖自己的错,或者是故意岔开话题。长此以往,会使孩子学会推诿责任、逃避现实。因此,当错怪孩子时,父母一定要跟孩子道歉。

  失信孩子时

  父母对子女的教育,关键是诚信,即说话算数。很多父母可能认为,谁会跟自己的孩子不讲信用呢?其实,说起来做起来难。很多时候,父母会碍于种种客观因素,对孩子许了承诺却做不到,这是常有的事情。但许下的承诺做不到时,那么家长就要向孩子说明情况。

必要时还要向孩子道歉,取得孩子的谅解,并且尽可能早日兑现自己对孩子的承诺。

  无心伤害孩子时

  父母有时候对孩子的伤害是隐性的、细微的、平时不易察觉的。因此,父母平时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及时和孩子沟通,把一切潜在的不和谐因素都消灭在萌芽中。父母在向孩子道歉时,一定要说明自己做错了哪件事、说错了哪些话,同时还要说明为什么向孩子道歉。否则,即使是道歉了也是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家长课堂】

什么情况下家长该道歉

-----------

  如果父母发现是自己做错了,就要勇敢跟孩子说声:“对不起”。那么在哪些情况下,家长需要向孩子道歉呢?

  错怪孩子时

  在生活中,经常有父母仅靠经验就判断孩子做错了事情。不管孩子怎么解释,总是觉得孩子在狡辩。事后发现是自己错怪了孩子,父母也会认为孩子年龄下,不懂事不会记仇。这时候,即使心中有歉意,也拉不下脸面道歉,反而会找孩子的错掩盖自己的错,或者是故意岔开话题。长此以往,会使孩子学会推诿责任、逃避现实。因此,当错怪孩子时,父母一定要跟孩子道歉。

  失信孩子时

  父母对子女的教育,关键是诚信,即说话算数。很多父母可能认为,谁会跟自己的孩子不讲信用呢?其实,说起来做起来难。很多时候,父母会碍于种种客观因素,对孩子许了承诺却做不到,这是常有的事情。但许下的承诺做不到时,那么家长就要向孩子说明情况。

必要时还要向孩子道歉,取得孩子的谅解,并且尽可能早日兑现自己对孩子的承诺。

  无心伤害孩子时

【心灵导航】

向孩子道歉时需注意什么

-----------

  要树立言传身教的形象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的言传身教很重要。父母的一举一动,最容易被孩子模仿。如果父母做错了事后,选择隐瞒、欺骗等方式,孩子也会效仿,这显然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如果父母能主动道歉,不仅有助于与孩子之间的沟通,还能为孩子树立一个对自己的言行负责、知错能改的形象,增加孩子对父母的敬重,又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孩子正直无私的品德。

  道歉要及时、直接

  父母在道歉时,不要拖拖拉拉,也不要拐弯抹角,错了就要当着孩子的面直接道歉。有些父母在对孩子道歉时,希望通过第三方之口,来获得孩子的原谅。

  事实上,这种方式是很难得到孩子的认可的,孩子会觉得父母的道歉太迟,缺乏诚意,心里也不舒服,自然道歉也起不到好的教育效果。

  所以,错了就要及时、直接地向孩子道歉,知错能改,这对孩子来说才是一种有效的教育。

  要让孩子感受到诚意

  道歉的目的,在于请求孩子对自己的过错的谅解。孩子会不会谅解你,并不在于你的过错的程度,而在于你的态度。

  在向孩子道歉时,并不只是向孩子说出“对不起”就万事大吉了,还要让孩子感受到道歉的诚意。更重要的是,要让孩子体会到父母犯错时内疚的心情,有时甚至应该向孩子讲明自己犯错的原因,这也是一种间接的教育。

  由心而发的道歉,才能化解与孩子之间的矛盾,也才能给予孩子更好的提醒。

  道歉的事实要明确中肯

  父母向孩子道歉时,不仅应该明确无误地告诉孩子你自己做的或说的哪些错了,而且还要说清为什么要认错。

  如果父母自己都不清楚为什么要道歉,那最好别说,否则会使孩子迷惑。他们会弄不清楚该相信什么,也不知道父母道歉时自己该作何表示。

  道歉的明确,还有一个含意就是“中肯”,就事论事,实事求是,既不要夸大自己的错以取宠孩子,亦不要缩小自己的错以原谅自己。因为,不中肯的话,是会被孩子打折扣的。

  每个孩子都是善良的,如果父母能真诚地道歉,孩子也不会得寸进尺胡搅蛮缠。他们需要大人的道歉,是出自维护自己的自尊心,并不意味着要大人出丑,要父母在他们面前显示无能与软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