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

一,家乡的过去。我的家乡是丘陵地区,有山,但山不高;有水,但水不大。小时候听村里老人说,家乡的房屋都是砖木结构,一个直系家族的房屋都连成一片,家与家之间有走廊相连,刮风下雨串门都不会淋雨,邻居都很和睦,有事互相帮助,有好吃的相互分享。房子房径很长,中间有天窗和天井,天窗天井是排雨水的,排雨水是暗沟,暗沟是石头砌筑而成,人弯着腰可以行走。据说不管下多大的雨从没有因排水不畅而被淹。一九五八年前,村前堰塘周边的大树茂密,树枝相互交错,人可以在树上沿着堰塘边走一圈,一九五八年大炼钢铁时,很多大树都砍了用于炼钢铁。我们记事时起,只有两棵皂角树还在,皂角树要两人才能合抱住,树冠象一把大伞,覆盖着村中一块空地,夏天人们习惯在树下小息,晚上在树下乘凉,小孩围着老人听讲故事,我所听到民族英雄岳飞的故事,就是小时候夏天晚上在皂角树下乘凉时听二伯讲的。两棵皂角树的皂角,能满足村里所有人家的洗衣去污清洁所用。皂角象四季豆,但比四季豆大,大的有一只多长,一寸多宽。成熟的皂角暗红色,秋天是收皂角的季节,男人拿着长长的竹竿敲打着挂在高高的树上的皂角,皂角象下雨般掉下来,男人停下后,女人和小孩纷纷上前捡拾。秋天刮大风和下雨后,皂角也会掉下一些,风雨后大家也会去抢着捡。洗衣服时,将皂角放在衣服上,用棒槌敲打,白色的皂浆就会出来,再用手搓搓衣服污垢就没了。那种纯天然的去污的皂角已成过去,但皂角所洗衣服的皂角清香还是很让人留恋。

村里多的时候有一百二十多口人。据说我们的祖先是在明朝从江西迁移而来,现在祖坟山上有一墓地,虽然没有任何记载,但那是大家公认的祖先墓。我们村几百年来都是一个姓氏,从无杂姓进村。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村里上学的孩子有十几人,我小时候还沿着弯弯曲曲的小路滚着铁环和同伴们一起去上学,快到学校时把铁环藏起来,放学后同学们又你追我赶地滚着铁环回家。学生在暑假期间也要参加队里的一些简单的劳动,那时农村劳动很辛苦,特别是双抢(抢收抢种),天气热,农活时间紧,有时晚上还要干活,但人们在一起干话很快乐,有时边唱边干,边说笑话边干。那种在劳动中寻找的欢乐,在欢乐中的劳功是愉快的。那时人们吃还吃不饱,穿还穿不暖,劳动还很累,但很开心,很满足,也很幸福。人与人之间,家与家之间都很友善,很和睦。

我们村有一百多亩水田和早地,那是我们村世代生存的根基。它不仅提供了一百多口人的食粮,每年还要上交公粮、余粮万余斤。勤劳的人们没有让一寸土地荒芜。每年五、六月,春风吹拂着村前梯田绿油油秧苗,象绿色的波浪此起彼伏。确有“东风染尽三千顷,白鹭飞来无处停”的景象。清晨走在田间小路上,秧苗似乎与人亲,轻轻扫拂着衣裳,田间散发的清新空气的确心旷神怡。

一九七六年我上大队小学当民办教师了。我们大队有六个生产小队,人口不足八百,但上学的孩子有一百多,学校一到五年级五个班,每班有三十多学生,那时家乡很重视适龄孩子的教育,如有适龄上学的孩子没上学,学校一定要去走访没上学孩子的家庭,查明原因,如因家庭困难交不起学杂书本费的,学校核实后可以免除一切费用,保证孩子上学。一九七八年春我因上学离开了可爱的家乡。

二,家乡的现在。自一九七八年春我上学后,回家就较少。但每次回家发现家乡都有新变化。 变化最快的是改革开放后,随着改革开放,家乡实行了包产到户,田地,山林都分给各家各户,原来吃不饱饭的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劳动的时间也自由了。出外吃饭也不要粮票,住宿也不要介绍信,工作也不要查出身了。家乡的年青人也开始纷纷外出打工了。他们除在外获得了金钱外,也增长了见识。财富也开始积累,每年回家,家乡都有新楼房在增加,而且一家比一家盖的好。有的回家乡创业办起了养鸡场,预制水泥板厂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几年我有空先后回家住过几天。看到家乡除老人,归女,病人外其余基本都在外打工,在与留守老人聊天得知,现在人们生活的确过得很好。家家有楼房,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自来水等,家庭生活用品都应有具有,吃的、穿的、用的都不缺,而且很自由。但是。寂寞和孤独总是伴随着他们的生活。老人的子女们一年中除春节回家外,平时很难回家,就是回家了他们也有自已的家,照顾老人,孝敬老人都是有限的。妇女同志也是一样,丈夫,子女都外出了,一年中相聚的日子也不多,不讲夫妻生活,有时一天难说上几句话。精神生活是贫瘠的、空虚的。家乡人们精神生活最多的是打牌和看电视。

清明节期间,我回家祭拜祖先,看到家乡过去的良田,现在杂草丛生,蒌蒿遍地。联想到我在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这时候正是闹春耕季节,正是人们施肥播种的时候。现在见不到那时村里人们忙碌的场景了。现在家乡田地被耕种的不多,大多荒芜着。我们村曾经办了一个茶场,那时清明前后,满山遍野都是采茶的妇女,儿童(因采茶季节性强曾组织学生去突击采过茶),她们的服装点缀着青山绿叶,那是一副美丽山村春天景象。现在茶场虽在,但已荒凉。再也没昔日的繁忙景象了。

这次回家看到家乡上学的孩子不多,孩子大部分随着打工的父母过着游离的学习和生活。‘曾经一个大队一所小学,现在一个镇(相当原来的一个公社)一所小学。我曾经任教的小学,现在残垣断壁,瓦砾遍地,一片荒凉。看到曾经任教的学校现在的样子,的确有些伤感。难道这真是社会进步,人们富裕后应有的结果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家乡的未来。家乡人们物质生活与从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也有不少问题让人忧虑。

首先是过去赖以生存的土地,现在不少已荒废,我国是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世界上最多的国家,解决好吃饭问题是历代领袖的重中之重的事。虽然现在人们饮食结构发生了变化,食用主食稻谷和小麦玉米少了,但也不是不食。如果耕地继续减少,多少年后很难设想粮食有无保障。

其次农村孩子教育问题。农村大多数人长期在外打工,打工的工作从事城市建设的多,一般住无定所,孩子也学无定处。孩子受的是动荡的教育和生活,自然难以保证正常的学习,而且新的读书无用论在家乡滋生,他们也在用事实证明着读书无用。一个人口众多的阶层的孩子受不到良好的教育,这个社会发展的后动力不会受到影响吗?

再次是农村社会文化和精神文明的退化。农村房屋都建得很好,家用电器,生活设施也很齐全,但是大多数房屋平时都是没人居住,只有春节才会回家居住几天,平时基本是空空、静寂、无生气的村庄。而且房屋大多是独门独户,平时邻里间少有人住,住了也少有往来,暗地里还互相攀比,嫉妒甚至仇恨。不和谐的事常有发生。

最后是家乡很多回乡创业的人办起了养鸡场,一个大队就有五.六个养鸡场,养殖业的发展对家乡经济有很大促进作用,但那种粗放式经营的养鸡场使用的是有激素的鸡饲料,鸡场又未对鸡的粪便进行处理,所以一到村前就能闻到一股臭气,特别是夏天更是臭气熏天。而且鸡粪所到之处杂草都不生长,眼前利益是牺牲后代居住环境获得的。昔日那种清新自然的空气,在现在的家乡也是一种奢望。

未来的农村何去何从?土地能否实行集约耕种,把国家鼓励农民耕种土地的政策真正落实在耕种土地的人身上,让愿种地,能种地的人获得更多的土地耕种权。让荒废的土地不再荒废。农村孩子教育问题,有整个社会教育资源分配不公的影响也有对教育认知的提高问题。占人口较多的农村的教育資源肯定不如相对人口较少的城市,相对人口较多的阶层的子女,受教育的程度在弱化,这是一种逆向淘汰教育的形式,长此下去它对社会发展的影响是深远的。寒门难出学子已是社会的现实。一个金钱至上的社会,打工争钱才是最重要的,寒门不需出学子也被寒门所认可。农村的精神文化重建,在农城镇化建设中可得到部分解决。把分散的房屋集中统一规划建设,把分散的养殖业,种植业集中科学地、规模地建设与管理'。农村仍有很大发展空间。前景也是美好的。

我所写的家乡,也是社会农村的一个缩影。对家乡的忧虑,也是对家乡的美好愿望。希望更多的人去关注家乡,不要让家乡在富裕中消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所谓家乡,应该就是你出生和长大的地方,那里有你的父母亲人,还有你走过的每一寸土地。亲人若没有了,家就不再是家。土地...
    徐二妈阅读 2,491评论 15 28
  • 我的家乡高家村,隶属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五泉乡,1983年因行政区划变更为陕西省咸阳市杨陵区五泉镇。 家乡位于秦岭北...
    高安让阅读 3,446评论 21 25
  • 文「青木你说」 雄安新区包括:雄县、容城县、容城县。 作为土生土长的容城人,我的生活圈被轰炸了。亢奋与疑惑交织,激...
    哒哒的可爱阅读 1,420评论 3 6
  • 我的家乡,实际上就是我外婆的家,湖南湘潭县响水乡新沙村。 我妈妈说,我生下来一个月,还在襁褓中,就被她抱到了她的母...
    午后繁花阅读 290评论 0 2
  • 这几天虽然把事情转让了!唉~人反而更加担忧,再加上丫头要伺候,这大半夜的我的半个大脑连通鼻子塞了!半个头实在难...
    夕子宁洋阅读 320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