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断不掉的QQ情结

文/北飞燕

95后基本上都是泡在互联网里长大的,从小就被叫做“网瘾少年/少女”。

我们对互联网的接触,甚至可以追溯到小学。多数人接触的第一个产品就是QQ。

大家的昵称都特别非主流,像我当年的第一个QQ名你们绝对想象不到,叫“阳光天使”,是爸爸公司里的一个设计师帮我起的,那一年因为住在有电脑的公司里幸福感都上升了很多。更何况公司里还有美丽的小姐姐教我上网。

记得小学时最期待的就是一周一节的微机课,计算机老师特别贴心,给我们电脑里安了特别多好玩的游戏,像是:企鹅行动,黄金传说这些都是我们的最爱。

等到五六年级的时候,计算机老师说可以报学校的ps课,用的是特别老的版本大概是CS3吧,说是教我们做动画,可我学到毕业也只是学了几个基础工具。好处是报班就可以每天中午去机房练习,但事实上也没有人真的会去练软件,都是借机去上网玩游戏了。

01

也就是在这时,全班掀起了玩qq的热潮

所有人每次去机房上课第一件事就是下载QQ,因为学校里的电脑不能保存,所以大家都是趁着老师讲课时让电脑在那里下载。这样等老师讲完了就可以直接安装了。

通常最先加好友都是临座的,然后是关系比较好的朋友,再是剩下的同班同学,大家还会比着问谁的好友更多,好像好友多也是一种荣耀。

经典老版QQ头像,你用过哪个?

02

那些年空间风靡的游戏

那时候很火的游戏像是抢车位、偷菜、花藤。

对比现在支付宝的蚂蚁森林、养鸡简直就是翻版当年空间好么?

不过感觉蚂蚁森林从一定程度上也帮助支付宝实现了一点做社交的想法,因为这类游戏本身就是建立在有很多好友的基础上的。

抢车位、偷菜这些游戏最开始是在人人网开心网上出现的,但最后却被QQ空间发扬光大,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QQ的社交更强大。它也是可以促进用户交流的。

空间给人的感觉很奇妙,永远都是热热闹闹的,特别年轻化特别有活力。想想公众号才5年全世界都在说它要完了,QQ空间这么多年了活跃度还这么高,就算内容很水用户粘性也照样好。

老版的空间花藤超级好看

那些年我们迷过的偷菜

03

割舍不断的QQ情

我们这一代人对于QQ和QQ空间有很深厚的感情,除了一些已经毕业工作的朋友,绝大多数人还仍旧活跃在空间。

原因也很简单,QQ是我们与老同学之间仅存的联系。去年我们团队BOSS给大家发Q币,我们全拿去冲黄钻充会员了,感觉自己实现了童年梦想,不能再爽。

社交习惯来自于环境的倒逼。

上大学以后大家都在逐步向微信转移,因为身边人都在用,基本一年不到大家就会半放弃原有的使用习惯,去主动融合进身边新的圈子。

我上大学以后,有一阵子就觉得空间特别low,没有朋友圈有趣,而且加了一大堆杂七杂八的人,一度成为手机里首个卸载的软件。

可是没几天又发现:啊,我需要传个文件,啊我找不到我的小伙伴了,啊我想刷空间...总有无数理由把你拉回来。在知乎上甚至还有个话题教你“如何戒掉QQ空间”,浏览量高达30万。

空间与我们而言其实更像是一个成长日记。里面真的藏着太多自己都不敢直视的黑历史了,往前翻几年的空间说说,全是不堪回首的碎碎念。

但我们就是割舍不断它,每次看到那些很久不见的朋友在空间发自拍发现她们又变美了的时候,总会勾起很多以前的回忆,哪怕只是点赞之交我也觉得彼此是有情谊的。

也许这才是我们割舍不断QQ的原因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