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不觉时间过得真快,母亲离开我们已经三年了,明天就是母亲逝世三周年纪念日。此刻,我心里好乱,十分压抑悲伤。哥哥刚刚发来信息,他说,才女,你写一篇文章来怀念我们的母亲吧!呵,我哪算得上是个才女,我不过是老徐家一只长不大的丑小鸭。

       那时我们姊妹八个,就哥哥一个男的,其余七个女的,庄上的人都戏谑说,老徐家生了七条仙女啊,父亲听了会呵呵地笑,母亲则不服气反驳,女儿也是人!在母亲眼里,女儿可以是花木兰。

      我的大姐小时候没上过什么学,她五岁就跟着母亲去地里挖野菜,十五岁就顶家里的名额,大冬天跟着庄上的大人上河工,那时农村每到冬天村里都要求每家每户出人去扒河抬烂泥,父亲上班,母亲还要照顾我的哥哥姐姐,我那时还没出生,大姐便自告奋勇去了,没有水靴穿,整天赤脚在冰水里泡。母亲谈起大姐的那段历史很骄傲,又很内疚,可是在那个年代,母亲说,唉,家家都是那样子,我心里也很苦。

      是的,从我记事起,母亲都是家里第一个起床的人,她忙着给我们做饭,而她又总是最后一个上桌子吃饭,她忙着喂鸡喂猪,忙着去生产队挣工分。每到年底,我们家得的工分最多,自然分的粮食也最多,庄上人都羡慕说,老徐家人口多,却从不饿肚子,年年都有余粮。母亲最是听不得别人诉苦的,庄上人不管哪家来借粮,母亲都非常大方地借出去,时间长不还,母亲也就不提了。

      在我印象中,母亲的手永远那么粗糙,裂开的口子像小孩的嘴。冬天我放学归来,常常看到母亲用冷水洗成桶的山芋,她棉袖卷到臂肘,露出冻得红红的胳膊,她煮山芋给我们充饥,吃不完就切成条放到屋顶上晒成干,让我们饿得时候当零食吃。

     母亲是爱我们的,可是她从不善于表达,小时候我们总觉得大伯母比母亲好,她虽然没有母亲能干,一辈子没干什么苦活,可大伯母不打小孩,不骂小孩,而我们稍一犯错,母亲就非常生气,责罚我们,我们对母亲又怕又恨。大伯母背后也会说母亲对小孩太狠,显然大伯母是不喜欢母亲的,尽管母亲经常接济她们家,也帮她做了很多的事情。

    而我的爷爷却非常喜欢母亲,他夸母亲能干孝顺做饭好吃,爷爷高兴来我们家吃饭,每次吃饭,母亲第一碗都是盛给爷爷,还帮爷爷夹菜,吃完饭,她让我和小姐姐送爷爷回去。那时爷爷在我们家和大伯家挨着吃饭,他的住所就在大伯家隔壁。爷爷一挨到大伯家吃饭,就会唉声叹气,他抱怨大伯母做得米饭太硬咽不下去,有时送给他的饭又是冷的。有一次,我去爷爷家玩,看见爷爷闷声坐在坑上,一碗饭动都没动,我就很生气说了两句,意思是大伯家怎么不管爷爷。谁知我的气话被大伯母听见了,她大呼小叫把母亲找来,邻居都来围观,她说我说她坏话,母亲容不得我分辨,狠狠打了我一耳光,我顿时眼冒金星,哭了起来。母亲把我拖回家去,她看着我脸上的手指印,又心疼又懊恼地骂起大伯母来。

      母亲就是这样有嘴无心,她不会像大伯母对小孩,一口一个乖,一口一个肉。大伯母会在大伯面前撒娇,说话拖着腔,母亲是鄙视这种行为的,她对父亲说话从来都是直来直去,气壮山河,她爱父亲,她的一言一行都遵守妇道。母亲从不出去串门,也不欢迎别人来我们家串门,她不喜欢讨论别人,说着东家常,说着西家短,庄上的人也有说母亲不得人缘,母亲听了,轻蔑一笑,她懒得去理会,她觉得把日子过红火才是本色。

    想想母亲也真得不容易,生养了八个儿女,还要一边干着农活。父亲是板浦中学毕业的,在村里当过会计,老师,后来又被调到乡里上班,一家的重担基本上都落在了母亲一个人的身上,幸而母亲身强力壮,又性格刚强,所以我们一家的生活才无忧无虑,越过越好。

     那时母亲整天很忙,很少有机会和我们交流,后来,我们姐妹们相继出嫁,哥哥也成家立业,母亲和父亲才觉得肩上的担子轻快了一些。但母亲一刻也不闲着,她和父亲在家前屋后种上了许多瓜果蔬菜,每当我们回去看望他们,母亲总是摘下许多让我们带上。

母亲一年一年老了,性格也有些变化,我能从母亲的眼里看到特有的温情,她对父亲说话不再大声,她有时像个小孩子处处依赖父亲,而父亲对母亲更加包容疼爱了,他也偿试学着去做饭,父亲说你妈一辈子都是做饭给别人吃,这下也该享享清福,让她吃别人做得饭了。

    那时一有空,母亲就和我闲聊,她越发爱讲她以前的事情,她讲她的小时候,她的青春岁月,她看我穿着旗袍,直夸我漂亮,母亲像个天真的少女,带着怜爱地口气回忆说,啊!我年轻的时候也是常穿旗袍的,毛蓝布上碗口大的白花,十分好看,那时,我家日子好过,你舅爹是做布匹生意的。

母亲又说起父亲,她说你大那时很瘦,不过模样挺俊的,母亲甜蜜地看着父亲故意说,老头子你现在可胖多了。父亲笑呵呵地对我说,你妈年轻时也不丑啊,圆盘的脸,大眼睛~,母亲抢过父亲的话嗔怪说,我丑哦,闺女都长得像你,个个又都喜欢你,他们就这样,经常斗嘴,越老越像小孩子。

      我的亲爱的父亲母亲,我们以为他们就此相伴到老,一直会平平安安地走下去,可是在那一个悲伤的深夜,父亲悄无声息地离开了我们。母亲哭得悲痛欲绝,她声声呼唤着父亲的名字,我们怎么劝都无济于事,我们发誓说,父亲走了,您还有儿女,您还有孙子,您要好好活下去,你要等着抱重孙子啊!母亲点点头,她相信了我们,相信我们会给她一个幸福的晚年。

      写到这里,我真得不想再写下去,我已泪流满面,而心里更多的是惭愧和忏悔。母亲,您的儿女并没有尽心尽责去照顾您。终于您思念父亲成疾,您常常不辨东西南北,您不认识了您生养的儿女,您时而清醒,时而糊涂,您的世界里再也走不进任何人,除了我亲爱的父亲。

    那个早春的夜晚,我把手放在您的手心,您的手是暖暖的,而我的手却是冰冷的,您闭着眼晴,您已好久没有睁开眼看这薄情的世界了,您不说话,您是不是觉得我们早听不懂您说得话了。当我在您身边哭泣,低声呼唤您,我感觉到您用手使劲握了我的手一下,母亲,您是在安慰我吗?给我勇气吗?那个夜晚我和您,空荡荡的院落,黑黑的一夜我和您,其实我很胆小,从小就很胆小,您是知道的,可是我不怕,因为有您在,我亲爱的母亲,您一直在护着我,永远会护着我。

   母亲,您终于和父亲在另一个世界相聚了,您心心念念的人,我们的父亲,他会加倍呵地护您,您再也不会受到一丝的委屈,而父亲有了您的陪伴再也不会孤单寂寞了。

    明天我们就要去看您了,我亲爱的母亲,美丽的母亲。故乡的春天,该是河水清清,杨柳依依,有一位穿着旗袍的少女,正从久远的梦境里向我们微笑走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母亲的一辈子平淡而艰难。 姥姥姥爷走的早,母亲几乎是舅舅和舅母拉扯大的。从小母亲就是家里的重要劳动力。舅舅五子一女...
    杨文飞阅读 418评论 0 1
  • 我渴望 做一片绿叶 不钦羡花的芳香 不仰仗树的高大 我只愿 踏着春的脚步 沐浴春风 长出嫩芽 在每个被阳光洗礼的时...
    岁月离殇阅读 309评论 0 0
  • 在微信公众号上读到一篇叫<<世界正在惩罚不读书的人>> 的文章,文中提到了一个富...
    独孤昔颜阅读 280评论 0 3
  • 《人生创意课》作者李欣频 成为你自己的操作指南 这本书13年略看过,觉得很对胃口,要买来看。15年买来,...
    唯有源头活水来阅读 1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