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爸爸富爸爸》读后总结(一)

  今天读了穷爸爸富爸爸这本书,感想很多。书籍下载:6p99

  之所以世界上绝大多数的人为了财富奋斗终生而不可得,其主要原因在于虽然他们都曾在各种学校中学习多年,但从未真正学习到关于金钱的知识。其结果就是他们只知道为了钱而拼命工作……却从不去思索如何让钱为他们工作……

  为你的财务负起责任或一生只听从别人的命令,你要么是金钱的主人,要么是金钱的奴隶。

序言

经济头脑实在解决我们经济问题的过程中锻炼出来的。

  序言讲的是莎伦·L·莱希特对这本书的看法。她讲述自己的自身经历,由父母那一辈要求他们好好读书,考上好大学然后找个好工作开始。虽然她找到了好工作,但是后来由于新经济时代的种种原因并不如预期的那么好。然后就引发了小儿子和她关于学习和挣钱的思考。这也引起了她的思索。时代变了,一些老旧的思想要与时俱进。而且大儿子一次次的陷入信用卡债务危机。她决定要帮孩子找到新的道路,但是这时候她还没有找到。

  直到丈夫(专利律师)遇到了罗伯特的新游戏--现金流。在参与了这个游戏后,参与者们都获得了自己的思考。这个游戏中让人学会了很多关于钱的运动规律和投资的知识。虽然有人不屑一顾,但是这个游戏真的让人受益很多。在一个星期后,莎伦和罗伯特进行了聚会。聚会上他们对教育和金钱进行了一番沟通,对生活知识和经济知识进行了一番讨论。最后进行了总结。这就是这本书的由来。

第一章 富爸爸,穷爸爸

富人之所以越老越富,穷人之所以越来越穷,中产阶级之所以总是在债务的泥潭中挣扎,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他们对金钱的认识不是来自学校,而是来自家庭。大多数人都是从父母那儿了解钱是怎么回事的。关于金钱,贫穷的父母能够教给孩子们什么呢?他们只会说:“在学校里要好好学习学习喔。”结果,他们的孩子可能会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但同时也秉承了穷人的理财方式和思维习惯。这是孩子们在很小的时候就从父母那里学到的。

一个人的观念对他的一生影响巨大。

贫穷和破产的区别是:破产是暂时的,而贫穷时永久的。

钱是一种力量,但更有力量的是财商教育。钱来了又会去,但如果你了解钱是如何运动的,你就获得了驾驭它的力量,就能开始积累财富了。大多数人光想不干,原因是他们在接受学校教育的时并没有掌握钱的运动规律,所以他们终生都在为钱工作。

金钱课程:
1.富人不为钱工作
2.为什么要教授财务知识
3.关注自己的事业
4.税收的历史和公司的力量
5.富人的投资
6.学会不为钱工作

  第一章主要讲述了罗伯特的幼时经历。从小在两个爸爸不同的教育理念的冲突中,对自己的思维方式的养成、观念的形成有了自己的思考。在经历一段时间的思考后,他决定听从富爸爸的思考理念,并开始了自己的学习之路。

第二章 第一课 富人不为钱工作

生活推着我们所有的人,有些人放弃了,有些人在抗争。少数人学会了这门课程,取得了进步,他们欢迎生活来推动他们,对他们来说,这种推动意味着他们需要并愿意去学习一些东西。他们学习,然后取得进步。但大多数人放弃了,还有一部分人像你一样在抗争。如果你学会了这门课程,你就会成为一个聪明、富有和快乐的人。
如果你没有学会,你就只会终生抱怨工作、低报酬和老板,你终其一生希望有个大机会能够把你所有的钱的问题都解决。
如果你是那种没有勇气的人,生活每次推动你,你都会选择放弃。如果你是这种人,你的一生会过得稳稳当当,不做错事、假象着有事情发生时自救,然后慢慢变老,在无聊中死去。你会有很多朋友,他们很喜欢你,因为你真的是一个努力工作的好人。你的一生过的很安稳,处世无误。但事实是,你向生活屈服了,不敢承担风险。你的确想赢,但失败的恐惧超过了成功的兴奋。只有你知道,在你内心深处,你始终认为你不可能赢,所以你选择了稳定。

穷人和中产阶级为钱为工作。 
学习怎样让钱为你工作是一个持续终生的过程。大多数人上了4年大学后,学习也就到头了。可我知道我会用一辈子去研究钱这东西,因为我研究得越深,九月风险我还有更多的东西要学习,因为我研究得越深,就越发现我还有更多的东西要学习。大多数人从不研究这个问题,他们去上班,挣工资,平和收支,仅此而已,他们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老缺钱,于是以为多挣点钱就能解决问题,但几乎没有人意识到缺乏财商教育才是问题的关键。

富人不为钱工作
起床,上班,付账,再起床,在上班,在付账……他们的生活从此被这两种感觉所控制:恐惧和贪婪。给他们更多的钱,他们就会以更高的开支重复这种循环。这就是我所说的“老鼠赛跑”。

造成贫穷和财务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恐惧和无知,而不是经济环境、政府或者富人。人们自身的恐惧和无知是他们困在陷阱里。

如果你们能看到一个机会,就注定你们会在一生中不断发现机会。

  第二章主要讲述了作者小时候励志变富有,以及他再怎么做的故事。由小学同学说自己贫穷,自己准备变得富有而向父亲询问问题引发。开始父亲让他自己想办法。他和同学迈克合伙自己铸币。虽然是违法行为,但是得到了父亲的肯定,并给他们指出了方法向迈克父亲学习挣钱之路。

  开始学习之后,由于只有10美分的低廉工资,很是生气,通过一次次的沟通和谈话,我了解到了生活、欲望、金钱的关系。穷人为钱工作,富人不为钱工作。穷人出于恐惧的心理,求得稳定,拼命为了钱而工作,成为了钱的奴隶。故事中我在穷爸爸的思维下首先要求加工资,在和富爸爸的沟通中我明白了生活的原味。然后我得到了0薪酬。手动狗头。接下来的日子我和迈克没有工资,仍然辛勤劳动。在一段时间后,富爸爸进行了新一轮的谈话。在这个谈话中先是用高薪资来诱惑我们,我在一次次的提高中迷失,最后在明显超出范围的薪资中确立了本心。我明白了我要明白知晓生活中的陷阱,避开陷阱需要我不断学习。造成贫困和财务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恐惧和无知。故事的最后是我和迈克通过思考进行致富的小故事。我们通过发现别人看不到的方法进行了小的买卖。

第三章 第二课 为什么要教授财务知识

如果人们能灵活一些,保持开放的头脑不断学习,他们将在时代的变化着一天天地富有起来。如果人们认为钱能解决一切问题,恐怕他们的日子就不会太好过。只有知识才能解决问题并创造财富,那些不是靠财务知识挣来的钱也不会长久。

从长远来看,重要的不是你挣了多少钱,而是你能留下多少钱,以及能够留住多久。

如果你想致富,这一点你必须知道。这就是第一条规则,也是唯一一条规则。你必须明白资产和负债的区别,并且购买资产。

富人获得资产,而穷人和中产阶级获得负债,只不过他们以为那些负债就是资产。

对资产的定义不是用词语而是用数字来表达的。在会计上,关键不是数字,而是数字要告诉你的东西。他的作用就像词语一样,虽然它不是词语,但它能告诉你词语不能告诉你的东西。

如果你想富有,就必须读懂并理解那些数字。

资产是能把钱放进你口袋里的东西。负债是把钱从你口袋里取走的东西。

财富就是支撑一个人生存多长时间的能力,或者说,如果我今天停止工作,我还能活多久?

富人买入资产,穷人只有支出,中产阶级购买自以为是资产的负债。

  本章节主要讲述了我们为什么要教授财务知识。先由我参加的一个成功人士的聚会引发,结果十年后很多人破产了,变穷了。这个问题就引发出一重要性,就是生活中你挣了多少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留下了多少钱。然后就是富爸爸对我财务知识的教学过程。主要讲述资产和负债的问题。通过一些简单的图表,让我们明白了资产和负债的关系。

第四章 第三课关注自己的事业

第三个规则是:关注自己的事业。

从是你所学的专业的可怕后果在于,它会让你忘记关注自己的事业。人们耗尽一生去关注别人的事业并使他人致富。
为了财务安全,人们需要关注自己的事业。你的事业的重心是你的资产项,而不是你的收入项。正如以前说过的老秘诀一是要知道资产和负债的去呗,并且去买入资产。富人关心的焦点是资产而其他人关心的是收入。

大多数穷人和中产阶级财务保守(这意味着他们无法承担风险)的根本原因在于,他们没有经济基础。他们必须依附于工作,必须安全运作。

真正的资产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1.不需我到场就可以正常运作的业务。我拥有他们,但由别人经营和管理。如果我必须在那儿工作,那它就不是我的事业而逝我的职业了;
2.股票;
3.债券;
4.共同基金;
5.能够产生收入的房地产;
6.票据(借据);
7.版税,如音乐,手稿、专利
8.其他任何有价值、可产生收入或有增值潜力并且有很好销路的东西。

真正的奢侈品是对投资和积累真正资产的奖励。

  本章节比较短,但是内容比较丰富,主要讲述了我们要关注自己的事业。这个问题首先要求我们不能混淆自己的职业和事业。职业是我们工作,事业是我们为之努力的方向。文中举的例子就是麦当劳创始人雷·克罗克的故事,他的职业很多,也做过不少。但是他最根本的事业工作是房地产。在他的商业规划中,麦当劳的基本业务就是出售麦当劳的各个分店。然后作者就又开始讲述穷人和富人的不同,穷人混淆职业和事业。努力为职业工作结果富了老板的事业。而且穷人是先支出,富人是后支出。穷人是用工作收入来买东西,富人却是使用现金流赚到的钱来奖励自己。就像是一些奢侈品,穷人是先买,富人则是用资产产生的收入来购买的。这是对自己的奖励而不是冲动购买。

  关注自己的事业,就是要建立自己牢固的资产。一旦我们把钱投入了资产项,就不要让它出来。相当于它成了我们的雇员,我们要让他为我们工作。

第五章 第四课 税收的历史和公司的力量

学习让钱为我工作而不是我为钱工作的第一课,关系到力量。如果你为钱工作,你就把力量给了你的老板;如果让钱为你工作,你就能控制这种力量。

我们还需要了解法律系统是如何运作的。如果你对法律一无所知,就很容易被欺负;如果你了解法律,你就有还击的机会。

精于计算,你就不会被别人牵着走。

财商是由4个房买呢专门知识构成的:
第一是会计,也就是我说的财务知识。如果你想建立一个自己的帝国的话,财务知识是非常重要的技能。你管理的钱越多,就越需要精确,否则这大厦就会倒下来。这是左脑要处理的,或者说是细节。财务知识能帮助你读懂财务报表,借助这种能力你还能够辨别业务的优势和劣势。
第二是投资,我成为钱生钱的科学。投资涉及到策略和方案,这是右脑要做的事,或者说是创造。
第三是了解市场,同时供给与需求的科学。这要求了解受感情驱动的市场的“技术面”。
第四是法律。他可以帮只你有效运营一个进入会计、投资和市场领域的企业并实现爆炸性地增长。

  本章节首先讲述了税收的历史。税最开始没有,只有在战争时期才有的纳捐。而且最开始针对富人,而后面越来越扩大,但是富人通过相应的手段减少了自己的份额,穷人和中产阶级由于不懂财务知识,越缴越多。拥有公司的富人他们的顺序是这样的:挣钱→支出→缴税,而为公司工作的人则是挣钱→缴税→支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