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妈妈的精简育儿书单

这次推荐的书只有三本,是如何制作辅食,规划生活习惯,生活作息的“工具书”。

首先,我自学了一整套保育士资格的教科书

得知怀孕后,我就购买了一套日本的备考保育士资格的教科书以速读默记的方式自学。教材一共8本书,包括保育原理,教育原理,儿童家庭福祉,社会福祉,社会的养护,保育心理学,幼儿保健,幼儿的饮食与营养。其中重点学习了后三本:保育心理学,幼儿保健,幼儿的饮食与营养。

嗯,一共8本,都认真自学了。
学习笔记

我学习教科书的意义在于:厌倦市面上各种丰富混乱的杂志,书籍。只想从最准确的知识源头来学习一手的育儿知识。

其中对于我来说,最好的就是保育士的教材了:满足对于婴幼儿护理的一些必要知识,和心理学,营养学的知识。只有在了解大范围的教育框架之后,其中细节的部分,比如,生活习惯的培养,婴儿辅食的做法等,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以及符合教科书知识体系来找市面上图片丰富,内容新鲜有趣的书籍。这样就不会在众多书籍中迷失自我。当育儿出现了小问题的时候,教科书中的很多知识都可以避免走弯路,也会很清楚地让我了解什么时候需要咨询医生。

我会讲四门语言,海外生活10余年,理工科硕士毕业,工作是一个三语(中日英)同传翻译,也是自学了10门lifestyle相关资格的普通人。

作为一个高度自律的人,可以说,人生中经历的所有考试成绩都是高分或者满分,对于学习还是有一套自己的方法的。而且一直以来都热爱读书,因此读书速度快,理解能力强,孕期就把所有教材学完了。由于不是为了考证或者成为保育士学习,而是真心为了自己的孩子,和自己的育儿之路更加顺畅学习,因此一些对于我来说没有必要的章节只是翻看一遍。认为比较重要的,例如营养学和心理学方面,学习了两三遍。

营养学方面关于每餐蛋白质的摄取基准

一直想说的是,笨办法往往就是最有效率的方法,认真学习是减少无缘无故的焦躁,缓解压力的最好方法。这样的“育儿预习”是我每天的功课之一,同时配合孕妇期间的饮食管理,运动,生活丰富多彩。

怀孕期间自己做的和食


怀孕期间的早餐

生下宝宝之后的产后生活,育儿生活,一直比较从容,儿子今年春天也要两岁了。

这两年期间,除了月子的时候,我妈妈来日本帮过我一阵子。其余的时间都是我和老公两个人带孩子,没有住家保姆。我喜欢做饭,因此没有把做饭大权交给任何人,孩子的婴儿辅食都是我一个人来做。家中保洁每周定期1-2次请阿姨打扫,其余的扫除,比如厨房的清洁,卫生间的打扫,地板的清洁等,每天老公下班后分担。厨房,卫生间,阳台等重点容易脏的地方,每个月一次请专业人士重点清洁。平日老公工作比较忙,我和孩子两个人的生活比较多,因此全职妈妈的苦乐我非常了解,也有自己的一些应对方法,希望借此机会和大家分享一下。

对于普通人来说,我认为没有必要像我一样学习教科书。我只是好奇心重,真的很想学罢了。如果也有朋友和我一样充满好奇心,建议学一学。如果因为工作等关系,时间紧张,就不要管教科书。听我来推荐书单就可以了。市面上的书非常多,我读了一些,有些觉得索然无味或者图虽多但内容单薄。这里我只推荐3本书,我看的都是日语版本的。但是这三本应该都有中文译本,欢迎大家自行查找。

对于我个人而言,0-3岁的育儿我只想做到三点:睡好,吃好,玩好。其余的都是锦上添花,只有这三点最重要。因此我推荐的书单也在这个基础上选择的。

超级育儿通(婴孩的作息安排指南)

第一本,是Gina Ford的“ The New Contented Little Baby Book”,中文译名是“超级育儿通”。这本书是我认为最有必要购买的育儿书了。(没有之一)

书中部分内容:出生后一个月的宝宝喂奶时间以及奶量的建议

作者是一位给明星做保姆奶妈的多年经验的超级育儿师,在对宝宝的生活作息规划管理上很有一手。

如何正确引导婴孩在早期就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非常必要,这本书根据周龄有着详细的记载,何时喂奶,午休,洗澡,睡觉等。琐碎并且非常细腻,字很多很多,所以非常推荐准妈妈们在孕期阅读,因为产后可能没有时间与精力读这样的书了。当然,也许一些妈妈会觉得让一个小婴儿就根据严谨的时间安排表作息过于严格,(例如demand-feed派)也可以取其精华,只采用自己认为有用的一些tips。这里我分享一下我认为非常有用的点。


(1)睡房与玩耍用房间一定分开。在睡房挂上加厚的防光窗帘,睡前让睡房保持黑暗状态,让婴孩可以明确感受到已经进入需要睡眠的状态。玩耍的房间干净,明亮,让婴孩有明确的日夜区分。从早期开始引导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早睡早起,对于婴孩来说是非常好的,这样月龄越大,养育越轻松,也不会日夜颠倒,导致家长孩子都很疲惫,情绪不好的恶循环。

(2)喂奶时间根据周龄,月龄不同(具体如何不同见书中详细记载)有变化,并且记录育儿事件:比如每日的早中晚孩子的状态,大便的次数,是否有夜哭等。刚开始虽然比较麻烦,但是每日连续的记录可以让妈妈们很快了解小孩是否状态异常,这样也可以第一时间采取措施。

育儿日记(现在也有各种app,非常方便)我当时的育儿日记:宝宝小月龄时的记录,可以看到喂奶次数还比较多,但是生活作息较为规律。
我当时的育儿日记:宝宝六个月时候的记录,可以看到已经作息规律,同时也有小孩的午睡记录,辅食记录等。

(3)每日的作息规律并且有仪式感。有一点我觉得很重要的就是,每天早晨起床后,给宝宝更衣,穿上白天活动/散步/出门的衣服,晚上洗澡后换上睡衣。这样宝宝在简单的换衣过程中,会有小小的“仪式感”体验,同时运用固定的音乐的力量,让婴孩更快进入状态。

比如早晨,一边简单的擦脸,一边更换睡衣,给宝宝穿上白天的室内活动衣,同时轻声说,新的一天开始了哦,今天是几月几日,天气如何,我们今天有什么安排等,每天早晨的同一时间可以放上明快,抒情的音乐。

婴幼儿的辅食书:给新妈妈新爸爸的辅食书(从第一口辅食开始到两岁的幼儿食如何推进的完全教程)监修:上田玲子

我推荐的是左边的那本,右边的那本辅食菜谱主要是味道很好,为了增加菜品的丰富度我买的,个人很喜欢。但并不是必须的。热爱料理的妈妈们可以购买。(下面有个鱼汤的做法就是来自于右边这本书)
书里在辅食推进的讲解方面非常简单好懂,比如这一页是针对有一定咀嚼能力宝宝的食材量的表示,图片中的大小都是与实物同大,适合新妈妈们放在厨房里随时看。


还有这种根据分类的菜品丰富,美味的食谱。这页的内容是面类的菜谱。

这本书在日本几乎人手一册。是在坚实的营养学知识的基础上,简单易懂,多图字少但是理论清晰的优秀的辅食书。

我觉得有趣的事是,在国内,我们称之为“辅食”,但是日本叫做“离乳食”。其实这个“离乳食”的字面意思更简单明了,从出生开始喂奶,到渐渐可以食用粥状的食物,再到柔软的块状,最后到和幼儿食,一切都是为了离开母乳/奶粉,准备走向真正食物本身的路程。

辅食初期的南瓜米粥


beaba辅食机

我的辅食好帮手,beaba辅食机。由于辅食一般分量很少,因此可以把少量的食材在同一个机器上蒸熟,并且快速打成泥是非常方便的事情。即使他现在快两岁,有时候也会把黄绿蔬菜打成泥,做成菜糕或者小菜饼作为加餐或者早餐给孩子吃。


特意买的高颜值的粉色小锅作为辅食小锅,每次用都会很开心愉快。技能性一般,后来又买了一个便宜好用的熬粥小盅。


进入八个月以后的“手指食物”拼盘,全都是无调味。平凡的某日早餐:鸡里脊肉的手打丸子,蒸西兰花与胡萝卜,法式吐司,菠菜玉子烧。(鸡里脊肉的含脂量低,口感细嫩,适合辅食初期-中期)

希望孩子可以健康的成长,“食”真的太重要了。然而这部分国内其实没有太多良好的资源可以学习这些专业的知识。

在日本无论是社区,医院,街道,甚至私人的workshop,都有婴儿辅食的课程。社区,街道,和医院的课程大部分都是可以提前预约并且免费参加的。我也参加过,妈妈们都是背着5,6个月的孩子去学习,认真记笔记,问老师各种问题,并且有手把手的实践机会,学习氛围真的很好。

国内我身边的朋友大家还是关注一些有名的母婴公众号多一些。而公众号的这些明星妈妈们有些确实有营养学方面的知识,但是菜品方面的充实度,丰富度,成熟度,在根本上还是和日本有较大的差别。

这里多说两句,“食”的重要性。有句古话是“味觉”需要靠三代才可以培养出来,真正的贵族一定是美食家。对于食物的理解并非是吃饱肚子,而是对于色香味的极高追求,是审美的终极体现。

从婴儿辅食开始,吃饭是培养宝宝们的咀嚼力,消化吸收能力,包括手指的灵活度,直至心灵的成长都有这积极的促进作用。从刚开始被喂饭的被动,到主动自己吃,甚至对于不喜欢的食物翻盘子,都是主观意识的展现,是孩子的成长。在这样的过程中,也许妈妈们会觉得受挫,或者不耐烦,但都是对于孩子来说必不可少的成长自立必经之路,因此即使再难,妈妈们也应该好好守护在孩子身边,让他们成为爱吃饭,会吃饭的好孩子。

下面介绍一种鱼的高汤的做法:


kurimoto的辅食书中菜谱

我在小孩开始辅食之后,一直选择自己烹制高汤作为底味。虽然没有任何调味料,但是口感很鲜,对于从小培养孩子的味觉是非常好的。

书中所介绍的是日式鱼高汤的做法,选择是鯛的鱼骨。首先把鱼骨放入沸腾的水中,稍微过水即可捞出。然后用流水把鱼骨的血沫细致地用手剥除干净,这一步虽然看起来无聊,但是实际上非常重要,简单处理之后可以熬出没有腥臭的干净鱼汤。随后在锅里放入洗过的鱼骨,昆布,大量的水大火煮。完全沸腾前把昆布取出。(如果把昆布煮到沸腾后,口感会发苦,所以请尽量避免。)最后调为中火,煮20分钟,过滤杂质,就是最好的鱼汤。

做好了鱼汤并不是直接让宝宝喝,这样营养肯定不够。用精心烹制的高汤作为粥,面,水煮蔬菜,汤汤水水的底味,增加层次。用这个汤煮白萝卜,即使不加任何调味料,萝卜也吸收了鲜味,口感甜糯,堪称绝品。

也可以把鱼骨换成鸡骨等,同理煮的高汤照样鲜甜有味,多做一些,放凉后冷冻成小块,在忙碌的时候,即使煮个小馄饨,放入几个自制汤块,也美味得鲜掉眉毛。

值得一提的是,1-1岁半左右大部分的孩子从手指食物开始已经慢慢过渡到可以熟练使用勺子吃饭。1岁半之后,从婴儿辅食毕业的孩子们比较多,这个时候大人们也不要急于让孩子吃与大人一样的食物,因为即使孩子的消化酵素的分泌与大人更为相近了,但是身体机能不仅包含肠胃,还有肝脏和肾脏的机能也需要考虑。

根据此书的记载,小孩8岁之后才应该可以与大人吃相同的食物,在未达到这个身体机能成熟状态之前,不要过多使用调味料(调味在成人用量的1/2左右,注意少油少脂),可以用高汤,食材本身的鲜甜代替后天的调味,从而培养孩子的味觉,并且保护好孩子娇嫩的小身体。


我做的便当

我们也乐于带孩子外出就餐,虽然麻烦一些,带上便当即可。便当为了保鲜可以在放入干冰袋与保温盒携带。进入餐厅后可以交给服务员加热。这样宝宝就可以在爸爸妈妈美餐的时候,自己也享用健康美食。

3“给新妈妈新爸爸的育儿书” 监修:五十岚 隆


不好意思,书的封皮被我儿子撕坏了

这本书应该有台湾翻译版本,大家可以查一下,我不太清楚正确的中文译名。

这是关于育儿方面比较全面,综合的万能书。包括根据月龄的0-3岁孩子的生长发育平均标准,基本概况,育儿技巧,母乳/奶粉喂养的基础知识,婴儿辅食,生活作息的安排要点,刷牙的方法方式,疫苗知识,一些婴幼儿常见的疾病/事故的处理方法等。


例如这一页是描述10个月宝宝的运动能力,身心发展的情况

这本书的优点是全面,讲解清晰,图片多,内容丰富,如果遇到什么情况可以迅速查找。本书的监修是五十岚 隆,他是日本国立成育医疗研究中心的理事长,是真正的婴幼儿保育保健方面的专家,有这样一本育儿书可以说非常安心了。


我们一家三口

那么关于如何育儿的书呢?说实话我并没有因为生了小孩而开始狂读育儿书籍,我仍然读我喜欢的“杂书”。应该也会在今后继续读想读的书。

对我个人而言,育儿是一件很私人的事情,如何养育自己的孩子,不在专家的书里或者别人的公众号里,而是在你心里,希望让你的孩子成为一个怎样的人,他就会成为一个怎样的人。每一位父母的理解都不同,因此我们养育的孩子也不同,这样的社会才多元,才可爱,才有趣,因此没有必要都一味追求一模一样的东西。在需要的时候选择适合自己的育儿书籍,而并非盲目跟风,在我看来是最智慧的。

不知道各位爸爸妈妈对于自己的孩子有怎样的期待,希望他成为一个怎样的人,是否有过具体的考虑。我来简单聊聊我的。


图片来自旅日摄影师小潘pansu作品

我希望他是一个淘气,有时候听话也可以不听话的孩子。在遇到危险的时候,叫停,懂得停止。其余的时候,他可以淘气一些,可以去大胆尝试自己想做的事,搞想搞的破坏,把衣服弄得脏一点也无所谓,反正洗一洗就行。


图片来自旅日摄影师小潘pansu作品

我希望我的孩子是一个和印度人在一起就开心地手抓饭,和意大利人在一起愉快地吃意大利面,和不同种族不同宗教的人在一起尊重对方的文化,包容这些不同的人。


图片来自旅日摄影师小潘pansu作品

我希望他在上大学之前,可以有一年gap year,并且是他自己主动提出想做的事情,有能力安排好上大学之前的这一年如何做,做什么。

我高中的时候在英国,读书期间平平稳稳拿了一堆A,进入大学之后本以为身边也都是一群纯学霸,没想到身边的同学大部分比我年纪大。我好奇地问大家原因,他们都和我描述了自己在上大学之前申请了一年的gap year(在英国比较普遍),有的同学选择去周游欧洲列国,有的选择去巴西教英语,有的去非洲某国观察了一年的鸟,也一位对于舞台灯光特别感兴趣,所以去爱丁堡白天学舞台设计,晚上酒吧打工,这一年里自给自足。

说实话,那时我觉得自己真的很无能。因为就是给我一年时间我都不知道能干什么。17,18岁的我除了会做微积分并且向父母伸手要钱之外什么都不会,可是我的同学们都有自己的喜好和追求,懂得选择并且追逐梦想,同时合理规划学习之外的生活,经济安排,这让我很羡慕。

所以,我希望可以让自己的孩子在少年时期就养成“选择”的能力,懂得取舍,生活中知道轻重缓急,懂得为自己的选择负责非常重要。当然了,如果他一门心思想早点进入大学研究学术我也非常支持,只要是他自己选择,并且可以清晰阐明理由即可。


图片来自旅日摄影师小潘pansu作品

我还希望我的孩子,在将来即使在遭遇人生困境的时候,也会把房间收拾得干干净净,坚持锻炼,给自己做一顿晚餐,而不是去路边小脏馆买醉,嘶吼,打架,耍酒疯。

对于生活有高要求,有审美情趣,不将就,在我看来是无比金贵的品质。喝果汁的时候要用透明的宽口玻璃杯,吃水果的时候用金色的小叉,喝酸奶的时候选择一个小巧精美的食器,家中唯一的装饰是亲手做的花束,这些无用但是精致的细节在我看来是需要培养和教育的,因为只有真正热爱生活的人,才不会被生活所打败,才可以在遭遇坎坷的时候也有重新爬起来的力量,才可以有在身边没有支持者的情况下也相信自己的坚定。我希望他是这样一个坚强也坚定的人。

即使再忙,我也希望尽可能让餐桌有鲜花,食器搭配得当,色彩搭配美观,对于孩子来说,美不仅仅存在于美术馆和美术课,生活中的一切都是审美的培养,比如这简简单单的每一餐。
我自己做的玉子烧和肉丸子

所有食材都是精心挑选,认真料理,而不是选择买的熟食,这些坚持不仅仅是自己的高要求,也是对孩子最好的食育。

想说的还有很多很多,如何让孩子成为我们希望他成为的人,其实全靠父母的言传身教。我们需要在与他一起生活的时光里,日日精进,自省自爱,共同进步。我不是教育专家,也无意给大家带来什么真正的教育干货。只是希望在这条长远并且艰难的育儿之路上,我们可以更加从容地享受这个过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