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治疗个案督导感悟

2019年3月30日,在我学习机构沈家宏老师家庭治疗个案督导。事先不知道,所以答应参加舞蹈老师工作室开业典礼舞蹈会。上课时,郭俊姐告诉我有督导,我也不知道督导长什么样子,但我心里有一种声音就是自己心灵的成长比什么都重要,这是每个人生命历程都要走的路,人生要吃的苦终究要吃,逃不掉,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走得早就开悟得早,往后少吃点苦。所以,我下意识就知道我想在这边听心理学,因为在别人的故事中看到自己的影子,在别人的声音中听到自己的心声。可是我又想到金刚智慧里说,种子法则,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如果我今天爽舞蹈老师约了,那就是种不诚信的种子,到时候会一个更大不诚信的果实等自己,而且我一向守信用讲原则。于是我好纠结,纠结了2天,我一直想这事。

后来想,不诚信就不诚信吧,我看到了心里的内疚和自责,同时告诉自己承担后果。然后我又舞蹈老师难受,于是跑去问沈老师,我该怎么做和说能降低老师不舒服程度,让她好受些。沈老师说:不知道,你沟通好,但是你要看到人家又人家难受的权利,不能控制别人不难受,情绪是正常的。听到这里我一下通了,那就是接受,不用害怕,既然已经不去,那就接受所有后果和状态,包括老师情绪,那是她应有的反应。只是到后期,给人家多做点好事弥补吧(承担责任)。

后来饭桌上,我说了一下课堂上的那个个案。沈老师说:好了,现在出了团体课堂就不做过多讨论了。哦,那时候我立马想到了心理咨询师伦理。而且也看到自己对她的不接纳。同时请教了沈老师我要做咨询师要走哪路径一步步来,老师给的建议也让我很受益。

在今天晚上个案中,我有好几点收获:1.确实那个女孩好可怜啊,想想自己其实挺幸运的。我看到了一个缺爱的人一直在找爱,找的过程中甚至以自我伤害的方式去想获得外界的一丁点的关注和爱,却忘记了其实最会爱自己的人是自己,自己是有能力创造财富金钱的,爱好自己的。其实我好理解这个过程的,因为外界有一种无条件的接纳会让自己很着迷,有时我们或许会为朋友一时或一阵的无条件倾尽所有,到头发现自己最不爱的是自己,而且还自我否定自己打击,最后没有力气,连哭的力气都没有。实际上真正的无条件是很有限的,那是理想状态,因为人都是有局限的。

2.认知、意识太重要了,它直接会框住我们的行为,控制我们都情绪情感。女孩其实是可以做到很多事情,可是成长经历却让她觉得自己做不到,最后一直萎缩萎缩,萎缩到一个很窄的生命可能性,渴望用女人的最后一个武器:性,来获得自己想要的幸福,可是太难了。

3.当所有的人在问被督导人问题时,我脑子是乱的,心里想这帮人怎么这么厉害,从不同角度提问,我咋想不到。我觉得在听家庭治疗专业课上,听得头头是道,沈老师句句话都触到我心。但是面对具体个案时却要自己找可探索的点,找哪些理论的点,要自己去厘清,这就有难度了,而且还要有技巧去问话引导,让来访者自己觉察,我当时感觉是自己一个都想不到,白听的。后来听沈老师分析这个个案时,自己才非常清晰,感觉不愧是个案丰富的老师,一点致命,简单明了。真的是越牛的老师,捕捉的点越清晰,哲学观越明白,觉察得更通透。其实沈老师每个问话都是有技术隐藏在里面的,有理论支撑的,可惜这些到我这就蒙圈了。

4.咨询师就是陪伴和做镜子。当沈老师在给文静姐做督导,开始时我觉得奇怪,这到底是给文静姐做咨询还是做督导,感觉是个人内在咨询,尤其是前面梳理目标部分。我是真有感觉来访者思路很乱,然后咨询师也被弄乱了,我自己也听乱了,真不知道她要啥,哪个是重点。可是后面听大家那么思路,真觉得好佩服,我都捕捉不这些。我最佩服的就是沈老师有方向有技巧的问,太牛了,寥寥数语,问到重点,这就是功利。其实文静姐给到来访者陪伴的,她也好喜欢这陪伴的感觉,所以才一直来。

后面沈老师后面总结时,又是以咨询方式问你中立吗?那个时候给我很大启发,怎么其它人都是从案主角度去给建议,而沈老师却回归到咨询师本身,你中立吗?你感受怎样的,接纳吗?如果不,看看自己有内在有哪些原因。这让挺受启发的,让我觉得咨询师真的就是要做自己,做一面镜子,照亮来访者。

而自己很多时候是不接纳的,一直在对抗很多事,跟一只随时作战的公鸡一样。但是从这个案中我看到了不接纳的那种无力感,其实我有时在生活中也有无力感,但自己一直在努力。而在沈老师督导下,会发现接纳理解的力量,那是一种心态平和的淡定与从容,淡定后就能觉察到好多事,很多思路,解决问题的方法。瞬间理解了我上午提的,何为接纳,理解,尊重之间的区别。接纳不等于压抑,尊重不等于放弃,而是理解后的新方法融合。

这让我联想到自己做业务,其实我很多时候对客户不买单,我是不买账的,不接受,于是会有各种以目的为导向的说服。到其实不是这样的,做业务其实更多是尊重拒绝后的专业引导,觉察她行为背后的需求担心动机,然后再回应,自己怎么把产品功能与她需求对接,这就考验功底。但我发现其实思维都差不多的,关键是我们传递给客户的感觉,对她的同理,接受尊重,还有做完这之后的,建立他需求基础之上的专业引导。

最后,感恩文静姐、主办方、同学们、沈老师给我提供这么好的学习机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谁在爱着我 我在爱着谁 2019.3.30 如果问我“谁在爱着我”,我会犹豫,...
    W凌志阅读 622评论 0 5
  • 你还好吗?那个人。 爱这个话题是最容易引起共鸣的,尤其是对正当年的少年少女来说。 但时至23岁,我依然不愿过多在文...
    黛儿阅读 494评论 0 2
  •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是呀,定...
    阳光坊阅读 116评论 0 1
  • 护旗手,李博森四年三班劳动委员。他是一个活泼开朗的男孩儿。他爱好广泛,酷爱打篮球,是学校篮球副队长。他勤奋好学,学...
    闻韶小学四三班于佳慧阅读 68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