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生活,人间也值得

《人间值得》


读后感 | 《人间值得》

作者  |  中村恒子和奥田弘美

文字  |  叶子

当我人生处于迷茫、低谷时,读到这本书真的是一大幸运。

恒子老师的人生观很简单,人的一生基本上是一个人在生活。即便一个人生活,我们也应该让自己更快乐。


01 工作

人啊,不要为了工作而过于烦恼,如果你的工作刚好是你喜欢的事情,那么你应该感恩;如果你的工作并不是你喜欢的,你也不要在意不要抱怨。因为工作只是为了养活自己。

或许,饮食足以温饱,有工作需要自己,这样的生活刚刚好。

很多时候,我们一直在身体与工作间取舍。

我的大学好友毕业后去了大厂工作,因为连续两个月加班到凌晨2点,导致一只耳朵失聪,在医院住了9天,才勉强治好。出院后,他毅然决然地辞职了。

我的好朋友在北京做理财经理,天天打电话,前段时间刚去医院做了治疗耳朵的手术。出院后,她换掉了月薪4万的销售岗,去了一个月薪1万5的管理岗。

我自己,15年在北京实习,每天像条狗一样加班到10点,只为了转正。半年后体检,发现肩胛骨长了一颗瘤子。那一刻,我以为天要塌了,泪水像洪水般决堤而出,止也止不住。后来,我也选择了辞职。

如果工作让你一直做出巨大的牺牲,那一定要果断离开,毫不犹豫,因为健康永远比工作重要。


02 人际关系

人与人之间,要学会放手,保持适度的距离。不论在什么时候,面对同事还是家人,我们都应该与他们保持一定的心理距离。

我们总是以为,因为我们是好朋友,所以无话不谈就是理所应当的。然而,我们却忘记了每一个人都有自己不想说的秘密,朋友、家人间也是需要保持距离的。

前几天和一个10年好友见面,才得知她已经订婚2个月。那一刻我难过的像个得不到糖的孩子,差点掉下金豆子。

我以为,我们是无论发生什么事都会告知对方的朋友。直到看了《人间值得》我才释怀,在这个世界上,我们不能强求任何人,也无法改变任何人,我们能做的,就是改变自己做好自己。

我知道,被人际关系困扰的人不在少数,但是请你记住:无论走到哪里,我们始终只是一个人在独立行走。

除了和他人保持距离外,我们也无需与他人比较,和别人比较会让自己陷入失落、嫉妒中,实在毫无意义,这只会让你自我消耗

6月中旬,我和同学一起去参加了一所学校的面试,结果她得到了offer,我被拒了。

知道消息的时候,我躲在宾馆的被子里哭得暗无天日。然后不自觉地开始比较,我到底是讲课太差,还是结构化面试答的不好?或者是长得太丑?

直到现在,我才明白,我所有的悲伤、嫉妒、失落都是在自我消耗,让我愈加否定自己。

很多时候我都在羡慕别人,有个好工作,有个爱她疼她的男朋友,有诗情画意的生活。而我却一无所有。这种嫉妒让我想变成另一个人。

可是,别人有别人的生活,自己有自己的轨迹。你无法复制别人的人生,别人也不能参与你的人生。自己的人生,自己负责,这样最终才能活出自己。

如果自己没有喜欢且向往的人生,而以别人的人生作为标准,身上背负的行囊就会越来越沉,只会感觉压力越来越大。

我终究,是想要活出自我的。


03 欲望和期待

人之所以会失望和绝望,就是因为有了太多的欲望和期待;人之所以会伤心会难过会焦虑,就是因为有了太多的欲望和期待。

总想着得失,那么就会觉得勉强自己,甚至产生心结。

最近面试了很多学校,每面试一间学校,我就会幻想在那里的生活,于是就更加希望能得到offer。可是,期望越大,失望就更像黑洞,将我吸得更深。

我无法忘记每一次满怀期待的等待,也无法忘记每次被拒后的失魂落魄。

与其如此,还不如率性而为,跟随心的决定。如果我们对事情少一些欲望和期待,或许你会过得更快乐,更轻松。

人活着,就会有成功也会有失败,不论怎样,我们都应该欣然接受,也要明白,世间之事是无常的,人生自然有起有落。

很多时候,我们会要求自己“必须这样做”,可“必须这样做”,就像人生不必要的行囊,让我们寸步难行。

过于强调“应该如此,必须这样”而拼命努力,多半是因为欲望过高。努力并不意味着“必须如此”,更不意味着因此变得顽固、偏执而丧失柔软性。一旦丧失了柔软性,自己的痛苦就会增加。

欲望过高的本质,或是“想被人称赞自己努力上进真厉害”,或是“因为一直努力着,你还想做更好的事”,等等。

然而,一旦被别人的价值观所束缚,我们就不会意识到自己已经陷入欲望的怪圈中。

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就要学会了解自己,然后慢慢地舍弃“想要达到更多”的想法,让自己快乐起来。

当你想要“遵从内心而活”,你就会发现自己不会被外在多余事情所困扰,你会关注当下。当你努力做好当下的事,你会惊喜地发现你的担心和烦恼已经烟消云散。不管怎样,都不能让眼前的生活过得凌乱落魄。

我要始终记住,大多数事情都会得到解决,人生只能笑着走下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