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熟了

阳台上那盆朱顶红,今年又没有开花。这不符合本人养花的特质啊!我养花是特别爱开花的,一盆风雨兰,叶子都被剪光了,也能开出满满一盆花朵来,可还是被这盆朱顶红打破了惯例。这花好像有意和我作对似的,想开一朵花,就开一朵花,开了也不成双也不结对。不想开呢,就一朵也不开。朱顶红俗名就叫“对儿红”,开花都是成对成对一起开。开的时候红彤彤,特别漂亮。

我这盆花养的,去年开了三朵,今年一朵没开。绿油油的大叶子剪了一茬又一茬,就是不开花。不缺肥,不缺光,也不缺水,就不开,能咋地吧?还舍不得扔掉。

不知啥时候,盆土里冒出一棵悠悠秧,若是按照之前养花经验,是要拔除的,因为花盆里有杂草,会争夺土里的养分,影响花的生长。但看到那是一棵可爱的悠悠秧,有点舍不得拔掉了。何况这朱顶红光长叶子不开花,争点营养也无所谓。这样想,就把悠悠秧留了下来。

每周定时浇水,花肥不施了,想吃纯天然的悠悠果子。看着那棵纤纤弱弱的悠悠苗一点一点长高了,不到二十厘米高度时候,就开出来白色的小花,黄色的花蕊,看起来也是柔柔弱弱的,不像小时候家里菜园边长出来的悠悠秧那么茁壮。在阳台上没有蜜蜂也没有蝴蝶,即使开着窗子,也没有多大的风,怕不授粉不结果子,我只能把花儿相互碰撞,来个“人工授粉”。花儿落了,真的结了一串串绿色的小果子,可爱极了,我开始期待悠悠的成熟了。

在我小时候的那个年代,农村孩子没啥零食,都喜欢吃悠悠这种小果子。悠悠不用种,都是野生的。菜园边上,大田地头地脑,粪堆上,草垫子杂草丛中,河边沟帮子,柳条通里随处可见。夏天放猪放鸭鹅,遇到一棵悠悠秧,结满了已经熟透了的黑悠悠或者黄悠悠,那简直如同遇到宝贝一般,让人开心不已。鸟么悄地蹲在草丛里,一串接一串地吃悠悠,甜甜的滋味,能吃得唇齿留香。

若是家里菜园边爸妈铲园子故意留下两棵悠悠秧,那就更让人欢喜了。园子里的土肥,那悠悠秧可以长得像一棵小树一样大,结的果子也大。等到果子成熟了,一颗颗黑珍珠一样,可爱极了。黄悠悠熟透了,会裂开,特别甜。那时候摘悠悠,喜欢用毛嗑叶子托在手心里。看着一串串黑黝黝的或者黄色透明的小果子,散发着醉人的甜香气,就会格外感谢爸妈,铲草时候“手下留情”,让我们有好吃的悠悠解馋。

如今看着窗台上花盆边的那一棵纤弱的悠悠秧,不知道哪里来的种子,也许是花土里带来的吧!竟然也能结出一串串小小的果子来,也算是很神奇吧!

把花盆放在阳光较好的那一侧,看着绿色的小果子一天天长大,忽然其中有一颗变黑了,接着又是一颗,没几天,那一串七八颗果子相继由绿色变成黑色,悠悠熟了。我俯下身子,使劲嗅了嗅鼻子,果然有一股淡淡的甜香气散发出来,还是小时候悠悠的味道吗?摘下一颗,放进嘴里,轻轻咬开,有一丝甜,还有一丝苦涩,怎么不像记忆里的悠悠又甜又香呢?

先生指着茶几上装满各种瓜果的果盘说:“这么多新鲜水果都吃腻了,一颗破悠悠还能有多甜?小时候吃着香甜,是因为那时候穷,没啥好吃的。所以见着啥能吃的野果子野菜都是好玩意儿。时代不同了,你就别再忆苦思甜,把悠悠当啥好东西了,快拔了吧!没看花叶子都不咋绿了吗?营养都让悠悠秧吃了。”

我一边咂摸着嘴里的悠悠,一边咂摸着先生的话,这些道理我都懂,但我还是舍不得拔掉那棵悠悠秧,就让那些悠悠都熟了吧,当作盆景看,也是好的。

花盆边的悠悠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下这个题目的时候,我的眼前浮现出一片绿油油开满粉紫色花朵的土豆地,一棵棵土豆秧长得花繁叶茂。在繁茂的土豆秧中间,...
    似曾相识a阅读 4,060评论 4 11
  • 曾经发生过的事情不可能忘记,只不过是想不起而已。 ——题记 我妈嗓门真大,比闹铃管用,管...
    花信姑娘阅读 3,862评论 149 34
  • 汪曾祺 明海出家已经四年了。 他是十三岁来的。 这个地方的地名有点怪,叫庵赵庄。赵,是因为庄上大都姓赵。叫做...
    aipanda阅读 733评论 0 6
  • 写作导引:桃子熟了,你是想写出它的色泽与美味呢,还是和它相关的故事?也许,还有一波回忆杀与现实秀……期待不一样的桃...
    灵动语文阅读 2,367评论 0 3
  • 我的人生,不走寻常路!(三) 那些梯田,怎么会离我们村那么远呢?听妈妈说,那些梯...
    DannyKittyshen阅读 1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