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志红(3220个字)

我们这一周的主题是“认识你的非理性信念”,今天是第一讲 “ 控制信念,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奉行 ” 。(本周观点)

上周我们一直在强调,每个人要找到自己的真理,当一个真理还没有得到你身体的验证时,它对你而言就像是一个谎言。(上一期回顾)

我觉得在学心理学时需要提醒自己,每一位心理学大师以为的“真理”,都是和他们自身的特点乃至心理问题紧密结合在一起的。例如,弗洛伊德通过反思自己而发现了俄狄浦斯情结,本来没什么朋友的罗杰斯成为人际关系理论大师,提出理性情绪疗法的艾利斯,一样也是理论背后有着自己的个人背景。(个人观点)

在讲艾利斯的个人背景故事前,我们先讲一个古罗马哲学家的故事,他的哲学是艾利斯治疗思想的一个源头,而他的故事比艾利斯的故事更能说明理性情绪疗法中的“理性”到底是什么意思。

爱比克泰德与斯多葛哲学(人物背景)

哲学家爱比克泰德出生于罗马东部的奴隶家庭,幼年时被卖给罗马大臣爱帕夫罗迪德为奴。这位大臣本来也是奴隶,但被以残暴著称的罗马皇帝尼禄重用,曾是尼禄的秘书。

延伸阅读=基本历史人物介绍:

爱比克泰德(Epictetus,公元55-135年),古罗马著名的斯多葛派哲学家,出生于古罗马东部弗里吉亚的一个奴隶家庭。童年时被卖到罗马为奴,后师从斯多葛哲学家鲁佛斯,并获得自由。

爱比克泰德对斯多葛派学说有极其重要的发展和突破,是继苏格拉底后对西方伦理道德学说的发展作出最大贡献的哲学家,是集希腊哲学思想之大成者。他把注意力集中在对具体的生活伦理学的思考上,重视心性实践,主张遵从自然过一种自制的生活,他的思想对后来的哲学与宗教都产生过深远的影响。(哲学思想)

在这位罗马大臣家里,爱比克泰德对斯多葛哲学产生了浓厚兴趣,也得到了主人鼓励和支持。公元68年,尼禄覆灭后,爱比克泰德获得自由,随后在罗马建立了自己的斯多葛学园,传授斯多葛哲学。

(典型人物故事)

我来为你简单介绍斯多葛哲学。斯多葛哲学认为,世界理性,也可以说是神性,决定着事物的发展变化,它才是宇宙的主宰,每个人则是神的整体中的一分子。世界理性是美好的、有秩序的、完整的整体,所以,人应该顺应世界理性,而不是追求个人的欲求。

那些著名的斯多葛主义者,都会在生活中身体力行这些原则。例如爱比克泰德,他身体孱弱,一条腿残疾,可能是小儿麻痹症,也可能是曾被主人虐待的,但他从不怨天尤人。他一生清贫,长期居住在一所小屋里,仅一张床、一张席、一盏灯,房门也从不上锁。

爱比克泰德的名声越来越大,罗马皇帝图密善忌惮他的影响力,将他逐出罗马。此后爱比克泰德移居希腊,继续教授斯多葛哲学,一直到80岁高龄去世。

爱比克泰德对欧洲哲学有巨大影响力,著名的“哲学皇帝”马克·奥勒留自认为是他的门徒,奥勒留的名著《沉思录》也深受爱比克泰德的影响。

延伸阅读

马克·奥勒留(Marcus Aurelius,公元121-180年),思想家、哲学家,毕业于萨利圣学院,公元161年至180年担任罗马帝国皇帝,是著名的“帝王哲学家”, 斯多葛学派代表人物之一,代表作品有《沉思录》。

在《沉思录》中,奥勒留解释了“何为斯多葛主义者”:

他即使身在病中,身处险境,奄奄一息,流放异地,恶语缠身,却仍然感到幸福。他渴望与神同心,从不会怨天尤人,从不会感到失望,从不会反对神的意愿,从不会感到愤怒和嫉妒。

斯多葛主义者是怎样做到这些的呢?因为他们的理念。我们可以来看看爱比克泰德自己的论述:(典型)

要想获得幸福与自由,必须明白这样一个道理:一些事情我们自己能控制,另一些则不能。只有正视这个基本原则,并学会区分什么你能控制,什么你不能控制,才可能拥有内在的宁静与外在的效率。

伤害我们的并非事情本身,而是我们对事情的看法。事情本身不会伤害或阻碍我们,他人也不会。真正使我们恐惧和惊慌的,并非外在事件本身,而是我们思考它的方式。使我们不安的并非事物,而是我们对其意义的诠释。

邻家的小孩打破了碗或者其他类似物品,我们会轻松地说:“这件事发生了。”当你的碗被打破时,你也要以同样的方式作出反应,就像别人的碗被打破了一样。要把这种认识扩展到那些更令我们牵肠挂肚、后果更为重大的世俗之事上去。

要清晰地辨别你允许什么样的思想或观念进入你的脑海。

将人生视如赴宴,在其中你的举止应当优雅得体。

如果一个人只在力所能及的、不受阻碍的范围内寻找他的“好”,他的最高利益,他将获得自由、安宁、幸福、平安、高尚与虔诚,他会为万事万物的成就而感恩于神,不会对任何事情吹毛求疵。

个人评论

我在读本科的时候,就知道艾利斯的那些观点和说法,我个人并不是很佩服,但爱比克泰德的这些话,让我生出了佩服。

我来解释一下第六段话,这段话讲的是“意志”。此前我在《别皈依了绝望》(和前面的内容相联系) 的内容中说到,“任何时候,我们都有选择空间。”这句话太笼统,而爱比克泰德这段话表达得非常清晰:任何时候,你都可以选择你的行为,朝向你所认为的 “ 好 ” 的方向。例如哪怕是赴死,你能不能从容优雅一些?

但我也必须得说,我说这句话时其实有些忐忑,因为我看过索尔仁尼琴写的反映苏联集中营的《古拉格群岛》,也看过小说《1984》,知道这些专制政体要的不是利益,要的就是摧毁你的意志,人的肉身太难承受这些酷刑。(加上娱乐影片)

不过,像爱比克泰德的确是有资格这样说的,出身奴隶、腿有残疾、屡被驱逐,还经历过尼禄的乱世,这种情形下,他做到了“只在力所能及的、不受阻碍的范围内寻找他的‘好’”。

艾利斯与理性情绪行为疗法

1913年,艾利斯出生于匹兹堡,4岁后移居纽约。他是长子,和爱比克泰德一样孱弱多病,孩童时曾九次住院。同时,他父亲是一个很少在家的商人,母亲其实很顾家,但艾利斯还是在这种情形下学会了自己照顾自己。自己做早饭,自己去学校,他把这些视为自我考核的指标,能做好就感觉很好。这就像爱比克泰德的哲学,“在力所能及的、不受阻碍的范围内寻找他的‘好’”,并获得了各种好品质,而不会吹毛求疵、怨天尤人。

甚至可以说,任何时候,当遇到问题时,艾利斯都会想该怎么解决。青春期时,他非常害羞,不敢接触女孩子,于是他给自己布置了一个自我考核的新任务:一个月内和一百个女孩子说话。虽然最后还是没约到女孩,毕竟这是并不能由他的意志说了算的目标,但他完成了自己的考核。他曾害怕当众讲话,而他用类似方法克服了恐惧,并爱上了演讲。

艾利斯大学毕业后,最初试图靠写小说为生,屡屡受挫后,他修订了目标,改为成为一名心理医生,并读了相关专业,最后在哥伦比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开始了心理咨询工作。一开始,他走的也是精神分析路线,后来觉得精神分析效率太低,转而发展自己的道路。1956年,他43岁,正式提出了自己的疗法,一开始叫理性治疗(Rational Therapy),后来修改为理性情绪疗法(Rational Emotive Therapy)(加上英文),再后来修改为理性情绪行为疗法(Rational Emotive Behavior Therapy)。目前,他的理论已经是一个颇受欢迎的认知行为治疗流派。

艾利斯2007年过世,国内有位同行曾经在他生前采访过他,觉得他是一个精力超充沛的人,一直到八十多岁,都保持着每周工作七天的高密度节奏。

艾利斯的理论可以简称为“ABC理论”,这个我们昨天有介绍:你的情绪和行为,不是由外在诱发事件决定的,而是由你的内在信念所决定。

完整的治疗模型,则是“ABCDEF模型”,A代表活动事件,B代表信念,C代表情绪和行为结果,D代表辩论,E代表效果,F则代表新的感觉。

艾利斯的治疗重点在于和来访者的非理性信念辩论,把这些辩论重塑成理性信念,然后就有了效果,进而引出新的感觉。这与爱比克泰德的哲学是一样的,他认为我们自身之外的各种事物,包括我们的身体,都不是我们所能控制的,但我们可以控制信念,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奉行这些信念。(总结

艾利斯还列出了西方现代社会常有的一些非理性信念,以我的经验看,这些非理性信念在我们社会一样存在,接下来的内容中我们会有所探讨。

今日得到(回顾全文

学心理学时需要提醒自己:每一个心理学大师以为的“真理”,都是和他们自身的特点乃至心理问题紧密结合在一起的。

艾利斯的治疗重点在于和来访者的非理性信念辩论,把它们重塑成理性信念,然后就有了效果,进而引出新的感觉。这与爱比克泰德的哲学是一样的,认为我们自身之外的各种事物,包括我们的身体,都不是我们所能控制的,但我们可以控制信念,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奉行这些信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过得好快,一转眼,我就在好报群里坚持了26天了,有科学研究表明,坚持21天做一件事情就能把做那件事养成习惯。养...
    木木夕cq阅读 123评论 0 0
  • 2017年11月18日,我们4位比丘,乘南下的火车,于19日抵深圳。准备从深圳借道香港去台湾。 11月20日凌晨4...
    乾坤化王阅读 1,312评论 2 12
  • 今杯酒,饮透世间情。喜忧无常是人生,迎来送往皆有定,出离凭福幸。 更年夜,灯火映空明。除去忧思了却尘,取尽韶华应好...
    88f5ff3ce7d5阅读 194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