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黄土往事(35)

(第三十五节)

“绣春啊,你就别忙活了,我这几日被你伺候着,身体已经差不多回复了!”于先生坐在炕上,对着绣春说。

“先生,您就好好坐着吧,我给您做饭,娘让我带了点野菜过来,”绣春这是贤惠,这是人尽皆知的,自打苟德胜没了爹,于先生就把苟德胜当亲儿子看,这绣春也就把于先生当公公一样伺候着,只是毕竟三个家要绣春照看,这么些日子过去,绣春倒是消瘦了不少,脸色也有些发黄。

苟智胜自打回了家,兄弟也在祠堂里说事情,他也没有参加的必要,待在家里,心情一直很沉闷,一句话也不说,把自己关在小窑里。

晌午吃过饭,二胜还没回,苟智胜就一个人出去了,只是跟娘打了一声招呼,其他的也没有多说,绣春今日也没有来,因为于先生的病还需要照看着。

苟智胜漫无目的地走着走着,不知不觉就走到了这已经破败不堪的坝上,向平日里的苟德胜一样,也站在了高台上四下里望着远处。

毕竟这里是山沟,苟智胜感叹着,外面的世界早就已经乱了,而这里还在不紧不慢地活着,只是艰难了一些罢了。

马上就要到中秋了,天气也开始变了,只要过了晌午,天就马上变得凉爽了很多,等到太阳落山,人们也开始披外套了。

苟智胜看着被洪水冲刷过得土坝,也就剩下了堆砌着图的痕迹,再向远处看看葛家河,依然向往常一样淌着,水势依然很猛烈,只是觉着今年这水更大了些。

转过身,突然看到先前苟德胜带后生们开得渠,如今也是被洪水冲刷地破败不堪了,渠道里都是淤泥,不过已经凝固和渠道融为一体了。

“都说这人定胜天,可这如若不是老天爷给咱留点情,恐怕这墙角村早就没了。”苟智胜自言自语地叹息着。

“智胜哥,你在这儿干啥?”突然绣春不知从哪出来,把正出神的苟智胜吓了一跳。

“绣春?你咋在这儿?”

“这不刚把于先生伺候好么,刚忙活完,得回家里瞭一下。”

“应该的,应该的,这么长时间,得亏你照看着娘,也辛苦你了。”苟智胜看着即将过门儿的弟妹,想想自己不久的离开,也欣慰了一些,家里有女人照看最好。

“哥你你说的哪家话,我都是苟家的媳妇了,那咱就是一家人了,往后这苟家和贾家就是亲人了,自然会互相照看着。”

苟智胜听了绣春一番话,心里暖暖的,也替二胜高兴,能有这么好的女人,面对着远处,他笑了。

“绣春你先回,家里还等着你呢。”

“不急,家里不还有织春么,都那么大了,也能照看家了。”

绣春虽然是年纪大了一点,不过也就是24的芳龄,只是在农村里,可算是老姑娘了,她比织春大四岁,这织春也像两个姐姐一样水灵。

自打苟德胜和绣春定了亲,这苟智胜有事没事就往老贾家里去,看能帮衬着干些啥,这织春也会找苟德胜吸烟的功夫,去聊一些村子里的大事,也会说一些自己的看法。

有一次苟德胜在跟老贾说村子分工的事儿的时候,织春就蹲在俩人旁边静静地听着,看着姐夫,听着姐夫说得每一句话,等俩人不说话时,织春突然说:“要我看,咱村子里后生还是挺多的,姐夫你想干些大事就要把咱村子里的后生笼络起来,同样也要把女人们团结起来!”这一句话倒是突然提醒了苟德胜,织春接着说:“于先生说过,唯小人与女子难养也!我看女人难养就是因为每个替做主说话的人,你要是指望着村子里的老婆娘,老头子们干大事,恐怕等我外甥长大了也没啥结果!”

别看平时织春老说些不着边际的话,可那一次,苟德胜倒是又一次对织春刮目相看了,老贾也称赞着自己的闺女,眼睛眯笑着。

自打那次以后,苟德胜几乎在有了新想法后,都会找织春说说,这俩人的关系也日渐“亲密”了起来,人人都说世界上就数小姨子不好说话,可这俩人绝对是最奇葩的,很多事情上聊的都很投机,有时绣春在一旁也高兴,也不高兴。

慢慢地,越是临近俩人的婚期,绣春越是惶恐,心里总是不舒服,但也并不是不爱她的二狗哥,只是时不时会有种害怕结婚的感觉,再加上有时会吃妹妹的醋,就打算着等自己结了婚,把这织春赶紧寻个人家。

“绣春,若果再来一场洪水,你说我们能躲得过吗?”

“再来洪水?”绣春被苟智胜突然地问题问住了。

“嗯,今年那场洪水,咱也够呛。”

“我不知道能不能躲过,但是我知道有二狗哥在就行。”绣春说得是那么的肯定,那么的斩钉截铁,倒是让苟智胜吃了一惊,不过他这一段时间,能够感受到苟德胜在人们心里的地位。

“赶紧回吧,天凉了,也穿得太单了,别着凉。”苟智胜看了一下绣春,然后继续看着那不息的葛家河。

“那智胜哥我先回了,你也早点回,晚点我过去看看二狗哥。”说着绣春就离开了东崖头。

苟智胜反过头看不见了绣春的身影,就谈气来,“说是有二胜在,可我们毕竟没法算得过老天爷啊,谁能知道老天啥时候会再给我们来一场呢,如果比这次更大呢……”苟智胜越想越害怕。

他突然想到了于先生早些年说过的那几句话,“天地玄黄日,洪荒为始初。降龙过青原,灾自精阳来。”苟智胜只是感觉到,今年的这场洪水只是一个警告罢了,或许后面大家还会遭受更为不幸的灾祸呢。

天色慢慢变了起来,天的不远处泛起了层层霞幕,就像是待嫁姑娘的腮红,如此迷人。

苟德胜回了家,两个弟弟已经忙活着做饭了,娘坐在炕上指挥着,看到哥不在家,就寻思着哥一早去了于先生家,也不至于待一天,反正他也不是个能闲的住的人,见饭还要好一会儿,就转身出去了。

路上恰巧碰到了剩娃。

“剩娃,你这是去哪,天快黑了。”

“二狗哥啊,我这不刚从先生那过来么,看看先生。”

“哎,我哥在?”

“不在!我去时,先生一个人在看书,绣春姐后晌才走的。”

“哦,绣春去了。”苟德胜看哥没在先生家,就打算看一路能不能碰到,“我要去东崖头,你要不随我?”

“行啊!”俩人就像亲兄弟一样,搭着肩膀一同走向东崖头,此时的苟智胜还站在高台上,看着远处,想着些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三十六节) 过了处暑的天是一天比一天凉快,苟德胜整日里没事干就会到地里转悠,今天吃紧,就盼着这满地的庄家好好张...
    虚实先森阅读 269评论 0 7
  • (第三十二节) 苟家兄弟终于团圆,苟德胜想起发洪水的当日,怪不得总觉得这个要饭的有些熟悉,出于情况紧急,自己也没有...
    虚实先森阅读 254评论 0 7
  • (二十二) 村子里一片狼藉,村民们从西山上下来后,各回各家收拾,谁也没法管谁,谁家的情况也都差不多,只能先从窑里找...
    虚实先森阅读 276评论 0 8
  • (第三十一节) 一大早绣春端着家里的尿盆子出了窑,“呀!”吓了一跳,一看苟智胜躺在了高台上还睡着,赶紧跑到茅厕把尿...
    虚实先森阅读 235评论 0 7
  • 做豆腐 家中吃饭的人多,姆妈不光要种菜,还要每隔几天做一次豆腐。做豆腐程序多,一项项做起来,是个辛苦活。第一步,是...
    不夜侯阅读 251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