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吕布杀董——白话三国

文/史逍遥

15.吕布杀董

吕布喜欢貂蝉,已经到了朝思暮想的地步。人生三件事,吃饭睡觉想貂蝉。

一天,吕布借董卓入朝空隙,飞奔到相府,利用一切机会与貂蝉约会。

貂蝉哭诉,自己如花似玉之身竟被董卓老贼欺负。她有三苦:一苦身单力薄,无力反抗董卓;二苦形单影只,无法分身陪吕布;三苦吕布无能,空有英雄之身,没有英雄之气,处处受制于董卓,无法拯救自己深爱的女人。

吕布被貂蝉说得一脸羞愧,心里起了收拾董卓的欲念。

却说董卓在殿上,不见贴身护卫吕布,暗叫不好,急忙打道回府。

这下可好,董卓刚好看到吕布与貂蝉在凤仪亭下卿卿我我。

董卓大怒,捡起吕布的方天画戟,朝吕布砸去。

吕布夺门而走,理都不理董卓,只撇下一个恶狠狠的眼神。

这时,董卓女婿李儒赶到,给董卓讲了一个故事。

什么故事?绝缨之会的故事。

当年楚庄王宴请群臣,从白天一直喝到晚上。一阵风来,把灯烛吹灭。有一个爱妃当场惊叫起来,因为有人趁黑摸了她的屁股,她刚好扯断了那人的帽缨。爱妃请求马上点灯,找出帽缨绝断的人。可是楚庄王并没有点灯,而是命所有人都绝断帽缨,再点灯喝酒。如此一来,合情合理地维护了手下大臣的脸面。

这个大臣名叫蒋雄。后来楚庄王被秦兵所困,正是蒋雄死力相救。

李儒说:“今貂蝉不过一女子,而吕布乃太师心腹猛将。太师若就此机会,将貂蝉赐于吕布,吕布定会感恩戴德,必以死报太师。何乐而不为?”

李儒讲完,董卓觉得有道理。

他来到后堂,喊出貂蝉问道:“你为何与吕布私通?”

貂蝉哭着说,我本来在后园看花,没想到吕布突然到来,强行抱住我,想为所欲为,幸亏太师来得及时,否则后果无法想象。

董卓试探貂蝉,我打算把你许给吕布,如何?

貂蝉大惊,装作誓死不嫁吕布的样子。

见貂蝉态度如此坚决,董卓心软下来,计划先到长安城外郿坞躲几天,与貂蝉独享几天快乐时光。

第二天,李儒见董卓反悔,知道大势已去,仰天长叹:“我等皆死于妇人之手矣!”

董卓即日下令还郿坞,百官拜送。

吕布望着董卓远去的车队消失在飞扬的尘土中,心里愤愤然。

此时,司徒王允不知从何处冒出,问吕布为何长吁短叹?

吕布诚实相告,为了司徒之女貂蝉,自己心爱的女人被董卓掠走。

王允假意大惊:“难道董卓没有将貂蝉许与将军?”

吕布无奈地说:“董卓老贼自己宠幸貂蝉,哪里舍得!”

王允话锋一转,直言道:“太师淫我之女,夺你之妻,诚为天下人耻笑。非笑太师,笑我与将军耳!然我老迈无能之辈,不足为道;可惜将军盖世英雄,亦受此污辱也!”

吕布怒气冲天,大叫:“誓当杀此老贼,以雪我耻!”

经王允反复激将,吕布痛下决心,必杀董卓。

王允开始实施终极计划,借刀杀人。

计划分三步,第一步去郿坞假传圣旨,宣董卓回朝;第二步埋下伏兵,由吕布杀了董卓;第三步彻底剿灭西凉军残余势力。

每一步都很关键,环环相扣,不能出现任何纰漏。尤其是第一步至关重要,如果无法引董卓回长安,一切计划都是零。一定要找一个妥当之人去假传圣旨骗董卓。

找谁?李肃。

李肃,董卓的老部下,吕布的同乡。虽然成功劝说吕布降董,但是一直未被重用,故怀恨在心,想报复董卓。

李肃熟知董卓的脾气秉性,所以认认真真演了一场好戏。

李肃见到董卓,即倒头叩拜,说天子大病初愈,没有心思治理天下,准备将皇位禅让与太师。

董卓大喜,对李肃说:“我若为帝,你当为执金吾。”

李肃拜谢称臣。戏演得真好。

董卓临行辞别九十岁老母,董母自语:“我这几天心惊肉跳,恐非吉兆。”董卓不以为然,留下四员心腹大将李傕、郭汜、张济、樊稠守住郿坞,自己排驾回京。

长话短说,董卓高调回京,群臣各具朝服,迎谒于道。

李肃手执宝剑,扶车而行。

到北掖门,军兵全部被挡在门外,只放董卓御车二十几人进入。

董卓见王允等人手持宝剑站在大殿门口,暗叫不好。

王允大呼:“反贼至此,武士何在?”两旁转出百余人,持戟挺槊一顿乱刺。

董卓穿有宝甲刀枪不入,大呼道:“我儿奉先何在?”

吕布从车后冲出,一戟直戳董卓咽喉,李肃手起刀落,将董卓人头砍下。

整个刺杀行动在一瞬间完成。董卓死后被抛尸街头,尸首被点了天灯,郿坞家产全部被查抄没收。

吕布终于得到貂蝉。

董卓女婿李儒也被家奴抓住,斩首示众。

正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一代奸贼终归于云烟。

16.祸乱长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