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何而写作

决定以写作为主题进行系列探讨,源于自己的焦虑。

一眨眼,加入007不知不觉已经一个多月了。曾经的犹豫纠结都化作了一次次切实的行动,变成了简书上一篇篇小文。

虽然每次写作前都有一丝纠结和痛苦,但群体的力量一再的鞭策着自己如期完成。

不管质量如何,那种努力过后切切实实的自我成就感总是很让人开心的,就如每次跑步后大汗淋漓的美好感觉,令人上瘾。


但尽管我可以告诉自己忍受最初的笨拙和愚蠢,按照自己的节奏进行,完成好过完美。

脑海中跳出来的却是:“你真正分析过写作这件事吗?”、“你是简单地重复写作的过程,还是真正地在不断迭代呢?”

是的,我无法说服自己安心继续这样的状态写作。因为不可否认,我并没有真正尽自己所能去写作。

诚然理由可以有一大堆,但都不是本质的,可以通过放缓节奏,放慢脚步就可以解决。

但决不是现在这样以形式手段为目的的自我安慰。

所以我需要重新认真思考写作这件事


为什么要写作?写作对于我而言有什么意义?

写作是大家公认的需要掌握的重要的底层能力啊,得到专栏的老师们以及很多大牛都推荐了写作。所以我应该掌握啊。

但仅仅因为大家都说这个好,你去做,也很容易掉入随大流地走形式的坑了。就如现在的自己,之前的落后的焦虑,在每7天一篇的产出中逐渐消逝,甚至产生了自我改变的错觉。

而只有清楚写作之于我的真正的意义,才能发自内心的想要去写作,真正沉浸到写作中去,享受这个并不那么顺利甚至痛苦的过程。也才会真正遇见那个未知的自己。

嗯,是时候好好捋一捋写作这件事在我心底的分量了


作家史铁生甚至曾不止一次幽默地表示写作是为了不至于自杀。是为了生命存在而写作。

作家池莉认为写作意味着个人的精神生活方式。

他们因时代因个人际遇不得不走上写作的道路,而写作也成为了他们生命的烙印。

但他们离我们还是太远了。

对于目前的我们而言,我们需要更直接更普通的写作目的。

那么普通人为何而写作呢?

笑来老师说,想要获得财富自由的你必须学会写作。

写作是“把自己的同一段时间重复销售很多很多次”的极少数选择之一,能与成长并联。

也是相对来看最容易成为普通人起步的台阶之一,能让我们的成长有迹可循。

古典老师说写作能给我们带来很多好处。

1.实现自我表达的欲望

2.把线性的语言通过文字进行树状思考,实现思维的升级。

3.写作是传播个人影响力的最好方式

吴伯凡老师说有一种叫写作禅东西能驱赶我们内心迷茫不安,让我们观内在而焕然一新。

科技专栏作家师北宸说写作能帮你带来职场突破。

而我们007的战友们也各有自己写作的初衷,为了更好的和孩子沟通、为了实现换岗等等。


我又是为什么而写作的

首先写作是我工作的刚需,作为一名跨专业跨行业的教育工作者,实现职场突破的唯一重要途径必须是写作。无论是学术能力,还是教学能力都必须基于写作能力之上。我不能再左顾右盼,心猿意马,必须把这个基本功扎实地打好,否则我的职业道路将越走越窄。

其次写作是我实现自我对话,重塑完整自我,实现心灵成长的重要方式。吴伯凡老师介绍的写作禅,在我看来,就如同心理学上的自我觉察。通过写作来实现自我表达,达到疗愈自我的效果。

再次写作是我训练思维能力,实现思维升级的手段。认知决定了我们格局,更让我们区别于其他人。而要实现认知升级,必须提升思维能力。想要获取更高的认知层级,实现自我放飞是我内心一直以来抑制不住的冲动,那么从写作开始吧。

工作的刚需、自我表达自我疗愈的需要、提升思维能力的需要,这才是驱动我写作的真正原因,也是写作之于我的重要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4评论 9 209
  • Luke 2:1-20 从我们救主诞生的环境,和那些最先来朝拜祂的人的身份,我们可以学到什么功课呢? 天使的信息与...
    biddon阅读 651评论 0 0
  • 有事留言,海绵吸收中.......
    邹燕燕阅读 106评论 0 1
  • 这是一部美剧吗?对,没错,但是我要说的跟这无关,与人无关,与己相关! 迷失了什么呢,自我吗!yes!这个城市有多少...
    鱼子懿的木果果阅读 229评论 0 0
  • 1.class 和 id 的使用场景? class:类选择器,一个标签可以有多个类且同一个类可以用到不同的标签上,...
    饥人谷_兔子君阅读 1,1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