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虎评(16)--因为穷,我把自己卖了805块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写文之道,亦是如此。看他人文字,提自己笔功。一尺竿头,开始进步!大家好,我是虎牙,我给大家带来了本周的虎评。

本周榜单:

1--我用两小时复习考上了研究生 @专三千

2--天下第三 @胡七筒

3--今天,我最后一次做你女朋友 @深海梦影

4--真的好巧,我也喜欢你 @似舞

5--如果我们当初不添加好友,现在也不会有那么多故事 @慕宸海

6--女性瘾者 @桃夭夭z

7--不存在的女朋友 @焱公子

8--坦白 @虬田

9--扮成女人的男人 @微风轻扬晓月寒

10--真的喜欢你,也真的害怕失去 @深海梦影

关注简书官方公众号“茶点故事”可看完整榜单,从此先人一步。榜单文来源:短篇小说专题。

虎评

本周状元:我用两小时复习考上了研究生 @专三千

看到这篇文的标题,如果你是想学习特别的复习技巧,那我得先跟你打个招呼,不用看了。如果你想知道这两个小时里有什么猫腻,那倒可以来瞧瞧。

看完全文,我们会觉得这是一个构思巧妙的故事,一个个场景不断循环,但是循环中有不断出现变化,吸引我们不断往下看,看最后会发生什么。看评论,发现有不少读者对这种故事很感兴趣,所以先来说一下这究竟是怎样一类文体。

我们其实早就接触过这类故事,不信?我讲你听:从前有座山,山里有座庙……这种叙事方式可以称为“环形叙事结构”,顾名思义,环本身就有循环的含义,而它还有不分首尾、首尾相连等特性在其中。

文中的“我”不断从网吧醒来,而后又不断“死去”,在这个过程中,通过与周围世界的不断变化的交互来寻求出逃之路,最后得到了一种全新的感悟。正如晴然评论的:“感觉像游戏通关,不断失败,然后每个关节找最佳通过方式。”(晴然将获得一颗糖)

当然,这种不断尝试的方式只是作者用来描述故事的一个手段而已,作者通过这些尝试来展现故事背景及其他设定,以及引入更深层次的剧情。这是作者处理得好的地方,使情节在故事的发展中得到交待,而不是生硬加入旁白式的说明。

但本文的不足之处也较为明显,环形叙事因其本身循环的结构特征,使得它的体量往往较为庞大,本文也耗费了大量篇幅交待故事背景、“自弃”、“放逐”等设定,但最后得来的只是一声加油,不免可惜。但如三千说的,这只是他的一个尝试而已,结构上能够完整、故事能够吸引人已经很不错了。

最后,自弃、放逐什么的,是不是太中二了……

鲁鲁修V不列颠命令全世界臣服于我!

所以专三千这两个小时里的猫腻是什么呢?不严谨地说,他的确只用了“两个小时”复习,只是说这“两个小时”被用了很多次而已。好比说你同时喜欢了很多个女孩,你仍旧可以说自己是个对爱情忠贞的人,因为你对每个女孩都一心一意。

最后你被抓现场了,你就跟妹子说,我这是环形泡妞结构!理论上来说,她多半会给你一巴掌,然后纠正你说那是狗屁。

推荐阅读:★★★☆☆(两个小时真能考上研,一心一意也可以爱很多人)


本周榜眼:天下第三 @胡七筒

看完之后,虎牙不知道这到底是个什么故事,于是又看了一遍。结果很意外——我还是不知道是什么故事。

武侠的背景,但是没有恩怨争斗、没有儿女情长,那能写什么呢?写像这样充斥文中各处的段子?

四十年前,师父来华山拜师,华山派当时正兴建观宇,财政极其紧张。祖师爷整天念叨缺银子,于是就很务实地给师父取了「无银子」这个道号。

段小精悍喜好游历山川。他在吐蕃游玩,横渡怒江时,因裸泳被山涧落石击中头部,溺水身亡,从而将保持了五年的剑篇第一拱手相让。

这些段子……是我笑点太高了吗?这给人一种什么感觉呢?像得了尴尬症,恶化为了癌,而且是晚期了。

好吧,如果纯当作一种消遣,这样的文字还是具备相当强的轻松属性的。恩怨情仇多了,揪心得累。但即便是作为一种娱乐消遣的存在,故事作为文章的这个最根本的属性依旧是无法褪去的,所以怎样呢——故事的主题应当是明晰的,否则读者都不知道自己读了一个什么故事。

若没有把握,虎牙建议大家写故事钱最好花些时间列个大纲,明确自己要写什么,然后再下笔。相信我,这会使你高效很多。

推荐阅读:★★☆☆☆☆(磨刀不误砍柴工)


本周探花:今天,我最后一次做你女朋友 @深海梦影

看这标题,我心想着又开始苦情了,心情是这样的:

你以为我不累吗?

但点开文章一看,却不是苦情!是……是撒狗粮……

沉默是今晚的康桥

标题的真相是什么呢?女主就要和男主结婚了,所以是最后一天当女友。深海梦影的这篇文可以是火是相当标准的校园爱情故事了,甚至可以完全在其中提炼出一种故事模式出来进行复刻。那本文的故事模式是什么?

首先你得要两个有差距的角色来形成前后反差,给人以一种“奇迹”感。所以本文的女主是小透明,而男主有些什么“装备”呢?高冷滤镜、“充满磁性的声音”、“四十五度勾起的迷人的嘴角”、“学霸”、闪闪发光的手表……最气人的是他竟然还有小虎牙!虎牙不是只允许本喵一个人有吗!!讨厌。

然后就是“突然恋上”这样的剧情,让人措手不急,甚至感叹啊爱情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

爱情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

还差点什么呢?对了,让他们吃点苦头!不吃点苦头怎么行呢,就好像电影里解除定时炸弹一样,必须得在最后一秒解除啊。快快快,快给老子上点苦头尝尝!于是,故事里就会开始出现第三方阻扰势力,但很显然这一个个都是来送人头的。男主装备都满格了,你拿什么和他打?gg,wl!

最后,换个名字、换个学校、换一些配角,我们又可以写出另外一个故事。

上期点评深海梦影时,我提到她有一定文字功底,但思维被局限了,这期看来仍旧如此。当然,要将思维打开不是一时半刻的事,希望她能加把劲。

推荐阅读:★★☆☆☆(不破,不立)



虎马

本周黑马:因为穷,我把自己卖了805块! @拾荒者毛毛

这匹黑马很强劲。我们先撇开这个有严重标题党嫌疑的标题,直接进入正文。

家贫的女主在火车站被偷走车费无法回校,被男主所救,其后顺利成为男主女友。之后便是两人的辛酸奋斗史,可贵的是最后两人成功了,拮据生活变得宽裕了起来,但可惜的是在这漫长的争斗途中,女主迷失了自我,变得“嗜钱如命”。故事的尾声,女主的父亲出了车祸,女主不得不返回家乡陪伴母亲,至于与男主的感情,则是“电话断了,我们也完了”。但在故事的最后,在车站工作的女主却遇到了一个找行礼的“傻白甜男孩”,而这个男孩正是男主。

为什么说这匹黑马很强劲呢?看这两处:

一,开头部分剧情:临近考试却得知父亲重病→急忙回家却被赶出医院→失落回校却被偷去车费→绝望之际却抓到救命稻草。这里的每一句概括都用到了“却”字,表明处处都是转折,虽然这里称不上什么跌宕起伏,但至少剧情是具备足够的吸引力的,处处都在揪读者的心;

二,结尾:

火车站低矮的售票窗口变得很大很现代了,里边那个冷酷无情的售票员成了我的同事。遇到同样的问题时,我也采用了同样的措施。

只是那个跑到售票窗口找行李的傻白甜男孩,怎么看怎么都眼熟。

2010年夏天,我们在这个车站好像见过。

这应该是虎牙近期看过的最好的结尾了,没有之一。在故事主体部分,女主与男主因为穷困经历了重重磨难,最后脱离穷困,但两人感情却夭折于带他们脱离贫困的金钱。这似乎暗含了一种因果:爱情与面包不可兼得。这样的因果在结尾部分还得到了一次更精彩的演绎:

故事的最后,女主失去了那曾经夺走她爱情的金钱,而在这时,她似又回到了多年前的那个夏天,与那个“傻白甜”的男孩邂逅了。

一切的一切,诚如作者在第1部分末尾提到的:有人说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必然会开启一扇窗。

后续的故事是怎样的呢?作者没有讲,但我们可以这段邂逅里看出些什么。能够看出的除去剧情外,还有文中设计得很是巧妙的逻辑关系以及剧情走向,这都是作者心思细腻的表现。而结尾两人的邂逅又可以看出作者对爱情抱着美好的期许,想必他的内心一定也充满阳光,一如2010年的盛夏。

奔波路上,我们都曾迷失过,但愿有日回首,你我还能见到当初的自己。感谢拾荒者毛毛给我们带来这个面包与爱情的故事,让我们能在面包堆中找到更能充饥的食物。

推荐阅读:★★★★★(上帝:我整天啥也不干,光给你们关门开窗了)



虎尾

上期自荐没有较好的文,小透明集中营也在划水,所以又回头去看榜单;欣喜发现有篇文写得不错,于是纳入点评:

女性瘾者  @桃夭夭z 

也许光“女性瘾者”这个四个字就已经足够吸引人了——真的存在这样的人吗?她们平时怎么生活呢?她们会有哪些故事……冲这些疑问,就会有无数读者要点开这篇文期望得到解开。

性瘾者的确是一个比较隐秘的群体,但在桃夭夭z的故事里却不是要说“性瘾”这个属性,而是在这背后的故事。

“我”在酒吧遇到了当年的同学“她”,听“她”淡然回忆自己的过往。而其实“我”认识“她”,并也开始从“我”的视角讲“她”的故事。于是,通过“我”的不断“补充”,关于“她”的故事的脉络逐渐清晰……

桃夭夭z在篇文里做得比较好的是什么呢?她利用了大量的插叙,配上倒叙等手法,并将虚实混合,将一个个片段最终凑成一个完整的故事,也完成了让“她”从背负骂名到令人敬佩的反转。区别于一般的时间流的叙述,这样的混合式叙事手法使得故事充满了神秘与悬念,比如文中第五部分“她”在信中交待的强迫卖淫、HIV、断绝双亲关系等事都是具备相当强的转折性的。

而还有一处比较值得欣赏的是本文的结尾,这里是剧情的一大转折。原本在巷子里“她”为“我”挺身而出斗流氓已是勇敢至极,但最后事情真相被交待,原来当初“我”的手并没有被捆绑,而只是“就坐在那儿,一直一直看着”,这在暴露出了“我”的软弱、自私的同时也进一步反衬了“她”的勇敢与知恩图报。

更深层次地,这里还引出了对整个社会的批判:我们总是微笑着面对有着兽心的人面,却将最鄙夷的态度留给了有着人心的兽面——在文中与之对应的是活得滋润的大伯与屡次为难“她”的那些同学。这种批判我们可以简单地归结为两个字:歧视。

关于歧视的讨论我们就不谈了。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本文在主题上还是较为深远的,它引发了一些思考,这些思考超出了故事本身,甚至对我们产生了一定影响——比如说改变了对性瘾者的看法。而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文字的力量。


本期虎评到此结束,另外,上期游戏@慕宸海获得2颗糖。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是虎牙,我们下期见!


自荐在本文下方【留言+链接】即可,上榜请投短篇小说专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日精进:对梦想的执着是好事,但如果独自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闭门造车,完全不理会外界的变化与需求,那做出来的结果也只能...
    胡玉梅阅读 123评论 0 0
  • 1. 更新部分数据 更新部分数据是指根据指定条件更新表中的某一条或者某几条记录,需要使用 WHERE 子句来指定更...
    超音速6阅读 201评论 0 0
  • 另外一篇关联文章:(https://www.cnblogs.com/zxyun/p/9316964.html)[h...
    追逐繁星的阿忠阅读 653评论 0 1
  • 才登庐山顶, 牯岭雨滂沱。 衣衫尽湿透, 回店打赤膊。
    老爸的杂拌儿糖阅读 257评论 0 6
  • 不介意孤独,比爱你舒服。 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可能会选择与你擦肩。好奇怪的相遇,如果不是那次偶然的聊天,可能...
    萌妹阅读 33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