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你是这样的“鳌拜”?一幅画卖80万,第一次见妻子就求婚

有人说:“了解一个人,不光只用眼,还要用心。”

提起香港演员徐锦江来,很多人第一印象就是色情,可以说他是香港“风月片”教父。

然而,当你真正了解徐锦江之后,你会发现他不仅是一个影帝级的演员,还是一个温柔细腻的好男人,更是一个颇有才情的有趣灵魂。

演技精湛的影帝

不论你是中年一代的70后80后,还是如日中天的90后00后,我想你一定至少看过一部徐锦江饰演的作品。

《鹿鼎记》里面那个高大威猛、恶气十足的鳌拜;

《仙剑奇侠传》里野心勃勃、阴毒狠辣的大反派拜月教主;

《倚天屠龙记》里外冷内热的金毛狮王谢逊;

《水浒传》里为兄弟两肋插刀,平地一声吼,大地抖三抖的花和尚鲁智深

……

没错, “鳌拜”、“谢逊”、“恶通天”、“鲁智深”等等,这些可谓是很多人的“童年阴影”。

因为从小长的一脸凶相,徐锦江饰演过的角色,大多都是一种不苟言笑,又满肚子坏水的形象。

那后来他为何不演“恶人”,转行去拍“风月片”了呢?

原因也很扎心,为了生计而已,要不是这样,连当演员都不是他的追求目标。

那些年,徐锦江在香港演艺圈有一个响当当的名号:“三级片教父”。

他参演的作品不计其数:《玉蒲团之偷情宝鉴》《玉蒲团之玉女心经》《水浒传之英雄好色》《玉女聊斋》《满清十大酷刑》……

 总之,在香港艳情片最风靡的时代,徐锦江留下了他的身影。

就连大导演王晶,都曾经调侃他是“四大天王”之一:“喜剧片第一周星驰,动作片成龙第一,三级片徐锦江第一。”

他最经典一部片子,应该是《色情男女》,由徐锦江搭档张国荣、舒淇、莫文蔚、罗家英等群星汇聚。

最终,这部影片让徐锦江获得金像奖影帝提名,这是对他作为演员的肯定,也是对他情色电影生涯的尊重。

不过,别看他外表五大三粗,内心却非常细腻,徐锦江本人很尊重女星。

拍激情戏前要洗漱干净,有了生理反应马上叫停,做大尺度动作前会征求对方的同意。

可见,他是个十足的谦谦君子,因此赢得所有合作女星的尊重,堪称“口碑最佳”。

对于这段“特殊”的经历,徐锦江后来坦言道:

艺术和色情就是一线之差,你如果是个色情的人,看到的就是色情。

从演员角度来看,我不在乎别人有什么评价,一旦接了剧本,就不要畏首畏尾,要不就不要拍。

再说生活中我有负面新闻吗?一点都没有。因为我是演员,演员应该很多面。

业余里的专业画家

上文提到,徐锦江当演员只是为了谋生,撇开电影来说,其实他最开始是一名画家,这跟他幼年的经历有关。

今年59岁的徐锦江,并非地道的香港人,而是一个东北大汉,出生在黑龙江的牡丹江。

徐锦江的上几代人都是医生,而他对医术却丝毫不敢兴趣,倒是对绘画颇有天分,后来成为著名画家关山月的关门弟子。

而且,他也不是画着玩玩的那种,艺术水平还非常之高,他的作品甚至被中国邮政出了一套邮票。

多年的演戏生涯,不仅没有让他的美术功底荒废,而是日益精进,水平也有目共睹。

著名美术评论家纪太年,在看了徐锦江的画作之后表示:“他的绘画专业度很高,有专业基础。”

如今,演艺圈有很多人玩字画,但有些人只是借着自己的名气来炒作,徐锦江却不是这样,他算得上高水平的玩家,这一点跟陈道明旗鼓相当。

2015 年,徐锦江在北京举办《徐徐丹青似锦江》作品展,其中一副作品拍卖80万。

开幕式当天,张纪中、唐杰忠、侯耀华、张丰毅、黄秋生等 400 多位明星到场祝贺。

不仅如此,徐锦江除了画画外,他还会雕刻,甚至对曲艺也情有独钟。

十多年前,徐锦江专门拜了大师唐杰忠为师学相声。据他自己说,学相声的初衷是为了练习普通话。

对于艺术的那份炽热,徐锦江曾说:

“电影的梦,绘画的梦,艺术的梦,有很多梦我还在心底里未曾实现,继而又觉得自己是一个幸福之人。其实,我还想表达,人生是每一个人的梦想秀,在这个过程里都会见自己,见天地!”

有人说,他是相声界里演戏最多的,演员堆里画画最好的,绘画界里学过相声的,也算艺术技能大满贯了。

后来,老爷子唐杰忠不幸去世,徐锦江在台上眼泛泪光,激动得半晌说不出话。

铁汉柔情,感动全场,真的是一个性情中人。

温柔的好男人

谁能想到,演了一辈子“坏人”的徐锦江,现实中是个这么可爱又温柔的男人啊。

有着艺术家气质的徐锦江,就连谈恋爱也具有浪漫偶像剧的桥段。

1994年,徐锦江到云南拍戏,去聚餐时偶遇了窗外的一个女兵。

于是,他对邻座的演员狄威说:“兄弟,我马上要结婚了,新娘就是她!”

对方被他搞得一脸懵逼。

只见徐锦江三步并两步,一下子跨到女孩的面前,直截了当地说:“我是香港演员徐锦江,我喜欢你,想和你结婚”。

估计绝大多数的女孩子,都会有同样的反应:这一定是个神经病,直接拒绝,然后闪人。

但徐锦江对那个英姿飒爽的女兵却恋恋不忘,还说自己当年和老师学画的时候,曾经画过一幅未来妻子的画像,就是这个女孩的样子!

事情还没结束。

半年后,徐锦江去北京拍摄《飞狐外传》。居然跟这个女孩又不期而遇,这只能说是缘分了。

当时,徐锦江正在吊威亚,在半空中飞来飞去,一眼看见自己的梦中情人后,更是来劲了,只一遍就达到导演的要求。

下到地后,这回他终于打听到女孩的信息。

她叫殷祝平,老家是湖南人,在云南当兵,刚刚退役,这次是跟朋友一起来北京旅游的,听说李嘉欣和张敏在这里拍戏,就来八一厂追星。

没想到,谈话结束的时候,徐锦江再一次求婚:“请给我一周的时间,如果你觉得可以的话,在我们第一次见面的地方等着我,我会娶你的。”

想不到,那个女孩子竟然真的等在上次的地方,两个人就真的结婚了。

女孩的原因也很好笑,人家大老远来都来了,总不能空手而归。

于是,于是她稀里糊涂地找爸爸要了户口本,徐锦江也给剧组请了假,一周后他们来到贵州黄果树登记结婚,之所以选在这里他觉得:

“我觉得我的感情,就像黄果树瀑布一样,一泻万里,没有回头。”

不过结婚仪式那是相当简单,婚礼没准备,婚纱也没有。

后来,徐锦江给妻子刻了个印章,叫冬夏情。

原来,他们在冬天相识,在夏天结婚,这期间只见过三次面,加起来不到一小时。

这么多年以来,徐锦江夫妇一直恩恩爱爱,堪称娱乐圈的模范夫妻。

他对妻子更是呵护备至,即使拍戏时受伤了,也舍不得给她打电话,因为那个时间正是妻子的睡眠时间,不想因此吵醒爱侣。

儿子徐菲出生后,徐锦江对妻子贴心照顾,殷祝平也推掉各种应酬照顾家庭,一家三口其乐融融。

后来,老婆一时兴起,剃了个圆寸。

徐锦江说,好看。然后带着儿子一起剃了圆寸。

徐锦江始终认为:要靠自己,不能靠爸爸成功。 对于“星二代”的徐菲,他也不着急为儿子规划人生路线,也不想给他未来铺什么路。

他还在微博写道:当你懂得实力第一,人脉第二时,才会明白只有自己做到了,才会有人真的尊重你。

这不仅是一个艺术家,也是一个好演员和好父亲。

作者:可乐

编辑:麦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