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孤独

(图片来源于网络)

窗外下着大雨。进入五月以来,雨一直下,气温持续走低,明明是向阳向暖的春天,却生生折腾出了秋风秋雨的凄冷。孤独,跟这种天气很配。 

很多年前看过王志文的一个采访,主持人问他一直不结婚是不是条件太高,他说自己没什么特别的条件,只想找一个能说话的人。那时我很年轻,觉得这个理由实在牵强,谁还不能说说话呢。如今人到中年才明白他说的是真话。男女间的情意,懂得便懂得,若不能心意想通,语言便显得拙劣聒噪,倒不如不要。

“孤独并不是寂寞。无所事事你会感到寂寞,那么日理万机如何呢?你不再寂寞了但你仍可能孤独。孤独也不是孤单。门可罗雀你会感到孤单,那么门庭若市怎样呢?你不再孤单了但你依然可能感到孤独。”人本质上就是孤独的,孤独是等待呼应的内心状态。可心灵间的呼唤与呼应,投奔与收留,坦露与理解又谈何容易?

孤独并不是来自身边无人,感受孤独的真正原因是,无法与他人交流对其最要紧的感受——荣格

语言只能帮助解决实质、可操作性事务,对于情感和心灵的部分,它实在苍白的可怜。一如毛姆所说“每个人都被囚禁在一座铁塔里,只能靠一些符号同别人传达自己的思想,而这些符号并没有共同的价值,因此它们的意义是模糊的、不确定的。”甚至正是由于说着同样的语言,心底才更生出荒凉与绝望。

但这种绝望并非坏事,它与痛苦、悲伤没有什么关系,它也不是气馁,它让你意识到无法依靠任何人得到快乐,你只能返回内心;它催生的是一种命运归命运,自己归自己,关我屁事,关你屁事的人生态度,它促成的是,自由。

当被孤独感驱使着去寻找远离孤独的方法时,是一种挺悲哀的状态----忙于表达的语言熟稔流利到无需感受与思考,背后却往往透着空洞与乏味。于是,越喧嚣越孤独。

无法和自己相处的人,也很难和别人相处,进而带来的虚无感,强化了“我是孤独的,必须要打破孤独”的信念,甚至无法意识到正是自己急于打破孤独的动作造成了巨大的孤独感。

当语言不具备沟通性,即不再以习惯的模式出现,而是表达内心真正诉求时,沟通或许才成为可能。孤独是一种自己和自己相处的能力,不同于会发慌的寂寞,孤独的内心是充盈饱满的,这时候真正的诉求才会显现。在人群中,个人需求极容易被群体需求所吞噬,从而造成巨大空虚感,而自己不明就里,抑或有所觉察却不敢怀疑。

看蒋勋的“孤独六讲”花了很长时间,一是因为懒散,看书再找不回年少时的心无旁骛;也是因为其中许多似有所体悟又稍纵即逝的东西,需要细细体味,翻来覆去,反反复复才能抓的住。

情欲孤独、语言孤独、革命孤独、暴力孤独、思维孤独、伦理孤独,六个角度的追问与反思,暴露出大众思维的狭促与矛盾,又毫不掩饰由澄明和污浊汇成的人性的复杂。习俗、道德、法律,一切人为的规则因时间和空间的不同而迵异,甚至霍然对立,任何时代都需保持一种出离。

成为自己永远是世界上最孤独的旅程,而孤独才是一个人永远的归宿,孤独才是不孤独的开始。

做完午饭一抬头,雨已经停了,被洗过的绿和紫分外妖娆也格外清新,再过十天半月,火红的凤凰花又将延绵而至,明艳而壮丽。厨房窗外的这片风景,是否是我做饭孤独的自洽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上,妻子整理家中的东西时,发现儿子的两只小乌龟死了一只,让我把它放在门外的垃圾桶,儿子还不懂死亡的含义,哭喊着不...
    amazing2017阅读 499评论 4 2
  • 中午,我看了央视一套的《今日说法》,讲一位姓罗的老人中年丧偶后一直想找个伴侣,一起安度晚年。却不想被女骗子盯上,老...
    xx2586阅读 412评论 0 2
  • 在我上大学的时候,我一直认为孤独是一种很崇高的状态,而一个拥有这种状态的人并不会感到寂寞。 但是每每黑夜降临,内心...
    Jack_Barnes阅读 300评论 1 0
  • 18年10月26日 大豹子晚上哭醒,爸爸把他抱起来拍睡,又送回床上。还没把大豹子放下,爸爸脚下一滑摔下去。 还好已...
    老豹子阅读 251评论 0 4
  • 今天是进国粹堂的第一天,意想不到遇到志同道合之辈,还能讨论修行,吾道不孤也,蛮幸运的。茫茫红尘,如今商业你欺我诈,...
    赤演生阅读 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