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九章 异变

那片绿色衣角,仿佛在张小凡的手里,露出了一抹淡淡幸福笑意一般,微微温暖着张小凡的掌心。

虽然在这里发现了碧瑶的一丝踪迹,但仔细去找,小竹峰后山内却是寂静一片,没有什么异常的地方,让张小凡的心,再一次凉了下去。难道,二十多年的漫漫等待,最终还是没有结果么……

有一种忧伤,弥漫在小竹峰后山里……

焚香谷。

一个焚香谷弟子,大口喘息着跑进李洵的居室,边跑边喊道:“李洵师兄,青云门的曾书书求见……”

李洵眉头一皱,自知是瞒不过去了,于是叹息一声,道;“也罢,你让他进来吧!”

不过一会儿,身穿青云弟子袍的曾书书满面春风地走了进来,眼见他的容貌一如当初相识张小凡般,隐隐带着戏谑与恶作剧的笑容,仿佛这么多年,还是什么都没变。

李洵和曾书书也算熟悉之人,当下便有说有笑地闲聊起来,不时传出一阵阵笑声。

正聊得高兴,曾书书忽然开口道:“李洵师兄,不知你们焚香谷云谷主许久不出现,是为何意?”

李洵眼里精光一闪,语气忽然转冷:“恩师自然是处于闭关状态,你问起这个,又是什么意思?莫非是来我们焚香谷作乱么?”

曾书书脸上那一抹笑容全然消失,眼里也是寒芒闪过,淡淡道:“我当然并无此意,只是云谷主多日不出面,青云门内萧逸才萧师兄有些担心这才派我前来贵谷询问。”

“多谢萧掌门的好意,李洵在下道谢了。我的恩师是在闭关,昨日我方才和恩师谈论谷中琐事,恩师也没有什么要紧,只不过是潜下心来修习而已。”李洵礼貌地道。

曾书书脸上露出一丝笑容:“如此甚好,我也可以向萧师兄交代了。”

李洵自知曾书书意欲离开。也不挽留,淡淡道:“这么早就要走了么?”

“呵呵,萧师兄还等着我的消息呢,改日来了我们再聊吧。”曾书书灿烂地笑道,一面站起身来,就要离开。

“曾师弟慢走。”李洵边随即吩咐几个焚香谷弟子送曾书书一路,边道,“我还有事要办,就不能送你了,还望见谅啊。”

“没什么,哈哈,我就不打扰李师兄你了。”曾书书笑了笑,就离开了焚香谷。

李洵目视着他的背影,脸上温和的笑容渐渐消失,取代而之的是面无表情的漠然。他的心里,也泛起一丝疑惑,恩师和上官师叔闭关这么久,究竟又是在做什么?

回想起昨日与恩师隔门谈话,不由也是淡淡地疑惑弥漫心头。恩师昨日似乎与往常大不相同,语气里也多了一丝莫名的煞气。

最近焚香谷内,也是人心不齐,走到哪里都可听到讨论谷主的话,李洵身为焚香谷内重要弟子的身份,又是唯一能直接与云谷主交谈的人,压力可想而知,时间一长,不由也是疲惫和厌倦。

算了算了,不想这些,李洵振作精神,长叹一口气,又开始处理焚香谷内大大小小的琐事。

小竹峰后山。

“真的是你……“一个苍白失神的声音,静静地在张小凡的身后响起。

张小凡浑身一颤,下意识地回身看去,依旧是一身白衣,仿佛和不久前没什么不同,但她绝世容颜却明显地十分苍白,没有一丝血色。

“你……”陆雪琪慢慢地开口道,“你为什么要来这里?”

“……”张小凡无言地低下了头,默然无语。

陆雪琪的心又是一阵抽痛。但她的声音,依旧是很轻很轻:“……为什么?”

张小凡的手不由自主地攥紧,陆雪琪淡淡看去,只见他的手中,隐隐可以看出有一丝幽幽的绿色。

绿色……

天琊淡淡的蓝光,把两人之间渐渐朦胧起来,张小凡欲要踏前一步,却仿佛怎么也过不去一般,又枉然收回。

两人的中间,仿佛有一条看不见的沟壑,无情地拦着。

陆雪琪笑了。那笑容,那般凄凉,那般决绝,又不失一份幽幽的美丽。张小凡一时望得痴了。

远处,也是一个白色的身影,正凝视着这边同样悲凉的两人,一言不发。

“小凡……”陆雪琪的面容上,缓缓地淌下了泪水,不知她的心里,是否想起了那天木屋前那个刻骨铭心的拥抱?

张小凡的身体不住颤抖着,就在前方啊,那个等了他十多年女子第一次面对着他哭泣,自己怎可负了她,又怎可负了那白衣……

忽然,张小凡面色一顿,忽地凝视着陆雪琪,淡淡地笑道:“你……可以再等我一些日子么……”

陆雪琪不敢相信地抬头,天琊的蓝光也是一窒,慢慢黯淡下去。前方那个男子的面容,清晰地倒映在了她的明眸里。

这是在做梦吧……

多么希望这个梦永远都不会结束……

陆雪琪的白衣无风飘扬,如果,这个梦是真的呢?半晌,她一字一句,如断冰切雪般,干脆地道:“你让我等多久,我都会等!”

随即,陆雪琪转过身去,缓缓地,走出了小竹峰后山。

她的面容上,始终带着淡淡的、温暖的笑意,不知心中又在想什么呢?

你让我等多久……我都会等……

陆雪琪这句话,徘徊在张小凡的脑海里,摇曳不定。下了决心就不能再背叛她了,张小凡黯然苦笑,其实,他明白,在自己心里,陆雪琪始终有着深深的地位,不知有没有碧瑶那么多了呢……

焚香谷密室。

“云谷主,八凶玄火法阵已经即将完成,只是没有了玄火鉴,多半很难继续往下修炼。”上官策的脸色隐隐有些迟疑,但最终还是道。

云易岚面色凝重地点了点头,随即慢慢转向上官策,漠然道:“上官师弟,你先出关吧。”

“……是。”上官策没有露出惊讶的神情,想必两人已经事先讨论过了,站起身来,右手一招,他的得意法宝“九凝寒冰刺”亮闪闪地向他飞了过来。上官策一把抓过法宝,转过身去,向着密门出口走了过去。

“轰隆!”

忽然风声大作,雷声顿起,焚香谷内顿时大乱。

李洵毕竟道行高深,腾地站起,面上忽现惊疑之色,听这声音,看这方向,难道……是恩师他出关了不成?

心下这么想,李洵立刻御起“纯阳玉尺”,直向密室处飞去。

密室出口处。

走出一个被银白气体包裹的老人,路过之处冰菱闪耀,空气仿佛都冷到凝固了下来。焚香谷内弟子自然都一眼便认出此人乃是焚香谷重要人物,恭恭敬敬地站在一旁,为上官策让出一条道来。

“……师父?”

从不远处走过一个身着焚香谷衣袍的男子,手中握着就是“纯阳玉尺”。

众弟子一眼便认出,这就是焚香谷谷主的弟子李洵,在焚香谷内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都是纷纷让路。

人群散开到两边,李洵惊愕地发现出关的并不是恩师云易岚,而是一个在焚香谷内同样起着重要作用的人物——上官策。

上官策面无表情地看了看李洵,从他身边走过,目光只在他身上停留几秒后就移开了。李洵微感尴尬,只好出声叫道:“上官师叔,我师父他……还在里面闭关吗?”

上官策漠然不语。

李洵一愣,上官策深得恩师重用,平常对他的态度也不算太坏,怎么一出关,就……

青云门,龙首峰。

上次鬼王宗在青云山上血战一番,虽然最后鬼王重伤身亡,青云门却亦是伤亡无数,尤以龙首峰受创最重。庆幸的是鬼王实力虽然非常人能抵挡,但带来的伤亡却远远比不上兽妖一战,青云门内年轻弟子死亡较多,但一些高手前辈却幸免存活下来,总体来看,青云门其实未伤根本。

“灵儿,今天怎么有心情出来闲逛了?”一个隐隐带着笑意的声音,忽然响起。

田灵儿虽然早已不是原来那个清纯可爱的少女,容颜笑貌却未改多少,依然是眉目如画,笑意盈盈,一身拖地的鲜艳红色长裙,腰间依然缠着一条美丽的琥珀朱绫,但看起来已经成熟很多。

“你还说我呢,你这个当师父的怎么不在房里潜心修习,有时间出来和我闲聊了?”田灵儿嗔笑道。

一个剑眉星目,丰神俊朗的男子微微一笑,缓步来到妻子身边,道:“怎么,你不是很喜欢我陪着你吗?”

田灵儿脸一红,把头低了下去,没有说话。

两人静静地站了一会儿,清风吹拂着田灵儿美丽的脸庞,说不出的楚楚动人。

齐昊看着自己的妻子,迟疑了一下,还是面色凝重地道:“灵儿,你还记得鬼王宗的副宗主鬼厉么?”

田灵儿身子一震,猛然抬起头来,一双明眸里有着掩饰不住的关切:“小凡他……出什么事了吗?”

齐昊深深地叹了一口气,道:“这么久了,你还是叫他张小凡么……”

“………………”

田灵儿沉默了。

青云山,小竹峰后山处。

张小凡和小白不死心地找遍了小竹峰,但是除了那片衣角,什么都没有再看到。

难道……碧瑶,你是不想再见我了么……

为什么……

张小凡的眼神开始迷离,那个充满盈盈笑意的面容,那般清晰地浮现在他的眼前……

想抓住,却什么都没有……

“轰隆!”

一道突如其来的雷声,在张小凡和小白不远处的焚香谷处爆炸开来!

小白眼神一凝,转头看去,只见焚香谷处的上空阴沉沉的可怕,雷一道接一道地打下来,竟然还带着一丝诡异的红光。

焚香谷?

不会是那个上官老鬼和云易岚在干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情吧,看起来可是大有文章啊,呵呵,自己是一定要去凑个热闹的,不然不是太对不起那八凶玄火法阵了,呵呵呵呵……

小白绝美的面容上泛起了一丝诡异的微笑,接着,她转向丝毫不在乎什么雷声的张小凡道:“喂,我去看看焚香谷出了什么事,这里估计也没有碧瑶的身体,不如你还是回去吧,改日我们再出来寻找。”

张小凡猛然醒悟过来,微微皱了皱眉,看看焚香谷处不定真的出了什么事,小白要去看也是在情理之中,但自己是断断不想去凑焚香谷的热闹。眼看这里是真的找不出碧瑶的线索,难道自己真的就此回去了么?

“说话啊,你要去哪里?”小白很有耐心地看着面前的男子。

“你去吧,我再找一会儿就回去,下次你还去木屋处找我即可。”张小凡点了点头,淡淡道。

小白也不多说什么,化作白光立刻向着焚香谷处飞去。

张小凡目视着小白很快消失的白影,苦笑一声。这里看来是唯一有碧瑶线索的地方,其它各脉与他并无太多关联,首座也是严谨至极,碧瑶应该不会在那里。但现在,小竹峰后山找了不下8遍,怎么也没有碧瑶的影子,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如果说碧瑶的身体并不在此处,那碧瑶的绿色衣角,又怎么会在这里?

天渐渐黑了下来,灿烂的晚霞染红了整片天空,焚香谷处也慢慢安静下来,不知小白现在又在何处?

真的没有机会了么,碧瑶,你真的不想再见我了吗……

麻木到无知觉的手,还紧紧攥着那两片衣角,不曾松开。衣角处传来淡淡的温暖,是这黑夜中唯一的曙光。

忽然,不远处亮起了一道蓝光,淡淡的,宛如女子美丽的容颜。

“你怎么还在这里……”一道微微颤抖的声音,似乎不敢置信地在他面前响起。

张小凡微微抬眼,那黑夜中一道雪白而炫目的身影,就静静地伫立在他的面前,天琊的光芒照亮了两人间并不远的距离,两人之间,仿佛又拉近了许多。

陆雪琪看着这个浑身微微颤抖且面上没有一丝血色的男子,柔美的面容上泛起一丝怜惜,一只白暂的手轻轻抬起,似乎要抓住什么,但最终还是无力地垂下了。

“小凡……”

张小凡浑身冰冷。整个漆黑的树林里,只有他,和她,默然对视着,将这空旷的地方,渲染了一丝生气和温暖。

焚香谷。

小白从一根柱子后转过身来,也把刚才的事情看了个差不多。原来这天上的雷声是由于上官老鬼出关的关系,其实也没有什么大不了。

“该死,连出个关都这么大动干戈!”小白忿忿地骂了一句,抬脚欲离开。

忽然从身后传出一阵巨大的响动,小白身子猛然定住,微感讶异地回头去看,只见在焚香谷深处,竟然又亮起了那诡异的红光。

凭她九尾天狐的直觉,焚香谷一定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

小白略略思索了一下,一个点头,立刻向着焚香谷深处如电一般飞驰过去。看守的焚香谷弟子只觉一阵风掠过耳畔,扭头看去时,却什么都没有。

那道白影速度极快,不过片刻就来到了焚香谷深处的一扇铁门前,以她九尾天狐的道行,早已觉察到一股浓浓的杀气就是从这里弥漫开来,让整个焚香谷都笼罩上了一层红芒。

小白的嘴角忽然勾起一丝嘲弄的笑意,她不会忘记,这里正是八凶玄火法阵所在处,也正是将她监禁了几百年的地方啊。呵呵呵呵,云易岚那家伙不会是要……

四下寂静无人,不知为何,这个重要地方居然没有一个弟子看守。

“你是什么人?”一个警惕而又紧张的身影闯进了小白的视线。

“我?我可是一个和你们焚香谷大有渊源的妖精了……”小白丝毫不在意这个焚香谷弟子紧张戒备的样子,妩媚地抚了抚长发,美目一转,便移到了这个弟子的身上。

那个焚香谷弟子被小白如水一般的目光扫过,忽然间精神恍惚,浑身一颤,眼前一黑就昏了过去,不省人事。

小白此刻心情很好,微微一笑,慢慢走到那个弟子身边,用脚尖轻触他的身体。直到完全确定那个弟子是昏迷了之后,小白也无意在这里久留,最后转头看了那扇铁门一眼,就再次化作白影离开了焚香谷。

草庙村。

张小凡回到这里时,眉目之间多了一份凄凉。他的手,仍然紧紧攥着两块绿色的衣角,似乎是永远都不曾放开过一般。

“碧瑶……”

“碧瑶……”

他的口中,喃喃地念着这个名字。

“吱吱吱吱!”木屋外忽然传来了那熟悉的猴子叫声,小灰似乎大是欢快,用力地推开门,兴高采烈地窜了进来,跑到张小凡的脚边。

张小凡似乎回过神来,嘴边漾起了一丝淡淡的微笑,俯下身子去把小灰抱起,举到自己的眼前,轻声道:“小灰,你说我该怎么办呢?”

小灰挠了挠头,似乎大是不解的样子,眨了眨三只眼睛,摇了摇毛茸茸的脑袋。

“是啊,你怎么能知道呢……”张小凡似乎是对着猴子说话,又或是在自言自语道。

一人一猴,就这样静静地坐了很久。

半晌过后,小灰忽然欢叫一声,跳出张小凡的怀抱,一蹦一跳地跑到木屋门口,很熟练地伸出手掌一拉,木屋门应声而开。

门外站着一个美丽的女子,也是一身如雪白衣,但全然不似陆雪琪那般淡漠疏离。嘴边带着一丝妩媚的笑容,风情万种,姿色动人,比起陆雪琪来还要更胜几分。

小灰“吱吱吱吱”大叫几声,三下两下蹦到了小白的身上,把小白洁白的衣裳蹭脏了一些。小白微微皱起眉头,用白暂的手轻轻擦去了那点污浊,假装生气道:“喂,死猴子,快下去!”

小灰咧开嘴笑了起来,很听话地顺着小白的衣服滑落下去,又跑到了张小凡的身边。

“怎么样,找到什么碧瑶的线索了么?”小白无限妩媚地笑道。

张小凡丝毫不为所动,摇了摇头淡淡道:“没有。”

“那你明天……”小白的神色间也隐隐黯淡了一些,轻声问道。

张小凡默默地点了点头,两人沉默下去。

黑石洞边深林内,古井边。

一个美丽的女子,脸庞白暂如玉,肌肤胜雪,几乎是吹弹可破,眉目如画一般,几缕柔软的发丝垂下,隐隐带了几分凄切和伤感。女子一身晶莹的绿裳,岁月的冲刷依旧抹不去她惊心动魄的美丽。

她轻轻俯身,向着古井深处看了下去,那曾经刻骨铭心的脸庞,静静地倒映在井水中。女子的声音微微哽咽:“小凡,我真的好想再见你一次……”

一道黑影不知不觉地停在绿衣女子的身边,那黑影长裙拖地,黑纱蒙面,黑纱下的眼眸,隐隐带着一丝关切。

“碧瑶,你又在想他?”蒙面女子柔和地问道。

“幽姨,我想见他,就见一面,好不好……”碧瑶的声音依然是微带哽咽,说不出的凄切。

幽姬沉默了一会儿,黑纱轻动,半晌才幽幽地说道:“碧瑶,你真的决定了么……”

碧瑶咬紧嘴唇,用力地点了点头,一双明眸里渐渐蒙上了一层水雾。小凡,我真的很想见你,哪怕就见一面……

焚香谷,密室内。

云易岚聚精会神地凝视着深深刻在地面上传说中那诡异神奇的八凶玄火法阵,所有的凶神被刻画得清晰无比,栩栩如生,而连接这些凶神的图案,同样诡异而复杂。现在的八凶玄火法阵,远远不同于鬼厉和金瓶儿上次来时见到的那般焦黑变形,而是十分鲜活生动,隐隐带着一丝炽热和诡异,仿佛是吸附人的精血一般,鲜红至极。

整个密室内,仿佛是被火焰燃烧着一般,酷热难耐。若是凡人站在此处,只怕早已浑身烧焦,倒地身亡了。云易岚当然不同于那些普通弟子,浑身上下被白光包裹着,丝毫不在意这密室内的炎热,似乎在研究着什么一般。

“唉……”云易岚忽然低低叹了一声,眉目间满是沧桑之意。

这般在密室中闭关了三年多,虽不是什么都没有领悟出,但因为少了万火之精玄火鉴,一到关键时刻,就付之东流水,一切重头开始。

云易岚当然清楚玄火鉴正是在那用出诛仙古剑助青云门的魔教妖人鬼厉手中,但鬼厉既然可以驱动诛仙古剑,道行法力可想而知,自己就算去要回也讨不到什么便宜,便也不去费那个精力,只盼有一日可以拿回玄火鉴,参透出八凶玄火法阵的奥秘,统一天下。

这般想着,云易岚忽地一阵心灰意冷,那可不知要等到何时呢,只怕自己耗尽一辈子的时间,也未必可以成功吧。

第二日,依然是黑石洞附近的深林处,幽姬不知去向,碧瑶静静地站在此地,默默出神了一会儿,接着走到古井边,用白暂的双手轻轻捧起一把清澈的井水,清洗了一下柔美的脸庞。碧瑶的面容依旧是那般清丽,如出水芙蓉般秀美动人,只是眼眸中隐隐透出一丝淡淡忧伤,全然不同二十年前那无忧无虑的少女了。

清理了一下身上的衣物,碧瑶站起身来,努力露出一丝微笑,静静地等待着。

不知过了多久,幽姬鬼魅一般闪到碧瑶身前,点了点头,淡淡道:“我们走吧。”

碧瑶的手间凭空出现一朵晶莹剔透的玉花,刹那间大放光芒,化作一条白光闪闪的花绫,停在碧瑶的脚边。碧瑶轻轻咬住嘴唇,面上竟是闪过一丝痛楚,随即恢复正常,轻轻一跃,跳到了花绫之上。

“碧瑶,你的身体还未完全恢复,以后尽量不要太过勉强自己了。”幽姬面纱轻轻一动,语气内带着一丝担忧。

“我知道了,幽姨。”碧瑶点了点头,轻声答道。

两人沉默下来,幽姬带着碧瑶,向着不远处的草庙村飞去。

碧瑶的心里,闪过一丝莫名的激动。

草庙村。

碧瑶和幽姬轻轻落了下去,碧瑶已是香汗淋淋,虚弱不已,身子晃了几下才稳住,伤心花的光芒也登时黯淡下去。

“碧瑶,你是休息一会儿还是……”幽姬赶紧上前扶住碧瑶的身体,黑纱下的面容透出一丝怜惜。

“幽姨,我……我没事。”碧瑶露出一个安慰的笑容,稳住身子,深深吸了一口气。

心里忽然有些莫名的紧张啊。

远远地,可以看到草庙村深处有炊烟升起,淡淡的温暖,仿佛就在眼前一般。

幽姬叹了一口气,也没有说什么,扶着碧瑶轻轻向前走去,心里也泛起一丝惆怅。那个男子,不知会是什么反应……

忽然,从两人的身后,飞来一个白影。那白影看到碧瑶和幽姬,似乎是怔了一下,然后顿时浑身一震,似乎是有些不敢置信一般地停住了,落在了她们二人身前。

“真的是你……?”纵使小白这千年妖狐的定力,也是不由为之一震,“……你是碧瑶?”

碧瑶一怔,转过头去,茫然地看着幽姬,问道:“幽姨,她,她是……”

幽姬冷冷地看了小白一眼,随即转向碧瑶,柔声道:“没事的,碧瑶,她是你娘亲的朋友,不用担心。”

小白定下神来,又忍不住看了看碧瑶,似笑非笑地道:“你是碧瑶吧,鬼厉可是等你很久了。”

碧瑶的脸一红,再次向着幽姬低声道:“幽姨,她究竟是谁?”

小白的笑容柔媚动人,风姿绰约,还不等幽姬说话,就露出一个妩媚的笑容:“呵呵,连我都不认识么,我就是你娘亲结拜的姐妹呀。”

“原来你是……”碧瑶恍然大悟,顿了顿道,“你是九尾天狐?”

“碧瑶,快走,我们没有多长时间。”幽姬忽然截住小白正欲出口的话,面纱轻动,不知她现在是什么表情。

“……我知道了,幽姨。”碧瑶忽然面色一黯,接着点了点头,被幽姬搀扶着向草庙村深处而去。

“呵呵……”

小白忽地淡笑一声,也不再去和前方二人说话,当先向着小木屋方向,飞身而去。

木屋内。

张小凡顿觉有些心神不宁,迟疑片刻后,走到门口,“嘎吱”一声把门打开。温暖的阳光扑面而来,把他的身上映成了淡淡的金色。

张小凡抬目向前看去,一道白影破空而至,落在他的身前。

“是你。”张小凡不去看她,抬头望天,疲惫地道。

小白似是有些迟疑,但最终还是没有说什么,就静静地站在张小凡的身边,一言不发。

碧瑶虽然早有准备,但看到那个刻骨铭心的男子,浑身上下还是不由自主地一颤,一双明眸里泛起了泪光。

绿裳随风飘起,竟是那般美丽到不可逼视。

张小凡站了半个时辰左右,面上渐渐变得平和,甚至还带了一丝宁静的微笑。他转过身去,准备回到木屋内,前脚欲起,却浑身一抖,再次转过身来,不敢置信地看去——

那一瞬间,仿佛就是永远。

那一刹那,仿佛就是永恒。

那个永远刻在自己心间的女子,带着久别的微笑,身上单薄的绿裳随风飘扬,容貌依旧是那般美丽,就这样站在了他的面前。

那微笑,隐隐带着一丝欢喜,一丝期盼,一丝开怀,但更多的,还是深切的忧伤。她的明眸中,隐约泛起了泪光。

“……小凡……”

碧瑶轻轻地,带着二十多年前那份惊心动魄的美,唤道。

……真的是你吗……碧瑶……碧瑶……

张小凡的心中,把这个名字念了千百遍,与她的回忆,一点一滴地浮上心头。

碧瑶含着泪微笑着。

“碧瑶……”千言万语,最终只化作了两个微微颤抖的字,从张小凡嘴里不敢置信地念出。

草庙村上空。

陆雪琪御着天琊,在半空中向着草棉村深处直飞而去。若是地下的普通人见了,一定会认为那只是一道奇异的蓝芒而已,速度之快,普通修真炼道之人甚至也只能看到一闪即过的蓝光,马上消逝不见。

昨日与张小凡青云山一别,不知为何,她的心里总是有一种沉甸甸的感觉,似乎有什么大事要发生,不由得担心起张小凡来,今日一早处理完小竹峰的琐事,就御剑而来,想确保他安然无恙。

以她的速度,很快便来到了草庙村。不知为何,她的心中泛起了一丝紧张,面颊上也现出了淡淡的红晕,便落到草庙村附近,徒步而行。

越往深处走,周围的杂草越是遍地丛生,渐渐地蔓延上了陆雪琪的脚腕,丝丝缠绕。陆雪琪丝毫不在乎这些,心中很是紧张焦灼,不知今天自己到底是怎么了,总感觉和往日大不相同一般。

这么想着,陆雪琪的脚步便又加快了几分。

远远地看到了那间虽然简陋,但在陆雪琪眼中却无比温馨地小木屋。但那里,却是一片宁静,似乎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

陆雪琪放松了几分,转过一个弯,正欲上前去,整个身子,却登时愣在原地。

心中,像被撕裂了一般疼痛。

就在前方啊,那个男子,和那个绿衣裳的女子,默然无语地对视着,仿佛忘记了一切,连她的到来,也是丝毫都感觉不到。

陆雪琪忽觉脚下一阵摇晃,面上血色顿失,嘴唇也变得煞白,就要把持不住跌倒在地。一双柔软温暖的手,轻轻扶住了她摇摇欲坠的身子,一股温暖之气,缓缓淌进了自己的体内。

陆雪琪无力地回过头去,映入眼帘的是一张倾国倾城,妖媚万分的面容,此刻仿佛隐隐有着一丝关切,注视着她。

唉,真是个可怜的女子啊,呵呵。

小白的心中,也泛起了一丝同情。像陆雪琪这种明知深爱之人心中有别的人,却依旧痴心不改的女子,却是极为少见的。

张小凡似乎完全灵魂出窍,怔怔地,看着碧瑶,面上或激动,或哀伤,或欣喜,种种神情一闪而过。

碧瑶眼角有泪,显得更加楚楚动人,身上单薄的衣裳贴着雪白的肌肤,说不出的凄凉。

真是两个痴情人呢。

小白苦笑摇头,又看了看自己搀扶着的陆雪琪。陆雪琪的目光带着深深的痛楚,一眨不眨地凝视着不远处那个男子,似乎是要把他的样子完全刻在自己心里一样。

张小凡的面上忽然金色闪过,整个人大震,下意识地回头看去。

白衣,胜雪。

那眼神中的忧伤,又有谁能说的清楚呢?

…………陆雪琪…………

陆雪琪察觉到张小凡的目光正看着她,勉强露出一个淡淡的笑容,明眼人却一眼可以看出,那笑容中隐藏着说不出的苦涩。

碧瑶面色一黯,但随即恢复了正常,贝齿轻咬,面上如陆雪琪一般再无一丝一毫的血色,踏前一步。

干脆的脚步声,陆雪琪和张小凡俱是一怔,都纷纷向碧瑶看去,连小白,也皱了皱眉,讶异地看向碧瑶。

“这位姐姐……”碧瑶绽开一个苦涩的微笑,“我看得出,你喜欢小凡吧?”

“……”陆雪琪沉默着。

小白忽然面色大变,一双明眸紧紧地看着碧瑶,忽地惊愕万分。

这个女子,不会是要…………

“小凡,对不起了,我真的不能和你在一起的。”碧瑶的声音带了一丝飘忽与迷离,“无论我有多爱你,多么想和你在一起,你终究是我的杀父仇人……也许,上天总是待人公平的,二十年前给了我短暂的快乐幸福,二十年后,也应该给这位姐姐一个机会了……”

陆雪琪的明眸中闪过一丝迟疑,但还是缓缓苦涩地道:“你不必这样,喜欢小凡就去努力把握好现在的幸福吧,小凡真的很喜欢你,二十年前是这样,二十年后,依然如此。”

张小凡身子一震,缓缓地看向陆雪琪,面上惊疑不定。

碧瑶深吸了一口气,绽开一个苍白的笑容,肌肤雪白恍若透明一般,语气也很轻很轻:“小凡,你要相信我,我是爱你的,但是我不会和你在一起。”

张小凡此刻心中犹如惊涛骇浪一般,翻涌不停。

二十年前,碧瑶为他挡下了惊天动地的诛仙古剑;二十年后,陆雪琪在他被心魔困扰时不离不弃。

他知道,如今什么都晚了,他真的欠了她们太多太多。

前方,绿裳飘扬;后方,白衣似雪。

扭头或是向前走,也不过一刻的距离。

这一刻,又包含了多少人间的心酸呢?

他终究还是站在原地,一动不动。周围诡异地安静下来,没有一点声音响起,似乎每个人,都屏息着等待着他。

短短的片刻,张小凡却感觉比一辈子的时间都还漫长无比。

忽然,碧瑶身子轻轻一颤,宛如秋天最后一片枫叶缠绵,悄无声息地倒了下去。张小凡心中一急,正欲上前扶起碧瑶的身体,一道黑影就如鬼魅一般上前,掠起碧瑶,不理在场的所有人,化作一道黑芒飞起,远离了小木屋,再也不见踪影。

张小凡大急,手边噬魂顿时亮起,就要追随黑影而去。

“且慢!”一个很不耐烦的声音,伴随着一个如水一般美丽的女子,俏生生地挡在了张小凡的身前。

“小白,你做什么?”张小凡一惊,皱眉问道。

“你追她做什么,那是幽姬,不是别的什么人,你放心便是。”小白淡淡道。

张小凡一窒,也实在找不出什么理由要追上去,只得颓然放弃,噬魂的光芒随即黯淡下去。张小凡慢慢地,仿佛过了一个世纪那么长的时间,才转过身来。

陆雪琪的目光,深深地看向他的面容。

两人都是默然,刚才的事情,仿佛再次隔开了陆雪琪和张小凡,那不久之前短暂的拥抱,仿佛已经成了过去。

青云山 玉清殿。

萧逸才一脸疲惫地走了进去,身旁道童都是纷纷恭敬地低头,让出一条道来。萧逸才首先抬头看了一眼供奉着的三清神位“元始天尊、灵宝天尊、道德天尊”,当下行了一礼,接着走向那七张檀木大椅,坐到了居中最前方的一张上。

“掌门,几日前风回峰弟子曾书书从焚香谷回来后,便要与掌门见面,不知现在掌门可有时间,用不用去传话叫他……”一个眉目清秀的道童上前一步,恭恭敬敬地问道。

萧逸才沉吟片刻道:“传他进来吧。”

“是!”道童并不多话,一转身便向着风回峰山脉跑去。

萧逸才稍待片刻后,玉清殿内走进一人,一身青云道袍,面貌英俊,带着一丝笑意,可不正是风回峰有名的弟子、张小凡以前的好朋友曾书书么。

“萧师兄,不知这次传我来此,是何缘故?”曾书书嬉皮笑脸、很不正经地道。

萧逸才看向曾书书,只见这么多年过去,他却还是老样子,似乎没有变多少,心下淡淡苦笑一声,随即问道:“曾师弟,你此番前去焚香谷,可有关于焚香谷谷主云易岚的消息?”

曾书书没有流露出丝毫惊讶的样子,反而面色凝重下来,正色道:“焚香谷多半是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我去时便是焚香谷的得意弟子李洵接见,似乎是不想吐露些什么,只是说他师父依然在闭关,其他也没有多说。”

萧逸才皱起眉头,微微闭眼,似乎在思考着什么。半晌,才淡淡问道:“曾师弟,对于这件事你怎么看?”

曾书书沉吟片刻后,缓缓道:“依我看,焚香谷鬼鬼祟祟,不知暗地里在搞什么重要的事。如今焚香谷实力雄厚,谷主云易岚更是道法高深莫测,当真是不容小看。”

萧逸才长叹了一声,没有说话。

曾书书忽然像想到什么似的,微微一皱眉问道:“对了,萧师兄,道玄掌门还是没有一点消息吗?“

萧逸才神色间一黯,慢慢点了点头,曾书书也沉默了下来。

两人都是青云门内杰出人物,又何尝不知道如今青云门面对的压迫。青云门、天音寺和焚香谷,一向为正道支柱,视为领袖,其中尤以青云门山脉钟灵奇秀,蕴含天地之灵气,实在是不可多得的宝地,也一向被青云门牢牢占据。虽然正道中并不像魔教那么门派争执,勾心斗角,但暗地里还是隐隐较劲,都想成为正道唯一的领袖。青云门一向实力最是雄厚,虽然没有定下来,但大家多半也认为如今青云门已经是正道中最为重要的门派了。天音寺倒也罢了,和青云门一向也很交好,表面也是风平浪静,礼貌相对,但焚香谷却很是不服,在这几年的时间里,励精图治,隐隐有超过青云门的趁势。

更何况,如今青云掌门道玄真人不知所踪,尽管青云门万般掩盖,还是泄露了出去。萧逸才虽然道行高深,但比起自己的恩师道玄真人当然还是差了一截,更不用说是年轻一辈的弟子了,如今的青云门,人人心中都甚是沉重,且魔教鬼王宗一战后,伤亡更是数不胜数,虽然最后胜利,但损失也是不小,如何不让焚香谷暗暗心喜呢。

萧逸才在青云众弟子中,也被认成了青云门现任掌门,压力可想而知,不由心中亦是一阵焦虑,但也毫无办法。

曾书书也是明白人,心中自然知道萧逸才的苦衷,当下一点头道:“如果没什么事情的话,萧师兄我先回去了。”

萧逸才微微一怔,很快回过神来,环顾四周后,慢慢点头道:“那也只能如此了,曾师弟你就先回去吧。”

曾书书也不多话,随即走出玉清殿,手一招,一柄泛着紫气的仙剑“轩辕”升起,似乎是知道主人心意,微微颤动着。曾书书回头看了萧逸才一眼,便御起轩辕向着风回峰山脉直飞而去。

萧逸才目视曾书书离开通天峰,这才将目光缓缓收回,微叹一口气,心里苦笑,也站起身来,向着身边的道童吩咐几句,就负手离开,回房休息去了。

玉清殿中,又陷入了一片安静的氛围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看了许多的凡瑶文,又再次重温了青云志,越来越心疼碧瑶和小凡,我不喜欢书的结局,也不是很喜欢电视剧的结局,所以就...
    啊璃Fairy阅读 20,581评论 3 8
  • 两人沉默。 半晌,小白无奈地摇了摇头,自己也算是为那个绝世女子说话,这个鬼厉却似丝毫不领情,难道,这个人的心里,真...
    可可豆子阅读 686评论 0 5
  • 青云山通天峰玉清殿 自从那场浩劫之后道玄真人就再没有出现过,所以潇逸才就接管了掌门之位,可能是由于道玄真人原本就希...
    可可豆子阅读 2,229评论 0 12
  • 才见零星雨, 便遇点点红。 回眸听客音, 一枝春意浓。 碧苔高树下, 素叶出流风。 纤手青丝绳, 最是动人容。 (...
    貓太年阅读 287评论 2 0
  • A陈年老酒阅读 1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