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讲师训练营【15期英文】20/21—《别让鸽子开巴士》

别让鸽子开巴士,让小孩子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什么时候大人对你你说不,是对你的保护。

小孩子的内心的执念会一直存在,我们也可以用其他的方式去让孩子实现自己的想法,让他们懂得生活中应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

以下是详细的导读:

蓝鸽子双翅合十置于胸前,闭着眼睛陶醉于想象之中。

鸽子的梦想就是开巴士,它梦想着自己可以潇洒的开着巴士,接受路人的敬意。但是,巴士司机可不这么想,因为鸽子根本就不会开巴士。

绘本一开场,一名深受其害的巴士司机严重声明:“别让鸽子开巴士”,看那表情,曾经一定吃过鸽子不少苦头。

这位司机先生是在跟谁说话呢?除了右侧那辆空无一人的巴士外,画面上根本没有其他人。难道……他在跟你说话?没错,他就是在对你说!

当巴士司机要离开一会时,他竟然让读者来帮他看会儿车。而且还特别叮咛读者“别让鸽子开巴士!”这种派工作给读者的真是少见!


司机一离开,鸽子就出现了。你看他似乎非常小心谨慎,探头看着司机远去的背影。


【第1画面】

绘本原文:我还以为他不走了呢。

绘本解析:

可是接下来立刻来了个大转变:他一边信心十足地大步朝巴士走去,一边窃喜地说,“我还以为他不走了呢。”

现在巴士司机需要离开一下,趁着这个机会,鸽子一定会想尽各种手段求你让它开巴士的。可在封面司机已经把看护巴士的任务交给你了,且叮咛你“别让鸽子开巴士!”这下就看拜托你了!你可千万不要让鸽子去开这个巴士!

【第2画面】

绘本原文:嘿,我能开那辆巴士吗?

绘本解析:

鸽子上场了,它想开那辆巴士。“嘿,我能开那辆巴士吗?”——鸽子礼貌地向你询问着。看那卖萌的姿势,这是孩子们的看家本领之一啊!这象不象你家想要达到自己目的的孩子?

这本书共有三个角色:司机、鸽子和观众。司机已经离开了,就只有鸽子和观众来较劲了!

这本绘本是最受孩子喜爱的“互动型”绘本,是让孩子和家长“角色互换”的游戏,通过基于游戏的沟通方式,帮助孩子学会换位思考,建立规则。教给孩子如何说“不”,让孩子理解家长为何要说“不”的技巧。

姑且先让孩子当鸽子,大人做读者。来看这场戏如何演!

【第3画面】

绘本原文:求求你!我会很小心的。

绘本解析:

鸽子先是苦苦哀求“求求你!”。这个场景是不是我们很熟悉?就好象孩子想让妈妈给他买玩具,软磨硬泡。然后说“我会很小心的”,并附上信誓旦旦的保证,两个技能连用可起到双倍杀敌的效果。

给孩子讲这本绘本时,最好是模仿小孩子平时撒娇、耍赖的动作和表情讲出来,那样可能会很有趣。这样你可能顺理成章地成为了巴士看护人,小孩则是那只俏皮的鸽子,整个情境都很有趣。

但是,如果把角色互换一下,会怎么样呢?或许会更有趣。你的央求、委屈可能会打动孩子,使得他们放弃原则,所以还需要提醒他们的职责,让他们理解什么是责任和守信,以及体验拒绝和被拒绝的心情。

【第4画面】

绘本原文:我跟你说,我转转方向盘就行。我的表哥赫伯几乎每天都开辆巴士!

绘本解析:

鸽子说:我就转转方向盘就行,要求很简单,不会开动车子,当然就不会出事了。

这时你绷紧的心开始松懈,鸽子马上就采用哲学的基本原理:举例子、摆事实。“我表哥赫伯每天都开辆巴士。”——证明鸽子也是可以开巴士的,我开车也没有问题。渐行渐近接近目的的核心。

再看鸽子的画法,再简洁不过了,用黑色蜡笔勾勒出的鸽子的轮廓,涂出黑色的眼睛,然后为鸽子的身体填上蓝色,嘴巴填上黄色。故事里这只鸽子,采用黑色蜡笔勾勒线条,用平涂的手法配以干净的蓝色,极简极精致。

【第5画面】

绘本原文:真的。

绘本解析:

恐怕你不相信,还做出信誓旦旦的保证。这时,右图鸽子双手插在腰间、挺直了脖子、半眯着眼睛,已经开始幻想开巴士的感受了!

【第6画面】

绘本原文:呜--呜--嘟嘟--滴滴--呜--呜-- 鸽子开车啰!

绘本解析:

汽笛鸣响,鸽子把自身当做巴士,做出了车子开动的假象,大声炫耀着我能开车了。

一切都是在冥想中。多像你家的孩子,做出手握方向盘的造型,嘴里还爆出滴滴声。

【第7画面】

绘本原文:不行?我什么事也做不成!

绘本解析:

开巴士?这可是鸽子的梦想啊,哪怕摸摸方向盘都行,我会很小心的,不开巴士我什么事也干不了,可人家偏偏就是不答应。

恭喜你经受住鸽子的第一轮心理攻势没有心动。鸽子说“我什么事也做不成”时,垂下头,耷拉着翅膀。作者还为鸽子配上了丰富的表情和肢体动作。

【第8画面】

绘本原文:嘿,我有个好主意。我们来玩“开巴士”游戏吧!我先玩!

绘本解析:

第二波行动马上来临,鸽子开始转移话题,采取隔山打牛式,争取把你拉下水。

“我们来玩‘开巴士’游戏吧!”——耍小聪明,忽悠你上当。

并且不等你同意就自己先行动起来,迫使你不能再反对!

【第9画面】

绘本原文:求你啦!就在这条街上转一圈!

绘本解析:

鸽子跑了几步,扭头看你没有跟进,站住有开始软磨硬抗,求你啦!就在这条街上转一圈!书中的鸽子一直地提要求,他真的是有点赖皮。

鸽子想开大巴,每一步都在尝试成功,从鞠躬示好的“求求你”啦、“我会很小心”啦、“转个方向盘也行啦”,到最后花言巧语也没能使得心意实现。

书中小鸽子的内心世界,很像我们可爱的孩子,有时候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会想尽一切办法。其实,小鸽子的目的简单,就是想开一下巴士,但就这样简单的事情却无法让它得到内心的满足。

【第10画面】

绘本原文:我会做你最好的朋友的!给你五块钱怎么样?有什么大不了的?!不就是一辆巴士嘛!!!不公平!我打赌,你妈妈都会同意的。你知道,我也有梦想的!好吧。

绘本解析:

我们的孩子有时候也会这样执著的对不对?越是妈妈们不让做的事越是想去做。

鸽子采用偷换概念的战术,把你俩儿撮合成一个战壕的同志,尤其那句:“我会做你最好的朋友的”,听着都让人心动。

小鸽子赖皮却也有点智慧,还知道给五块钱去办事,还知道用翅膀挡住嘴,一副神秘兮兮的表情。即便是年纪非常小的孩子,也能从画面中看穿鸽子的花言巧语,以及他那千方百计想达到目的的心理。这种活灵活现的刻画,使得不管什么年龄的人,只要看到鸽子铁了心要达到目的的样子,就会忍不住哈哈大笑。

鸽子经过两轮用交情和金钱做诱饵的苦心的努力达不到内心要求,情绪开始发生变化。

很气愤地说:不公平,但转身就又开始弱软地实施攻心术,信誓旦旦地说,你妈妈一定会同意我开车的,从另一个侧面推动你应该也同意。

但是你就是不点头,再一次激怒了小鸽子,开始训斥你有什么了不起的,身体也愤怒地舞动了起来。不就是一辆巴士吗!情绪达到极点,显然已经失控。

但转念情绪又有了转折,很委屈的说:我也是有梦想的,并认同了这种结局。

【第11画面】

绘本原文:让我开那辆巴士!!!

绘本解析:

突然情绪又发生逆转,一种欲止还兴的尽头,再看看现在的鸽子,嘴大张着大叫“让我开那辆巴士”。已经非常愤怒了,甚至开始打起滚来,羽毛都扑棱掉了。

作品所透露的情绪是专为孩子们设计的——试探、扮可怜、套近乎、撒个小慌、惹人注意、闹情绪、利诱、说服、装不在乎、大吵大闹……这些会让所有的孩子们产生对鸽子的亲近和认同感。你孩子会不会也有这样极端的行为呢!

看到鸽子为了能开巴士而想出的种种花招,特别是最后撒泼耍赖,满地打滚的样子,极象是自家孩子在自己的要求得不到满足的时候的样子。这只鸽子简直就是一个活生生的小孩子!而孩子也一定偷偷发现,这只鸽子好像是自己的分身呢!

孩子在耍赖撒泼的时候,可能他自己并没有意识到有什么不对。但如果通过看鸽子的这样种种的情绪和后果,家长再适时的引导他去思考,他就会有比较深刻的印象,也能慢慢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

【第12画面】

绘本解析:

那只可爱、可怜、又有点可恨的鸽子,一会儿讨好,一会儿威胁,一会儿苦苦哀求,一会装可怜,使尽浑身解数,就是要达到目的。

但鸽子的情绪在到达极点后得以自控,但内心的幻想却是扼杀不了的,这是作者传递出来的,也是我最看重的。我们的孩子同样具备这个优势,只是靠父母的积极引领得以更好的把控。

在这本画风简单并有大量留白,整个跨页鸽子只占据一角,头脑中的幻想如蘑菇云飘向可以实现的地方,大量的留白给予鸽子想象的空间。

还有简单的故事以拟人的形式展现了鸽子的个性,使孩子能联系到自己,对自己的言行是个很好的发觉。

孩子总是喜欢和大人们对着干,越是不让他们做的事情,他越会好奇去做。因为他们头脑中充满太多的幻想。但当你把任性的鸽子遇到了挫折讲明白,孩子一定会体会到大人们不让自己做那些事情的原因,而且他会为以往的任性感到不太好意思呢!

【第13画面】

绘本原文:我回来了!你没让那只鸽子开巴士,对吧?

绘本解析:

最终,鸽子的目的并没有达到,情绪经过波澜起伏又逐渐恢复了平静。

但是,只要坚持原则,我们都会做出正确的选择,这时孩子们会恍然大悟,原来我们一直所坚持的原则是在保护鸽子。

其实,孩子都是聪明孩子,只要我们善加引导,坚持正面管教的信念,并对他抱着鼓励、欣赏、耐性和坚定的态度,可以帮助他在成长路上建立自信,也会逐渐地引导他学会自律和合作。

【第14画面】

绘本原文:拜拜!

绘本解析:

直到巴士司机将车开走,鸽子像是接受现实般,垂头丧气。这一系列情节起伏状,像是一场精彩的话剧,没有声音,但我们都能听到鸽子那古怪精灵的自言自语、赖皮似的乞求。无声胜有声。

整本书都让人无法轻松,到此却轻松了许多。

巴士被司机开走了,鸽子失望极了,但是没关系……它马上会有其他梦想的!

这本书其实准确说是写孩子的基本情绪的管控,你会发现无论是在国内外,孩子的基本情绪与基本需要是一样的。作者抓住了人类本源的情感认同,使作品不再被呈现出国界和文化的差异了。

【第15画面】

绘本原文:嘿....

绘本解析:

这时,一辆卡车出现了,鸽子看着卡车说“嗨……”,这又燃起了鸽子不灭的开车的欲望。

我非常肯定鸽子的执著的信念,想做的、想实现的一定要克服重重困难变为现实。作品本书特点一是要坚持原则,而是要尊重合理的幻想,让梦幻去发酵,即使不成功也是成长的经历,而经历对成长更重要。我们不要浇灭孩子内心的欲望,而是引导走向合理的通道。

【后环衬】

绘本解析:

别以为故事到此就结束了,让你令人忍俊不禁之处在于,经过这一场我们都回答“你不能开大巴”的坚决反对后,书上的后环衬出现了鸽子下一步的“伟大计划”,鸽子最后幻想着它自己开着卡车,闭着眼睛开始想象自己开卡车时的幸福模样。

孩童的内心总充满各种冒险的想象,如何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大人可不能一味地说NO啊!原则是原则,但不能冥灭孩子的星星欲望,看你如何掌控了。

故事结束了,可《不要让鸽子开巴士》延伸活动远没有结束。

《别让鸽子开巴士!》这本书是一本可以和孩子表演的书。你不觉得你家可组成家庭话剧团来演绎这场没有结束的故事!三个基本角色,巴士司机、鸽子、观众。可以请家中的孩子扮演鸽子,妈妈扮演观众。也可以让孩子和妈妈的角色呼唤,当然爸爸就是那司机了。

如果,你的孩子经常听到“不”“不可以”这样的话?那么,给孩子一个大声向你说“不”的机会,让孩子扮演观众,发泄下孩子积累下的不良情绪和树立一个是非曲直的道理。这一刻请父母要放下你的身段,好好的发挥一下你的表演天赋,你要哀求,苦苦哀求,你要讨好,要用宝贝最喜欢的东西讨好他,这是一场很有趣的较量!

【封底】

绘本原文:终于有了一本你可以对他说“不”的书!嘿,我能开那辆巴士吗?求求你!拜托!你会让鸽子开巴士吗?

绘本解析:

《别让鸽子开巴士》的画风实在是太简单了,以至卖这么贵的价钱深感不值而犹豫,但却太有趣了。从绘本制作的角度看,把东西画复杂其实不难,但要把越是简单、可爱表达传神的作品做好是最难做到的。

鸽子的形象虽然简单,但所有的戏码都在鸽子的表演和与读者之间的互动上面,这是儿童绘本中的最经典的。

至于为什么鸽子不能开巴士这个问题,家长可以告诉孩子自己的想法,比如说,“当你特别想做一件事的时候,你会像鸽子那样吗”,“当你明白你特别想做的事不应该做,你还会像鸽子那样吗”,“面对比你小的弟弟妹妹的不合理的请求,你会答应他们吗”等等这样的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